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菲人间四月天 赏花何须去婺源(追寻童年记忆的阴平古道行摄之旅)

芳菲人间四月天    赏花何须去婺源

芳菲人间四月天    赏花何须去婺源(追寻童年记忆的阴平古道行摄之旅)

回复 沧桑看云 的帖子

国人但凡提起婺源,无人不称羡其名满天下的油菜花海,更有那积淀深厚、传世弥久的徽派文化建筑。这已成为江西旅游资源的一张响亮名片。我没去过婺源,但我承认婺源的美艳,不管人们如何诟病它的商业化弊端。同时我也认为,如果暂不考虑人文历史,单纯从赏花的角度欣赏春天的自然,恐怕四川随便推出一处村落,都不会比婺源逊色半分(这里我丝毫没有贬低婺源之意)。只是川人这些年在急流滚滚的城市化、商业化浪潮中,对民俗文化、乡村文化、地域文化、西蜀文化的保护、传承、宣传、开发得非常不够,甚至造成极大的破坏,才形成我们许多原生态的文化旅游资源,多年默默无闻,白白流失,自生自灭,无人知晓。
      清明前夕,我回到家乡,祭祖之余,顺便驾车去了中国古代史上有名的阴平古道一段(平武南坝、白草、高村——青川青溪),走走停停,行行摄摄,拍了一组春天的油菜花和乡村情态,借机推出,希望驴友喜欢,也希望有更多的朋友今后有机会去这里看看(不是广告),你会不虚此行的。

平武龙安(县城)至青川青溪,一条充满了我童年和少年许多记忆的跋涉之路。自1964年夏始至1974年春止,从小学二年级8岁至高中毕业17岁,整整10年,每至寒、暑假期,均要背上简单的行囊和路粮,由平武至青溪——爷爷、奶奶定居和务农之地,近100华里路程。一是看望两位老人。二是帮他们干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与农活,三是按父母的教诲,亲力劳动的艰辛,不忘劳动人民的本色,知道自己来自何处。那时基本不通公路,完全步行在山间小道。记忆中要翻越三座山——老鸦山、白梁垭、马鬃关(今天公路必经之地,可当时几乎是原始森林)。最先是由爷爷带领着走,稍后读初中时,便由我带领妹妹一起走,钻山林、过小桥、涉溪水、寒来暑往,从未间断。因年龄尚小,体力、耐力有限,单程一般都要2天,往、返需4天,每次必须在高村乡唯一的旅社(当时归供销社经营)住一晚。才能到家。“文革”开始后,身为“走资派”的父亲怕我兄妹幼小的心灵经受不住可怕的冲击,干脆将我们送到青溪乡下,在爷爷奶奶的呵护下读完了小学,才回到父母身边。于是便有了我对这片土地血脉相连的永恒记忆和怀念之情。
      平武县高村乡和青川县清溪镇(民国和解放初期曾为青川县城),岭峦相依,一山(马鬃关)相隔,直线距离不过十来公里,历史上同属一地(唐宋以来龙安府、民国时期平武县和解放后至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绵阳行署)。而今两地分属绵阳市和广元市辖地。“5.12”地震前,由于均地处川、甘交界偏僻所在,两地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差异不大。震后,青溪镇抓住了灾后重建的巨大历史机遇,在浙江省温州市的大力援建下,旧貌变新颜,一个翻天覆地的边地小镇重新崛起,屹立在川、甘交界的摩天岭下,更有省级风景名胜区——唐家河自然保护区作依托,必将迎来飞速发展的黄金时期。而紧邻青溪的高村乡,却因多种原因而错过了发展的历史机遇,但也因此保留下了异常难得的自然山水和乡村原生态潜在的旅游资源(从代坝始至五一村赵家楼止近10数公里的原始风光),同时兼有与唐家河一脉相连的老河沟自然保护区(世界自然基金会科研、保护项目)。如能得到科学规划和精心打造,努力发掘蜀地民俗文化的精髓,尽力利用好青溪优势的辐射,同样会有令人羡慕的飞速发展的!
      机遇只垂青有准备和有战略眼光的开发者啊!

(发帖时不断有友询问何地拍摄?顺便回答:主要拍摄地点:“5.12”地震极重灾区四川平武县高村乡和青川县青溪镇)

尽管连日来蒙古高原黄沙漫漫,不时飘过秦岭山巅,但蜀中山地的春日暖阳还是透过层层阴霾,给青溪小镇的金黄田野增添了生机无限。

桃红柳绿菜花黄  回寺耸峙浴春光。春梦 春风 春云 春天 。梦, 醒后即破;风,吹来就散;云,飘走即没了影;唯有四时更替,常换常新。

辛弃疾说得好:“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

高村乡附近黄绿交错的片片田畴,似在告诉人们:春的居所,就在我们的心中!
真漂亮。
婺源那个啥,风景还行,但。。。。

金毯 绿绸 宁静 安详 展示着一行行春的温馨符号。

朱熹有言:“书册埋头何日了,不如抛却去寻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