北京综合

改变我户外观念的课程—8264联合爱巅峰户外登山学校首期“公益领队培训计划”

412415很荣幸参加了8264联合爱巅峰户外登山学校组织的首期“公益领队培训计划”在这里首先要感谢8264和爱巅峰户外学校举办的这次活动,让我有机会接受到先进的登山理念。感谢教练团队的辛勤劳动,孙斌教练、李赞教练、赵兴政教练、还有祝教练(官称二姐,你们都知道是谁了)。还要感谢装备版版主老尹哥为我们拉来的赞助T恤,很给力。最后感谢我这次培训的同学们,在这几天的日子里我们同吃同住互相讨论,相互学习,从你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

孙斌教练:

34岁,The North Face 运动员,原中国国家登山队教练,毕业于北京大学,曾是北京大学山鹰社的骨干,攀岩队队长,20062008年服务于北京奥组委,负责火炬接力珠峰传递项目。因对攀登的激情和对山峰的热爱而加入国家登山队,拥有丰富的攀登经验和登山活动组织经验,国内系列攀岩、攀冰高山向导课程的设计者和教练。现创立北京爱巅峰体育文化有限公司,以利于提供全球范围内的探险旅行服务和攀登相关培训课程。14年的高山探险经历,15年的攀岩和攀冰经历,11年的滑雪经历!孙斌教练是一位出色的高山向导,同时他也是一名优秀的老师。他讲课生动而且风趣幽默,这几天的培训,晚上讲课到10点,让我又体会了一把高三的生活,在这种高强度的上课中,我们没有一个人分神溜号,都全神贯注的听课,一是因为课程内容吸引我们,二是孙教练讲的实在太好了。

这几天的培训,对我的冲击很大。玩户外也有几年了。平时带队一直觉得还好,不算顶尖,但也算不上太差。可是听完孙教练的课程之后,觉得以前我们所谓的领队,跟他一比较,跟小学生没什么差别。短短四天时间,要说全面细致的讲完课程是不可能的,孙斌教练他的方法是“师傅领进门,修行看个人”传授给我们的是他总结的登山理念和学习方法。让我们知道了领队的作用,第一是保障安全,二是让队员获得体验。还有领队的能力,首先要是一名经验丰富的户外玩家,他要有强大的心理素质,丰富的经验,熟练的技能和知识,强壮的身体,最后才是装备。这些都是我们的数据库,但最为重要的还是我们的头脑,用头脑想出来的策略调用数据库里的知识,这样才能更安全更效率。

我们常说,户外有风险,出行需谨慎,户外活动中安全是放在第一位的,孙教练在这几天的培训中,也是着重给我们讲了风险管理、风险评估、还有救援系统。作为一名合格的领队,他首先要做的就是把队员安全地带出去,安全地带回来。那么在每一次活动前,领队就需要考虑到风险问题,孙教练教我们用核对表法来对活动的风险进行评估,应对办法,最后输出成活动计划,这样可以有效的规避掉绝大部分风险,但是还有一些意外的事情,需要我们自己的经验来应对。所以孙教练也跟我们分享了他这些年来做高山向导的一些故事。让我们受益匪浅。

现在8264上,各种控越来越多,大象控、鸟控之类的装备控。以前我也觉得买高端装备肯定有好处,但是通过这次培训颠覆了我的这种概念。孙教练举了2个例子,一个是安全带,安全带的样式有很多,以前我总觉得买贵的,买好的就OK了,肯定错不了。但是我却没有想为什么同一个品牌的安全带会有那么多种设计,它这种设计是用来干什么的。有的适合夏季攀岩,有的适合大岩壁攀岩,有的适合攀冰,还有的适合登雪山。不一定贵的就是最适合你的。你要了解装备的用途后才知道什么才是最合适的。总之类似于这样的理念,在短短的几天培训中,不只一次颠覆了我。我觉得我对于怎样做一个好的领队才刚刚入门。以后还需要更多的努力,感谢孙教练。他希望这次培训不只影响到我们10几个人,希望我们能成为蒲公英的种子一样,影响到更多的户外爱好者。希望我们大家的出行更安全,更环保。所以欢迎大家跟我一起来讨论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户外领队。我也会把我学到的这些理念,在以后的活动中告诉我的队员们。

孙斌教练

我们在认真听课

第二天攀岩和下降课程

孙教练和8264阿索给我颁发结业证书

教练和队员合影,我们是爱巅峰一期,可比黄埔1期了
顶兄弟,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充实自己,把我们学到的东西分享给更多的人。
北屿
发帖:20523 帖 在线:9309 小时 注册:2009-3-11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支持火柴!!!支持第一期学员!
黄埔一期,看来中国要出事了
昨下午和同学又见面了,在GG见面会上,猿粪啊~~

顶同学~非常荣幸一起学习,欢迎楼主及北京同学组队来青藏高原驴友,偶请喝青稞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