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

游巴山蜀水----一次美妙的旅行

第五天的清晨6点,我们登上了去往乐山方向的大巴,导游又是一路的介绍,真佩服导游的一张嘴,就是能说。人文地理、风土人情、历史典故、发展变化都略知一二,尽管不是十分准确。等她说累了,我就看着窗外,这里是成都平原,与昨天的山沟深壑相比简直就是两个世界,这里一望无际,田里绿油油的长着各种作物,水稻蔬菜。水渠纵横交错灌溉着农田,一派丰收景象,大地的平整程度相当于我们辽宁盘锦,看着让人亲切。只不过这里更加湿润,宜人。车行了大约3个小时,我们到了乐山脚下。参观游览乐山大佛。

乐山大佛地处四川省乐山市,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汇流处,与乐山城隔江相望。大佛雕凿在三江汇流处的岩壁上,在岷江南岸凌云山栖霞峰临江峭壁上凿造而成,又名凌云大佛,为弥勒佛坐像,是唐代摩岩造像的艺术精品之一,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刻弥勒佛坐像。乐山大佛头与山齐,足踏大江,双手抚膝,神势肃穆。今天的游览朝拜的人特别多,不光是站着看的,还有抱佛脚的,包括坐船游览的。我是第一次近距离的见到大佛,真的太有冲击力了,完全颠覆了想象中的大小,千百年来索江安民。在大佛的周围不远处建有寺庙,终日高香徐徐,烟火旺盛。栖霞峰临江峭壁凿装有石梯,一侧是峭壁,另一侧装有扶手,在峭壁上有摩崖石刻,呈现砖红色,已经风化。可见年代久远。今天能见度不太好,大江上雾茫茫的,看江面,交汇处的水颜色明显不同,说明流经不同的地域。江面到这里宽了许多,水流也缓了,不时有汽轮通过。我到一个小和尚前投了些钱,找个心理平安,向后山转去。

栖霞峰是临江的一座小山,景色秀美,山上古迹众多,我一路向前走竟然和团里的同事走散了,方向错误,不过经过电话联系,打车到指定位置还是找到了大部队,上车后朋友们还开玩笑,“你厉害呀,多走一个景点”。还真是这样,后山,在一片竹林的崖壁上,有两尊古炮,估计是清朝遗物,应该是镇守大江时留下的。说明这里的重要险峻。

游巴山蜀水----一次美妙的旅行

离开乐山,我们赶往最后一个地点峨眉山。

车行大约40分钟,我们来到峨眉山下的小城峨眉山市。峨眉山市是四川省辖县级市,位于四川盆地西南边缘,东北与川西平原接壤,西南连接大小凉山,是盆地到高山的过渡地带。小城不大,横纵有几条街道我们住在易居酒店,酒店条件不错,在当地也算是高档酒店了。这里的一大街景就是登山轮的特别多,人力三轮出租,而机动车相对较少。环境不错,我们吃过具有当地特色的菜肴后,晚上没事就到大街上转悠,2个人一台三轮,10元钱使劲转,这里有小吃一条街,规模空前,要是晚上没事,弄几个小菜,喝点啤酒,就是个美。刚想坐下,同团的谭二哥电话过来,召集人回去喝酒,晚8点开始,哥哥来电话,我们只得从命,匆匆赶回坐到酒桌上,弄晚上这顿夜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