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6

荆门

探秘之路——小神农架万亩高山杜鹃林

小神农架,地处长江三峡北岸巴东县沿渡河境内,北部与神农架林区交错相连,小神农架系大神农架的姊妹山,是由无数座山峰组成。是国家AAAA级景区神农溪的发源地,她以原始神秘的自然风光和众多的珍惜动植物资源让人心施神往,叹为观止。

如果说水是小神农架的精血,那么山便是小神农架的骨肉。没有山也就没有小神农架。“曾经沧海难为水,神农归来不看山”。现代作家徐迟早已有过感叹。

据记载,小神农架属古老、珍稀、濒危的树种有 100 种以上,其中珙桐、冷杉、秃杉、三尖杉、连香等 49 种分别属于国家一、二、三级保护树种。野生花卉多达 1000 余种,神农香菊、高山杜鹃、野生原始腊梅林成片达万余亩,为世之罕见。这里更是一个天然野生的动物王国,被中外学者誉为“大自然的博物馆”,尤其是白熊、白蛇、白鹿、白狼等“白化动物”,堪称世界之最。

至今为止,这里极少人走过,只有当地猎户和护林员穿行。到小神农架,到处都没有路,又到处都是路,一切都取决于你的意志。心之所向,路之所往。这里有万亩成片的高山杜鹃花,让人迷醉。海一般的高山杜鹃  一年只这一季。

集结号

离5·1假期的时间越来越近了,8264上放鹤林中人(简称老放)的一篇帖子“穿越神秘的小神农架”吸引了我,报名、入群很快搞定。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大家都在关注着天气情况,山里的天气不怎么给力雨水下个不停。而这时我的牙龈炎范了半边脸也肿起,去、还是不去,心里纠结着。直到30号打完最后一针才做出决定。

5月1号,为了赶9:23分的火车到宜昌,早早就起来把工作做完,交完班后赶回家匆忙装好大包,其他的东西只能在沿渡河买了。

火车进站了,在约好的卧铺车厢里见到了北京的答案、木易、正午阳光、妮子和多米诺,虽然第一次见面,但大家在群里已相识并没有陌生感。11:50,在宜昌长途汽车站旁的兰州拉面馆里,我们的领队老放和另两名女队员,武汉的禅和广州的喵喵等待多时。12:20,发往巴东沿渡河的班车准点出站,依维柯狭小的空间里塞满了人和包,我的两腿被死死的卡在,只有一条腿的缝隙里动弹不得,真担心挤坏了腿走不了山路了。

一路行来,汽车颠沛在云雾弥漫的山道上,整整6个小时才到沿渡河镇,终于可以让我的双腿和膀胱有了解脱。重庆巫山的狂笑无痕和四川广安的莺子、敷衍赌酒已在等候多时,此时,12人的队伍总算是集结完毕。

一路向上

2日,清晨7时许我们按原定计划出发了,下了几天的雨今天终于放晴,包车一路沿河谷经下谷坪向神农顶驶去,随着海拔的上升植物也出现了不同的变化。11点来到穿越的起点,没想到这里新开发了个景点青云梯,工作人员不让我们进小神农架的核心保护区,只能花140元买他们景区的门票进去再原路出来,MD我疯了吗。

最后老放急了动用了各种关系也没有打通这条路,NND甭跟他们说了还耽误我们的时间,只能改变穿越计划从出口进了,看看都14点了赶紧包车返回下谷坪,在一个桥头岔路口进去,旁边有座小水电站,最后面包车停在了路的尽头--------小溪村村委会。剩下的这段3公里多的台阶爬升用了3个小时,20:00我们打着头灯走进了小溪村四组向导肖光平(0718-7762119)的家(海拔1397米),老肖是小溪村的护林员,曾经为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研究所、国家林业局规划设计院的野生动植物专家们带过路,为巴东县金丝猴保护小区升格为国家级保护区做前期规划考察工作。

肖家主妇用山里特有的食材,做了一桌丰盛的饭菜接待了我们。一群衣冠不整、面容潦倒的男、女们在狼吞虎咽,各种野菜、烟熏腊猪肉、金包银夹洋芋米饭,格外爽口,从山下带来的烈酒也变得分外清醇香甜。。。

3日晨,8;40整装出发,山里依旧是云雾弥漫20米开外不见物,一段爬高进入密林,汗水湿透了帽子和外衣,如同洗了桑拿一般。走着走着,小路在干枯、乱石林立的溪床上上升,11点多爬上了一个垭口,后面的路虽说没前面的陡峭,但路又滑又险。灌木由稠密变得稀疏,乔木显得高大阴森。眼前的景物在我们的喘息声中渐次变换着。渐渐的遍山的杂灌木植被已被杜鹃和冷杉取代,呈现出一派异样景象。

13:50,经过5个多小时的艰苦爬升,垂直高度上升了近1200米,终于走到了今天的营地(海拔2500米),这是在两条小溪中间空地上搭建的一个大木屋,是护林员们为了护林的住所。四周浓雾漫漫,向导在木屋里燃起了篝火烘烤湿透的衣、袜。傍晚时分,女人们洗好各种菜,拿出各自的带来的美食,我为大家烹制了一大锅鲜美的火锅。

半夜醒来,队友们在木屋里鼾声如雷。一女人从屋外小解回来说夜空星光灿烂,心中暗喜明天可以拍到好照片了。

小神农架的杜鹃花号称万亩,我们一路爬上去,海拔2000米以上的地方到处都是,有的成块成片,成路成行,酷似人工栽植,极益观赏。据向导老肖讲,曾多次目睹杜鹃盛开,万山红遍的绚烂景象。这里的杜鹃花色也是五颜六色,每逢五月,水红、暗紫、雪白的杜鹃花交织在一起,层层叠叠,姹紫嫣红一片片、一丛丛。

清晨6时许出来拍照,在我们营地前面的远方是小神农架的最高峰——海拔3005米的点兵台,当地人传说薛仁贵曾在这座山上点兵,点兵台也就成了这座山峰的称谓了。遗憾的是我们没有时间去登顶它了,中午必须下山回程。

刚才还是好天咧,怎么没到山顶云雾就弥漫开来,向导在前面砍出一条路,钻杜鹃林过草甸,一个小时后我们登上水洞子山顶(海拔2770米),阳坡的一面美景数秒钟后便消失在云雾中。爬山的快感在登顶,每个人都有一种喷放的冲动,仰,可以看云卷云舒,俯,可以见雾霭腾腾,山峰在脚下跌宕起伏,似风中排浪,浩渺深远,逶迤磅礴,直达天边。可惜这些今天都不能实现了!

回撤如风

下山的时候,已是中午11:06,我一马当先喵喵和多米诺紧随其后,因为走的是来的路还是比较熟悉,12:22就走到了垭口,从上往下已看见了那块开着白花的草坪,穿过箭竹林,下到乱石沟。一路急速的下降,明显感觉两条腿开始有了反应。14:14,用3个小时回到了向导老肖家,这时老肖家里已炖好了土鸡汤(两只)等着我们吃饭呢,看着这一大锅鸡汤不管那些了,俺先整碗鸡汤补补再说吧,呵呵。

饭毕,16:08领队老放改变线路走另一条路下山,原因是原路台阶多怕滑。俺只能服从,以为是下山路不怕呢,没曾想这简直就是一条地狱路。刚刚才吃饱肚子就来个近200米高的爬升,两个垭口翻过去就用了一个小时,TNN个熊滴,这还是个蚂蝗山,脚下的腐叶和草丛里到处都是升着吸管贪婪的蚂蝗。那些经年累月沉积下来的植物腐殖质绵软而疏松,踩在上面,不沉陷就溜滑,一刻也不敢停留只能快点走过。

18:35,走到茅于坪村(海拔907米)老乡家门口见包车早已到了,一边喝着啤酒一边从腿上找着蚂蝗,作为开路先锋,被它们5条近距离亲近,也就一条吸了个半饱,实属万幸啊!呵呵,在这山上它们有这么点吃的也忒不容易了啊!

晚上8点多我们终于回到了沿渡河镇,洗澡、FB到零点。

5日晨7点的船,我们顺沿渡河、神农溪到巴东,飞速船上进宜昌。结束了5天小神农架的探险之路。

探秘之路——小神农架万亩高山杜鹃林

D2(5月1日)9:23K49到宜昌,乘坐长途班车到沿渡河镇,晚宿小宾馆,FB。
D3(5月2日)从沿渡河包车,下谷坪-青云梯,至伍子坪(海拔约600)开始爬升,累计上升700米左右,到达小溪村向导老肖家(海拔约1350),FB,晚住宿向导家。
D4(5月3日)从向导家开始上升,累计1200米左右,到达大木屋(海拔约2600),FB,晚住宿大木屋。

D5(5月4日)从大木屋开始上升300米左右冲顶水洞子山(位于小神农架核心区,海拔约2900),后一路下撤至茅芋坪(海拔约600)。包车至沿渡河FB,晚住宿沿渡河宾馆。
D6(5月5日)从沿渡河坐渡轮经神农溪至巴东,转乘快艇至宜昌。乘坐K50次列车回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