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人五一激情穿越秦岭东部最高峰--草链岭图文

by caicaizi

缘起

第一次听说“草链岭”这个名字,应该是在大二,那时候我对户外还没有多少热爱,有次好友晓伟出去爬山,几天后才回到学校,他描述着那三天的所见所闻,遇着那么多好心的山民,一群男生女生自己动手做农家大锅饭,睡土炕,穿石海,走大梁,翻草甸……这些确实打动了我的心,也许从那时起开始幻想自己能够融入那样的一个团体中。 我认为秦岭自东向西有几座山峰是地标性的,依次是草链岭、终南山主峰、冰晶顶、首阳山、太白山、鳌山,如果这几座全部穿越成功,就将秦岭主脉从东到西贯穿了。

“草链岭是秦岭东部最高山峰,是一座养在深闺中人所未知的原始高山,位于商州市洛南县洛源镇和渭南市华县的交界处,海拔2646米,是秦岭东部的最高山峰,也是西岳华山的主峰。由于华山的高知名度,而作为华山主峰的草链岭反而默默无闻。由于山势平缓,岭上东高西低数峰相连犹如链条,布满高山草甸,远处仰望宛如一条青草编织的链带摆放在东部的秦岭之上,故名草链岭。草链岭植被密布,随海拔高低不同分布植物种类各异,底处多为原始次森林,其与灌木混交,并兼有部分高大柳树林;往上逐步以阔叶杂交林遍布山麓,常有红桦树分布其中;升至海拔两千米以上还有华山松构成的针叶林遍布;岭下方有大面积高山杜鹃林。岭南岭北高山杜鹃红白各异,岭面平缓布满高山草甸往东最高峰处有冷杉林盘踞岭顶。北侧稍下方有古代冰川遗留石海分布,在北麓岭下远远仰望尤为壮观,石海之中藏有三处泉眼在此扎营极为避风,可谓最佳营地。登高观景,一领风光,心旷神怡。岭北麓水源流入渭河;南麓水源汇入洛河,是洛河的源头,南麓下方小镇故称洛源镇。草链岭在洛南和华县的交界处,秦岭的东部,和西岳华山遥相望。草链岭主脉跨越华县、华阴、洛南、蓝田、渭南,呈U型,主峰屹立于华洛之界,南麓是伊洛,丹江水系的发源地,北麓有遇仙、石堤、罗纹、沟峪、罗敷、霸诸水,主峰宏伟博大,气象万千。山下景色宜人,北麓桥峪三岔坪以上,森林茂密,清泉流水,山势多姿。东麓蜈蚣沟沟深水长,龙滩瀑气势如虹,而山势平缓,自古是湖广通往关中之要道,沟顶奇峰秀出,可与华岳争辉。咕咚口、八里坡也是翻越秦岭的古道,其中山岩突兀,峡谷深峡窄奇峰林立。这条原始的线路,是两日或者三日重装穿越的经典线路。”

出发前

周四下午对周边路线进行了分析,觉得没有大难度的穿越,又不想太腐败(譬如找个山头打半天牌),还是想让这两次穿越更具有意义,于是暗下决定准备穿越草链岭,一则时间较长,不至于五一假期无聊;二则登山秦岭东部最高峰也算是户外穿越中一个新的地标。

当晚我就查找攻略,在几个论坛发现了几个有用的帖子,大致看了下,难度尚可,强度挺大。周五上午到教研室把下载的资料仔细分析,研究路线,综合多个帖子攻略制定出了我们的行程,两日版和三日版。其实真正爬山下山的时间不长,一天足矣,但是通往山脚下和出山谷的路过于漫长,需要大量的时间。我心里是更倾向于三日版:西安—洛南县洛源镇(海拔1350)—甫尔村--黑章村5队(海拔1550露营)—草链岭(海拔2646)—柳树沟—三岔坪—桥峪村3队(露营)--桥峪水库—大明—赤水—渭南—西安,这样强度会适当下降,因为我想带着一群新人还是腐败些好。于是一一打电话邀约,最终按照顺序确定了如下的队伍:老大、十三、磊哥、小Y、萌妹、齐师弟、刘晶、唐琼、贺丹、回姐、珊珊、谷丽、王维、小月、高勇强。当然还有一些人因为私事未能同行,那就期待下次吧。我们十六人中,7名女生,9名男生,比例颇高,男生压力还是很大的。其中理工大1女生,师大2女生,交大1男生,西工大8男生4女生。

下午开始准备前期事宜,由磊哥担任后勤总管兼厨师长兼财务,协调装备等事宜。由十三担任前锋,首先就是让他实地确定乘车地点和发车时间,没想到这是很曲折的事情。城东客运站没有,火车站前的客运站也没有,听说三府湾客运站也没有……但最后他在火车站东、尚勤门内侧沿城墙向东几十米处找到了网上根本没有人说过的“西安环建旅游客运站”,西安--洛源镇的车就是在这里停靠。

晚上我和磊哥一起购买食品物资,制定三餐标准。召集在西工大的队员们开会,交待相关事宜。决定由磊哥、唐琼、贺丹全权负责大家的集体饮食:周六晚炒菜、火锅、面条,周日早胡辣汤泡馍,中午路餐,晚上农户家吃饭,周一早上也在农户家。我向大家交代了线路、食宿、衣着、所需物品、集合时间等相关事宜,回到宿舍后已经12点,连夜打包。

第一天

周六一大早,唐琼、贺丹就到东门外早市上买了一堆蔬菜和其他物品。我上午在教研室处理了一堆事情,迫不及待的想出发。11点半回到宿舍,拿起沉重的背包向集合地点--西门走去,萌妹和师弟已经在那里等待,而十三、刘晶和回姐则直接赶往汽车站。而陆续赶到的我们则分乘201路到火车站,然后沿着城墙根内侧向东走几百米到达西安环建旅游客运站,队员们陆续到达,吃了午餐。13:30,我们乘坐的西安--洛源--保安的车子满载准时出发,据师傅介绍车程长约3.5小时。有位袁大叔恰好是洛源镇人,和我们的队员攀谈起来,于是我过去向他请教。一路上我们相聊甚欢,有些性格和我爸爸很相似,都很喜欢学生,很支持我们走进农村,走进自然。车子经蓝田、灞源、到达洛源镇,已经16:50

镇子很小,一条主街道,房屋也不多。袁大叔家据镇上就20分钟水泥路,在农林村三组。这里距离我们的目的地黑彰五队还有15里水泥路,徒步需要1~2小时。大叔说17点多会有一趟洛南县城开往黑彰村小学的班车,他又帮忙给在黑彰五队居住的丈母家里打了电话说我们要过去,让他小舅子给我们提供帮助,真的很感激。于是我们在镇中心等待起来,吃了碗凉皮,但没看见有名的洛源豆腐干。磊哥又在此采购了大肉、调料等物资。等到17:40,班车开过来了,说是拉到小学每人3元,拉到黑彰五队每人5元,拉到龙潭瀑布一共100元。看了下天色尚早,我们就选择跟其他乘客一样坐到小学。18:05大家下车开始徒步,还有5里路才能到露营地。一路上欣赏着陕南的青山秀水,看山民在地里忙活。欣赏山坡上开满的花朵,以及庭院周围的朵朵桃花。黑彰五队是在一个高台上,水泥路从村中穿过,直达龙潭瀑布下方。看到五队时,一辆小车看到我们背负着装备停下来给我们打招呼,说他们正在开发上面的龙潭瀑布,询问我们要不要帮助,并向我们推介了美丽的龙潭瀑布和草链岭,感谢赵西芳赵总的关心。但我心存一丝隐忧,这里公路已经直达山脚下,景区的开发势在必行,又少了一处原始高山……但是另一方面也许能为这里的村民带来一些增收的门路,这里实在是太偏僻,生活艰辛。

18:40我们到达袁大叔丈母娘家,正好在村子中间,他们已经知道我们要过来,周围的邻居也很热情。经过反复考量,我们这个队伍庞大,且晚上要腐败吃火锅,点篝火,玩游戏,扎营在这村中是在闹腾,怕是扰民严重。于是我和磊哥向村子上面继续寻找合适的露营点,终于找到一处废弃坍塌的房屋,门前有小块平地,离水源也较近,距离盛情邀请我们住下的张老师加也就5分钟路程。于是招呼男生们背包上去扎营,磊哥和十三带着女生在张老师家准备晚餐。

我和雨峰带队在房屋前扎好帐篷,四顶双人帐和一顶六人帐一字排开。搭帐篷的时候,村里的一对姐弟还过来要帮助我们,真的很热情。队员们四处寻找柴火,我们燃起篝火。一会十三将洗好的大肉盛盆中端过来,就在篝火上添加红99火锅料煮起来,香气四溢。20:50,磊哥他们端着炒好的韭菜鸡蛋、酸辣土豆丝就都上来了。每人吃了炒菜,又接着涮火锅,女生们准备的蔬菜真是齐备,各种都有,对以磊哥为首的后勤组提出热烈的表扬!由于风大,炊烟四起的时候,大家都饱含“热泪”。吃完火锅,大家继续煮面条吃。我在一旁另起炉灶一直在烧热水,做饭用,喝水用。吃饭的过程中穿插着小游戏,大家玩得很HAPPY,于是差不多饱就开始收拾玩“杀人游戏”,这是我第三次在户外玩杀人了。24点左右,大家开始收拾入帐睡觉,还要早起赶路。7个女生住在3顶双人帐中,6名男生住在六人帐,老大、磊哥和我则挤在我的双人帐中。我的装备还是不错的,便宜但十分耐操,经历过太白的磨砺。

16人五一激情穿越秦岭东部最高峰--草链岭图文

不知道睡了多久,被外面的说话声和手电光吵醒,原来是房屋主人和朋友从山上回来了,他们就住在废弃房屋挨着的小屋中,这是在火灾中保存下来的唯一一间。女生们还被吓得不轻,我也很担心出事,一直等到他们全部进屋歇息才又睡着。

第二天

今天是整个行程中最关键的一天,也是最曲折的一天。天亮得很早,山里人起得更早。我们6点前就都钻出睡袋,打水的打水,捡柴的捡柴,收装备的收装备……磊哥架起柴火开始熬胡辣汤,正好泡着馒头吃。我在一旁也支起两个煤气灶,唐琼、贺丹开始煮南方式的清汤挂面,上面撒些火锅剩下的青菜,由于面少煮到最后就成纯煮菜吃了。

8:30,在营地前合影,准备出发,正式开始穿越之旅。从黑彰村登草链岭的路线主要有两条,左侧从黑章台林场上,右侧从五队走西沟上,两条线路在某点汇合。我们选择直接从西沟上,路上遇到热心村民,向他们仔细核对了路线,首先沿着水泥路走,走到尽头。然后就进入了砂石路面,这里直走过去就是正在开发的龙潭瀑布景区了,限于时间就未进去一瞥。9:00我们来到岔路口,离开砂石路右转向两小山之间的沿河道而上的崎岖山路而行,遇见村民放了几头牛在这吃草。队伍补充完水正式爬升,由十三和我在前领队,雨峰和磊哥殿后,小月,师弟在中路。沿途有商洛户外开心部落喷在石头上的红漆,树枝上每隔一段也系着红色布条。我们没有遇见攻略上所述的小山神庙,但是昨天在五队我向村民咨询时,确实在他们的指引下看到了位于一条西北向缓拔高山梁的下部,庙的两边各插着一面黄色的旗子,在村子不远处的上方。但是今天我们走的路线没有经过。想着山民指引的这条路,沿途也有标志,就继续向上。在休息的平台上,我注意到右侧有条小路上来,可能那是从山神庙过来的道路吧。预报说是多云的天气,实际上天气还不错,吹点风走起来舒服很,也许是男生们背负过重,走起来不算轻松。路很明显,基本走在雨水冲刷的干涸的沟道里,一直是缓拔高。我的鞋子在踢到一块石头后,本已经脱胶的头部直接裂开了,1/3的鞋底脱落了,使得我走起来很费劲。于是我就移到中路,由十三拿着对讲在前面领路。

10:17,我们道路右侧出现了小片石海,可见"汩汩"从石海下渗流出的山泉水在脚下的乱石中流过。攻略上讲“这是攀上垭口,再轻装登顶的南坡最后的水源补充地。”,于是磊哥继续补充水,我们接着前行,没想到前面陆续发现了好几处水源,我本以为是季节的原因。但后来分析我们在此就开始走错路了,正确道路上没有这几处水源的。根据攻略所述,从小片石海前行不远会来到一岔路口。向西前行是平缓的路;向北(右手)是陡坡拔高的路,北面拔高的路是正确的。因为我在中路,加上鞋子很不舒服,就没管那么多(其实还是时间紧迫对路线没有烂熟于心)。队伍继续前行,有段是下坡路,沿途也有生活垃圾和一些户外队的标记。道路是十分明显的,我也就没有生疑,整个线路从这就开始往西偏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