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73岁老妇登顶珠峰 盘点登山女英雄

5月19日,73岁高龄的日本登山家渡边玉枝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刷新了女性珠峰登顶者最高年龄纪录。珠穆朗玛峰吸引着无数登山爱好者去实现自己梦寐以求的理想。而在众多登顶的爱好者里面,不乏女性的身影,其中有数位中国女性。

雄伟壮丽的珠穆朗玛峰,海拔8848.13 米,它以绝对高度屹立在中国和尼泊尔边界,记录着人类不息的追求与探索,吸引着无数登山爱好者去实现自己梦寐以求的理想。而在众多登顶的爱好者里面,不乏女性的身影,其中有数位中国女性,以她们的勇气和豪情为中国的登山事业谱写了辉煌的历史。今天,我们就一一盘点下那些曾经成功登顶珠峰的伟大女性的摄影
最高龄成功登顶珠峰——渡边玉枝
登山珠峰的时间: 2002年5月2012年5月19日

5月19日,73岁高龄的日本女登山家渡边玉枝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刷新了女性珠峰登顶者最高年龄纪录。
中新网5月19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尼泊尔登山人士消息称,一直在挑战登顶珠穆朗玛峰的日本山梨县老人渡边玉枝(73岁)于当地时间19日上午7点再次登顶成功,刷新了自己10年前创造的女性登顶者最高年龄纪录。据悉,渡边的健康状况良好。
据报道,渡边曾于2002年5月以63岁高龄登顶珠峰,改写了此前由波兰登山家保持的纪录。同行摄影师村口德行也第7次成功登顶,刷新了由其保持的日本人登顶次数纪录。
与渡边保持联系的尼泊尔登山人士介绍称,渡边于当地时间18日晚从海拔8300米附近的营地出发开始登顶。
据介绍,渡边从28岁还在神奈川县政府工作时便开始登山,1991年首次登顶海拔8000米级山峰,2004年连续征服5座海拔超过8000米的山峰。
70~79岁的珠峰登顶者中还包括探险家三浦雄一郎,该人在2003年以70岁高龄登顶,刷新了当时的世界纪录,并于2008年再次以75岁高龄挑战成功。
全球珠峰登顶者的最高龄纪录由尼泊尔男登山家敏•巴哈杜尔•谢尔占在2008年创造,当时他已76岁。
第一个登顶的女性——田部井淳子
登山珠峰的时间:1975年5月16日
1975年5月16日,日本人田部井淳子从东南山脊线路登顶成为首个登顶珠峰的女性。

(1940~ )女,日本登山运动员。她的足迹遍及日本各山峰,并攀登过西欧的阿尔卑斯山的一些险峰。1970年她作为第 1支日本喜马拉雅女子登山队的成员登上了海拔 7577米的安纳布尔纳Ⅳ峰。1975年 5月16日,她从东南山脊路线登上了海拔8848米的珠穆朗玛峰,是世界登山运动史上第1个踏上地球之巅的女性。
她和同年5月27日首次从东北山脊路线登上珠穆朗玛峰的中国女登山运动员潘多所取得的成绩, 为联合国确定的“国际妇女年”──1975年,增添了光彩,同被誉为“为全世界妇女争光的人”。1981年春,她又登上了中国境内海拔8012米的希夏邦马峰。田部井淳子和潘多以及1978、1979年又相继登上珠穆朗玛峰的波兰女登山运动员W.鲁特基耶维奇、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女登山运动员H.施玛茨是目前登上世界最高峰的仅有的4名女性。
中国篇:
中国妇女界登珠峰第一人---潘多
登山珠峰的时间: 1975 年5月27日

在中国登山界,提及潘多,没有人不竖起大拇指。这位1939 年出生的藏族女性,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从北坡登上珠峰的妇女。 而1975 年5月27日,无疑是潘多一生中最重要的一天。20多年过去了,她对那段经历依然记忆犹新。
她回忆道:“当时我们是下午两点半登上顶峰的。我们先是把五星红旗举起来,这是我们祖国的五星红旗插上世界最高峰啊,我们大家都很激动。然后,我们把一个3米高的金属架立起来,这是国家测绘总局给我们的第一个任务,准确测量珠穆朗玛的高度。这一次我们和科学工作者一起测出珠峰的高度是8848.13 米。我的第2个任务是到了顶峰以后,做一次心电图的测试,也是从科学的角度来实验,看女性在世界最高峰上和男性比有哪些不同。
登珠峰的时候,潘多已经37岁,而且是3个孩子的母亲,这对她来讲是最大的困难。这也是登山历史上还从来没有过的。潘多说:“在旧社会,我们妇女是最底层的,西藏和平解放,我们妇女也获得了解放,实现了男女平等。我能登上珠峰,显示了我们妇女在新中国的地位,男同志能做到的事,我们女同志也一样能做到!”
两次登顶的女将---桂桑
登山珠峰的时间: 1990 年4月、1999年5月27日

桂桑,一位普通的藏族妇女,瘦削的身材,黝黑的脸蛋,若是在大街上,很难相信她就是享有“世界巨人”美誉的著名登山女杰。在桂桑21年的登山生涯中,令她最为自豪的是将自己的梦想镌刻在了珠峰之巅。 为了实现这一梦想,她苦苦等待、执著追求了整整15年。早在1975 年3月,桂桑曾有过一次攀登珠峰的机会。那年,她随中国登山队毫不费劲地攀登到了8600 米的高处。当准备登顶时,珠峰风云突变,浓密的乌云笼罩了峰巅,于是只有撤到大本营待命。在大本营,她和队友们仰望着山顶焦急地等待了3天3夜。到第4天,珠峰顶上云开雾散,大本营一片欢腾。而就在这时,难以预料的事发生了,桂桑为队友烧开水时烫伤了下肢,双脚红肿不堪,无法行走。眼看着队友们举着五星红旗向顶峰进发,桂桑急得直落泪。次日传来中国登山女将潘多首次登上珠峰的消息,全国上下一片欢腾,而桂桑却躲在帐篷内暗自哭泣。离成功仅一步之遥,却因偶然而失去了这次机会。悔恨之余,她暗暗下定决心,自己一定要把珠峰踩在脚下。
1990 年4月,中苏美3国联合组织登山队再次攀登珠峰,桂桑当之无愧成为中国队的唯一女队员。人们纷纷把目光集中在她身上,因为她代表着一个国家妇女的荣誉。桂桑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压力,要实现自己15年的理想,无疑是对生命的超越。而她凭着顽强的毅力,一步一步向前迈出坚定的步伐,终于成为世界上“最高”的女人。而此后他又荣膺中国“十大女杰”,面对这一切,桂桑感慨地说:“我的身后也有‘高山’,是它托起我步入事业的巅峰。”有人说,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必定有伟大的女性,而桂桑则认为,一个成功的女人后面更需要一个胸怀博大的丈夫。结婚10多年来,丈夫总是怀着深深的爱,每次都会将她送上新的征程。

桂桑,三次登上8000以上的高峰,当今中国最杰出的登山女将。

她1957年5月10日出生,西藏日喀则南木林县人。1973年在西藏军区总医院当护士。1974年4月参加国家登山队集训队。1975年中国攀登珠穆朗玛峰时登达8600米高度.因脚被开水烫伤被迫下撤,获体育运动荣誉奖章一枚。1977年,随中国登山队登上7743米的托木尔峰。1986年中日合登7543米的章子峰时登顶,获国家级运动健将称号。1990年,参加中国、前苏联和美国珠穆朗玛峰和平联合登山队,胜利登上顶峰,荣获体育运动荣誉奖章一枚,被授予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1992年被分别授予全国和西藏自治区的“三八”红旗手称号。1994年,参加希夏邦马峰国际女子联合登山队,最终成功登上顶峰,获运动荣誉奖章一枚。1995年被评为西藏自治区和全国“十大女杰”。1996年被选为“西藏十大优秀青年”。1999年春,参加西藏探险队采集第六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圣火火种行动,并且第二次登上珠穆朗玛峰,从而成为中国唯一登上三座8000米以上高峰的女性,现任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
登上珠峰的第一位汉族女性—— 江秀真
登山珠峰的时间: 1995年5月12日

1995年5月12日,台湾女队员江秀真与同伴陈国均从南侧登顶珠峰,成为首位登顶珠峰的汉族女性。2009年5月20日,江秀真再度成功登顶。她是全世界第12位、亚洲第4位、全球华人首位爬完七顶峰的女性。
江秀真,第一位登上圣母峰的女性华人,也是台湾“世界七顶峰攀登队”中唯一的女性成员。从十八岁开始,挑战雪山;二十岁拿到高山向导证,如今三十八岁的她,已征服了无数的群山峻岭。江秀真爱冒险的性格,让她在冷冽的寒风中,陡峭的冰坡上,即使面临生死边缘的惊险时刻,却从不放弃。“以山为师,登山为乐”是她奉行的座右铭。
三次成功登顶珠峰——吉吉
登山珠峰的时间: 1999年、2005年和2008年
1999年、2005年和2008年三次成功登顶珠峰的吉吉,是这个星球上站在世界之巅次数最多的女性。
“我真的是非常幸运。”在总结经验时,吉吉谦虚地将自己成功的一半归结于不错的运气:“天气和其他不可预测的外界因素对登山的影响非常大,一个人要登顶成功,运气和个人能力各占百分之五十,能三次成功登顶珠峰,我运气特别好!”

吉吉三次登顶珠峰意义都非比寻常。1999年,当她和丈夫仁那一起拉着手登上珠峰,为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采集圣火时,也成为了史上第一对同时登顶珠峰的夫妇;2005年,吉吉在参加纪念中日女子登顶成功30周年的活动中,不仅再次成功登上顶峰,还参与了重测珠穆朗玛峰高度的任务,8844.43米的测试数据沿用至今;第三次,参加奥运火炬珠峰传递的吉吉顺利登顶,担任第一棒火炬手的她第一个在全世界的注视下,在珠穆朗玛高高举起祥云火炬。
吉吉不仅有难得的“好运气”,更有锁定了目标就要坚持到底的执着。2005年,丈夫仁那在前往巴基斯坦准备攀登迦舒布鲁姆I峰的途中不幸遇难。为完成丈夫未尽的遗志,吉吉2007年放下手上的学业,毅然加入攀登迦舒布鲁姆Ⅰ峰活动,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高强度训练,瞒着家人踏上了替夫出征的道路。在翻过数百米几乎垂直的峭壁后,吉吉不仅成为登顶此峰的首位中国女登山家,更在这里刻下了两个人令全世界仰视的爱情。
珠峰顶最靓丽的风景---仓木拉和普布卓嘎
登山珠峰的时间: 2003 年5月21日

2003 年5月21日,在人类成功登顶珠峰50周年之际,鲜艳的五星红旗再次在“世界第三极”———珠穆朗玛峰迎风招展!中韩联合登山队首次合作,成功登顶珠峰,而其中的2名女性仓木拉和普布卓嘎无疑成为珠峰顶上最靓丽的风景。
仓木拉温文尔雅,性格腼腆却透着一丝刚强,她曾说过,“刚与山接触时,就和山产生了感情,从来没有觉得山有恐怖的感觉,或许山对我也很宽容,雪山冰峰可以把我磨炼成坚硬的钢铁,但无法磨去我与生俱来的对山的柔情。”
她激动地说:“在攀登海拔8700 米的第2台阶时,是我最难忘的一段经历,我在号称“中国梯”的地方曾3次想放弃登顶,但顶峰的诱惑又使我重新站了起来,继续前进。当我的双脚站在世界之巅的那一刻,我真正体会到成功背后的无数艰辛和痛苦,同时也领略到胜利的快乐和享受认识世界的欢悦,我会用生命永远铭记那一刻!”
第一眼看到普布卓嘎,已是登顶归来,所有登顶的艰辛都刻画在她那被太阳灼伤的皮肤上。她一说起珠峰,眼睛就热泪盈眶。她说:“珠峰是我心中无可替代的圣殿,生长在雪山脚下的我,从小的梦想,就是能走向珠峰,投向它的怀抱,去体会它的粗犷和柔情。”今天,在她实现这个伟大梦想的同时,她用一位登山家的话说:“不是我征服了珠峰,而是珠峰向我展示了温柔的一面。”
内地首位登上珠峰的汉族女性—— 梁群
登山珠峰的时间: 2003年5月21日

2003年5月21日,在仓木拉和普布卓嘎登顶的一个小时后,梁群——作为中国业余登山队的唯一一位女性成员,成为中国内地首位登上珠峰的汉族女性。 通过央视直播,她把自己娇小的身影展现在全国电视观众面前,使得无数热血儿女都为她的这一壮举感到骄傲自豪。这位来自深圳大学的教师,2000 年9月成功登顶玉珠峰,2001 年7月成功登顶海拔7546 米的慕士塔格峰。在她赫赫的骄人战绩后面,也有许多不为人知的辛酸。她告诉记者:“我妈妈也是个地质学院的登山家,登珠峰也是她的梦想,她的夙愿今天终于让我实现了。”
她们这母子两代人不懈努力的勇气和精神,远比一次短暂的胜利更接近永恒。就像她的学生对她说的———群山在你脚下,珠峰因你而娇媚!

2003年3月12日至5月22日,梁群参加了中国登山协会举办的“2003年中国珠穆朗玛登山队攀登珠峰行动”。5月21日,凭着自己超凡的体能和顽强的意志,她在连续攀登12个小时之后,最终站到了珠峰之巅,成为祖国大陆第一位登上珠穆朗玛峰的汉族女性。
梁群和丈夫李伟文都是业余登山爱好者,只有短短3年的登山史。此次攀登珠峰,虽然付出了冻伤4个指头的代价,但梁群说:“山给了我的生命不一样的体验,使我的生活更充实!”梁群的壮举,不仅表现了中国女性的坚强,也向人们展示了当代女性的精神世界和业余生活所能达到的高度。

登上珠峰的女富豪——王秋杨
登山珠峰的时间: 2007年5月24日
王秋杨(1967年)出生于军人家庭,当兵8年。1993年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新闻系。北京今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由王秋杨创立并任理事长的苹果基金会,是中国目前最大的面向藏区的慈善基金会。王秋杨是第一位到达“地球三极”(地球三个坐标:南极点、北极点、珠穆朗玛峰)的华人女性、首位完成“7+2”探险活动的中国女性(登顶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及徙步南、北极极点),国家级登山运动健将。
在登山探险的过程中,王秋杨坚持用日记和相机进行记录,已出版三本“在路上”之书——《极度体验》、《风过高原》、《只为与你相遇——王秋杨的珠峰日记》。
2010年7月8日 登顶北美最高峰——麦金利峰(海拔6193米)
2010年2月1日登顶大洋洲最高峰—查亚峰(海拔5030米)。
2009年5月 西壁路线登顶雪宝顶(海拔5588米)。
2009年1月1日登顶南美洲最高峰——阿空加瓜峰(海拔6962米)。
2008年6月21日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手,在西藏拉萨完成奥运圣火传递。
2008年1月驾车穿越世界第二大沙漠——新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
2007年5月24日登顶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海拔8844.43米),成为首位到达“地球三极”(南极点、北极点、珠峰)的华人女性。
2007年2月携两个儿子登顶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海拔5895米)。
2006年10月登顶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海拔8201米)。
东北首位登顶珠峰的女性—— 赵阳
登山珠峰的时间: 2009年5月21日

2009年5月17日上午10时,37岁大连女士赵阳站在了海拔8844.43米的世界之巅上,她由此成为东北首位登顶珠峰的女性。
2006年9月,她攀登海拔6178米的青海玉珠峰;2007年10月,登顶6206米的西藏启孜峰;2008年2月,登顶海拔5895米的非洲乞力马扎罗峰;2008年10日,登顶海拔8201米的西藏卓奥友峰;2009年5月,登顶海拔8844.43米的珠穆朗玛峰,成为东北首位登顶珠峰的女性。7月2日,从西藏返连不久的37岁大连女子赵阳接受采访,爬山以及成功登顶珠峰的经历使她丰富得如同一本厚书,渐次展开的是那些惊险的故事和一份独特的人生感悟。
2006年5月,本来在证券公司做行政经理的赵阳突然辞去了这份令人羡慕的工作,开始了她的登山人生。“当年,我听说9月份,大连有人组织攀登青海的玉珠峰,我不想错过机会,但又没有长假,于是就决定辞职了。”赵阳是一个敢想敢做的人,而这样的性格最终成就了她一次一次的冒险之旅。
从那次之后,赵阳不断刷新着自己攀登的高度,2008年10月她成功登顶西藏卓奥友峰,成为东北地区第一位攀登海拔8000米以上雪山的女性。此后,在赵阳的心里,便只有珠穆朗玛峰一个高度了。“攀登珠峰,我并不想去征服,而是想去体验,想被接纳。”赵阳由衷地说。
从卓奥友峰返回后,赵阳就开始为登顶珠峰做系统训练。“说实话,女性攀登珠峰有很多困难,比如体力、生理以及心理上的。”赵阳坦言,当初,她并不被一些运动专家看好,有人甚至认为她是一时冲动。
为了储备能连续攀爬18 20个小时的体能,赵阳每周做3 4次的有氧训练,每次90分钟,包括游泳、骑自行车、使用登山器等;每周进行3次力量训练,每次一小时;每周末沿着滨海路跑一次马拉松,距离是34公里;每个月都要到西郊公园“跑山”,就是沿着陡峭的山路在山顶和山脚之间折返跑。经过近半年的针对性训练,赵阳感觉自己可以向梦想发起冲击了。
4月1日,赵阳与来自全国的登山爱好者组成了“2009珠峰登山队”。5月上旬,他们到达了海拔6500米的珠峰“前进营地”,那是冲顶珠峰的“起跑线”。5月14日中午12时,作为登山队 A组12人中的一员,赵阳开始了她冲顶珠峰之旅。冲顶之前,她与登山服务公司签了“生死状”。
“过程中,我们在一段山脊上行走,那是一个大风口,飓风裹挟着雪砾能将整个人卷走。我们什么都看不见,只能尽力用脚上的冰爪钉进雪地,然后趴下身子,抓紧把大家串在一起的主索,一步一步向前蹭。7个小时之后,我们穿过了大风口。而后来当我们下山时,听说有外国登山者在经过那里时,永远地消失了。”赵阳说,“在最后冲击8844.43米的峰顶时,发生了一件更惊险的事。当我们在攀登一段崖壁时,山上滚下一块落石,击中了我前面队友的鼻梁,他的身子随即悬荡在主索上,下面就是万丈深渊。看着他挂在那里,我感觉死神离我们很近,我甚至闻到了它的气息。”后来,向导将那名队友救了回来。
5月17日上午10时整,赵阳终于站在了8844.43米的世界之巅,那是她人生的一个新高度。“站在珠峰峰顶,反而没有那么兴奋,我只是深深地喘了一口气,看看四下的风景,然后赶紧让队友帮忙拍照。在山顶,我们只停留了不到10分钟,因为所带氧气有限,我们必须在氧气耗尽前,安全撤离。”
女性攀登珠峰最短时间——魏静
登山珠峰的时间: 2011年5月20日

魏静成功登顶珠峰,成绩为4小时45分

5月20日,魏静成功登顶珠峰,成绩为4小时45分。作为第一位登顶珠峰的四川女性,魏静的壮举创造了三个之最:中国攀登珠峰女性年龄最大、中国女性攀登珠峰时间最短、中国女性登山者登顶时间最短。
当然,更值得一提的是,她已经41岁了。
5月20日零时,魏静向珠峰峰顶发起了最后冲击。
魏静登顶珠峰总共耗时4小时45分,比她之前预计的7小时快了2个多小时。对于这个“超常发挥”,她淡然一笑,“我也没想到会这么快。”魏静回忆,根据当天的气象分析,冲顶所耗费的时间不能超过9小时,时间一到,无论登顶与否都要无条件撤回。但是魏静的心里想的却是,“无论如何我要爬到山顶。”一出发,魏静就略微提快了速度,甚至一度快到向导在后面追赶她。
魏静说,为了争取尽早登顶,向导多吉次仁带她走了一条近路,但那条路险象环生,有些地方甚至没有路绳。“上到海拔7500米时,风特别大,我们每个人都被吹得东倒西歪,一不小心就会被风吹下旁边的冰崖。”
一路上,她不时看到路上有死去的登山者,他们有的坐着,有的躺着,身体被风吹得发黑,表情被风雪凝固,“多少人为了攀登珠峰而永远留在了这里,我是幸运的!”
5月20日4时45分,峰顶的经幡飘扬在魏静的眼前,登顶成功!
登上海拔8844米的珠峰,魏静看到的是头顶淡淡的月光和漂浮在脚下蒙眬的云海。“你说我害怕吗?我当然怕。夜间登顶只能靠头顶的照明灯引路,听见冰爪在冰岩上发出的咯咯声,我也胆怯过,但我不会退缩。”

魏静在峰顶只停留了35分钟,“峰顶只能容纳7人左右,我们下去了别人才能上来。”站在世界第三极,魏静说她的心情很宁静,“有句老话说,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我为了这一天,足足准备了5年”。
2006年起,彭山的服装店女老板魏静迷上了登山。
为了圆登顶珠峰的梦想,从2008年起,魏静坚持每天5到10公里的山路长跑,风雨无阻。2011年1月,魏静在拉萨西藏登山学校完成了攀登珠峰训练。
费用成了魏静最大的难题。按照预算,魏静登顶珠峰的经费总额在25万元左右。为了筹钱,魏静将自己服装店的衣服抛售一空,加上从亲人朋友处借来的10多万元和一些赞助,才凑够了所有费用。
其他珠峰女英雄:
第一个遇难的女子:1979年,汉尼诺·斯麦丝是登上珠峰的第四位女子,当她登顶下山时不幸遇难。
第一个无氧登顶女子:1988年,新西兰女子琳达·布兰迪成为首位无氧登顶珠峰女子。

第一位从珠峰南北两侧登顶的女性:1999年5月29日,南非女性凯茜·道蒂从北侧登顶,她成为从两侧都攀登过的第一位女性。
第一个两次登顶珠峰的女性:1992年5月12日、1993年5月10日,印度女性耶达娃·桑特丝两次登顶珠峰,是第一个两次登顶珠峰的女性。
第一个夫妻同时登顶的:1990年10月7日,斯洛文尼亚夫妇安德耶与玛加成为首对同时登顶的夫妻。
第一个同时登顶以滑翔伞下山的夫妇:2001年5月22日,法国夫妻罗谢·伯德、克莱尔·伯尼尔从珠峰顶以滑翔伞下山,8分钟到达ABC营地。
欣赏了 谢谢LZ
女中豪杰 佩服
登山保险?否则命么了还玩啥?
Lamole
8264币 22发帖:11213 帖 在线:6035 小时 注册:2011-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