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      起
      你曾有过流浪的愿望,什么都不管,走到哪里算到哪里;

你小时候曾有过多次离家出走的冲动,有过出逃一天被捉回来的经历;
      你的脑海里仍然清楚的记得第一次一个人出远门时的轻松,对路途和目的地的期盼;
      你曾幻想着在一幅地图面前,闭着眼睛随便一指,指到哪里就去哪里;甚至闭着眼随意画一条线,然后沿着这条线走走的洒脱;
      你很怀恋中小学每个学期的春游或野炊;
      你曾梦想着去最远的地方,三亚西藏,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生活工作的忙碌,这些想法慢慢淡忘了。
      一年前认识一种运动——户外运动,浏览大量户外论坛的帖子,深深被这种运动吸引并激活了曾经的想法。深受驴友们照片的毒害,幻想自己出现在图片的美景中。于是开始网购装备,才知道什么是传说中烧钱的运动,以你的财力只能勉强购买入门级的装备(附件清单)。然后是学习各种游记攻略,当然多数都是关注西藏的。越是关注越是诱惑。于是早早买了拉萨成都的机票。有个故事“先把帽子扔过墙去”。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赶到拉萨去坐这次航班回家休假,只是回家的路远了点。最后计划去赶航班的路,花了很多时间学习去阿里转圣山转圣湖和走墨脱的攻略,却发现三月份两个地方都会因大雪封山而不能去。还好西藏不缺少值得去的地方,林芝,西藏的小江南,运气够好的话还能赶上桃花节,不是桃花劫。背着一个大包去天寒地冻的西藏去徒步?有人说你傻X,有人说你装X,也许有人说你牛X,但你说“每个人都有一张嘴。”虽然自以为准备的很充分了,途中肯定还有很多困难,但有句话“当你决定走出去的时候,就解决了最大的困难了。”行进途中的原则就是:花最少的钱,走最远的路,看更多的风景。     最后总结一下出行前的准备:
1、思想准备;不用说,都准备十几年了,主要是下决心而已。
2、购买装备;作为一个还没有走出去的菜驴,只买便宜的,不买其他的。尽量兼顾日常生活和户外两用的物品。详见附件
3、细化行程;先在海南东线逛两三天,尽量沿着海岸走,什么日月湾、石梅湾、清水湾、东郊椰林都去走走。目的是看海看到吐为止(说的太那啥了,来句诗“盯着一朵花看,直至生厌”)。然后火车到郑州转车,顺便拜访妹妹。到拉萨后休整两天,适应高原,随便逛逛。再去林芝,察隅,米林,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一带走走,看南迦巴瓦峰(《中国国家地理》评选出来中国最美的山峰,没有之一。关于他的传说很多,有兴趣请百度);南迦巴瓦峰的眼泪,天脉圣湖——那拉措;人品够好的话,能看见满山的古树桃花(花期是三月下旬和四月)。最后拉萨-成都-宜宾-家。
4、剃个光头;光头的好处,一是免去了打理头发的事情;而是路上遇见小痞子也不敢轻易惹你(这货刚从号子里出来的)。你有过多次光头的经历,所以只管大胆的去剃就行。值得一提的是,专门选在二月初二,龙抬头的日子。
5、吃;主要以高热量食物为主(去TMD减肥)。能蹭就蹭,据说只要你能忽悠,朴素耿直的藏族兄弟会请你吃牛肉喝酥油茶(咦...键盘上怎么有口水?),绝不放过一路上的特色小吃。
6、住;帐篷,青年旅馆,藏民家,反正找最省钱的方式。
7、行;能搭车就不走路,走不动就坐车,班车、拼车什么便宜就选什么。
8、不管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遇见任何不能克服的困难,第一时间不计成本的回到安全地带。决不能自大冒险(你还没结婚呢,如果...岂不...)
(更新完)一个人、一个包、一个月(海南、西藏)(多图片,多故事) (更新完)一个人、一个包、一个月(海南、西藏)(多图片,多故事)

行程已结束,准备留下点文字以备将来回忆使用,刚开始几天还写写日记,后来就完全放弃了,现在只能写点回忆录。     2012年2月25日,终于出发了。选择三亚作为这次行程的起点,但在三亚并未停留,只是象征意义的起点,因为三亚是旅游资源过度开发的地方,一句话:人太多。直接去火车站准备动车去陵水,身带工具刀和小直刀,被安检直接拦下。
安检员的眼神暴露了他想要你这两把刀的想法,你大胆的让他叫来安全负责人。没想到来了个年轻MM,这时你的嘴角微微上翘(画外音:这事好办)。经过交涉,归还dao具,但不能上车。没办法,公交车回到车站,汽车到陵水。霉运从此开始,本来动车19分钟到陵水,结果汽车一个半小时,加上公交车一个小时,等车一个小时到陵水车站的时候已夜里八点半。走十多分钟到达陵水河,记得出发前在地图上测量过,顺河走8公里就是入海口。8公里也不算远,走!第一次徒步就是夜行。走啊走,走啊走,走到了不知名的村庄,已经夜里11点过了,可是一点没有大海的影子。担心了,找到路边一个棚,躺下就睡,迷迷糊糊的跟蚊子搏斗三个小时。背起包回走,因为前面一片漆黑。经过一夜折腾,凌晨五点回到陵水车站:第一次徒步的起点。

26日6点,开始了此行的第一次搭车,香水湾和分界洲岛的旅游工作人员上班车。才知道,沿路到海边30公里。到海边,心情舒畅,虽天气不好。上岛船票168元,当然你没有去,你这次出行对于景区门票的原则是:尽量逃票,逃不了就放弃。(全程逃票至少600元,很多景区门票真的太坑爹了)

(清晨中的香水湾的分界洲岛)在景区里面躲雨一个小时后,沿着海岸线走。原计划沿着东海岸走走就行。可没走多远就被拦住了,不让往前走。只能走高速路,走就走。可你一直在观察,哪里能离开高速路下到海滩上去。有个路口,很小,走了进去,噩梦又开始了。下了路口,进入一片湿地,里面阴暗、潮湿、泥土腐臭味,前面是路非路。
(邪恶的植物生长着邪恶的种子)
在这样的丛林里乱穿了一个小时,你和沙滩之间被一条河拦断。无法,回走,迷路,害怕,饥饿。打开防潮垫,休息,生火,烧水,泡面。可是还没来得及点火就开始滴雨,匆忙支起帐篷。于是,你的第一个野外使用帐篷仅仅是为了午觉。悲催的你那天两次使用帐篷。
嚼了两块巧克力,听着淅淅沥沥的雨声睡着(前夜尽折腾了)。两点半收拾背包找出路。这时是对体力、意志力、信念的极大考验。曾想到放下背包,游出去再找船来取背包。经过脱鞋过溪,多条路线尝试,终于看见下来的路口了,仰天长啸,不对,是仰天长笑。那种心情就是电影《肖申克的救赎》男猪脚从下水道口爬出来时的感觉。继续在高速路上行进,心情愉悦,愉悦得你想蹦着走。进入万宁境内的一个桥时,又离开速路,进入小路,又穿入丛林,往海边的方向。穿过丛林,经过墓地,路过西瓜园,来到海边。
饥饿的你和看瓜人的对话:“老板,西瓜怎么卖啊?”“没熟,不买。”“都这么大了,还没熟啊?没关系,多少钱嘛?”“刚打了农药,吃不得。”“哦。。。饿。。。”
原来这里是香水湾和日月湾两个景区的交界处,风景很好,人很少。当然得游泳,但不记得泳裤放哪里了,你可不想为了条泳裤装包一次。左看没人,右看没人,于是L泳,痛快啊!没游多远,几十条小鱼跃出水面,吓一跳,接着就是不断有小鱼跃出,当然就习惯了,吓不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