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谢天谢地,我们来啦

谢天谢地,我们来啦!

向往N久,说了N次代的广东第一峰,于五一假期终于成行并成功登顶。虽说有雨的打扰、雾的来访,无缘顶峰日出日落,依然为同学们的坚持不懈喝彩。顶立峰巅,俯瞰苍茫群峰,天地间有我,人生一大快事,壮哉!美乐滋。。。

海拔1902米的猛坑石。这是莽山的最高峰,雄据湘粤两省三市交界之处,挺拔千峰之上,四周群峰簇拥。它在广东省境也是最高峰,被称作“石坑崆”,号称“天南第一峰”。

一山跨两省,大家争第一峰的旅游资源,开发国家森林公园设卡收门票。两广车友习惯称呼其为广东第一峰,广东车友把元旦骑行第一峰迎新年日出作为例行骑事,新车友如果能坚持骑行到顶峰直接拿到单车界高中毕业证。

它的20公里上坡和16公里陡坡+N个盘山发卡弯,让不少车友谈之色变,挣扎后退而远离。即便如此,近年挑战峰峦的车友范围和人次日增,有的把它作为骑行生涯的自我挑战,有的把它作为进军西藏的前奏曲,有的把它作为新装备的处女秀场。。。总之,第一峰在众车友的迎来送往中,渐渐喧闹名噪,带动阳山秤架乡的旅游兴业,揭开粤湘携手共铸未来的新篇。

其实,神马都是浮云,与我广西何关,我只来看看它的景,骑骑它的坡,顺便偶遇一段故事,收获一段生命的美好。

百度:这座山峰,广东人称之为——广东第一峰或石坑崆,而湖南那边的则叫——猛坑石或莽山。同一座大山,广东这边开辟成“南岭国家森林公园”,而湖南那边开辟成“莽山国家森林公园”, 即使看地图,山头标示的位置也是很含糊,像在湖南又像在广东。究竟这个山头是广东的还是湖南的呢?这中间还是有一段故事,不过呢说起来也一点不复杂。 就地理位置上,这里既是南岭的最高峰又是华南军事要冲,五十年代起成了军队的雷达站,四周军事设施齐全,周边一度成为军事禁区且在地图上被刻意隐形——在2000年前这座山在地图上是没有标示的,更不提地理性的文字数据, 80年代末,部队撤走后这里才让旅游者进入,山头才渐被人知晓

谢天谢地,我们来啦
出发前一周,华南大部普降数日雨,原计划的A方案瑶山行取消,B方案骑行第一峰也在爱与痛的边缘徘徊。中到大雨的天气预报着实让我抓狂。直至出发前一天,司徒电话催问活动,要提前买票,才按心一横,计划前往,能骑就骑,遇大雨就徒步。除了忠实拥趸司徒、简薇、兔子,还有司徒临时抓来当壮丁的阿伦。晴儿的出现最富戏剧化。是否出行摇摆不定,据说此妞准备了两套计划,出发的当天早上到车站看能买到清远的票,就跟我们上,否则另有打算。

4-29,早上8:40梧州-清远,110元/人票价。人数四女二男五折仔一大车。 每次出发,集中车站装车环节总是惊心动魄,这次不例外,新驴出游是要吃一垫才能长一智的(拆装车保护车),好在有惊无险。班车按时出发,14:45时到达清远小市车站。

去阳山的车是在北站出发。于是乎一众人等骑上车飞奔8公里到达清新境内的清远汽车北站,北站包五菱面的,上清连高速,看到雄伟高架桥跨崇山峻岭,车驶如飞渡云端的惊奇。

阳山地处粤北山区,群山环抱,绿林无垠。别说大雨,一滴雨毛的影子都不见,西沉的斜阳映红天际,谢天谢地,我们来啦,如果相信大炮台的预报而让活动流产,估计我现在要吐血。

在阳山县城简单吃过云吞面,下午六点出发,骑行46公里到达秤架乡,夜骑是必须的。

阳山出城就是一公里的坡。碰上我的改装P8小牙盘三次无故脱链,让我的心情躁到爆,怀疑是因为行前没有换链条导致,甚至打算独自回阳山买新链条换上再搭车追队友。还是司徒镇定,提醒我是不是转动转把试下,哦,我把转把小角度回转,试骑虽然有轻微擦链声音,但不再出现脱链问题,估计是运输过程转把松动和我的旧链条变长所致。遇上我这种急脾气,差点把这段旅程搅黄。谢谢司徒教育我遇事沉着冷静。

谢天谢地,我们来啦 谢天谢地,我们来啦

掉链的问题刚解决,大雨轰隆骤来,终于有雨啦,不然我们大老远带着的雨衣岂不白拿。

初时,雨衣内闷汗如雨,雨衣外雨不大不小,时断时淋,搞得我们一下披雨衣,一下解雨衣,好费事。

渐渐地,骤雨哗哗,视野模糊,溅起的雨水弄湿裤子,碰上个小长坡,众人呼嗤呼嗤地爬到顶,只得在路边棚房避雨。天色渐黑,雨+下坡,安全问题的提醒尤为重要。

谢天谢地,我们来啦

一路盛开的油桐花,蔟生白花堆聚绿叶,如冬雪轻覆枝头,雨打花飞落满地,如雪花轻盈纷飞,不愧“五月雪”的美名。

春花夏雪,一路芬娆风雨歌。

天色黑暗,一半的人或不带车灯或灯有问题不亮,两两结伴而行,还老驴呢,出门都不检查装备,滴汗中。。。

大公路比较明显,路面好无坑洼,即使光线微弱,靠着路中间走,基本是安全的。等前后有机动车灯闪经过时稍微靠边骑。

月色皎洁,淌水的路面泛着月光,让黑夜中的骑行有了希望和温暖。看不清路两边,模糊是两侧高高的屏障连绵起伏,应该是群山峡谷中穿行。近处升腾雾气的应该是河或是小溪,水是静静地流淌,水气凝在河面在月光下如罩上朦胧轻纱, 轻盈地飘浮。

雨后初夏夜的清新,沟渠雨水流淙淙,田里的蛙声此起彼伏,莹火虫怱闪怱闪地飞游,伴着夜骑的队伍向秤架乡前进。入夜的峡谷气温低些,一会儿潮气,一会儿汽车尾气,扑在脸上,粘乎乎的。月光照我路,乡野气息扑面而来,自然清新涤荡之前急风骤雨的躁热,由黑夜盲行的恐慌,变得轻快从容,开始享受月光下的林荫道穿行。想象着身处绿色山谷,溪涧潺潺,稻秧间蛙声奏鸣,草虫呢喃,有稻香伴引,有精灵在游荡,身边有朋友,他们给我坚定前行的力量。

月光照不进的林荫道上,完全看不清前方路况,只能靠脚部肌肉的发力程度来判断刚才公路坡度,而改变踏频。

转弯有大片灯火通明,是秤架乡的方向传来。小镇入口,山洪从断崖壁冲泄而下,水花四溅,水雾升腾,占据大半道路,响声大震,强行通过,水气吹得人清凉。9:30到达秤架。

秤架不大的主街两旁分布商铺餐馆旅业,南方的市镇都有夜市的习惯,住下找到夜宵摊档,一杯冰啤下肚,觉得清爽,夜行赶路的疲劳消除大半。向食店老板了解明天第一峰的行程。8公里到达山门牌坊,20公里上坡,16公里陡坡。不时有今天已上山下撤回来的车友吃完晚饭经过,向他们打听,知道16公里的变态陡坡连发卡弯,没有缓平路段休息,很多车手被它的变态路况败下阵来做了推车党。

简薇摸着风湿痛的颈部说,明天估计有雨,希望不要过多影响到骑行才好。

电话联系山上的观日站,预订明天山顶的床位。洗洗睡下,为明天的骑行登顶准备好。

早上,为我的P8换后刹车皮,摩托车店的一个女师傅帮调刹车,手上感觉软软的,不给力,下山的时候总是心有顾虑。

出门找早餐的时候天果然吧啦吧啦下起雨来,骤雨急停,吃过早餐,雨也停了,透过云层射下几束阳光,闷热,估计今天温度不低。

骑在乡道上,四周青山环抱,山雾缥缈萦绕山腰,水雾凝结河面,绿水绿树绿秧绿芽,好一片青青绿世界,昨晚就是在这种梦境中穿行吧,意境比想象当中还要纯净唯美。

粤北石山有桂北石表地貌的特征,溪水和田里散堆积被岁月磨钝的岩石,河床上的鹅卵石被水流冲得咚咚响。

在一派田园风光中,队伍停停走走,还发现不少熟透的枇杷,诱人啊。

清早的精神头足,神清气爽,造型摆拍得体,笑容灿烂象朵花,不知下午山顶上的我们是什么样的得性和容态。

笑吧,唱吧,是花季就要绽放,是骏马就该奔驰,尽显真实的自我,在大自然面前没有掩饰不去作做,生命的本色就该这样。

无邪、青春、朝气、真实,带点坏坏的任性和冲动,不惧怕风雨,诚实地接受变得成熟,接近生命中的又一个辉煌与巅峰。

又见小折出游,照片里危险动作不少呀

乡道在绿色峡谷中蜿蜒伸展,尤如绿色地毯上的星光大道,带领我们直达山门牌坊。不必受宠若惊,不要不知所措,深呼吸,带着欣赏的目光瞥过,把记忆留在内存里,浅浅地微笑就很好。

谢天谢地,我们来啦

还有四公里到达山门,二级电站的侧边立着警示牌:前方40公里盘山公路,弯多路窄,车辆慢行。意味着爬山的道路正式开始。做好心理准备接受坡度对肌肉和心脏的扯裂抛炼折磨吧。

从星光大道走来的他们一路同行,是最佳拍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