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我与哈巴雪山的第二次亲密接触......进山、登山、下撤、村游、晚归

不错,不错,学习了,期待我6月哈巴之行
看完了~再顶一次!

第四篇、村游

由于这次哈巴之行领队给我们买的是往返的夜班大巴车票,只要22号下晚19点前到虎跳镇桥头等候从香格里拉开往昆明的夜车我们就能在23号一大早到达昆明各回各家,这是一个很周全的计划。

经过一夜休养,精神又恢复过来了,天亮自然醒,没事可做我又转到村子后面的那片令人心醉的铁杉林,哈巴村的小溪边路边及地里有很多长得灰常漂亮的蒲公英,它们是我所见过的最多最好最靓的蒲公英。当场上网一查,发现蒲公英真是一种非常好东西:

(以下文献摘自https://baike.baidu.com/view/13771.htm百度百科)

蒲公英属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头状花序,种子上有白色冠毛结成的绒球,花开后随风飘到新的地方孕育新生命。蒲公英植物体中含有蒲公英醇、蒲公英素、胆碱、有机酸、菊糖等多种健康营养成分,有利尿、缓泻、退黄疸、利胆等功效。蒲公英同时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及维生素等,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可生吃、炒食、做汤,是药食兼用的植物。

基本信息

别名:蒲公草、食用蒲公英、尿床草、西洋蒲公英,凫公英(《千金方》)、耩褥草(《本草》)、蒲公英(《千金翼方》)蒲公英(《本草图经》)、地丁(《本草衍义》)、金簪草(《士宿本草》)、孛孛丁菜、黄花苗、黄花郎(《救荒本草》)、鹁鸪英(《庚辛玉册》)、婆婆丁(《滇南本草》)、白鼓丁(《野菜谱》)、黄花地丁、蒲公丁、真痰草、狗乳草(《纲目》)、奶汁草(《本经逢原》)、残飞坠(《生草药性备要》)、黄狗头(《植物名实图考》)、卜地蜈蚣、鬼灯笼(《草木便方》)、羊奶奶草(《本草正义》)、双英卜地(《贵>>民间方药集》)、黄花草、古古丁(《江苏植志》)、茅萝卜(《四川中药志》)、黄花三七(《杭州药植志》)、婆婆丁(辽宁)、仆公罂(《本草图经集》

花期:3~8月

使用部位:花、叶、茎、根

花语:无法停留的爱。

作用:可入药

外形特征

多年生草本植物,高10~25cm,含白色乳汁。根深长,单一或分枝,外皮黄棕色。叶根生,排成莲座状,狭倒披针形,大头羽裂,裂片三角形,全缘或有数齿,先端稍钝或尖,基部渐狭成柄,无毛蔌有蛛丝状细软毛。花茎比叶短或等长,结果时伸长,上部密被白色蛛丝状毛。头状花序单一,顶生,长约3.5cm;总苞片草质,绿色,部分淡红色或紫红色,先端有或无小角,有白色蛛丝状毛;舌状花鲜黄色,先端平截,5齿裂,两性。瘦果倒披针形,土黄色或黄棕色,有纵棱及横瘤,中产以上的横瘤有刺状突起,先端有喙,顶生白色冠毛。花期早春及晚秋。生于路旁、田野、山坡。

使用价值

食用方法

蒲公英可生吃、炒食、做汤、炝拌、风味独特。生吃:将蒲公英鲜嫩茎叶洗净,沥干蘸酱,略有苦味,味鲜美清香且爽口。凉拌:洗净的蒲公英用沸水焯1分钟,沥出,用冷水冲一下。佐以辣椒油、味精、盐、香油、醋、蒜泥等,也可根据自己口味拌成风味各异的小菜。

做馅:将蒲公英嫩茎叶洗净水焯后,稍攥、剁碎,加佐料调成馅(也可加肉)包饺子或包子。

食疗:

① 蒲公英粥:蒲公英30克,粳米100克,煮成粥,可清热解毒,消肿散结;

② 蒲公英茵陈红枣汤:蒲公英50克,茵陈50克,大枣10枚,白糖50克,制成汤,是治疗急性黄疸型肝炎的上等辅疗药物;

③ 蒲公英桔梗汤:蒲公英60克,桔梗10克,白糖少许,一起煎成汤,对痈有一定疗效;

④ 蒲公英玉米汤:蒲公英60克,玉米蕊60克,加水浓缩煎服或代茶饮,用于治疗热淋,小便短赤。

药用价值

蒲公英又称尿床草,为菊科植物蒲公英Toraxacum mongolicum Hand. Mazz.、碱地蒲公英Toraxacum borealisinense Kitam. 或同属数种植物的干燥全草。对于利尿可是有非常好的效果,它具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C及矿物质,对消化不良、便秘都有改善的作用,另外叶子还有改善湿疹、舒缓皮肤炎、关节不适的净血功效,根则具有消炎作用,可以治疗胆结石、风湿,不过在没有专业医师指导下还是不要擅自使用为佳,花朵煎成药汁可以去除去雀斑,可说是非常有用的一种香药草,新鲜蒲公英要选择叶片干净、略带香气者,干燥蒲公英则选颜色灰绿、无杂质、干燥者。

蒲公英属菊科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是药食兼用的植物。据《本草纲目》记载,它性平味甘微苦,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及催乳作用,对治疗乳腺炎十分有效。无论煎汁口服,还是捣泥外敷,皆有效验。此外,蒲公英还有利尿、缓泻、退黄疸、利胆等功效,被广泛应用于临床。《本草纲目》有句云:“蒲公英嫩苗可食,生食治感染性疾病尤佳。”《神农本草经》、《唐本草》、《中药大辞典》等历代医学专著均给以高度评价。

药材

皱缩卷曲的团块,根圆柱形,多弯曲长3~7cm,棕褐色,根头部有茸毛,叶破碎,完整叶片为倒披针形,暗灰绿色或绿褐色,边缘浅裂或具有羽状缺刻,基部下延成柄状,下表面主脉明显,花葶1至数条,头状花序顶生,黄褐色或淡黄白色,有的可见多数具有白色冠毛的长椭圆形瘦果,气微,味微苦.

药用部位:干燥的全草。

性味功能甘,微苦,寒。清热解毒,消肿散结。

主治上呼吸道感染,眼结膜炎流行性腮腺炎,高血糖,乳痈肿痛,胃炎,痢疾肝炎,胆襄炎,急性阑尾炎,泌尿系感染,盆腔炎,痈疖疔疮,咽炎,治急性乳腺炎,淋巴腺炎,瘰疠,疔毒疮肿,急性结膜炎,感冒发热,急性扁桃体炎,急性支气管炎、尿路感染。

临床应用

1.单味新鲜者,捣碎,取汁直接敷于痛处,治肺癌引起的疼痛。

2.单味新鲜者,捣碎,加鸡蛋清(少加白糖)调糊,外敷,治流行性腮腺炎。

3.单味捣烂取汁,高温消毒后点眼,治砂眼痒痛。

蒲公英茶

材料

干燥蒲公英75克、水1000毫升

作法

1.将蒲公英洗净,放入锅中,加水淹过蒲公英 ;

2.大火煮沸后盖上锅盖,小火熬煮一小时;

3.滤除茶渣,待凉后即可饮用.

注意事项

阳虚外寒、脾胃虚弱者忌用。用量过大,可致缓泻。

真是不看不知道,看了心欢喜。

哈哈,现在大家对蒲公英都基本全认识了吧。平时我们户外转山也碰到很多但从来没有注意过它们,现在总算彻底的了解了,接下来我也没心思一个人闲游,用随身的小 dao撬很大一袋拿回客栈交给老板洗煮并留下汤让我们喝,煮过的蒲公英再拿来炒吃。等我回到客栈的时候丈友们已用过早餐在等我了。后来我又与全体队员游了一回可爱的铁杉林,在那里我们又发现了那多东西。

在客栈的花台里看到几株花草:

同一株月季上图上那天的样子,当我们从雪山回来后它就变得这么可爱了。

这一株是叫什么花我也不晓得,反正当时感觉挺独特。

在客栈入口处的水泥路边有一块到哈巴雪山的指路牌,顺着这条路就可入山。

在路边的我发现了好几株与众不同但又叫不出名字,看起来有点象牡丹花的植物。大家猜猜看这是什么花。
在路边到处开满了这种黄色的花,下面的这三朵又是什么花呢。

哈哈,奇迹就马上就要诞生了。
它们是......
它们是一定是菊花吧
哈哈,你们错了,
其实它们就是蒲公英花
蒲公英花从开到凋谢先后经历了两种不同颜色不同形状的花系,先开的是类似菊花的黄色花朵,后来又慢慢的变成了球状的白色花朵,只要轻轻一吹就象隆落伞一样随风飘落。
大多数人印象中的蒲公英花只是这样滴,可有很多人想不到它的前身是类似菊花的黄色花朵,是不是既普通又神奇。

过不了多久我们就来到了铁杉林附近的哈巴公社。
在这里还看到一个有关哈巴雪山登山招牌,它的楼下面就是哈巴公社,前面是一个篮球场,球场上边是一个绿色的大草坪,再往上走就看到一个很大的清真寺,其实真正哈巴村它包括好几个自然村:
(以下文献资料摘自百度百科:https://baike.baidu.com/view/3396385.htm
   哈巴村位于哈巴雪山西面山脚下,是一个以纳西族为主的村落,她把登山人和哈巴雪山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是一个登山客云集的“沙木尼镇”。哈巴村隶属于香格里拉县三坝乡,因靠近丽江边境,纳西人的村落要多于另几个少数民族。大哈巴行政区统辖着阴山村、阳山村、古鲁坝、龙王边、兰家村、彝族寨、俄自里、拉马自达、谷地、告湾、其支、迪古支、米罗等10多个自然村,其中心村落是古鲁坝。
古鲁坝和其支、告湾、迪古支、米罗均是纳西村寨。很早以前,丽江的纳西人到此开荒,无意中发现遗落的玉米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成长,确认这是块肥沃的土地,于是移民到此,安家落户,成为这里最早的居民。所以“古鲁坝”有“最早来到这里的原住民,即本地资格最老的居民”的意思。古鲁坝现今居住着80多户纳西人。在哈巴村东边不足一里的地方有两个村子叫阴山村和阳山村,是汉人的村落,祖上从四川巴蜀之地盐源县迁徙而来的,现有50多户人家。

据说,早时风水先生测占风水,认为这里是阴阳八卦之地,故名。海拔高于哈巴村以西不远,是龙王边村和兰家村,这两个是穆斯林村寨。据说是从三坝乡北部山区的安南村迁居过来的,已有80多年的历史,祖上以经营银矿冶炼为生,因擅长经商,被视为犹太人。在龙王边村西北方不远处更高的山坡上则是彝族村寨,共有70多户,他们是150多年前从四川迁居到香格里拉县的洛吉后辗转到此,除有两户是黑彝外,其余均是白彝。在哈巴村以北10多公里范围内分布着拉马自达、海藻巴村和谷地村,均是傈僳族的村寨,属白傈僳。

在哈巴公社前的球场、草坪、清真寺的左侧就是一个环境优雅的休闲胜地───铁杉林。这里面有保存完好的各种古老高大的杉类植物。特别是早上伴着朝阳与傍晚就着夕阳在林子里散步,踩在松软的落叶上,看看地上那些综错复杂、相互交织的根系,摸摸那些粗糙厚重的树皮,望望那些带着苍桑岁月的树枝,抬头凝视一株株直入云霄的树冠,这时候的你仿佛置身于一个远古时代的大森林中,心灵已完全超脱了现实世俗的束缚,当达到这种境界的时候你所得到的不是得与失,而是一种从未有过的放松与宁静。

人与动物、自然和谐相融的景象

春天来了,枝头吐出了柔软而嫩绿的新叶,它们年复一年新旧交替在延续着一株株古老的生命,它们使劲地从那些陈旧的枝叶中脱颖而出,把繁茂的森林点缀得更加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