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问必答

幻想徒步旅游,理性构思,望各位前辈们指点~

1驴币

走,阿峰1.多多学习常用英语,到尼泊尔会有用的,
(的确,想往国外旅行一定得会英语呢!)

先说说我自己吧!好让大家能了解我!

我16岁,出生于湖南衡阳,现居广东东莞的长安,
    从小就是很皮的小孩,胆子特大,四岁的时候用手拿烧着的煤,至于为什么我怎么也记不起来了,我只知道我哭的很凄厉,回老家乡下的时候也会和刚认识的伙伴半夜跑去偷西瓜,慢慢大了,我喜欢上钓鱼,虽然都是自制鱼竿以及网,现在,我开始记录每天的点点滴滴,看看名著,晚上坐在天台发呆,渐渐的我发现我缺少什么……
    我很喜欢刺激,喜欢挑战,可是现在的我却像机器人一样的活着,我渴望知道自己存在的意义,我想知道我还活着,所以,我选择了旅行,
    可能大家很好奇标题,我现在来向大家解释:在一个月前,我决定了在10月份左右从广东向尼泊尔进发,便开始筹划,也多次与老爸商量此事,越想越发现更多的漏洞,小子我太笨了,希望得到各位前辈的指点,所以也就出现了’幻想徒步旅行,理性构思’
    请各位前辈捎上小子我,进行一次有惊无险的旅程!
    这次旅程是徒步为主,搭车辅助,
    分资金充足的情况与身无分文的情况,
     相信这两种情况的路线,区别也会不一样吧,
     然后就是各地多年来的气候变化,
     ……
(还有很多,但我怕前辈们出现阅读疲劳,所以接下来就让前辈们捎上我,完成这次的幻想徒步旅行吧!)

支持讨论,请各位前辈能踊跃发表宝贵意见,我将把各位前辈的金玉良言整理后,注明各位前辈的昵称,发布给和我一样的广大新手们,尽最大努力减少同道中人的牺牲,
我姓胡,
英文名是:ivan(我的英语很烂)
qq:296170071
手机:1867478918

最佳答案

nieqing 查看完整内容

事先做足功课 路上安全第一
学习学习常用英语,尼泊尔会用到
非常感谢,我一定会努力的,
最近比较忙一点,
但是我会努力挤出时间找资料丰富此坛文,
也希望各位前辈谈谈自己的旅行经验,
麻烦了各位前辈,
现在发布一些俺最近整理的资料,
请各位前辈看看是否可行。
(大部分都是在网上收集的)
一:准备篇——衣食住行
衣(装备)
必选装备
类别                  数量            备注
登山包                1               60L以上,最好另配一个防水罩。
冲锋衣                1               比较贵的正品冲锋衣是“防水,防风,透气”的,网上有高仿的冲锋衣,可以满足“防水,防风”但是不透气,除了穿着有点闷以外,其他的没问题。
速干T恤              3              长袖2件,短袖1件。除了专业的速干T恤之外,很多adidas,nike等运动品牌的T恤也都是速干的,就是别穿纯棉的。
裤子                    2              冲锋裤1条,速干裤1条。没有速干裤的,有运动裤也成。
抓绒衣裤             1套          准备一件抓绒上衣。速干+抓绒+冲锋衣的组合是户外运动保暖的最佳组合。没有抓绒裤的,可以找一条秋裤代替。
内衣裤                若干         背心、内裤、袜子等。内裤可以去淘宝买纯棉的一次性内裤,背心,袜子选用纯棉的即可。
手套                    2            半指手套,每天拿着登山杖也挺魔手的,半指的很有用。全指薄的抓绒手套保暖用.
照明                    1            头灯或手电及电池若干。很多旅馆会停电,所以,推荐头灯。也防止走夜路。
太阳眼镜             1            不止是为了装逼,更为了防风和防止强日光。
遮阳帽                1             遮阳,防晒
头巾                   1             用于防风,遮灰,擦汗等功能。
水壶                  1L             要保证至少1L的储水量。建议准备一个具有保温功能的水壶,在山上的时候能喝口热水,是很爽的。而且海拔越高水越贵,1L热水大概要十几人民币。
护膝                  1对          必备!膝盖不好的同志,可以考虑购买“LP 733”贵是贵了点,但是真的好。
鞋                      2双         一双登山鞋,推荐购买高帮的,考虑买VIBRAM底的登山鞋,对于山路很有效保护双脚,特别是山路。一双拖鞋,洗澡或休息时穿。
登山杖               1对         一定是一对,而不是一只,要质量好的。可以在尼泊尔买二手的或者租,很便宜。我买一副二手的650卢比。
睡袋                   1             购买舒适温度为0度,或更低的,当然是越低越好,保暖很重要。木乃伊式睡袋。在尼泊尔也可以租,不贵。
洗漱用品           若干         SPF50+的防晒霜,纸巾,湿巾,晾衣绳,毛巾,香皂,牙膏,牙刷,洗衣粉,指甲刀,梳子,剃须用品,针线包,杜蕾斯。其实,能少带就少带。
药品                  若干         高原宁(高原安),白加黑,创可贴,云南白药气雾剂,芬必得,头孢类消炎药,黄连素,左氧氟沙星片,净水片,驱虫药和盐(对付蚂蝗),晕车药,眼药水,纱布,绷带,口罩,阿司匹林泡腾片,吗叮咛,抗生素,京万红,碘酒,扶他林。
食品                  若干         一定要带些榨菜,和速溶的汤包。海拔越高饭越贵,一份白米饭就要十几人民币,而且吃不惯,白米饭+榨菜+速溶汤=完美的饮食。还要带点巧克力什么的路上饿了吃。
餐具                  若干         筷子,勺,饭碗(乐扣什么的就成)。垃圾袋(提倡绿色出行)。
求生设备            若干         指南针,求生哨,打火机。
选配装备
类别                    数量           备注
旅行三件套           1              颈枕,眼罩,耳塞。防止在飞机上过夜。
对讲机                 若干         如果你是团队出行,而且之间又不是特别熟,这个可能会有用途。在山里我们遇到好几对中国人,都是和团队走散的。
水袋                      1             不能装开水。爬山时方便饮水。
瑞士军dao
野营炉灶                               野营炉头,气罐,锅具
手表                      1              运动手表,有防水功能,电量充足,计时准确即可。总拿手机看时间很麻烦。
娱乐设备             若干           IPAD,MP3,扑克牌,手机及充电器,照相机及充电器。
防雨用品             若干           雨衣。
防水袋                若干           密封性要好。保护你的证件、钞票和电子设备。
挂钩                    若干           可以挂睡袋,一些湿衣服.
二,路线
1沿励志街向北-------------------------------280m
2. 向左转,前往常荣中街--------------------97m
3. 向左转,进入常荣中街--------------------57m
4. 在第一路口向右转,朝铭恩中街行进-150m
5. 在第一路口向左转,朝莲峰路行进---280m
6. 在第二路口向右转,朝长盛东路行进-350m
7. 稍微向右转,进入长盛中路-------------280m
8. 继续前行,上长盛西路-------------------400m
9. 向左转,进入德政西路-------------------650m
10. 稍向右转上匝道,前往G4京港澳--270m
11. 在交岔路口继续向右,前往G4--------62m
12. 在交岔路口继续向左走G4京港澳-7.8km
13. 下左侧的 G9411/虎门/中山/珠海 出口,走G9411莞佛高速-------------------------24.3km
14. 在交岔路口继续向左走G4W广澳-9.9km
15. 下 G1501/顺德/三水 出口走G1501广州绕城高速-------------------------------------49.7km
16. 在交岔路口继续向左走G15沈海20.9km
17. 下 S5/高明/新兴 出口走S5广明20.7km
18. 下 G80/G15/G94/江门/肇庆 出口,前往G94珠三角环线高速-------------------------250m
19. 下左侧的 G94/G80/肇庆 出口,走G94珠三角环线高速----------------------------18.5km
20. 下 G80/肇庆/广州/南宁 出口走G80广昆高速--------------------------------------------184km
21. 走G65包茂高速-----------------------62.2km
22. 稍微向右转,进入G80广昆高速----276km
23. 稍向右转,继续沿G80广昆高速---643km
24. 下出口走Z75国道----------------------3.4km
25. 稍微向右转,进入326国道---------33.1km
26. 继续直行进入石新汽专----------------120m
27. 稍向右转,前往石新汽专--------------130m
28. 继续直行进入石新汽专---------------6.5km
29. 向右转进入326国道/石新汽专-------160m
30. 继续直行进入326国道/石新汽专-66.7km
继续沿326国道前行
31. 稍向右转---------------------------------3.6km
32. 上匝道走G78汕昆高速--------------74.6km
33. 下左侧出口,走二环南路--------------6.6km
34. 下出口后走G56杭瑞高速-----------309km
35. 下 大理(下关)/大理古城/丽江/迪庆 出口,前往南涧路-------------------------------500m
36. 向左转,进入南涧路--------------------1.9km
37. 继续前行,上永平路-------------------4.6km
38. 上匝道走人民北路----------------------800m
39. 稍微向右转,进入214国道---------182km
40. 向左转,继续沿214国道前行--------300m
41. 向右转,继续沿214国道前行--------44km
42. 向右转,继续沿214国道前行-------74.2m
经过 1 个环岛
43. 向左转,进入214国道/汪池路------53.4km
继续沿214国道前行
44. 向左转,继续沿214国道前行-------8.7km
45. 向左转,继续沿214国道前行--------2.9km
46. 向左转,继续沿214国道前行-------16.5km
47. 向右转,继续沿214国道前行-------39.1km
48. 向右转,继续沿214国道前行--------3.3km
49. 向右转,继续沿214国道前行-------91.5km
50. 向左转,继续沿214国道前行-------15.1km
51. 向左转,继续沿214国道前行--------169km
52. 向右转,继续沿214国道前行--------1.6km
53. 在交岔路口继续向左-----------------48.3km
54. 向左转,继续沿214国道前行-------173km
55. 向右转,继续沿214国道前行-------41.3km
56. 向左急转,进入318国道-------------183km
57. 向右转,继续沿318国道前行-------159km
58. 向左转,继续沿318国道前行------60.1km
59. 向左转,继续沿318国道前行-------139km
60. 向左转,进入泉州路--------------------1.4km
61. 向右转,进入318国道/厦门路------128km
继续沿318国道前行
62. 向右转,继续沿318国道前行-------271km
63. 向右转,继续沿318国道前行----------1km
64. 从环岛的3出口上江苏路-------------2.8km
65. 继续前行,上金珠东路----------------1.6km
66. 继续前行,上金珠路--------------------750m
67. 继续前行,上金珠中路-------------------1km
68. 继续前行,上金珠西路-----------------6.8km
69. 向左转,进入318国道------------------500m
70. 在交岔路口继续向左-----------------48.5km
71. 稍向右转,继续沿318国道前行---105km
72. 稍向右转,继续沿318国道前行---100km
73. 向左转,进入上海中路-----------------600m
74. 在第一路口向右转,朝珠峰路行进--200m
75. 向左转,进入山东路--------------------900m
76. 在第一路口向右转,朝扎德中路行-1.1km
77. 继续前行,上扎德西路-----------------1.8km
78. 稍微向左转,进入318国道---------143km
79. 在交叉路口继续向右--------------------8km
80. 稍微向右转进入219国道--------------150m
目的地:拉孜镇查务乡乡委
(沿途经过云浮市,玉林市,南宁市,百色市,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昆明市,楚雄彝族自治州,大理白族自治州,丽江市迪庆藏族自治区,德钦县,芒康县,左贡县,八宿县,波密县,林芝县,工布江达县,墨竹工卡县,达孜县,拉萨市。堆龙德庆县,曲水县,日喀则,拉孜县,查务乡)

三,水
俗话说:"人可一日无餐,不可一日无水"。可见人们非常清楚水对人的生存有多么重要。然而,不洁净的水中经常会带有一些致病的物质,如变虫痢疾、伤寒、血吸虫、肝蛭、霍乱等有毒的产,以及腐烂的值物茎叶,昆虫、飞禽、动物的尸体及粪便,有的还可能会带有重金属盐或有毒矿物质等。所以当你在极度干渴之际找到水源后,最好不要急于狂饮,应就当时的环境条件,对水源进行必要的净化消毒处理,以避免因饮水而中毒或传染上疾病。

户外水源如何过滤为饮用水

对寻找到的水源进行净化和消毒处理有几种简便可行的方法。

<1>、渗透法

当你找到的水源里有漂浮的异物或水质混浊不清时,可以在离水源3~5米处向下挖一个大约50~80厘米深,直径约1米的坑,让水从砂、石、土的缝隙中自然渗出,然后,轻轻地将已渗出的水取出,放入盒或壶等存水容器中,注意:不要搅起坑底的泥沙,要保持水的清洁干净。

<2>、过滤法

当你找到的水源泥沙混浊,有异物漂浮且有微生物或蠕虫及水蛭幼虫等,水源周围的环境又不适宜挖坑时,可找一个塑料袋(质量好,不容易破的)将底部刺些小眼儿,或者用棉制单手套、手帕、袜子、衣袖、裤腿等,也可用一个可乐瓶,去掉瓶底后倒置,再用小 dao把瓶盖扎出几个凶,然后自下向上依次填入2~4厘米厚的无土质干净的细砂、木炭粉、细砂、木炭粉、细砂5至7层,压紧按实,将不清洁的水慢慢倒入自制的简易过滤器中,等过滤器下面有水溢出时,即可用盆或水壶将过滤后的干净水收集起来。如果对过滤后的水质不满意,应再制一个简易过滤器将过滤后的水再次进行过滤,即可满意。

<3>、沉淀法

将所找到的水收集到盆或壶等存水容器中,放入少量的明矾或木棉枝叶(捣烂)、仙人掌(捣烂)、榆树皮(捣烂),在水中搅匀后沉淀30分钟,轻轻舀起上层的清水,不要搅起已沉淀的浊物,这样,你便能得到较为干净的水了。

一般说来,除泉水和井水(地下深水井)可直接饮用外,不管是河水、湖水、溪水、雪水、雨水、露水等,还是通过渗透、过滤、沉淀而得到的水,最好都应进行消毒处理后再饮用。那么,怎样进行消毒呢?方法如下:

1、将净水药片放入存水容器中,搅拌摇晃,静置几分钟,即可饮用,可灌入壶中存储备用。一般情况下,一片妆水药片可对1升的水进行消毒,如果遇到水质较混浊可用2片。目前,在野外军队里都采用此法对水进行消毒。

2、如果没有净水药片,可以用随身携带的医用碘酒代替净水药片对水进行消毒。在已净化过的水中,每一升水滴入3-4滴碘酒,如果水质混浊,碘酒要加倍。搅拦摇晃后,静置的时间也应长一些,20~30分钟后,即可饮用或备用。

3、利用亚氯酸盐,即漂白剂,也可以起到消毒的作用。在已净化的水中,每升水滴入漂白剂三四滴,水质混浊则加倍,摇晃匀后,静置30分钟,即可饮用或备用。只是水中有些漂白剂的味儿,注意不要把沉淀的浊物一同喝下去。

4、如果以上的消毒药物均没有,正巧随身携带有野炊时用的食醋(白醋也行),也可以对水进行消毒。在净化过的水中倒入一些醋汁,搅匀后,静置30分钟后便可饮用。只是水中有些醋的酸味。

5、在海拔高度不太高(海拔2500米以下)且有火种的情况下,把水煮沸5分钟,也是对水进行消毒的很好的方法,且简便实用。在平原郊游或野炊时,多采用这种方法对河水、湖水、溪水、雨水、露水、雪水进行消毒以保证饮水和做饭的需求。

6、如果寻找到的是咸水时,用地椒草与水同煮,这虽不能去掉原来的苦咸,即能防止发生腹痛、腹胀、腹泻。如果水中有重金属盐或有毒矿物质,应用浓茶与水同煮,最后出现的沉淀物不要喝。

目前,有一种饮水净化吸管,在野外非常实用,形如一只粗钢笔,经它净化的水无菌、无毒、无味、无任何杂质,不需经过沸煮即可饮用,很轻便。

还有一些从国外进口的净水器,体积小效果好,能在较浑浊的液体中过滤出可饮用的纯净水。

另外要提醒朋友们注意的是,在饮水紧缺的情况下,一定要合理安排饮用水,不要为一时口渴而狂饮。在野外工作或探险中,喝水也要讲究科学性。如果一次喝个够,身体会将吸收后多余的水份排泄掉,这样就会白白浪费很多的水。如果在喝水时,一次只喝一两口,然后含大口中慢慢咽下,过一会儿感觉到口渴时再喝一口,慢慢地咽下,这样重复饮水,既可使身体将喝下去的水充分吸收,又可解决口舌咽喉的干燥。一标准水壶(0-9)水量,运用正确的饮水方法,可使一个单兵在运动中坚持6~8小时,甚至更长些。

四,营地选择
 帐篷面最好朝南或东南面能够看到清晨的阳光,营地尽量不要在棱脊或山顶上,至少要有凹槽地,不要搭於溪旁,如此晚上不会太冷,营地选於沙地,草地,或岩屑地等排水佳的营地,不需要挖排水沟、石头、树干可替代营钉,最好找树林遮风的营地。

不要太匆促决定

使用营柱不要急就章,想要最短时间完成搭盖,有时会造成营柱的龟裂或金属环的松脱,最好携带一截三英寸长的铝合金管备用。

登山靴不可穿进帐篷,靴底的烂泥或小石粒会污染与磨损底层进入内帐须脱雨衣与湿衣物避免弄湿其他物品,尤其是睡袋,须保持内部的乾燥遇到行为恶劣的人,日後拒绝同住。

帐篷折叠收拾前,先晒乾後再擦拭乾净,雪期时,可利用雪块擦拭乾净,不要弄脏睡袋,或将帐篷倒置晒乾与擦拭乾净才收。

帐篷内的照明系统,可携带蜡烛,此质轻携带方便,不过目前以瓦斯灯为主流。

携带细麻绳可系住帐篷两端,挂湿衣物并风乾之,当你离开帐篷一整天,最好将睡袋摊开於睡垫让太阳晒一阵。

燃料油、主绳等攀登器材可置於帐篷角落。

避免帐篷内炊事,帐篷对火的抵抗力相当脆弱,尤其是内部充满易燃品,如夹克、睡袋...等,最好是在内外帐间炊事,或使用一块6x6寸的三夹板垫底,所有的门窗须完全打开通风,避免湿气汇聚於内帐内壁并要预热期间防止火焰无法控制,帐篷内炊事期间严禁有人睡觉或打困,睡袋须收好,避免水淹帐篷....等不幸事件发生,禁用煤油炉,它会有刺鼻的味道,同时关火须将炉具移出帐篷外,避免内帐充满刺激另人窒息的味道。

勿遗漏物品

营地建设後,不需使用的物品再装入帐篷套内,营柱接头松动须利用胶布贴紧,若帐篷遗失某部份会使帐蓬无法结合。

平日保养善後

活动结束後,最好马上清洗,如果天候不允许,也要取出擦拭一次,晾乾,平日尽量吊挂於通风处,不要密封,如此使用时,不会感到霉味。

若想於山区有个好梦即使恶劣天候不会有任何问题,平日最好一些接缝点,如角落,营柱接合点...等,并强化之。

营钉

不同的厂商对营钉有度同的设计,从六到八寸,T型,I型或半月型,甚至螺旋状的营钉,针对硬地,岩地或雪地,当然营地附近的树干或树枝,树根易可为营钉。

宿营期间,背包要关紧避免小型动物盗粮,入夜後,背包套须使用,即使晴朗的天气,露水依然会沾湿背包,雪期,可用背包作为雪洞的门,若躜行或爬行於树林,灌木林,装填背包调低重心较适合,宿营可将空背包置於脚下套於睡袋外,绝缘於寒冷的地表改进睡觉的温度回来必须将背包清理乾净,若太脏可用中性的清洁剂清洗背包再置於阴凉处风乾,但避免曝晒太久,因为紫外线会伤害尼龙布健行过程依然要注意基本的保养,背包被划破就要即时缝补,要选用较粗的针线是专门缝补椅垫的针具,须缝牢,尼龙线可用火烤断。

当以连续健行两小时以上,并无补充碳水化合物,你的大脑会提出抗议,会出现头痛、头晕目眩的徵候、最好的碳水化合物是市售的各式谷类制品。

五,预防脚部起疱
预防脚泡的发生必须注意:一是鞋袜要合适,鞋子不宜过高或过小,最好穿半新的胶鞋或布鞋。女同志不要穿高跟硬底皮鞋。鞋垫要平整,袜子无破损、无皱褶。鞋内进砂应及时清除,要保持鞋袜干燥;二是徒步游览应循序渐进,先近后远。脚步要均匀,落地要稳,不可时快时慢;三是临睡前要用热水烫脚,以促进局部备液循环。对足掌部位应用手按摩或用煤油在足底突出部位涂搽。此外,亦可用药物预防,川芎、细辛、防风、白芷各4两,加水5斤煎至3斤,徒步旅游前涂脚底,每日一次。

若发生脚泡,目前治疗尚无良法,主要是将泡穿刺与引流。首先用热水烫脚5-10分钟搽干,然后用碘酒或酒精将脚泡局部进行消毒,再用消毒的针(针可用煮沸的水或酒精浸泡)刺破脚泡,使泡内液体沿道流出排干。也可用消毒的马尾穿过脚泡引流。但处理脚泡时切忌剪去泡皮以防感染。

六,生理防范
中暑的预防

在大热天野外旅行,体内因热产生的毒素如果不及时排出体外,就会造成人体中暑现象。中暑是野外旅行最为常见的疾病。除了带上一些治疗中暑的药品外,重在预防。长时间在阳光照射的热天下旅行要安排充分的休息时间,并且要在阴凉处,同时应当注意行进中的遮阳及降温,可以用一块湿手巾顶在头上,适当多喝些水,适度敞开衣服并穿短衣、裤。

冻疮与预防

冬天旅行,注意保暖好自己的脚、手、耳朵等部位,以免被冻伤,手可以戴相应的手套。脚部除了穿适脚、保暖的鞋袜外,还可以在脚尖处塞一点十辣椒,据说可以起到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耳朵可以用全罩式头套或围头巾、戴连衣帽等包起来,起到保暖作用。

老茧与水泡

长时间步行,脚底多会起水泡不能刺破放水,尤其在旅行中,可以适当放松鞋子坚持下去如果太大或已经到了宿营地,可以用干净的针刺破放水,随后可以用创可帖粘上护理。老茧是长途旅行的“资本”,老茧越厚越不会起水泡,这是长时间旅行的回报,因此,我们平常在洗澡、洗脚时注意不要刻意地去除老茧。疲劳与酸痛长时间徙步旅行,其小腿肌肉尤其疲劳和酸痛,到了宿营地应积极地进行按摩,促进肌肉的恢复,按摩可以用毛巾和热水反复多次进行,或者用火酒按摩,方法是将白酒点燃,用手快速地蘸火酒按摩疲劳部位,掌握好方法不会被火酒烧着。还可用专门的按摩泡酒、恢复液等。

热昏厥

体质较弱的登山者,在夏季登山的活动中,由于活动剧烈、体力消耗过大,尤其是未能及时补充体内损失的水分和盐份时,容易发生热昏厥。

热昏厥的主要症状表现为:感觉精疲力尽,却烦躁不安,头痛、晕眩或恶心。脸色苍白,皮肤感觉湿冷。呼吸快而浅,脉搏快而弱。可能伴有下肢和腹部的肌肉抽搐。体温保持正常或下降。

为避免发生热昏厥,一些体制较弱的登山者,在参加夏季登山的活动中应特别注意避免体力消耗过大的活动,注意休息节奏、保持体力。应多喝一些含有盐份的水或饮料,即使对体内的电解质损失给予补充。

一旦发生热昏厥,应尽快将患者移至阴凉处躺下。若患者意识清醒,应让其慢慢喝一些凉开水。若患者大量出汗,或抽筋、腹泻、呕吐,应在水中加盐饮用(每公升一茶匙)。若患者已失去意识,应让其卧姿躺下,充分休息直至症状减缓,送医院进行进一步救治。

七,户外摄影十大禁忌
1、忌阳光直射

亮丽的阳光提供良好的照明条件,使景色有生气,色彩饱和,并为使用高速快门和小光圈提供了条件。但是强烈的阳光也会带来问题,最为突出的是它那耀眼的光线会使被摄人物睁不开眼,同时,高角度的直射阳光还会在人物脸上造成浓重的阴影,显出皮肤皱纹,损害人物的形象美。所以在户外拍照,应多让阳光从侧面照射被摄者,忌脸部直接面向太阳。

2、忌人物与有色环境过近

在明亮的光线照射下,物体的反光会增强,在这种情况下,人物应尽量远离那些色彩明艳的景物(如新油漆好的建筑物的外墙、大型遮阳棚等),否则那些景物的色彩会映射到人物身上,造成偏色。

3、忌顶光时人物站在水泥地上拍照

因为水泥地表面较平整,且颜色浅淡,会形成较强的反射亡,这种自下而上的“脚光”,往往造成一种恐怖效果,应尽量避免。

4、忌立于树旁拍照

光与影相辅相成,光愈强,影愈深。当人物站在树旁拍照时,阳光时常会把树叶投影到人物身上、脸上,造成斑驳的阴影,有损于画面的美感。

5、忌忽视滤光镜

在户外无云的蓝天下,所有避光处都带上蓝色色罩;而在暮日的辉光映照下,所有的景色都染上了一层橙红色。在如此环境中,若想让摄得的景色保持原有的色彩,就必须在镜头前装上相应的滤光镜,在前一种情况下可选用淡红或琥珀色的滤光镜,在后一种情况下可选用淡蓝色滤光镜。

6、忌采用高速片

在晴空烈日下,光线强度已很高,若再采用高速片,往往会迫使光圈收到极小,或无法使用较慢的快门速度。这些情况都会给摄影创作带来某些方面的限制。

7、忌胡乱补光

明亮的日光照射下,景物会有很强的反差。为避免反差过大,运用辅助光进行辅助照明是有效的,但要掌握好分寸,既要避免辅助光过亮,也要避免露出辅助光的痕迹(如出现与主光相反的投影)。

8、忌完全依赖自动曝光档

不少摄影爱好者在户外拍照喜欢使用自动曝光档,殊不知这种自动曝光档只能处理一些普通的情况,而遇到阴阳面各半或逆光等情况便会变“傻”,所以还得见机行事,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适当的曝光调整。

9、忌逆光直冲镜头

在光线很强的情况下拍摄逆光照,要防止光线直冲镜头,否则很容易产生光晕现象。

10、忌穿反光过强的服装

在强光下拍照,被摄者如穿反光强的服装(如白衬衫、发光尼龙做的服装等),会变得雪白一片或产生大块辉斑,使衣服质感难以表现.

八,新手户外徒步的30条原则
刚开始徒步的时候,凡事都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如果你是刚刚参与到户外徒步的阵营中来,一定不要急于求成。下面的几条原则对于刚开始徒步的户外爱好者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1、一定要按照自己的速度来走:不要逞强埋头猛走,这样会大量消耗体力,结果是欲速则不达。如果和好多人一起徒步,最好找一个和自己速度差不多的同伴同行。

2、科学地衡量自己的体能:头几次外出徒步的时候最好坚持走若干个小时,而不要计划一定要走多远,通过这样的几次摸底,对自己的能力有所了解之后,再适当增加徒步穿越的强度。

3、不要只顾低头走路,而错过了周围的风景:在户外徒步,强身健体只是其中一个目的,不要为了一些所谓“自虐”的目的来暴走,大强度的体力付出,有时候会得不偿失。记住户外徒步的时候,最恰当的速度是能够维持自己走一整天的速度。

4、学会休息的步法:对于走路,每个人都有一套自己的办法,在徒步的时候,应该用一个自己比较舒适的方法走路,这样的你的体力能够得到科学有效的利用。

5、徒步的时候要“多吃多喝”:多吃多喝的定义不是暴饮暴食,如果吃的太多,估计路可能都走不了了。这里的多吃多喝是指吃喝的频度,徒步的时候,人体的热量损失大,为了补充体力,需要及时补充水和食物。在爬大坡之前可以适当地多喝一些水。如果天气比较热,流汗多,可以在饮用水中适当加点盐。

6、在徒步的过程中要注意科学地休息:一般每走50分钟需要休息10分钟,不同的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衡量加减。

登山杖:“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在户外活动中,适当地利用装备,有时候能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对于户外爱好者来说,在徒步的时候如果能有两根登山杖与你同行,能为你带来不少便利。

1、最好有两根可以自由伸缩、携带方便、有防震功能的专业登山杖。如果没有,当然也可以就地取材地用树枝、木棍代替。

2、当你在凹凸不平的山路上前进的时候,登山杖可以保持你的身体平衡,避免一些摔倒或磕磕绊绊的发生。

3、过河的时候,登山杖等于你的身体又增加了支点了,有利于在湍急、湿滑的河流中保持平衡。

4、上坡的时候,登山杖可以帮助你的脚助力,下坡时可以帮助减少膝部的震动,减少对身体的伤害。

5、走在有灌木丛的山路上时可能会有蛇,这时可以用登山杖在前面探路,起到打草惊蛇的作用。

6、虽然不是丐帮,但是有了登山杖,就等于你也有了一根打狗棒,逢村过寨的时候,你可以用它来对付野狗。

7、休息时可以用登山杖把地席支起来做一个简易的遮阳棚来遮避太阳。

8、冬天的时候,经过有雪的低矮树木时,可以用登山杖把树枝上的雪打下来,这样雪就不会掉在身上了。

9、有的登山杖还可以作为照相机的独角架使用,在徒步的同时,如果你还有摄影的爱好,这种登山杖是个不错的选择。

知道自己的位置与方向:安全第一是户外轻松徒步的前提。在野外,如果不小心迷路了,可不是一件小事。为了避免迷路,除了跟经验丰富的领队、向导活动外。作为每一个参与者在徒步的时候,还需要多留心,清楚自己的位置与方向。如果队伍中这样细心的“识途老马”有好多,一旦迷路也一般能回到来时的路上。

1、在前进的时候,随时要注意所经过的明显得自然标志,如河、湖、岩壁、形状比较有特点的山头等,这样一旦迷路也可以根据这些明显标识来找回来时路。

2、我们徒步的地区,大都有当地人活动,可以根据小路的大小或有无经常走动的痕迹来进行判断。如果你徒步的路线曾经是热点路线,可以留意路上是否有一些先行徒步爱好者留下的路标。

3、如果没有携带指南针,在有太阳的时候,结合时间,可以通过看自己的影子,来知道自己大概的前进方向。

4、徒步的时候,最好带只手表,这样对时间能有一个清晰的概念,知道自己还有多少路程要走。

5、每个地区太阳下山的时间都是有一定的规律的。可以向当地人咨询一下当地太阳落山的时间,根据时间及时地寻找营地或准备休息,徒步的时候要尽量避免走夜路。

户外徒步运动与膝盖保护:俗话说“人老腿先老”,腿最早出毛餐在膝盖上。很多驴友因为不够重视膝盖的保护而疼痛倍受折磨,玩户外的年头越长,越觉得膝盖宝贵的不得了,膝盖是人体最薄弱的关节,连接的却是最长的骨头和最强的肌肉,每日我们奔波于城市坚硬的水泥路面上,周末到群山峻岭中ZNFB,膝盖都是承受压力最大的环节。膝伤可能突然而至,但恢复可就真是病去如抽丝了~为了维护我们的身体健康,以降身体更好的进行户外活动,继续幸福生活,膝盖的保养应该引起我们的特别重视。

1.最重要的一条:下山一定不要跑,不要跳,速度要慢,要小心。下山猛冲对膝盖是最致命的,大部分残废的猛驴都是因为这个。正确的下山方法是:重心偏后并稍降低,前脚站好才把重心移过去(不是重心放在前脚上往下砸),永远要有一只脚支撑在地面上。

2.尽可能减少负重。出发之前一定量力而行,即使是去爬座小山,直立行走的时间超过4个小时也是很正常的。一般情况下负重超过体重的1/4重量,下山就要从保护膝盖的角度控制节奏了,即使是特殊情况,负重也尽量不要超过体重的1/3。

3.开始爬山之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包括拉伸,让关节、肌肉、韧带等得到良好的预热。也可以用双手手指揉搓膝盖下边缘,促进关节润滑夜的分泌。

4.使用护膝和登山杖。登山杖要选可*的,最好是两根,上臂尽量多的分担腿的负重。我发现有很多人鄙视用护具,是觉得太“事儿”了么?我也不太明白原因,不过我强烈建议用这两样护具,尤其是登山杖。

5.不要有炫耀的心理,不然只能证明不够成熟,如果你实在想爬得爽点,就选在上山的时候表现速度吧,顺便别忘了帮大家背着水。

6.是什么体力就先爬什么样的山,挑战新难度要循序渐进,建议出发之前正确评估自己的体力和户外能力,想想能不能跟上同行者的速度或者进程安排,最好不透支自己的膝盖。

7.穿适合爬山的鞋,并且记住一般松软的土地、草地、碎石坡、雪地对膝盖都相对友好,不过要注意防滑,还有走碎石路的时候一定要照顾走在你下面的人,不然就太孙子了。

8.不要“锁关节”。当大腿过度劳累的时候,走路时就会不自觉的锁关节,就是把腿部伸的笔直,这样可以减轻大腿肌肉的负担,暂时放松肌肉,但是却很容易造成膝劳损,膝冲击伤,脚踝劳损和脚踝扭伤。

9.加强腿部肌肉的力量,发达的肌肉可以在一定情况下缓解膝盖所承受的压力,让膝盖的损伤降低到最小。平时加强股四头肌(大腿前部)和十字韧带的锻炼,如果有条件去健身会所的话最好,因为有教练指导,能避免错误姿势导致受伤,要是在锻炼的时候损伤真是太不值了(我去年就是在锻炼股四的时候没留神伤着了,懊悔了半年多!关于锻炼的方法,可以另找机会讨论)。女孩儿别用过大的重量,可以结合肌肉伸展,比如瑜伽或压腿,不用担心锻炼腿部力量大腿会变粗,以大众的强度锻炼,会加快脂肪代谢促进减脂,即使是想变粗都很难。

10.最后一条,如果膝盖损伤已经比较严重,就不建议你再登山了,培养点别的爱好吧,比如游泳、划船、打CS、推魔兽、玩弹球、拍洋画儿.....

九,使用火
在紧急情况下,篝火却可能成为救命的东西。如果你浑身都是又冷又湿、却又没有一个可用的炉具,并且没有庇护所或者帐篷之类的,这个一个篝火能帮你对抗失温的危险。在这种情况下:(本文所陈述的是求生情况下的紧急用火,此课程适合于户外领队及资深驴友。即便如此,因此引发的火灾,责任人要承担判刑乃至付出生命的代价)
  一、野外用火可以遵循下面一些要点:
  1、在你进行徒步露营活动之前知晓用火的限制。
  很多时候,景区或者徒步区域的管理人员都会给出一些用火方面的要求,特别是在容易引发火灾的季节更应该要多注意。在徒步的沿途,应该要多注意关于野外火灾和森林防火的指示张贴、标志等。注意的是,有些地区,在火灾多发季节的时候,对于火灾的控制会更加严格。对于徒步者来说,你是有责任去了解这些要求的。
  2、只收集一些掉落的树枝等材料,最好是从远离营地的地方收集。
  否则的话,经过一段时间后,营地的周围将会呈现一种很不自然的光秃秃的状态。千万不要砍伐活着的树木或者从长着的树木上掰掉树枝,甚至也不要从死掉的树木上去采树枝,因为会有很多野生动物会使用这些地方。
  3、不要使用太高太厚的火堆。
  大量的柴禾很少会完全燃烧,一般都会留下黑炭等篝火遗迹,从而影响生物的再循环。
  4、在允许升火的地方,应该使用已有的火塘。
  仅仅在紧急情况下,你才可以自己新建一个,如果条件许可的话,在用完之后也应该恢复原状。如果火塘原来就有,那么你在离开的时候也应该把它清理干净。
  5、火塘附近,应该把所有可能燃烧的材料都移开。
  最理想的情况下,你用来烧火的地方应该是不可燃的,例如泥土、石头、沙子等材料,(经常可以在河边找到这些材料)。持续的热量将会使本来健康的土壤变得很贫瘠,所以你应该注意选择你的用火地点。
  如果你是在紧急情况下生活用来救命的话,那么你没有考虑到土壤的继续利用还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不要太破坏自然景观。在这种时候,生火器和防水火柴就将是你有用的东西了。还可以使用火堆和替代火圈。你可以用工具,使用矿化土壤(沙子、浅色的贫瘠土壤)做一个15到20厘米高的圆形平台。用这个作为你生火的地方。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将这个平台建在一个平坦的岩石上。这主要是为了避免损害任何能够有植物生长的土壤。在你用完火之后,你可以很容易就将这个生火平台给推掉。有些人甚至将一些例如烤肉盘一样的东西带出去,作为移动的生火平台。
  6、带走留下的灰烬。
  挑拣出任何在火圈内可以找到的木炭,将它们压碎带走,并且播散在比较大的范围内。拆掉任何你建造的生活的东西,不要留下任何木块之类的东西。这个听起来可能很费事,但是这对于消除野外用火带来的长久影响来说是一种负责任的行为。
  二、生火与灭火:
  1、在开始生火的时候,可以用干燥的树枝树起一个小的空心圆锥体,中间塞一些树叶干草,然后用火柴点燃。(注意携带生火器或者防水火柴,生火材料是十大注意事项中的一个。)
  2、当小的火堆温度上升时,适当增加一些大一点的树枝。将点着的树枝等移动到火堆的中心去好让其完全燃烧。最理想的情况是你应该将这些都烧成白灰。
  3、只有那些能够被火完全燃烧的、并且可以烧成灰的垃圾才应该用来烧。不要试图烧那些塑料、罐头或者铝箔等材料。如果你的确需要烧一些没法完全燃烧的垃圾,那么最后你需要将所有留下的东西拣出来带走,或者扔到附近的垃圾回收点去。
  4、千万不能留下一个无人照管的火堆。
  5、如果你需要烘干衣服的话,你可以在火堆旁边的树上栓一根绳子,然后将衣服挂在绳子上。
  6、灭火的时候需要先浇上水,然后踩灭所有的火星,之后继续浇上更多水。尽量多这样做几次,以彻底弄灭火苗。在你离开生火点的时候,留下的灰烬应该能到可以触摸的程度才行。要确保所有的火苗与火星都已经弄灭变冷才可以离开。
  篝火在野外多数时候都是不允许的,有时候在紧急情况下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要生火的话,你有责任知道怎么升火、维护火的安全,并且最后安全负责的熄灭它,并且要最小化可能产生的影响。露营生活可以很快乐,但是同时,也一定要安全。
这个路线是谷歌驾车路线,
俺只是作为大致方向,
具体路线还要完善,
需要各种求助。
最有用的功课是学会随机应变
计划赶不上变化,出门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因素
回复 nieqing 的帖子

非常感谢,
能否请问下,
一般出行是带些什么呢?
还有我对户外装备都不是很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