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四顾娘山二峰日记

前记: 四月份看到别人走过的贡嘎线,深深中毒,看好工作也不是很顺利,于是就果断辞职准备出去走一次长线,本来计划是
丽江——(泸沽湖)——中甸——(德钦雨崩)——稻城——理塘——新都桥——康定——(泸定海螺沟冰川)——丹巴——(小金四姑娘山)——成都,后面想想如果可能时间会太长了,会被家里骂死,于是就先去了康定走贡嘎线,于是约了个朋友一起就杭州出发去走贡嘎线,结果就发生了后面的事https://bbs.8264.com/thread-1244277-1-1.html

四顾娘山二峰日记
先来张这次比较意外的在顶峰拍到的一只雄鹰!

小贡嘎

嘉子峰
虽然没有走完全程但在我的坚持下到了子梅垭口,还算比较幸运的看到了贡嘎主峰,再到贡嘎寺,走过巴王海, 再搭车到石棉,最后回到成都,
为贡嘎线没有按原定计划走完,总感觉心里少了些什么,有些不甘心,在路上碰到几个驴友,看见我们背这么大的包,说我们爬四姑娘山大峰和二峰应该没问题,于是我就临时决定去爬四姑娘山。队友因接到通知说五一就放一天假没时间了,于是就从成都直接回家了。

上日乌且垭口的贝曼多因

子梅垭口处合影

子梅垭口的玛尼堆
贡嘎主峰,我们贡嘎线的主要目的!!

贡嘎寺
巴望海

从贡嘎回到成都后,本打算看能找网上找一支队伍跟他们一起去爬四姑娘山,但只有商业队伍了,价格比较贵,于是打算一个人过去,当天晚上打电话联系了一个当地向导,刚好他那边也有一个人计划这两天准备登山的,于是就临时组成了一只2人队伍。队友是香港过来的,已经在日隆镇玩了2天了。

于是我5月1号。从成都坐了辆比较破的越野车到日隆,价格150,而且刚好遇上公路塌方,最后只能去雅安绕过去,经过小金到日隆镇,价格也调整到180.从早上7点出发,8点才到向导家里,公路很破,一路颠簸,越野车里面也挤了7个人,屁股都坐大了。
四顾娘山二峰日记
去日隆镇的路上遇上塌方,等了半个小时后,决定改道。
路过的夹金山,当年红军爬过的雪山,当时赶时间,就没下来欣赏。

当天晚上大概8点到向导家里,刚好快天黑了,香港的队员今天在这里适应了一天,晚上我们和向导一家人吃了一顿晚饭,在聊天的过程中知道向导杨二哥他妈妈因这几天病比较重,要在家里照顾母亲,明天是他的弟弟杨四哥带我们去。
因为以前从来没有看过四顾姑娘上的攻略,到了向导家里才知道一些基本情况,我这里简单介绍一下。
从日隆镇出发到登顶再下山,基本2天就够了,行程安排一般是这样的
第一天早上一般是八点多出发,大概走7 8个小时就能到大本营,下午到大本营之后,休息一个晚上,一般队伍都是第二天凌晨3点左右开始出发冲顶,冲顶一般用 6 7个小时,十点之后必须下撤,因为午后雪被太阳照射之后后很软,很难在上面行走了,冲顶之后大概十二点到2点钟能到大本营,在下撤到日隆镇。
从日隆镇到大本营这段地方,是可以骑马过的,,装备基本是租马匹运输的,一般人为了节省体力,基本也会选择骑马上下山。骑马一趟的价格是290.
我因为钱包也快花光了,对自己体能也比较有信心,就没有骑马上山,因为山上没信号,下山要骑马的话也要提前预约好,向导在进山前也一直要我们预约好马匹下山,他一直说冲完顶之后体能基本用光了,在走下山的话会很困难的。本来我和香港朋友也准备走下山的,但在向导的吹鼓下,小凡最后动摇了,预约了马匹下山,我还是坚持不租-省钱。
早上八点多向导把我们的东西绑在马匹上
杨四哥牵着马带我们出发。
上午第一个休息点,和马匹合照
四顾娘山二峰日记
队友————小凡,后面4个峰就是四姑娘山,依次排列,确实像四个姑娘亭亭玉立,只是幺妹峰一般都被云遮盖,很难见到她的真容!

在走一会儿,往四姑娘山的路线非常清晰,沿着山脊走,一路就可以通往到姑娘山大本营

中午休息的地方,在这里遇到了其他的队伍,有些是去爬大峰的,这里可以补充水源和食物,不过都很贵,我想打点热水,老板说5元一杯,我直接去打冷水。上午的路程还比较简单,虽然都是上坡,但比较平缓,也比较好走,不过向导说下午的路线比较难,坡度比较大,大概休息了半个小时继续出发。
四顾娘山二峰日记

下午到大本营过程中遇到的另外一只队伍,4个人组成,不过是商业队伍,他们是骑马上来的,陡的地方也会下来走走。

下午四点钟左右到的大本营。
到大本营的时候这里已经很热闹了,原来是有一只20人的队伍已经到了,而且他们把小木屋的床铺已经占光了,我们只能扎帐篷了。
四顾娘山二峰日记
已经有人在雪地里面扎好帐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