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

欧洲7国26天自由行游记(长篇图文连载 by Blues & Erwarten

转载,转载

结束了26天的欧洲之旅,此时已渐渐整理好心情。现在,欢迎你随我再度出发,去看看这一路上的风情。一起远行,到没有庸常生活的地方去,到远离喧嚣人群的地方去,自由行走,到童年曾在书本中徜徉过的地方去,到那些能真正感受到一点点风雨的地方去。

这次旅行,首先完全归功于身在德国的挚友小王同志锲而不舍的前前期筹备工作,然后我们才有机会在近一个月的前期筹备阶段每晚商讨行程、网上查找、预订住宿和交通票到凌晨。8月4日,第一个成文的旅行计划出炉,最终的成果是七易其稿之后确定了这样一个由11次飞行、18次火车、5次渡轮串联起来的26000公里行程:

北京--慕尼黑--帕绍--新天鹅堡--慕尼黑--奥斯陆--卑尔根--博德--Lofoten群岛--博德--奥斯陆--斯德哥尔摩--巴黎--普罗旺斯--威尼斯--罗马--雅典--圣托里尼--米科诺斯--雅典--斯图加特--海德堡--帕绍--慕尼黑--北京

9月9日,收到希腊米科诺斯岛Pelican Hotel确认预订住宿成功的邮件。此时,除德国境内交通之外的全部飞机、火车、轮船的票以及全部需要预订的23晚住宿已经全部安排妥当。事实证明,小王同志完全可以在德国顺便领一个“旅行行程学”的博士学位,而俺……俺准备争取直接当博导。

不过,辩证法的威力无处不在,行程安排丝丝入扣的反面,便是牵一发就动全身的危机。这个危机时刻出现在9月17日,不过只要把它当作自由行走途中的小插曲,一切便又重新美妙起来。

在这样的自助旅行中,“得到”的反面不是失去而是学会主动放弃。24天的旅行,我们不得不遗憾地放弃了挪威海的观鲸之旅,放弃了挪威的奥勒松与北角,放弃了奥地利荷兰、丹麦、佛罗伦萨、米兰、庞贝,根本无法列入计划的是瑞士和布拉格。

挪威的高纬度自然风光、瑞典的老城、人文艺术的巴黎、悠闲的普罗旺斯、漂在运河上的威尼斯、遗迹与现代生活参差的罗马和雅典、童话中的圣托里尼与米科诺斯、让歌德把心遗忘在那里的海德堡……在筹备期的学术讨论中,小王与俺把这次旅程定位为人文自然之旅、休闲之旅,以及……中小学历史地理课本复习之旅。实践证明,这样一个24天的旅程,自然与人文交织,历史与文化并列,丰富且不单调,紧凑但不忙乱。

出发前,在确定带什么像机的问题上我们颇费踌躇,因为网上盛传巴黎和罗马的治安非常糟糕,除了偷还有明抢。当然,对付这些不法之徒的办法是很多滴----可以装扮成刚刚被抢完的样子、可以主动下手先抢他们、可以买些鞋油和床单化装成黑人……以上条条妙计,除了不可行之外堪称无懈可击。

经过几轮磋商,小王与俺一致认为,与面对着美景空悲切相比,莫须有的被偷盗抢掠危险显得那样微不足道和可以接受,而谨慎再谨慎之余,还有被抢走像机但保住存储卡这最后的路可走。……况且,连广州深圳都去过多次的俺又有啥可担心的尼。

最后,俺带了自己的松下FZ-10,借了一台尼康数码单反D100,带了一个60G的数码伴侣,小王则带着她的柯达LS753。旅途中,面对美景以及各国的和谐社会,我们屡屡庆幸带齐了装备。

24天的旅途,从一个当初看似遥不可及的梦想,变成护照、签证和保存在电脑里的计划,变成脚下真实迈出的一步一步,变成如今留在手中的机票、硬币、明信片、小纪念品以及30G数码照片,变成不必刻意想起但此生无法淡忘的记忆。

*** 0910 从筹备到启程 ***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但仅仅靠双脚去欧洲显然是不够的。

7月24日中午,在德国驻北京大使馆顺利拿到签证,马上通知携程网出票,7月28日弄到了德国汉莎航空北.京至慕.尼黑的往返机票。弄票的方法很简单,给送票人9124元人民币,他就把票给俺留下了

在此期间,除了与小王研究行程、预订住宿和各种票,还采购了一批在德国战斗生活的同胞们急需的各种生活物资,从棉拖鞋到孜然粉,从燕尾夹到黑木耳。最后,还在小商品批发市场置办了一批富于我国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小纪念品,是为旅途上赠送热情关照俺们的各国朋友之用。事实证明,这批纪念品在答谢各国友人,结交各国朋友以及宣传中国旅行者的时代风貌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遗憾的是,由于经验不足,启程时没有带些中国的硬币,因为这也是可以馈赠外国友人的上佳纪念品。

所谓能见度决定能控度,无论是陌生的人还是陌生的地方,事先对其了解得越透彻,自己内心的不安和慌乱就越少。自助游而言,旅行指南书籍是增加能见度的必备环节之一。

《Longly Planet》被称为各国自助游者的“圣经”,不过截止到8月,引进版的《Longly Planet》只有欧洲、德国、澳 大利亚三个分册,从内容和出版时间上看都不足以为这次旅行提供帮助。俺们这次旅程的参考书共有6本,其中5本是中国旅游出版社“走遍全球”系列中的“欧洲”、“北欧”、“法国”、“意大利”、“希腊与塞浦路斯”分册,另外一本是外文出版社出版的《巴黎逍遥游》,出发前俺比较系统地预习了“北欧”和“希腊与塞浦路斯”分册。大多数在中国人眼中,北欧可能多少带有一些朦胧且陌生的神秘感觉吧,这本“北欧”分册在确定我们的行程方面确实起到了重要的参考作用。

出发前的准备时间永远是捉襟见肘的,于是有关巴黎的细节部分被列为俺在飞机上的作业,而6本书中除了“欧洲”分册被留在了北京之外,其他几本一直伴随着我们的旅程。虽然每本书都有着不同程度的描述与地图绘制错误,但在大部分时间里还是令俺们受益良多。

另外的一个重要旅途参考来自网络,“穷游”网是其中的首选,各种适合中国人的旅行攻略一应俱全,驴友们的游记也是很好的参考。此外,“走遍欧洲”网和“携程网”中的游记也有着一定的帮助,而“战斗在法国”网中有关在法生活的指南非常详尽,至少其中有关巴黎咖啡馆的介绍让俺颇有茅塞顿开之感,虽然最后由于时间原因一家也没去成。

现在,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东西需要弄到手,那就是欧元。如何弄尼……得打银行的主意,具体如何下手尼……依俺之见……给他们送人民币去换就行了。

目前,每位中国公民每年只需凭身份证就可以从中国银行换取等值2万美元的外汇。一直耗到9月3日,有关世界局势巨变导致人民币币值骤升的良好愿望依然没有成为现实……不升就不升吧,无非是一堆花纸头换另一堆花纸头的问题。于是,俺心平气和滴到中国银行用31000元左右的人民币换回了3000欧元。

欧洲之行三宗宝

9月7日,临行前3天,开始装行李箱。经过与小王商讨,经过俺亲自科学运筹,经过三次开箱重装并克服了没有弹簧秤的不利局面,最终通过一手杠铃一手行李箱的比较,把行李重量控制在了22.5公斤。虽然航空公司要求行李限重20公斤,但超出区区2.5公斤他们是不会计较的。而乘客随身可带一个背包和电脑包,行李箱里放不下的东西可以通过这两个包找出路,最后的结果是俺的双肩背包已经重得没办法背着了,而两台像机和数码伴侣则放在另一个背包里用以取代电脑包的名额。在办登机手续前,俺一直担心随身带一个双肩小杂货铺外加像机包能否顺利登机,不过看到候机厅里那一大帮拖拉着拉杆箱和乱七八糟各色背包的家伙后,俺的满腔顾虑顿时烟消云散了。

9月10日上午9点,出发的时间终于到了。

在公主坟发车的机场大巴很快便到了首都国际机场,递交了贵重物品申报单,通过海关后办了机票进入候机厅,此时仅仅10点半。此时,预先计划好的学习尼康D100说明书的时间到了,最早也要12:20登机,近两个小时的学习实践时间还是很宽裕的。

飞机上几近满员,本来座位不是靠窗的,幸运的时舱门关闭后还有一个靠窗的空位。征得乘务员的同意后俺换了过去,此时飞机已经开始向跑道进发了。

起飞后最初的路线与去年飞赴酒泉的路线差不多,然后进入蒙古。北 京时间14:40经过乌兰巴托,19:15到达乌拉尔山,接近叶卡捷琳堡,飞行高度10668米,机舱外温度零下54度,22:50到达布.拉格上空,此时距离降落还有27分钟。最终,飞机于北京时间23:16降落在慕尼黑机场,此时是德 国时间17:16。

汉莎航空这班飞机的乘务员,除了一位华人空姐外都是欧洲人。可以想象,中老年中国乘客在点餐饮等方面多少因此还会有些不便。飞行途中,最大的感受来自窗外,我国中西部以及蒙古的大片荒漠和欧洲各国森林与草地参差的对比极为强烈。此外,飞机上供应餐饮颇为频繁,广大乘客因此非常忙乎。而俺,在不遗漏窗外美景与餐饮的同时,如期完成了“法国”分册和《巴黎逍遥游》的学习,并复习了北欧”分册。有了这段学习,此后教导起小王来愈加如鱼得水。

没错,飞机是中午起飞的,这张照片是初次探索尼康D100的收获

CZ同学送俺的HP背包一路吃苦耐劳,非常实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