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徒步

每天,旋着油门的手把,穿梭在车水马龙的城市,路上蜗牛般的车流常把宝贵的时间得溢出了它的血管,每天,无奈的呼吸着汽车排出的尾气却也参加着尾气的排放,每天,疲惫的身心在临睡前还在斗争着:是否需要坚持锻炼一下,体能在城市无规律的生活中衰退着,意志随着没有理念支撑的方案且战且退,就这么在表面的有序和充实中算计着银子,耗渡着生命,期待着每年一二次或长或短的旅行,放肆的放松一下躯壳,融身心于山河中,化灵魂于天地间,可短暂的回归之后,一切又无可奈何的旋入了庞大的城市机器之中,我徬徨,我徘徊,于是,开始了长长的思考,生活在钢筋水泥的森林中,呼吸在梦想与希望并存的空间里,该如何和它科学合理的融合在一起,达到可持续的和谐双赢,我需要什么,城市需要什么,我该做些什么?这样的思考在脑海里断断续续的萦绕,这样的混沌在岁月的长河里日复一日,终天有一天,我明白了,我清楚的明白了,我,及我们,需要锻炼强健的体魄,磨练坚韧的意志,提升社会意识和承担公共责任,而这拥挤不堪的城市,需要减少道路的拥堵,医院的拥堵,认知的意识的心理的拥堵,需要清新的空气干净的水,可是这一天,我依旧是那么的无奈无助,我迷失在理想与现实的交会处,找不到走出困境的路径,思绪在空中漫无边际的漂流,直到有一天,在8264上循着依靠的跳伞贴进入了极风户外,在它的都市活动版块(世纪公园跑步)上受到了启发,呵呵,那可真是个“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的感觉,于是,我开始了具体的计划,即:城市徒步,我把这个计划分成二步,第一,自我磨练自我实现,首先每周一次徒步30公里,然后自高而低毫不费力的实现徒步上下班(来回10公里),第二,分享心得传达理念(让疾病远离身体,让心灵贴近自然,让城市回归和谐),当然,以后可能还会有第三第四,这样的路,必定会延伸到无穷远,我期待着透过这个计划,能使我的体魄意志有个质的飞越,帮助我在有生之年完成沿黄河上溯至源头,顺长江下行至海口的夙愿,我期待着以后会有更多的人认可我的理念,加入城市徒步的行列,让这样的理念和方式能为人们的身心健康,社会的和谐发展起到一些有益的作用。。。。
茫然了那么漫长的岁月,一朝顿悟,便迫不及待的要付诸了实施,翻开地图,先寻条熟悉的热身试脚线路,再确认沿苏州河二岸全程,沿黄浦江上溯,市中心直线穿越,沿海岸全程。。。。这些线路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背景,行走在历史的隧道里,感悟它的沧桑体会它的魅力,这一路走去,决不会寂寞。计划妥当,511开步。
  • timexsg
城市徒步之一
初试
511日,511分,闹钟响了,要开始新的实践了,长久的迷茫和躁动已化成了出发前的雀跃,为了保持充沛的体力,晚上十点稍过就睡了,起床后洗涮穿戴,一个面包半升牛奶,15分钟搞定,检查了一下随身携带物品,一顶遮阳帽一副墨镜,一张银行卡几个小钱,心里洋洋得意,城市徒步,无需行囊,裸行,就这么着。下得楼来,看一下时间,530分,5天的辛劳,周末的渲泄,这一刻,人们正酣睡在梦乡,而我的脚步,踏碎了清晨的宁静,开始了全新的行程。
行程,从中山北路光新路口的乐购,或者说是华源世界广场,中期大厦开始,沿中山北路直行,路上车辆稀少,行人更是廖廖,清风佛面惬意非常,心里在想,要是城市能一直处于这样的一种密度状态,那才是称得上适宜于人类居住的地方,而现在,它仅仅是经济规律孵化出来的一个超级磁极。。。。一路走着,一路感受着身心的自由,思想的自由,不知不觉的到了广中路,看了下时间,化了一个小时又十分,继续,到大柏树后沿邯郸路到五角场,一小时又五分,可能是因为换了双长久没穿的休闲鞋,那袜子老不跟脚的要往下掉,在那地方有小摊贩解决问题,5元二双,问:换下的可否作价一元,其怒,作罢,嘿嘿。再行,至军工路左转,到森林公园,整数一小时,回头,至明星路右转,至中原路再右转,至欧尚,暂换角色,选购食品,半小时后结账,送至母亲家,换一碗泡饭,水多饭少,食毕,拍屁股走人,举腿之间,忽觉膝盖反面已抽筋,移步即疼,牙根暗咬,挥手笑别,碎步小行,稍倾如常,暗思,此腿如人,妈妈的。回程,顺中原路至邯郸路,原道返,力有不逮,减速,直呼过瘾。

城市徒步之二
巩固

518日,一觉睡醒已是8点,时间,已没有多少延后的余地了,忽忽完成些杂事,10点开步,线路依旧,有些索然,干脆关了手机,考验下忍受孤独和苍白的感觉,有鉴于上次遮阳帽的烦琐,这会儿阴天,干脆二手空空,只是五角场后面的路未曾走过,带上地图,以应不期之需,这第二次的徒步,主要是恢复性的巩固,没有任何杂念,三小时半程,一气呵成,纯粹的感觉就是爽。
过门而不入总不象话,依着上次,去母亲家慰问,唠嗑,半小时后走人,呵呵,休息这玩意儿就是害人,上次的抽筋现象又至,不过,咱不采它就是了,只是。阴沉的天空不时冒出长长而热烈的阳光,此时想起美洋洋的嘱咐,俺为托大而有些后悔,咋办捏,寻背阴的墙根树荫或者用地图挡一下,路还是要继续的,人却晒得有些坏了心绪,想绕过五角场地道,结果沿嫩江路,恒仁路,长海路,黑山路,政立路,国和路,政通路,国定路走了个稀里哗啦糊里糊涂,回到邯郸路再继续正道,余途无话,到广中路忽又想起得给女儿买些面包,于是沿水电路宝兴路延长路,到铁路医院旁那家可颂坊,化十分钟时间,银货二讫,出得门来,天公转颜,中雨如豆,无奈,打车回府,好在余程不多,无碍大局。
你可以去豆瓣看看,有一群喜欢在上海暴走的人呢,每周末都有活动的~
城市徒步之三
   苏州河

苏州河是黄浦江的最大支流,它的主干一头始于外白渡桥,过江宁路桥后称为吴淞江,到嘉定的黄渡后一支分岔称为薀藻浜,折入吴淞口,它承载着大量的小宗散货运输和几乎全部的生活垃圾的输出,及生活污水地表水工业废水的排放,其重要性如同人体的静脉,在这个城市发展过往的百多年里,人口的增长与分布也与它有着极为紧密的关联,在工业水平相当落后的旧中国,生活在沿海近河人们的主要交通运输工具为无需动力成本的木船,因此,上海的城市扩展必然开始在江河沿线,在始于上世纪初的一轮轮移民潮中,苏州河成了主要的人口渗入线,人们摇着舢舨,沿河深入,择岸而居,结庐扎棚,育儿生女,并以此为据点,接纳同乡族人。沿黄浦江的,以坐渔船从宁波顺海而来的宁波人为主,后来主要生活在沿江的扬树浦,八埭头,提蓝桥,小东门,南码头一带,沿苏州河的,则以顺长江从江苏来的苏北人为主,后来主要在潭子湾潘家湾朱家湾药水弄(俗称三湾一弄,即现在的中远二湾城区域)和肇家浜一带的南村北村自民村(即现在的徐家汇区域)形成聚居区,其它的次级聚居区如三官堂桥石灰港虹镇老街等就不一一罗列了,至于上海移民三强之一的山东人,主要来自陆路,略过。
一向对上海的殖民文化,移民和它的来龙去脉小有兴趣,但是缺少社会学方面的知识,更没有水平对它作系统的调研考察,看着它在城市改选的大潮中渐渐的被抹去了历史的痕迹,想去做些什么,却终于也没能勇于实践,趁着这次徒步计划,去完整的瞧瞧它今日的容颜吧,但愿一息尚存。同时也想知道,这苏州河到底有多长,到底有多少沿岸能走通。。。。。。

524.周三,阴转多云,水足饭饱后坐车到外滩,在白渡桥边磨蹭到10点正式起步,首选北岸,出师不利,过四川路桥逸的邮电大楼到河滨大楼时遇到封路牌,刚开步就得绕行,心有不甘,于是钻进大楼欲寻后门,却如进入蛛网,一阵折腾无功而返,只得乖乖退出,由天潼路河南路绕进,未几,又遇动迁工地挡住去路,问明民工内有活路后进入,七转八弯盘到河边,乃山西路,见此处河上已架一人行桥,遂在地图上标识一下,再一路行去,过得已翻新的福建路桥,仍保持原貌的浙江路桥,又见前方封路贴,且有土堆垒于道上,思忖一下,进去再出来,回头路划不来,吸取教训识相绕行,待得走到西藏路桥上,返身去瞅瞅刚才那路究竟咋回事儿,不看犹可一见吐血,原来那路上就一土堆而已,车不能行,人不碍事,呜呼,逗俺玩儿呢!可俺童心已泯,哪来兴趣?罢了,不与它计较,下桥,在四行仓库前盘桓了片刻,感慨一下历史的风云岁月,向十九路军的民族英魂行个军礼,继续前行,往后一路基本顺当,至长寿路桥,光复路断头,借道南岸,从莫干山路转出中潭路,沿清水湾路(二湾城区域内路)从江宁路桥面下转出,瞅着快到家门口了,再看看地图,尚存一大半的行程,于是,加快了步伐,后一程的光复西路由于很多新开的楼盘,所以沿岸新建了一条长长的亲水休闲便道,行走其间甚是惬意,至江苏路三官堂桥,由于不知前方是否能走通华政后门,一时路上亦无人可问,于是折向南岸,沿万航渡路至华政门口,略感饥渴,进食,灌水,20分钟事毕,转出长宁路继续,记得以前靠酵母厂那段的河上曾有个摆渡口,现在啥痕迹都没有了,真悔当年苏州河撤最后一个渡口时没去拍个照留下来。。。。直行至北瞿路平塘路,水路分岔,无法再紧贴那一脉西行之水,看下时间,已是3.30分,暗思,若是择对岸全程而返,路况不明体力不济时间不够,原路返一段吧,没甚意义,就此收兵吧,里程不够,最终,沿平塘路,泉口路转到仙霞路的迪卡侬,化20分钟时间买了双鞋子,即刻换上,再顺道行至廷安西路轻轨站,估摸着里程差不多了,况且手上提着个袋袋也颇感不适,结束行程,打道回府。
苏州河起始及沿河的桥
1,浦江饭店 2.上海早晨 3.吴淞路闸桥 4,乍浦路桥 5,四川路桥

苏州河上依次而列的桥

上页山西路桥为新建(从前没有此桥),其后为福建路桥(错贴上成都路桥了,更正),浙江路桥,

顺序为西藏路桥,乌镇路桥

依次为新闸桥,成都路桥,恒丰路桥,海防路桥,天目路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