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在那遥远的地方……环青海湖骑行记(增加注意事项)

青海湖回来有几天了,一直想着应该收收心了,却一直收不回来,那就码点儿文字,记录记录吧!
总结一下环湖的注意事项吧:
1、北京车友过去的话,最好的就是T27列车,到西宁西是15:50。出站后往右400米就是西站汽车站,直接可买去西海镇的班车票。西宁到西海的班车始发是建国路汽车站,但要到西站上人,所以就不用再坐车到始发站了。我就走了冤枉路。
2、西宁到西海末班车是17:00,慢慢悠悠晃到西站汽车站约17:45,车费是22.5,自行车放在班车的行李箱里面,另收20,车程约2小时。从西海回西宁的末班车是16:40,价格一样。
3、西宁海拔2200,西海镇和青海湖是3200,一般平时保持一定运动量的人,基本都能适应,即使有点儿高反,休息下也都没事儿。
4、西海镇提供自行车租赁业务的有骑兵营、221骑吧等,价格50-80/天不等,按车的等级收取,同时也提供床位住宿,不过条件一般。
5、环湖一圈吃住都不便宜,素菜15-20,荤菜20或25以上,面什么的也要10-15,住宿一般点儿的30-50/人,条件也一般,能够洗澡的不多或者都比较贵,反正差不多每天吃住得100块。
6、环湖一圈360km,只有一些缓坡,没有陡坡或很长的上坡,通常都是4天骑完,再休闲点儿的可以5天。路况都不错,东西都是环湖路,车比较少,南边是109国道,北边是315国道,大货车比较多,骑行时靠边。
7、对于带车过去的车友,强烈推荐折叠车,携带方便,完全能够胜任环湖,很轻松。
8、去之前先看看那边大概的天气,以携带合适的保暖衣物,高原上天气变化比较快,能够防小雨的衣服或是轻便雨披是必须的。
9、环湖路上有很多的补给点,所以骑行时食物和水不要带太多,喝不了反而增加重量。
10、高原紫外线很强烈,即使阴天也是,绝对不能小看,要全程把脸和额头把起来,用两条魔术头巾就够了。我就是前两天没在意,后面感觉很疼了才开始保护,已经晚了。回来后脸部皮肤全部脱掉一层。

毕业工作几年,再没骑车出去走过两日以上的活动,更别说长途了。心里想着应该出去走走了,却总是不断的计划,又不断的被打乱。近来时间稍微多点儿,那就再次计划吧。
    其实骑车骑久了,出行一次反倒没最开始那么容易,想东,想西,准备这,准备那。现在想想第一次骑车情景:第一天买车,第二天就出发,啥也不懂,没有工具,没有手机,就带几件衣服和一本地图就从北京长途回四川老家了。当时真是年轻,所谓不知者无畏。这么些年过来,也成熟起来,出行前都想得比较多了。
    本来约了个兰州的朋友,后面因为他有事,也就只得自己一人去了。其实这都无所谓,反正我这人即喜欢人多点儿热闹,又喜欢一个人自由自在。况且五一环湖的人肯定会很多,沿途总能碰到全国各地的骑友。
    五一具体的放假时间一直没有确定下来,我的行程也就没法安排。临近假期,时间终于确定,居然可以连放9天,还是比较爽的。那就正式开始安排环湖行程了。

4月26日 找攻略、买票
    青海湖的攻略网上很多,随便一搜就能找到好多。我大概了解看来看,了解了下情况。像这种比较常规的路线,我不太喜欢把攻略研究得太细致,没有必要,知道个大概也就够了。
    因为临近假期才开始安排计划,火车票自然就是不好买的。北京到西宁的直达车的各种票必然是没有了。没办法,只得转车过去。在12306上看来看去,为了早去早回,最终选择了北京到石家庄(站票)、石家庄到太原(硬座)、太原到西宁(站票)的路线,因为后面两段都是北京到拉萨的T27,运行时间最短,只需到石家庄转车一次就可以了。于是在网上付款买票。
    可能是最近因为各种事情烦躁,买票时没有细心,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差点误了大事,后面再说。

4月27日 带了个“小三”回来
    本来想带着我的“小老婆”过去的,但大车带着实在是有点儿麻烦,况且五一假期人又多,上下火车都不方便。考虑找个折叠带过去吧。于是27号找乔哥,去八达岭把他的SP9拿过来。回来时,天色已晚,第一次带自行车上了S2线出台。S2线真是挺方便的,以后要充分利用起来。就这样,小老婆被我暂时搁一边,带了个小三回来。第二天上午又去西门外车店把车调了调,买了条备胎。车就准备妥当了。
    再次向乔哥提供SP9表示感谢!

4月28日 收拾东西、出发
     因为考虑到环湖就那么几天,没有驼包,背个包足以。于是东西一切从简,能不带的坚决不带。中午简单装了几件厚点儿的衣服,带上修车工具。2点多就出发了。骑到西门,折叠起来上320到西站,然后去取票。售票处人真多,五一都搞得跟春运似的。花了20来分钟,取了3张票,就直接揣兜里了。

4月28日晚 意外与被宰
     北京到石家庄4个多小时,还行,虽然人多,站站也一会儿就到了。到石家庄下车后,找T27的站台,居然没找到。有点纳闷,于是去问工作人员。那人还想了想,T27?“T27不在这儿,而是在石家庄北站”。此话一听,我就晕了,原本计划是下车不出站然后就上车的。赶紧掏出车票核对,果然是在石家庄北站,一下子头就懵了。赶紧拎车飞奔出站。
     石家庄很多年以前也去过,但没怎么转,所以基本完全不熟悉。人一着急就不够冷静。其实这时应该先问问从石家庄站到北站的距离,打车需要多少时间。但这急起来,就没想那么多了,出站后刚好有个黑车在拉客,坐上车就走。这才去问黑车司机这两个站的距离情况,能不能赶上北站的火车等。不过话刚出口,我就后悔了,问他干嘛,明显没问对人嘛。后面慢慢冷静下来,拿出手机,上网查了查,知道了大概路程,能够赶得及,也就心安下来了。到站后,黑司机居然要我60块,太黑了,就6,7km路,正常晚上打车顶多也就20多块钱。黑司机还说路程有18公里呢。真想抽他丫大嘴巴!后面想想,算了吧,人生地不熟,跟他争也没用。只怪自己粗心大意,犯了个错误。还好中间转车时间留得长,没耽误火车,也算万幸了。中间懵的那段时间我都在想,万一赶不上火车怎么办……环湖就这么泡汤了……

4月28日夜 T27列车上
     顺利赶上T27列车。车上人是相当的多。刚上车门,就有人给我打招呼。原来也是去环湖的车友,相约到时一块儿走。然后我去找地方安顿下来。
     T27列车的环境稍微有些让我失望,估计是人太多的缘故吧。记得以前06年青藏铁路通车时,还有乘坐首发车的想法呢,后面因为经济原因作罢。当时把车想得特好,现在坐上去发现也就那样。
     半夜的时候,人们也是各种姿势睡觉。我在车厢连接处找了个地方,旁边是一帮民工兄弟,穿着凉拖,直接就在地板上躺着睡觉,不冷吗?我在地上坐了会儿都觉得冷,后面把包垫着坐,又加了件衣服。就这么熬了一夜,还好站火车多次,已经习惯了。

4月29日白天 依然T27列车上
     早上醒来,天已大亮,已经快到宁夏中卫了。中卫后面一会儿,就路过了沙坡头景区。于是才想起该拿出相机拍拍照。西北,都是些荒凉的景色。

路过一个小站,显得还有人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