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说笑驴行三十:十万山游扶隘、窿桂顶我来了

说笑驴行三十:游扶隘、窿桂顶我来了

十万山游扶隘,是上思县和钦、城十四个共同官隘之一,七十年代后人迹罕至,原来的隘路基本没有了,这是十四个隘线最难走了。隘东面的窿桂顶是十万山第六高峰,困难并不能阻止我们驴友的脚步,2012年五一节期间,我和俊友、青树和南宁暖风、猪头姐等十位驴友跟随亚毛踏上穿越游扶隘、登窿桂顶之路。

429早上六点集中在防城南城对面坐上扶隆的第一趟班车,七点半到达大录,俊友联系好的猪杂粉早餐已在等着我们。他们不喜欢吃的猪粉肠倒是我的美味佳肴,也为我这次成功穿越登顶提供了能量。

坐上三马仔向大沟龙瑶族寨进发,路崎岖不平,车颠簸让我们活动筋骨,大半小时后到达寨口。遇见一瑶民夫妻拿一袋子红茶去趁圩,据了解,这红茶生长在十万山的原始深沟中,现在市场上有人以350元一斤的收购价收购。

在向导邓大伯的带领下众驴向第一道坡---砧板坳进发,上到坳顶汗湿了全身,借休息的机会观赏四周风光,右边山脚是黄竹江,左边是大沟龙瑶寨,黄竹江的海拔比大沟龙瑶寨的山沟高得多,六七十年代截断黄竹江,打通此山一个引水垌,在大沟龙这边建了一个高水头电站。

沿山下到黄竹江,这里有条铁索,这是去年亚毛、风雪、悠扬、月儿等出驴遇山洪的地方。山沟两边有很多野生竹笋,一瑶族夫妻和女儿正在采,到此深山老林,瑶族人的生活可真不易。再走看见一尖山,山下的是黄竹江与窿桂江汇合处,那里有两只土匪垌,当年解放军依靠火攻才解决里面的土匪。

前面又是一个坡,太阳很猛,风也小,知了有声无力地嘶哑叫着,有一只飞到我耳边突然叫起,吓得我一大跳,真是吵耳,好在不是窿进我的裤档----吵戳耳。较为肥伴的我每走一步感觉都很艰难,但坚持着走好每一步。上到坡顶,对面是陡峭的窿篷顶,当年南宁驴友想走游扶隘误走到窿篷隘口穿越过来。考虑安全方面,我们选择了先走窿桂隘再到游扶隘的线路,沿山腰走,长满苔鲜的古石阶慢慢展现,说明这里曾经也是上思的隘路。过瑶族人的旧居住地,沿途不少被开了脂的松树,路边有不少合抱粗的杨梅树,可惜没结什么果。我被路边藏草丛边的一段木头撞伤了膝盖痛得直抽冷气。

一点左右来到一山沟,前面没有路了,邓大伯说这就是窿桂沟,原来的隘路沿山沟两边婉延向上,但现在没有路可走只能走山沟了,我们边补充能量边等后面的驴友。

山沟较丛林凉爽得多,开始走得并不艰难,不久越来越陡峭,扔掉登山杖,手抓石逢,脚踩登,上去后亚毛指点后面的驴友如何跨越,在大家的团结互助下,征服一个个山涯峭壁,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大家各方面素质过得去,亚毛带来的绳索都用不上。

沟中有两棵水桶粗被砍倒的大树,这种树根深扎石缝,抵抗山洪的猛烈冲刷而不倒,而轻易毁在人类的刀下。邓大伯说这是山民采摘红茶的红茶树,为方便采摘砍下来的。我问砍了明年摘什么,以后子孙摘什么,大伯说刀在别人手上,谁管得了啊。哎,只能痛惜的份了。

由于体能原因,越接近隘顶感觉越艰难,俊哥紧跟我后面,友哥是和我一起出驴最多的驴友,我们一起经历不知多少日来日晒雨来雨淋的驴行生活,我们相互勉励着一步一步向上登。猪头姐和青树两位女驴并不输给男驴,她们走在我们之前十步之遥。

终于上到窿桂隘顶,这时间歇有些云雾涌来,放下包休息照相,向导邓大伯回头下去接驴友的背包,真服了他。瑶民以山为生,他们自小开始练就一身深山生存本领,登山如走平地。这时猪头妹发现脚下一条山蚂蟥,这是之前咬了路过的山民或其他动物的,这是一条咬人最难止血的青蜞,为避免被其它山蚂蟥咬,我们提前向游扶隘方向走。在岔路口等了近十分钟,其它驴友才到齐。借休息机会,亚毛建议到游扶隘扎营,南宁驴友主张向上思方面下撤,找到合适的地方再扎。他们已决定不再过游扶隘,我和俊友决定按原计划到游扶隘看一下是否适合扎营,顺便登上窿桂顶。

过游扶隘的路时断时续,到游扶隘的路程不远,不到十分钟就到达,游扶隘,我们终于来到了。这里只能扎四张帐篷,在隘顶有一只山猪窝,连山猪都在隘顶做窝,可想而知这里已基本没人到来。

看着旁边的窿桂顶,建议继续向上登,友哥本想放弃,我说难得来一次这里,今后不知何年何月才有机会了,加上这是通过的原计划。我迈开了坚定的脚步,脚下是不割人的草,草下是厚厚的枯草,走在上面如脚踏海绵。坚定不移信念和坚强的意志,山顶越来越近,山南一方是悬崖峭壁,为安全我们尽量远离山南一侧,强烈欲望将人的潜能发挥得淋漓尽致,终于到达顶峰,十万山第六高峰就在脚下。

山顶只有几平方米,大汗淋漓停下来有点冷,四面看看,里而云雾笼罩,里面撕开一些缺口,露出周围青山真面目。心中的浊气随着的吼声喷发而出,不远处的亚毛呼应着。

下山相对上山容易多了,很快下撤到游扶隘口,隘口向上思方面的古石阶是断时续,有些还比较完整,有些已根本看不出是曾经的路。来到众驴休息处,感觉他们还没休息够,由于到达真正的游扶隘和成功登上窿桂顶,全身的细胞还处在兴奋中,脚步分飞,我和友哥很快将南宁的驴友抛在后面。

半小时后下到一岔道口,这里较为平缓,勉强可以扎营,下面山沟也有水,这另一条路是通向红泥顶的,但路也不成路了。等南宁的驴友到齐全,有人主张在此扎营,有人主张继续向下走,最后领队亚毛决定继续,再走已没有路,全部是沿山沟而下。这边山沟虽然难度没防城一方那么陡峭,但下比上的危险性更高,手肢并用甚至要转身而下,小心翼翼地走了一个多小时临近七点才遇到一块较为平缓的山地,我放下背包等亚毛来决定是否扎营,亚毛来看后也只能同意了。

大家扎好帐篷,我负责煮饭其它的煮汤煮菜,丰盛的晚餐很快做好,饱饭后冲好凉头发干后早早进入帐篷。山风吹树如涛声,但也没影响到我的入睡。

第二天早七点多早起,我煮好早餐叫起众驴,大家吃饱后继续出发,我和友哥打前锋,沿途山沟都是被砍倒的红茶树,简直是惨不忍睹,很大程度影响了我的心情。路过一块大岩石,一只雀从岩石根飞起,近看一只用苔藓做的窝,那雀在附近看着我们/。我们没动它,拍了照片后走人,我们只是过客而已,不会打扰它的宁静。

下到两沟汇合处,这里是采摘红茶的山民营地,他们拿锅头来就地加工。我内心同情他们为生活的奔波而劳苦,但也遣责他们灭绝性的采摘方式。

过了几个山沟汇合处终于下到林场所开的机耕路,估计离景区不远,太阳比昨天还猛烈,但好在机耕路两边还有较多的树木挡住了大部分阳光,让我们免受太多的暴晒,但也热得够呛。两点钟终于到达景区,叫来车子分两批次送我们到平江和上思县城,最后汇集上思车站各自回家,游扶隘穿越取得完满成功,这是我一年来穿越的第七个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