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山山城水牛背穿越活动(20120404)

凤凰山山城水牛背穿越活动
  这是我2012年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驴友团队户外出行,这是我期待已久的第一次参加骑兵分队活动。
活动日期:20120404(清明节/星期三)
活动地点:丹东凤凰山山城水牛背山穿越
活动方式:包车出行(每人车费56)
活动领队:丹东驴友“老铁”等三人
活动成员:共计30人,其中:领队3人,沈阳骑兵分队17人,大连驴友10人。

活动主要时间节点:
0500,沈阳市府广场出发
0800,经沈丹高速本溪—凤凰城到达凤凰山山城遗址的水牛背山脚下
0850,凤凰山山城遗址石碑处合影后由丹东三位领队带路出发
1800,到达大东公园(我)结束全天户外活动

活动点评:

那里的“景”

如果以穿越线路为单元的话,在两座山峰间的直线上,横断面看,更像是平地升起一高一低的驼峰,高的山峰是水牛背。站在低峰仰望高峰水牛背和站在高峰回望低峰,一高一低错落有致,巨石突兀堆摆,怪松见缝生根,沿途风景极佳。有疑似如临黄山的感觉,哈哈哈!

那里的“天”

早晨出发时,沈阳的天还是阴沉沉的,到达凤凰山山城时,阳光明媚,微风习习,是难得的登山好天气。到达山顶,碧兰天空,白云移动,阳光洒落,眼望群山,有疑似如临西藏的感觉,哈哈哈!

那里的“驴”

丹东的三位领队,可以说是个个身手不凡,各俱气质,第一位“老铁”着黑色宽框眼镜,一路上不停的给我们介绍情况,语音很有磁性,相当于东北“文”爷们;第二位不知如何称呼,每到险情部位,他都会守候在那里协助我们通过,一路上他光着膀子秀他的健美身材,就称他为肌肉男吧(后来听说他叫大勇),这是一个东北纯爷们;第三位是个子不高瘦瘦的带着眼镜的,他一直在做着总收队,三处需要系绳子的地方将我们送下来后,都是由他最后收绳子,当我们车起动时,我还看到了站在路边他的背包里露出的一卷绳子,说明绳子是他带来的。这是一个令人敬佩的领队(后来听说他叫沧海)。

大连的10位驴友,是提前一天自驾到达丹东,所以,他们急不可待,拍完合影后,一路狂奔,比我们提前一小时撤离。

沈阳的骑兵小分队17位驴友,也是各俱特色,男驴生龙活虎,女驴飒爽英姿,男驴能耍,女驴能疯。一个比一个猛,嚎嚎的!

天下驴友是一家,无论是丹东来的,大连来的,还是沈阳来的,大家友好相处,一个比一个强,有疑似放驴归山的感觉,哈哈哈!

那里的“我”

由于第一次参加骑兵分队活动,我的饮食准备不足,只带了二瓶水和几块糖,早上不到四点半就走出家门,也没吃早饭,以为可以到半路上吃早饭。行车路上,就感觉到饿了,七点多看到大家有说有笑的开始吃自带的早饭时,我更饿了。原来,骑兵分队出行的一般规矩是,自带一早一午二顿饭。很快有人注意到了我的情况,大家纷纷将自带的食品送给我,开始我还在装客气,骑兵对我说,你不吃他们该不好意思了!于是我不装了,开始大吃起来,什么焖烧锅火腿蛋炒饭、焖烧锅热稀饭、酥饼、牛肉干、酸奶等等,这回真的吃饱了,爬山心里有底了,哈哈!

爬山的路上,为了拍照方便,我所携带的单反只好背在肩上,可是穿树林,上下陡坡跨越巨石,像机很碍事,所以,不知不觉中,二次撞丢了像机的庶光罩,幸运的是,都被后面的收队给我捡了回来。如此幸运之旅,如此友好团队,有疑似如家的感觉,哈哈哈!

小资料:

凤 凰 山 山 城

凤凰山山城位于凤城镇东南5公里的凤凰山和高丽山之间,南距沈丹铁路边门车站2.5公里。城南半部是以凤凰、高丽2山悬崖为壁,山低处和悬崖沟谷之间,用加工的楔型块石垒砌成坚固的城墙,城周长16公里,东北角1面城墙4公里,残高6—8米,顶宽约3米。城设有东、南、西3门。南门正当谷口。

城内广阔,北部有积石墓群,东部地势平坦,多有建筑遗址,出土有绳纹和指压纹瓦片,具有高句丽的特征。西北部有高埠,通称点将台。埠下有河水由北向南蜿蜒而下。点将台上至今还留着明代外使龚用卿题写的“攒云岩”的遗迹,还有民国时期的题刻“磊落光明”。群众称此台为“高丽脚”,传说是古代点将、练兵的指挥台。

1982年文物普查时,在凤凰山北部发现外城,范围虽不及内城规模宏大,但也可观。

1963年9月30日,省人民委员会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