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

纵走太行之七:龙行九龙关,七亘村头石门开——2012年5.1九龙关-七亘峡谷穿越

还是垭口西面的沟

垭口南侧山脊上有不明显的小路,我们沿着小路向大寨垴走去。这道山脊植被稀疏,路虽不明显却不难走,然而我们丝毫不敢大意。经验告诉我们:越是好走的地方越容易走丢路。离村近,老乡活动就多,往往会踩出很多岔路。还好,眼前这道山脊只有一条岔路,我们选择了向上的路,很快到了大寨垴下。

步步升高

走在植被稀疏的山脊上
大寨垴下是一丁字路口,路虽不宽却很明显,在此我选择了左拐,我这样做有两个原因,一是来前从卫星图上看,贴着大寨垴南侧的悬崖好象有条路,而大寨垴北侧看不出有路的迹象,二是大寨垴的北侧是几道连续的岔脊,我认为右手的路是饶到其中某道山脊上下山的路,如果这个判断正确的话走右边的路就又回了南寺。

沿左边的路一拐,一个小小的废村出现在视线中,不知这个村叫什么名字,从地图的方位上看好象不是岩乃祥。

废弃多年的废村

从废村处隔着沟看车荒垴

走过废村不过一二百米,路消失了。眼前的山梁并不算高,灌木却极密,没有路一步也走不了。大家几经找路,找到的几条若隐若现的小路不是通往废梯田的就是断头路,没有一条是真正的路。我们准备返回丁字路口,铃铛仍不死心,她下到沟底继续找路,还真的在沟对面找到了一条路,铃铛向前探了一截,那路翻过山脊通向大寨垴南侧一低矮的小山包。我认为那路不对,那条路可能是从松树岩方向过来的路,是昨天问路时老乡指的那条从垭口往上走的路,我决定返回,回丁字路口走右手那条路。

大寨垴下的密林

探路归来的铃铛
这是一条明显的路,宽约一尺,从路面的痕迹看时至今日还偶尔有人在走这条路。我们不知道这条路通往哪 儿,可不管这条路通往哪儿,现在我们别无选择,我们只能走这条路了,还是那句话,走到哪儿算哪儿。

脚下的路饶来饶去的一直在大寨垴北坡的林子中横切,此时我才明白,为什么从卫星图上一点也看不出这条路的蛛丝马迹。

林中的小路
树木遮荫的小路,还是一路平切,这样的路走起来很爽,加上又是刚刚上路,正是体力好的时候,大家的行进速度都很快,几次想拍身后队员赶路的照片,可因为我们是向西走,大部分时间是大逆光,或因队员跟的太近没有拍成。终于有了一个机会,我急忙掏出相机按下快门,却没注意相机的背带挡住了半个镜头。后来又抢机会拍了几张,也因逆光拍的暗乎乎啥也看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