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5

4月12日  到成都
票价:258元

时间:18

坐过的车:皮卡、轿车、越野、大货车、小四轮、拖拉机、警车、邮政车

总共花费:3000

跳起那热烈的雪山朗玛

喝下那最香浓的青稞酒呀

醉在神话天堂

带着种种美好的向往,我也踏上了开往拉萨的火车。青藏铁路格拉段东起青海格尔木,西至西藏拉萨,全长1142公里,途经纳赤台、五道梁、沱沱河、雁石坪,翻越唐古拉山,再经西藏自治区安多、那曲、当雄、羊八井到拉萨。翻越唐古拉山的铁路最高点海拔5072,是全球海拔最高和最长的高原铁路。成都出发票价硬卧中692元,这个季节属于旅游淡季,票还不是很紧张,但还是有很多人买的高价票,所以最好还是提前购票。

第二天没什么风景,基本就是睡醒了就吃,和老乡聊聊天。第三天早上醒了眼前风景就不一样了,雪山、草甸、蓝天、白云,美丽的风景扫走了旅途的疲劳,窗外不时有野生动物。离拉萨近了牧场、民居也就多了,数不清的牦牛、羊,夏季的景色应该很美,可我是个喜欢避开旅游旺季的人。

出火车站的右边是公交站,乘13路公交车来到登山学校对面的“巢客栈”,老板出来接我还献上一条哈达,刚放下包就迫不及待的出门了。兔子和我同住一家客栈,她已经来过拉萨多次,我就跟着她逛八廓街、喝甜茶。八廓街是拉萨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传统面貌和居住方式。晚上兔子的藏族朋友带我们吃藏餐,呵呵!确实吃不惯,以后的每一顿我都找川菜馆子了。

3月28日 逛、喝茶

天还没亮我就没睡意了,洗完澡、洗完衣服,才去叫兔子起床,她感叹说:“我以前是客栈起的最早的人,你来了就把我打败了”。我很不好意思打扰了她的美梦,先去了一趟布达拉宫看是否需要预约,5月1日前属于淡季不用预约就可以直接参观。我没进去,等朋友来了一起去。兔子已经在博物馆对面的茶馆等我了,和她会合后我们去参观了西藏博物馆,就在拉萨市罗布林卡东南角。西藏博物馆有丰富的馆藏珍品,多种质地和造型的佛、菩萨人物造像,历代蘸金粉、银粉、珊瑚粉等手写的藏文典籍,历代中央政府颁给大活佛的金印,金瓶挚签仪式使用的金瓶和玉签,五彩纷呈的唐卡画,各种乐器、法器,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别有风格的陶器等等。

逛完博物馆又到八廓街逛街,给婆婆买了些藏香。逛累了又钻去喝甜茶。不知道为什么我总觉的以后喝的甜茶,都没有吃藏餐那家的好喝。西藏甜茶,迄今为止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拉萨甜茶是用红茶熬汁、牛奶或奶粉及白糖等调制而成。跟我们喝的香飘飘是一样的味道,但价钱却很便宜。

大昭寺
风景都在路上——2012年的春天 藏、滇搭车记

玛吉阿米

329 布宫日出、色拉寺

今天依然是天还没亮就起床了,干脆去药王山观景台看布达拉宫日出。打车到门口,门还没开,看来我真的是太早了,等了一会开门的大叔才来。今天云层很厚没能看到漂亮的日出,天渐渐亮起来,扛着长枪短炮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我赶紧下撤。随着转经的人群来到布达拉宫后面的公园,做了会儿晨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