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2

风景都在路上——2012年的春天 藏、滇搭车记

很漂亮!很精彩!支持!

和我一起结伴走滇藏的同伴也到拉萨了,我赶紧回到客栈,收拾好行李搬到了“牧马人青旅”。

关于搭档,最早结伴的是个在拉萨做义工的小荡,就在我出发前3天,她生病了不能与我同行,介绍了联系过她的筱寒。当时筱寒已经在西藏江孜了,可能等不了我,又介绍了现在的搭档李建。

中午我的朋友薇薇也到了,刚下飞机的薇薇显得异常兴奋。嘴里老念着:“好巴适哦!”。

吃过饭,薇薇跟李建去逛街扫货,我则跟兔子他们去了色拉寺。围着寺庙转了一圈也没能找到逃票路线,只能乖乖买票进去了。我带着婆婆亲手做的蒲团垫子,请寺里的喇嘛帮忙结缘。这个喇嘛是同去的朋友认识的,很巧的是我们在观看辩经的时候,就一直坐在他旁边,朋友拿出照片才确定正是要找的那个喇嘛。去僧舍坐了下,赠送了我们每人一颗能治百病的甘露丸,还吃了他们自己做的回香。

下午回客栈居然连坐几趟公交车都没找对地方,最后还是打车回去,我这方向感太差了!

色拉寺辩经
风景都在路上——2012年的春天 藏、滇搭车记 风景都在路上——2012年的春天 藏、滇搭车记 风景都在路上——2012年的春天 藏、滇搭车记

330 逛布宫

早上一行三人来到布达拉宫门口,排队等候的人已经很多了,经过安检后方可进入。布达拉宫始建于7世纪吐蕃王朝松赞干布时期。当时称红山宫,整个宫堡规模宏大,外有三道城墙,内有千座宫室,是吐蕃王朝的政治中心。但后来因宫殿遭雷击引起火灾和战乱,九世纪,吐蕃王朝解体,红山宫逐渐废弃。1645年,五世达赖喇嘛重建布达拉宫,1648年基本建成以白宫为主体的建筑群,并将政权中心移至布达拉宫。从此布达拉宫成为历代达赖喇嘛居住和进行宗教政治活动的场所。布达拉宫依山垒砌,群楼重叠,殿宇嵯峨,气势雄伟,有横空出世,气贯苍穹之势,坚实墩厚的花岗石墙体,松茸平展的白玛草墙领,金碧辉煌的金顶,具有强烈装饰效果的巨大鎏金宝瓶、幢和经幡,交相映辉,红、白、黄三种色彩的鲜明对比,分部合筑、层层套接的建筑型体,都体现了藏族古建筑迷人的特色。

进入宫殿参观不能照相,我们跟着人群蹭讲解,殿内不能逗留太久,留下映像最深的是精美的佛像、唐卡、数不清的宝石、做工精湛的坛城、灵塔等等。

逛完布宫来到转经道旁边的“酸奶坊”吃人参果酸奶,酸奶没有青海牧民家里的好吃,但人参果加在里面就很特别了。我这个好吃嘴只要是没吃过的都觉得好吃,呵呵!再到药王山观景台下吃藏面,这面口感不是太好,吃不惯。

下午依然是逛八廓街、茶馆喝甜茶,正好遇到兔子也在茶馆,今天兔子穿了身藏装,很是好看。刚走到八廓街广场就被武警拦下,要求我们一行人检查证件并登记,说是看兔子像维族人。本以为兔子不会再穿着藏装出来溜达了,没想到她还是照穿不误,还变着款式穿。

回到客栈把藏香打包快递回去,才买了100元的香,快递费就要了我40元,真郁闷!采购了一些物资,准备明天开始搭车滇藏线。

风景都在路上——2012年的春天 藏、滇搭车记

人参果酸奶

布达拉宫夜景

331 去林芝

早上和薇薇告别,前天才从香格里拉飞来,昨天和我们逛了布宫,今早就飞回去了,呵呵!你是来专程陪我逛布宫的吗?

打车来到拉萨桥头开始了我们的搭车藏滇线,刚开始还有些羞涩,连过几辆车都没有停下。忽然一辆小车停在了我们前面,也顾不上高原了飞奔过去。开车的是位藏族姐姐,她是出来送人的不会走太远,但是她愿意送我们一程,太好了!一开始就遇到这么好的人。在路上姐姐但凡看到需要搭车的人都会搭上他们,她说:“在西藏搭车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就在搭上你俩之前有两个香港人,上车就问我要多少钱?我请他们打车去”。 姐姐的话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这个世界还是好人多啊!在甘丹寺路口,姐姐帮我们搭上了回昌都小学的车队,6辆都是空车,真是想怎么坐都成。几位藏族大哥要去甘丹寺,我们也跟着去了,还逃过了门票。

甘丹寺是黄教六大寺中地位最特殊的一座寺庙,它是由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创始人宗喀巴于1409年亲自筹建的,可以说是格鲁教派的祖寺。位于拉萨达孜县境内拉萨河南岸海拔3800米的旺波日山上,距拉萨57公里。旺波日山犹如一头卧伏的巨象,驮载着布满山坳、规模庞大的建筑群。

寺内喇嘛正在诵经,声音浑厚而富有韵律,这是我在汉族地区寺庙从未听到过的,很大气很好听。寺内游客不多,我低着头只顾拜佛,差点走入禁区,还好门口的喇嘛把我拉住。藏族寺庙给功德钱是很随意的,如果你想给1毛又没零钱,可以放一元进去在钱堆里找9毛出来。

过墨竹工卡,翻过海拔5013米的米拉雪山垭口,到工布江达吃午饭,因为是车队所以一路走走停停,晚上到八一镇。渡口已经没有床位了,住的悠游道青旅,同屋的“神经姐”和老板闹得不愉快,就在房间发飙。我只能劝自己想开些,可能是白天的好运用完了,晚上才会倒霉遇到这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