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谢天谢地,我们来啦

四五个这样的岔口,立有明显的广东第一峰标志牌。

江坑水电站的水库湖泊立着10多根这样的光杆枯树,水色透出蓝宝石般的光泽,第二天下山的时候,发现枯树仍孤立,宝石蓝却消失,水位一夜间下降了三四米。

谢天谢地,我们来啦

小折没装码表,不知时间,公路爬升到这里,山谷幽深不再,光线亮堂许多,气温明显上升,天际峰峦初露端倪,目光开始在这些山峰间搜索最高峰的位置,风云吹散后总会失望,那不是我的天堂。

桃子坪管护站是一幢不起眼的小平房,也许自驾车踏一脚油门就呼啸而过,但在车友眼里却是一处地标,因为以后的坡明显陡峭,我的小折从此不用调整,只用1档,而且踏频越来越慢。由此判断,这就是传说中的16公里变态陡坡的开始。

另一个明显变化,石山区变成了土山区,植被地带也由峡谷风光转为红壤山地。很奇特,从此没有飞瀑深潭,垂壁危崖,失去水的恩泽,开始阳光曝晒的旅程。

谢天谢地,我们来啦

其间有三段500米到1公里不等的下坡,这时是高兴不起来的,这也意味着明天回程还得爬这些坡,反而是爬坡,就让一天把这苦难享受完吧,明天我只想一泄千里的畅快淋漓。

传说中的三个瑶民村之一的下洞村,村子不大,路边的两三间农家餐馆接待游客,村子保留许多土坯平房,传统古老,是交通不便阻隔文明与繁华的进入,隔山咏唱的是粗犷高亢的盘王大歌。

太平洞和上洞建有两处专业的兰花培养大棚。主要培养大惠兰和蝴蝶兰。经看门大姐的同意,进门口瞄瞄,一屋子的郁郁葱葱,待10月份绽放鲜花。兰花既娇贵又高雅,在工业化时代的培养大棚里,一株株的绿草,却没有盛开在溪水石涧上的野趣和雅致。

谢天谢地,我们来啦

在太平洞村的朴实瑶民家里讨到茶水,路餐后继续上路。12:45时,接到简薇电话,得知后面的三个MM也是各走各路,努力爬坡。

上洞村后一直到山顶的12公里路都没有人家和补给,而且坡度再上一个台阶,盘山U形发卡弯明显增多(攻略上说景区大门海拔200米,上洞村海拔978米,从上洞村到达海拔1902米的第一峰峰顶全程12公里,在这12公里的路程里,海拔提升足足927米,骑行难度极大)。遇到下山的三个车友,他们是今早四点出发,到山顶不住宿即刻下山,逃过98元的门票,5555,再次为我干瘪的荷包哭泣吧。

靓风景都集中在前20公里的峡谷风光啦,登高望远,眼前的土山与梧州的风景无二,却暗藏无数盘山陡坡,最衰就是没有稍平坦的路面缓合一下肌肉和呼吸。那种撕心裂肺的痛苦让我低头猫腰粗喘气,表情铮狞难看,用龟行已不足以显示我的慢速,估计当时的踏频不到50,再慢下去人会掉下车。于是我开始之字形扭摆车头,死赖着不肯下来推车走路。以前的经验告诉我,一旦有了推车的开始,意志力就会被接下的坡轻易打败,做个实实在在的推车党。

我改装的小折39齿的小牙盘比原配53齿,在爬坡上占了老大的优势,这也是后半程GG们累到下车推而我还能车上骑的主要原因。其实我骑也不比他们推车快,只是我就是抱着不下车推行的信念,赖上了车座上的风景呗。

好怀念上午经过的高山峡谷、飞瀑深涧。水赋予山秀色和灵气,山是水的脊梁,水是山的灵魂。山环水绕是内心向往。

谢天谢地,我们来啦

我问这些机车友后面的队友离我有多远,他指骑红小折的晴儿说还有挺远的。我估计这段她们肯定要推大半程。

谢过机车友,继续在山脊上龟速爬行,盘山蜿蜒,向着另一座更高的山巅爬升。

脚下群山,层峦叠嶂,山势倾斜向东,苍茫辽阔,含黛如烟。我知道离1902米的目标在一步步靠近。速度不快,我的心脏还受得了,就是腿部肌肉酸胀,而且往日不太发力的手臂因为爬坡用力抓车把太辛苦,也有酸胀的感觉。嚼着糖和奶片,甜食让我体力跟得上,太平洞讨来的农家茶水还真解渴,回味甘甜。给力。

谢天谢地,我们来啦

只顾着爬坡啦,连棵广东松和福建柏的影子都没见着。印象中这一带山坡只有矮生灌林杂草和高山苦竹簇,没有高大的乔木和松林。高山杜鹃也是淅淅落落开着花,没有规模不够妖娆,拈花惹草的欲望没有,怕一下车就摊坐不肯启动啦。

下山时测得这里离山顶约6公里。仍处在陡坡范围中。

对面有天线的山腰斜划一笔长线,海拔高出我头顶不少,开始就被这种骤增的气势吓蒙住,象当年沿边路上的天路,有条缆车上去该多方便,其实由此及彼,得经过藏在山坳窝里的一道道弯、一层层坡。

但我爱它的蓝天白云背景,湛蓝洁白,给我美好的幻想和期待。即使辛苦,也是我的天堂口。

谢天谢地,我们来啦

好多次发卡盘,坡度陡得让我险些摔倒,扭扭摆摆,我用尽全身力气蹬,轮子一圈圈往上爬,眼角瞥过天际,是远山含黛,云彩朵朵。真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