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如人生

去年年底自娱自乐的迎新晚会,我自编自导自演了一个小品,就是关于攀登哈巴雪山的故事,小品的最后当然是皆大欢喜,全体人民成功登顶。想不到半年后,2012518,这次出行的全体队员站在了哈巴雪山海拔5396的顶上!(请各位看官给点掌声)

登顶前奏

第一天从昆明自驾车直接杀到哈巴村,第二天从哈巴村骑马到大本营(够腐败),在大本营转悠了半天,甩了台炒爽的午餐肉混鱼火锅(骑马是最容易饿的)。最感欣慰的是天气很给力,蓝天白雪两相连,浮云阵阵那个飘啊。

三十六步走为上

凌晨四点半起床,准备就绪后划了碗牦牛肉鸡蛋面,五点半出发,著名帅气的小表弟和表面上是向导其实是猎人的杨小军两名高山向导带着我们,开始了一段伟大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我自认为的)攀登旅程!走了大约20分钟,休息了几次气喘嘘嘘的李师强烈的表达了他要返回的意愿,其实我也气喘的厉害,我知道这是开始登山时身体还没完全打开的问题,特别是在高海拔的地方,这症状灰常明显。于是我开始了按硅步至千里----哈巴雪山登顶随笔

节奏数步数的方法,先是走30步休息,有点轻松了,40步太累,于是找到了36步这个节奏,走36步休息一下,再接着走,接着喘,接着走接着喘,一路就这样走到了雪线(估计在4900的海拔)。OKshow time,换上冰爪,开始踏雪无痕,哦!sorry,是踏雪重痕,一步一个大脚印啊。

绝望?希望?

走上雪线不多久,就开始爬大名鼎鼎的绝望坡了,绝望坡有多难爬估计大家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就我这种小体力而言还是很要命的,36步的节奏直接打个五折,在这里改成了18步一喘。但就是这种情况下,我往上看的时候,看着缓慢接近坡顶时,突然觉得那个成功的希望越来越近,虽然我举步维艰,虽然我气喘如牛,但在这个所谓的绝望坡上,我充满了登顶的希望!

月亮之上

绝望坡够陡,够长,但爬完了绝望坡,就是希望在人间了,美丽的月亮湾一如梦中情人,静静的屹立在我们的眼前,也不知守候了几多年。向右走过一段平路,开始最后的一次冲刺,说是冲刺,其实还是很缓慢的挪步,只是在这月亮之上,就是我、我们的一个梦想!

雪域之巅

历时六个小时(用时三个小时的笑了),我们此行队员全部陆续的站到了哈巴雪山的顶上,天气是如此的晴朗,四周的壮阔风景一览无遗,寥寥白云似乎是擦肩而过,最神奇的是没大风(这天顶上的风还没长虫山的大),远处的玉龙雪山和我们遥遥相望。真是高处不觉寒,心中尽欢畅!

硅步至千里----哈巴雪山登顶随笔

恭喜楼主。图也拍得有想法。

硅步至千里----哈巴雪山登顶随笔 春哥

硅步至千里----哈巴雪山登顶随笔 鹦鹉

硅步至千里----哈巴雪山登顶随笔

硅步至千里----哈巴雪山登顶随笔 从左到右:飘羽,在下,小表弟,春哥,鹦鹉螺

哈巴雪山登顶小贴士

去过哈巴雪山的朋友很多,成功登顶的勇士也不少,所以网上的相关攻略也不少,在这里我想说说在下的一些小心得,希望对准备去的朋友有所帮助。

从丽江到哈巴村150公里,途经虎跳峡每人要收65元的门票费(相当于一笔不菲的过路费),而且很难逃票,我们说了半天才免了一人的票;

从哈巴村到大本营可以选择骑马或徒步,马匹费150元一匹,要高山向导的话就在哈巴村定下来一起走。建议体力好的同志可以选择徒步,可以尽快适应高海拔情况。

大本营的消费不低,特别是吃的,牦牛肉面20元一碗,杂锅菜35元一个人,当然运送上去的物资都需要马驼上去,所以贵是有道理的,建议大家可以多带点吃的上去。

登顶雪山天时地利人和一个不能少,我们去的时候天气很给力,晴朗微风,前几天又下了几场雪,山上多软雪少亮冰,两个向导(小表弟和杨小军)经验丰富,也很负责。

登山实在不用带太多吃的,我带的牛肉基本没吃,就喝了些红牛,吃了点巧克力,还蹭了点小表弟的荞饼,一路基本没胃口(估计还是高原反应的问题)

建议除冰镐以外,最好再带一根登山杖。冰爪可以租用向导的,他们的冰爪很好。

只要天气不是太恶劣,相信大部分人都能登顶。但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运动节奏,一开始第一个小时是最难爬的,大家可以参照数步的方法,千万不要贪多,也不要被自己吓倒。

个人觉得,爬哈巴主要是和高海拔稀薄的空气做斗争,体力充沛但呼吸困难(认真的一呼一吸),但下撤的时候一下到雪线下面,我几乎是跑回大本营的(体力消耗还没有翻越轿子雪山大)。

登山时无论神马情况,一定要紧随向导,并且听从他们的意见,不要一意孤行,毕竟留得哈巴在,不愁不登顶。

最后祝各位准备或正在登顶哈巴雪山的朋友好运!

征服的不是雪山,是自己!

呵呵,看到了你的帖子很好,我21号的登顶,到哈巴村就听说足行天下的你们登顶了,表示祝贺
大狗给力,足行勇士好样的!
支持,哈巴,俺滴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