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

游巴山蜀水----一次美妙的旅行

这是去年出游四川的一段经历和感受,一直纠结于发还是不发,因为这是一次旅游而不是驴行,今天鼓足勇气贴出来与朋友们分享,欢迎广大驴友拍砖~
在飞机上俯瞰云海

游巴山蜀水----一次美妙的旅行
     这是我第一次到川蜀大地上旅行,7天的行程确实很短暂,无法把这里的美景都逛遍。美妙的山水和特色小吃令我流连忘返,没有了以往出门想早点回家的感觉,想当初后主刘禅乐不思蜀,估计是被司马炎所逼,不然即使再愚钝之人也不会不思蜀的。
      2011年的 6月20日,我们一行19人前往四川,开始了为期7天的腐败之旅。这次健康疗养队伍中有公司的一位老书记,借着领导的光,我们一路腐败,没有什么大的体力付出,谈不上什么辛苦,就连以往旅游回来的人说的高原反应、晕车等都很少出现,所有的感觉就是吃喝玩乐、游山玩水。游乐之余,闭目回思,很多画面时时浮在眼前。有关它千百年来的历史、风土人情、人文与自然景观、以及美丽的传说,令我等为之感叹。值得一提的是火锅、小吃,虽说麻辣残留口中,但口齿留香,令人难忘。
行程路线:第一天------盘锦—沈阳桃仙机场—四川双流机场—酒店
          第二天------酒店--双流机场---四川九黄机场—游黄龙景区—九寨沟
          第三天------游九寨,体验藏族风情
          第四天------九寨—九黄机场—成都
          第五天------成都—游乐山—峨眉山
          第六天------游峨眉—回成都
          第七天------成都—沈阳—盘锦

游巴山蜀水----一次美妙的旅行
     20日下午,随着波音737在桃仙机场的快速滑行,我们的旅行开始了。这次我们乘坐的是南航的班机,经由郑州停留后到成都,期间要经过4个多小时,虽说在郑州可以下机抽烟当神仙,但我还是觉得漫长,飞机就像飘在半空中不动了,向窗外望去,滚滚的白云悬在半空中一动不动,期间好似还有层层的网兜着它,阳光照上去越发青白,给人的感觉绵绵的软软的。这是大地的棉被,调节者大地的体温。
     将近晚上10点,班机落地,我这一颗悬着的心也开始平稳了,说实在的,出门坐飞机就是快捷,没有其他的优点,3个小时左右能把你从冰天雪地北国弄到春暖花开的南国。下机以后一股热浪扑面而来,显然在6月下旬成都的气温要比盘锦高上几度。我们在导游的安排下住进了一所位置比较偏的酒店,等洗漱完后已经是夜里11点多了,导游告诉我们早点休息,明天早晨还要早起乘飞机去九寨—黄龙呢。我们哪管那些,约上几个哥们,换上大裤衩子,溜下楼,奔大排档就去了。
    要说成都真是一座宜居城市,夜里11多了还是车水马龙,路上行人不断,我们几个找了一家较大的拍档坐下,火锅麻辣串,冰镇啤酒,这里的锅子又辣又麻,吃着过瘾冒汗,什么鱼串、各种肉串、青菜串、各样的豆制品串,我们收了一大堆,开始推杯换盏,桌子的侧面地上放了两个竹篓,刚开始我们也不知道干什么用,用眼睛瞄了瞄边上的桌子,原来是放签子的,吃完后服务员数签子收钱,价钱不同的食材签子长短不同,哦,原来如北,我们也如法炮制,吆五喝六的几瓶酒就下了肚。
成都的夜生活也真是丰富,年轻的三三两两的进出各种店铺,年龄大的摇着蒲扇喝着茶水在摆龙门阵。像我等腐败份子大口喝啤酒吃小吃的也是大有人在。虽说午夜的成都浪漫迷人,夜色阑珊,流光异彩,但看着时间不早了,再加上明天要早起,今晚的腐败到此结束。

游巴山蜀水----一次美妙的旅行
     21日的早晨,还在睡梦中的我们被一阵电话铃声叫起,一看表还不到5点,加上头一天晚上兴奋睡的晚,现在还真不想起来,但飞机不等着我们,还是揉揉眼睛穿衣服吧。早晨7点的飞机飞九黄机场,这趟航班是川航的,机上条件不错,相比昨天的南航飞机还要好些。我们一行人急匆匆的登上飞机,飞机的发动机又一次轰鸣起来,载着我们飞离成都,一会功夫成都就在视线里消失了,代替他的是川西北的崇山峻岭,雪山飞瀑,以及弯曲的像一条线的江河。因为考虑到书记和老伴年纪相对较大了,坐车要8个小时,就是沿着213国道,比较辛苦,我们这次没有选择坐车去九寨,而是坐飞机,但坐飞机就要损失一些经典的景点,像都江堰、青城山、汶川等都没有机会游览,只能通过别人的照片或介绍来了解,这一点是个损失。透过舷窗,形态各异的雪山在飞机下慢慢向后退,在阳光的照射下发出耀眼的光,时而笼罩在云雾里,时而露出尖尖的山顶,临近下降时,波音737-600客机上下颠簸,显然是受到多变气流的影响。好在没事,飞机擦着山尖进入到下降阶段。

飞行了大约40多分钟,飞机降落在九黄机场,这是个近几年新开通机场,机场不算大,建在一片丘陵上,要知道川西北的大山里找一块平地是很难的,可见当时修建机场的难度。从某种意义上讲该机场是为九寨附近的景点而建,开拓旅游市场。九黄机场是中国三大高原机场之一,位于四川阿坝州松潘县境内的川主寺镇北约12公里处,是阿坝州的首个机场,机场海拔3400多米。距机场10多公里外就是岷山的最高峰雪宝顶,雪宝顶高5600多米,主峰为众多高峰簇拥,山势陡峭,奇峰迭出,终年积雪封顶,如巨塔凌空,峰嵘兀突,远处看蔚为壮观。只可惜我们下飞机时天降小雨,加上气温下降剧烈,估计在6—7度左右,原来穿着的衣服显然不行,即使加了一件外衣也无法抵挡阵阵寒气,在这样的天气,我们无心观山阅景,全都抱着背包跑到大客车上。

出机场后,车奔川主寺镇,在车上导游先给我们扫盲,介绍该镇。据导游讲,该镇历史久远,是川西北众多风景名胜区的重要交通枢纽和四条旅游干线的十字交汇点。地理位置优越,旅游资源丰富,岷江源数条支流、溪流在这里汇集,奔腾向南……..。由于气温低,大伙也没心听她介绍,都穿着短袖打哆嗦,领导决定每人一件棉袄,自己下车去选,这个活动大家比较踊跃,车一停稳,我们就奔着一家小店武装自己。把我们出发前统一发的短袖都裹在花花绿绿的棉衣里,虽说衣服质量一般,价格不贵,但能御寒,我们就心满意足了。吃饭时,大家还感谢书记的关怀。

游巴山蜀水----一次美妙的旅行

早饭是买完衣服后在川主寺镇吃的,当地导游领我们去一家不大的面馆,面馆的主人一看来了这么多人照顾他们的生意,自然是高兴,开始忙活,我们等在面馆的门前,环顾前后左右,当地是藏族集聚的小镇,街道两侧都是藏羌建筑,基本上都是二三曾的小楼,临街的小楼上挂着各种牌匾,出售牦牛肉干、旅游纪念品、土特产、藏药等,透出浓浓的商业气息,看样子小镇很富足,这也是黄金旅游线路给这里的经济带来发展。街道上不时驶过两辆旅游大巴,穿街而过。这里地处高原,做饭很费时间,米饭一般都不熟,内地人到这里都吃不了这里的米饭,所以我们吃面。等了一段时间,面条才做好,这是一种当地的青稞面粉做成的宽面条,很有嚼头,上面飘着好像牛油的东西,撒点葱花,还有大块的咸菜,味道有点怪。这是我们进入藏区的第一顿饭,吃完后上车开拔。

有一碗热面下肚,再加上棉袄的作用,每个人的精神头大增,我们坐上大巴奔赴黄龙景区,转过一个山湾,司机把车停在一家药店的路边,我们以为要买东西,实际上是加水,跑山区的车刹车用的频繁,要浇水冷却刹车。期间有买红景天的小贩上车推销,看来导游、司机、药店老板都在利益链上。红景天是一种藏药,预防高原反应,去黄龙要翻过一道海拔4100米的雪宝顶山梁,我们这些生活在基本0海拔的盘锦人心里没底,一哥们买了一盒,叫我也喝点,我整了2支,不知道好不好使,应该是有作用,反正上山没什么反应,就是在景区顶部喘气有点费劲,但休息一会就能缓解。

今天的雾真大,坐在车里感觉到外边白茫茫一片,司机是习惯了这里的天气和路面,在盘山路上把车开得飞快,我们感觉是一路向上,越来越高,到了最高的山梁,导游说海拔4100多米,今天雾太大了,实际就是在云里,什么也看不见,我们没有下车体会高海拔的山梁带给我们的感受和雄伟大山给我们的视觉冲击,直奔黄龙景区。

黄龙景区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境内,平均海拔3600米。主要景观集中于长约3.6公里的黄龙沟内。黄龙沟几乎全被乳黄色的钙化沉积岩覆盖,从高处俯瞰,仿佛一条飞腾而下的黄龙,蜿蜒于寂静的山谷之中,黄龙因此得名。高山雪水和涌出地表的岩溶水交融流淌,形成了3000多个大小不一的池沼,好似巨龙的片片“龙甲”。池沼里的池水清澈洁净。水色因为池沼的深浅、大小、矿物质含量不同,而呈现出黄、绿、浅蓝、蔚蓝等颜色,流光溢彩。距导游讲,黄龙沟是世界上规模最宏大、结构最完整、造型最奇特的高原地表喀斯特地貌景观。其风景既以独特的岩溶景观著称于世,也以丰富的人文特色与动植物资源享誉人间。黄龙古寺、藏族风情、茂密的植被,神秘的野生动物等等,无不令人惊叹。被誉为人间仙境。
游巴山蜀水----一次美妙的旅行

车到山脚下,我们乘坐上行缆车奔黄龙的头部而去,下得缆车走入景区,撩开松苍柏翠的帷帐,一组精巧别致、水质明丽的池群以其绰约的风姿,揭开了黄龙的神秘面纱,五彩湖是黄龙最大的一个彩池群,被誉为“黄龙”的眼睛。这里也是黄龙景区的精华所在。五彩池是由多个大小不一的彩池组成。不同的彩池呈现出不同的水色,相映成辉。最令人叫绝的是,在彩池的中央有两对石塔。塔的下半截已经被钙华沉积物给淹没了。再往上走就是黄龙古寺了,在古寺的后边据说有黄龙洞,但我没有去。随着人流下行观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