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我的青海日记:青海湖 茶卡盐湖 坎布拉 吾屯寺 隆务寺 塔尔寺……(更新完毕!)

2007年7月29日

今天是此次青海之行的最后一天,要看的是著名的塔尔寺。

塔尔寺在湟中县,离西宁很近。最方便的交通方式是到六一桥乘坐湟中县的出租车,每人6元钱,坐满4人就走,二十分钟的路就到塔尔寺了。

塔尔寺是藏传佛教中黄教的发源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即出生于此。它是全国最著名的寺庙之一,并且与西宁市近在咫尺,人们来这里观光、礼佛都非常方便,因此这里游人如织,完全不象隆务寺和吾屯下寺那样淳朴、清静。我出门时忘了带着自己的学生证,但向守门的喇嘛说明情况后,他欣然允许我持半价的学生票入寺参观。

可惜塔尔寺几乎所有的地方都是不许拍照的,所以我只得到了很少的照片,不能不说是个遗憾。

塔尔寺本名“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象的弥勒寺”。这个寺名的来历是有一段故事的:宗喀巴诞生以后,从剪脐带滴血的地方长出一株白旃檀树,树上十万片叶子,每片上自然显现出一尊狮子吼佛像(释迦牟尼身像的一种)。宗喀巴少年即去西藏学习,6年后,其母香萨阿切盼儿心切,让人捎去一束白发和一封信,要宗喀巴回家一晤。宗喀巴接信后,为学佛教而决意不返,给母亲和姐姐各捎去自画像和狮子吼佛像1幅,并写信说:“若能在我出生的地点用十万狮子吼佛像和菩提树(指宗喀巴出生处的那株白旃檀树)为胎藏修建一座佛塔,就如与我见面一样”。第二年,即明洪武十二年(1379),香萨阿切在信徒们的支持下建塔,取名“莲聚塔”。此后180年中,此塔虽多次改建维修,但一直未形成寺院。明嘉靖三十九年(1560 ),掸师仁钦宗哲坚赞于塔侧倡建静房1座修禅。17年后的万历五年(1577),复于塔之南侧建造弥勒殿。至此,塔尔寺初具规模。由于是先有塔后有寺,所以人们也叫它塔尔寺。

有关塔尔寺的传说、掌故实在太多了,不信佛的人会觉得离奇、虚幻,但塔尔寺的建筑和文物是实实在在的,足以让你眼花缭乱、啧啧称奇。

塔尔寺印经院的门楼,砖雕和木雕精美异常。

这个院落比较清静,没有游客进来。它在寺庙里是什么功能,我已经不记得了。

由于塔尔寺在藏传佛教体系中具有崇高的地位,所以不仅僧侣和教徒将它奉为圣地,而且历来也受到中央政权的重视。正因如此,历经几百年的积累,塔尔寺所珍藏的文物极其丰富,绝非一般寺庙能比。最为人称道的是所谓“塔尔寺三绝”:壁画、堆绣、酥油花。

寺里的每一座殿堂里都有许多壁画,这些壁画不仅画得精制、华美,最难以置信的是它所用的全都是珍贵的天然材料,比如白色用的是珍珠粉,黄色用金粉,红色用珊瑚石粉、蓝色用绿松石粉……这里所见不只是艺术之美,还有宗教之奢,被列入“三绝”,当之无愧。

我在隆务镇看到出售的堆秀唐卡,说实话我不太欣赏,色彩生硬,缺少过渡,给我的感觉是艳俗,远不如绘制的唐卡好看。但在塔尔寺却看到了截然不同的堆秀。内容不再只是坐姿的佛像,而是有很多生动的场景,颇象是有故事情节的连环画中的一幅。色彩含蓄逼真,显示出古朴、大气的风格。最令人叫绝的是,通过织物的填充,表现出浮雕一般的立体感!我一下子就被它吸引住了。可惜的是,这种高超的制作工艺已经失传。我觉得,相比这些历史久远的堆秀精品,我们此前所见不应该称做“堆秀”,而只能叫做“拼绣”。

塔尔寺三绝中最出名的是酥油花。酥油花是以从牛奶中提炼出来的酥油为原料塑制而成的,塔尔寺的酥油花人物众多,色彩丰富,自然万物尽在其中,确实不同凡响。可是,酥油这种东西只有在低温下才能成形,否则会自然溶化,因此酥油花在以前是非常短命的艺术。如今,塔尔寺把酥油花放在巨大的玻璃罩里,并且吹着冷气保持低温,这才让游客随时能欣常到这种精绝的艺术。听喇嘛说,酥油花每年制作一次,要在寒冷的冬天进行,那些喇嘛艺人的双手会被冻得裂口、流血。

由于不让拍照,三绝只能留存在记忆中了。

这是塔尔寺最重要的建筑——大金瓦殿,里面供奉的是宗喀巴。大殿的顶是用纯金覆盖的,从下面仰视是看不到的。

青海湖

青海湖的黄昏

祁连风光
回复 费希 的帖子

照片很漂亮,我是2010年7月23日去的,看了照片如故地重游。上几张我当时拍的照片吧!
很漂亮,正准备今年自驾青海,走青藏线进藏
梦在青海...
     在大金瓦殿前面,有很多信徒在磕等身长头。所谓等身长头即是双手、双脚和头部“五体投地”,人完全匍匐在佛的面前。他们站起来又趴下去,趴下去又站起来,据说,这样的等身长头要磕满十万个才算圆满呢!真的不明白,他们为什么会认为自已有那么多的罪过,需要花费那么多的时间,遭受那么多的苦难来洗刷。

在大金瓦殿前磕等身长头的信徒和喇嘛。

在塔尔寺我强烈感受到了宗教的力量。这种力量在汉地的寺庙里是很难感知的,即使在那些香火很盛的寺庙里也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我不信教,但我觉得藏民是世界上最虔诚的教徒。

转经筒的下半部分已经被信众摸得黑黢黢的,每天有多少人来转动它?它使多少人脱离轮回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