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

2012清明辉县南太行南盘小住

太行山小住
         ——陈明哲
我住深山里,白云到我家。门前播绿水,屋后种烟霞。
林静堪禅定,泉飞好煮茶。一行三昧地,劫外百花赊。

一连三年,每年的清明假期都在南太行的山间小村南盘度过。2010年的双岭全装穿越、2011年的二次进山、2012年的再次小住,南盘——
时间地点相同,而景象不尽相同——今年喜遇三月桃花雪!南盘已不再让我兴奋,而是更让我家常,犹如回老家省亲一般悠闲自在。

春日漫山遍野的连翘花黄,桃花粉嫩、恬静悠闲的山坳小村庄、安详朴实的村民,还有那年年让我垂涎的柴鸡蛋野韭菜饺子。。。。。。从清水庄--龙水梯--白云开--鸡冠梯--十字岭--王莽岭的穿越;亦或从韩口--滴水寨--南盘的腐败;亦或从南盘徒步至白云开探秘桃花洞;亦或从南盘村前河道上穿窟窿山。。。。。。以南盘为中心,南太行的“雄、险、秀、幽、奇”在这里尽显无余。
下面一组照片为同行驴友大河拍摄。

太行山河南与山西交界的标志山体——双乳峰。

七彩营地
虽说一年比一年腐败,可是扎起帐篷来,一个比一个手快。进村第一件事,就是扎帐,不一会,乍暖还寒的小山村就被七彩色映衬得喜气洋洋,春意盎然了!

惊喜——
遭遇三月桃花雪
午间,正当阳光灿烂上山时的汗水还未干透,帐篷刚刚支起,山里天儿说变就变!滴滴答答的就下起雨来啦!本就清新的空气又多了些许湿湿的甜润。本想在小雨中信步溜达,不想忽然里鹅毛飞洒,竟是纷纷扬扬下落的雪!农家院中主人的女儿新折的桃花业已开放,铮铮的我们是遭遇了可遇不可求的三月桃花雪!

下面一组照片是同行驴友海昕拍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