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65岁的徒步EBC+尼泊尔神游 (图280幅)

D13  LUKLA (2840)--加都KANTHMANDU--博卡拉POKHARA

我们确认的是最早一班6:45的飞机,但到了机场后发现机场上空云雾缭绕,过了一会儿甚至下起雪来,加都没有飞机过来, 我们也就走不了。

65岁的徒步EBC+尼泊尔神游 (图280幅)
在机场入口对门的咖啡馆坐了许久,到九点多,云雾消散, 飞机陆续降落, 我们终于登机。

飞行员在驾驶中补水。

加都上空。 今天我们将从加都赶去博克拉,等其他几个景区游过了再回来欣赏加都的风景。

65岁的徒步EBC+尼泊尔神游 (图280幅)
午餐的尼餐炒饭, 价格好像是80卢比。

下午一点多打车到城北的BUS PARK, 坐上了这辆面包车, 加都到博克拉票价430卢比。
65岁的徒步EBC+尼泊尔神游 (图280幅)
下午两点中巴开始起步, 但始终在周围绕圈子拉客,直到三点钟才正式出城上路, 我们只好权当免费参观加德满都街景了。

出城前, 两个在车门口跑上跑下拉客的伙计下了车,在路边计算他们的佣金分成(右)。

加都--博克拉途中

65岁的徒步EBC+尼泊尔神游 (图280幅)
加都--博克拉途中。 这天晚上19:30到博克拉湖区。

D14  博克拉POKHARA

费瓦湖, 在湖边碰到一群自己组团的北京大伯大妈,听说我们上了EBC, 都把我们当“英雄”争着和我们合影留念, 弄得我们怪不好意思

65岁的徒步EBC+尼泊尔神游 (图280幅)

莎朗阔玩滑翔伞的人们。 早上从湖区打车去博克拉西北方的莎朗阔(海拔1591米), 车资800卢比,从这里可以俯览费瓦湖, 看到安纳普尔纳的七八座山峰。

在博克拉的头一夜住的是HOTEL ABC, 第二天移入攻略上的HOTEL PEACE PLAZA 和平饭店,湖景房25美金/天

雨后的费瓦湖。

走川藏的时候, 因为觉得嘴唇发干, 不停地涂唇膏, 倒没有发生问题, 这次走EBC没有发干的感觉, 疏忽了, 结果下山后发现嘴唇因强紫外线开裂并溃烂, 每天流血不止, 影响进食, 十分痛苦。

D15  博克拉POKHARA

早上和旅馆经理商讨去蓝毗尼和奇特旺的打包旅游项目, 最终决定打包游不可取,还是自己搭旅游巴士自助游方便。 之后去唐人餐厅早餐, 决定今天把攻略上的一条单车游路线改为包出租车出行。餐厅服务员PRITAM是廓尔喀人, 可是其外貌和流利的普通话让人看上去和中国小伙子没有半点区别,他给我们叫了一辆朋友的出租车,开价1500卢比, 最后1200卢比成交, 路线是: 湖区--达希林藏族村--莫克戴弗山洞--戴维斯瀑布--国际山岳博物馆--湖区。

65岁的徒步EBC+尼泊尔神游 (图280幅)
达希林藏族村好像是德国赞助的慈善机构,一些藏族妇女在此从事地毯编织工艺。许多德国人好像对藏民族有特殊的情缘和关系, 其历史背景和故事有待我们慢慢学习。

莫克戴弗山洞门口的“象头神”,象头神甘尼许(Ganesh)也是在尼泊尔最常见的印度教神祗,他是湿婆和帕尔瓦蒂的儿子,据说湿婆出远门回家, 发现家中有个青年男子,他怀疑妻子帕尔瓦蒂和男子通奸,大怒中将男子的头砍下,不料这男子其实是湿婆已经长大的儿子,湿婆知道后大悔,忙奔出家门将一头大象的头砍下接在儿子身上,从此儿子就变成了象头人身。甘尼许被视作智慧和才华的象征,有排除障碍的能力,所以经商的尼泊尔人大多供甘尼许像。

戴维斯瀑布
国际山岳博物馆

登山者用过的器材

晚上在博克拉街上购物, 羊毛围巾是主要的旅游纪念品

D16   博克拉POKHARA ---蓝毗尼LUMBINI

清晨的费瓦湖

清早去BUS PARK 搭车去蓝毗尼,我们昨晚预定的是8:00的TOURIST BUS, 车站调度却告诉我们,我们的车9:00也不一定来,可以换乘7:40的普通BUS, 搞不清状况的我们只好听他的安排上车, 不知其中有无猫腻。

公路边的水果摊

65岁的徒步EBC+尼泊尔神游 (图280幅)
大巴在偏僻乡村中行驶,遇到一场车祸被堵了半小时, 一辆失控的拖拉机把三个村民撞得半死,村民们希望搭载旅游者的大巴把垂死者送往附近的医院,被一概拒绝,他们用力地拍打离去的大巴车厢表示愤怒。生命的尊严和价值在这里遭到了轻视, 但我们无可奈何。

路边的小摊贩, 谋生不易。

普通巴士的特点就是沿途要不停地拉客,小贩要上来推销(前景小贩在卖刨好的黄瓜蘸辣酱),抱着萨朗吉(尼泊尔弦乐器)的艺人要上来卖唱,神婆要上来给乘客点红痣(20卢比一次) - - - ,喇叭里放着震耳欲聋的尼泊尔音乐, 呜里呜里地令人头昏, 但司机却认为这音乐提神, 不放就要打瞌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