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我与哈巴雪山的第二次亲密接触......进山、登山、下撤、村游、晚归

哈巴雪山的第二次亲密接触

───进山、登山、下撤、村游、晚归

前序

记得爱上户外活动也不过两年左右,在这两年中菜菜的我在驴行的道路上懵懵懂懂,走了很多弯路,幸好摔先认识了交往至今的挚友丈量山河,从他身上学习到了很多户外知识。再次记得与他匆匆结识后并在他的帮助下采购了一些简单的登山装备后就与好友初探美丽而神奇的哈巴雪山,在秋冬某个早上幸运儿我在向导兼高山协作的陪同下伴着风、雨、雪、雾历经困苦成功登顶了5396米的哈巴雪山,由于天气很坏那种感觉就有如与夜登没什么区别,哈巴在我心中到底是个啥模样也全然没有印象,一直心存遗憾。按版主雪岭岩羊攀登哈巴雪山的严格要求来分析,我们的那次活动是一次非常冒险的行为,从我的装备来看是根本不具备登雪山,我的成功只是一种侥幸的例子,只希望想去的或者正在准备去的朋友在没有做足功课之前千万不可麻痹大意、心存侥幸的冒然前行或是偷登,人的生命是无价的,一但没了就没了,另外还要明白自己的损伤给自己、别人、亲朋好和亲人带来的伤害也是更是无价的。

当真正理解这些后心里对哈巴存着的是无限的崇敬,而不是去必登顶的愚昧想法,只想陶醉在哈巴雪山慢慢品味她每一寸完美的肌肤。上周末有幸搭乘了飞团长(自在飞花)组织,丈量山河领队的哈巴拉练团再次新密接触哈巴雪山,这次尽管没能登顶(出发时就没登顶的意念),但总算上苍有眼好人相伴让我在大好晴天之下、光天化日之下再次细品哈巴雪山的另一种美感。

第一篇、进山

419日晚20点我们相会在前往香格里拉的大巴上,带着美好的心愿我们一行7人出发了,丈友的嘱托、丈友的真挚友情在我们这次的活动中每一个人心间默默传递。认真负责的好领队、运筹帷幄的好团长引领我们走进了哈巴雪山。

• 丽江户外驴友 丽江户外群:295577122;徙步,搭车,骑行,自驾,探险,爬山,丽江旅游,丽江住宿,结伴交友,高原户外,穿越,滇藏行! 本群在丽江有专设的驴友接待床位房,24小时热水,提供自助厨房等,同时提供户外旅游相关信 ... 2013-3-19 17:52

乘坐夜班大巴也不是一两次了,可还是适应不了里面的环境与睡眠,一路昏昏噩噩模糊的记忆中还免强分清大至的行程,比如2245分到达楚雄服务区小歇、125分到达大理、250分由大丽线转入剑川方向的公路、638分到达虎跳镇桥头下车、647分又乘上了前来应接我们到哈巴村的金杯车并在虎跳峡入口处买了65/人的门票…….由于飞团长的精心策划我们一路灰常顺利,我们是直接一票买的往返车票。要想进入虎跳峡,每人依旧65元的门票(路过费)是不得不买,我们也不例外。

出了下虎跳后天色更加明朗、景物也更加清晰,已能清楚看到美丽壮观的哈巴雪山一角,常年积雪的山顶伴着山腰碧绿的青山在清晨展示出了它无媚动人的另一种面容。

837分我们抵达哈巴村村头的杨志雄家客栈───云上哈巴客栈,它的主人杨志雄不仅经营着这个客栈,他还海拔4100米的哈巴雪山大本营合法经营并承接前来观光或是登山的游客。在他们家温暖的小木屋里享受了主人为我们准备的第一顿早餐,纯香的牦牛肉帽盖面就着松软可口的米浆粑粑解除了这一路上的饥渴。尽管时令已进入鸟语花香的春天,可在海拔2677米的哈巴村还有丝丝寒意,饱餐之后在客栈的台阶上晒晒太阳又是一种很惬意的享受。

不错,继续

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客栈内餐厅兼会客室的小木屋,它整幢房子都是纯木结构,身处其中感受到的是无限的温馨,但是也让我想象到为了这幢小木屋不知有多少渗天古树或是幼小林木惨遭屠杀,四周的木板上仿佛有无数双正流着两行清泪的眼睛在默默的注视着我们。中间一个很有特点的火炉把热量传递到每个角落,围坐在火炉旁的台阶上品着浓香的酥油茶聊天或是小歇,那是怎样的超级享受,慵懒而柔和的阳光透过玻璃窗规规矩矩地有模有样的洒落在木地板上,看着这一刻的景象真想懒着就不想起身了。

920分进山的准备工作已全面结束,正准备出发,这时候我发现远远山头上露出了哈巴雪山的一半笑脸,它正向蔚蓝的天空喷吐壮观的旗云,释放出它无穷的巨大能量。看来今天又是一个好日子。

940分我们正式进山,身体状态较好的徒步、想保存实力的则选择骑马。村里的道路很好走几乎全是水泥路,听说是政府免费提供水泥让村民自己修路,所以村里还常碰到正在到处修路架桥的村民。即便在这样干旱的日子里,仍有从雪山上流淌下来的冰雪融水从村子的沟渠中经过,在村尾靠近山脚的地方还得穿过一片古老而高大的铁杉林。

过了这片铁杉林后道路就开始抬升,小路在茂密的树林里向上蜿蜒,途中还经过两个高山牧场,场内有悠闲自在的牦牛在啃着刚发出嫩芽的小草,见人来了也不惊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