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对不起西藏,我来晚了

西藏的缘分一再错过,原因种种,终于去了一趟西藏了!
算了算,滇藏-川藏-新藏,在公路上走的超过6000公里,屁股算和辛苦了,废话不说,关于西藏的帖子,就要像藏族人一样,直接点利索点。

行程:
  • 时间 出发地--目的地 交通工具 备注
    2012.5.11 北京--昆明 飞机 1100/人
    2012.5.12 昆明-香格里拉 班车 200+/人
    2012.5.13 香格里拉-飞来寺 包车 150/人
    2012.5.14 飞来寺-芒康 班车 90/人
    2012.5.15 芒康-然乌 包返拉萨空车 猎豹
    450/人
    2012.5.16 然乌-拉萨 同上 这天路程远,而且是山路,不建议这样走。早6晚1
    2012.5.17 拉萨
    2012.5.18 拉萨
    2012.5.19 拉萨-日喀则 包车4500,阿里南进南出 2250/人
    2012.5.20 日喀则-萨嘎 同上
    2012.5.21 萨嘎-普兰 同上
    2012.5.22 普兰-札达-塔钦 同上
    2012.5.23 塔钦-日喀则 同上 这天开的路程远,早8完10
    2012.5.24 日喀则-拉萨 同上
    2012.5.25 拉萨-纳木错-拉萨 找当雄司机 100/人 含门票
    2012.5.26 拉萨-北京 飞机 2400/人
  • 关于高反:
    我和老婆都是第一次进西藏,就到芒康时候,有一些不舒服,谈不上头痛欲裂,所以高反一点不可怕
  • 摄影器材:
    相机:5D2 镜头:ZE 35/2 ,70-200/4 IS 三脚架:思锐 r1004,这个三脚架我给隆重介绍一下。我用了4年了,居然在去阿里的前一天晚上,有一条腿的弹簧坏了。还有就是这个架子用小小白的时候有点抖。总之我对这个架子失望了!
    我最遗憾的是,没有带闪光灯,把430放在家里的原因是怕重,非常遗憾。建议去西藏拍人像的一定要带外闪!
    58mm 偏振一片,高坚渐变一片(没怎没用,CF卡4张(60G),全部照满。主要视频太占地。
  • 关于照片:
    所有照片基本没有日出和日错时候照的。一路都在赶路,违背了摄影的原则。下次吧。。。
  • 一路上坐了2个藏族司机的车,后面会有介绍
  • 一定要把老婆的照片放到一楼才合适
    云南尼西村

西藏鬼湖拉昂措

去藏区旅游看的是缘分,一切都不能强求,一切随缘分。
下面首先介绍一下,我们的三个包车司机。
  • 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天路居客栈老板,周育 电话 18987961716
    这次是三次去香格里拉了,三次都是找周叔叔。周叔叔一头老色驴,50+为人和谦和,昆明人,因为喜欢旅游和摄影07年在独克宗开了一个客栈,我们第一次去香格里拉的时候,偶然的问道他第二天要带客人去梅里,微面一部,收我们俩100,于是缘分就开始了,从陌生人到朋友。希望喜欢摄影的朋友,去香格里拉有机会也结实一下周叔叔,他会带你到很多他眼中很美很美的香格里拉去拍照。现在很多朋友都自带婚纱让周叔叔拍照,不收费用,就收取车费。我看他是在享受免费模特。。。
  • 阿巴贡布 家住芒康在阿里革吉做生意的小伙子

我们从飞来寺坐班车到芒康的,一下车就碰到了阿巴和他的哥哥,他想要回拉萨,找人分担油费,整个班车就我和我老婆俩个旅游的,他的汉语很差,找个翻译我们彼此明白意思。450一个人到拉萨,可以随时停车照相。说实话,当时身边全都是藏族人,我们俩又是第一次入藏,而且价格非常便宜,我当时非常担心是骗子或者强盗,但我辣婆说,看人看眼睛,阿巴不是坏人,我将信将疑。真正坐上车2个小时以后才放心。一个非常淳朴的藏族小伙子。
    藏族司机非常疯狂,我们早晨6点从然乌出发,夜里一点多开到了拉萨。我TMD想过1万种第一次见到布达拉的场景,但怎么也没想到,居然是夜入拉萨。阿巴在车上给我说,那边就是布达拉宫,我顺着手指,心跳在黑咕隆咚的夜色中加速。。。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通麦天险时候还超车,我让他悠着点,他笑着说以前开大货车都没事。。。
    真正的淳朴的康巴汉子,让我感受了许多真正的藏族文化。比如我们路上遇到了其他车爆胎,管阿巴借千斤顶,没等用完,我们就开车走了,阿巴对那个司机说,前面我们还会遇到的,到时候再还。虽然我们就一起在路上就用了2天,但到了拉萨我们一直打电话联系吃饭,这不,又来电话了

在鲁朗补胎时候照的。
  • 强巴 专门做旅游的拉萨小伙  13518902474
    我们在平措贴的招人帖子,正好被强巴看到,他刚好送客人从大北线回来,我们一拍即合 8800 南进南出,不去珠峰,最远到札达古格王朝。一路上帮我们逃掉了所有的门票。非常诚恳,率真的藏族小伙,关键是汉语不错,车技沉稳,从不胡乱超车。一路上欢声笑语,望他早日成家!

摄于玛旁雍错
上次去香格里拉,已经是3年前了,如今儿子马上三岁了,我和老婆一定要去飞来寺再拜一拜,还一个愿。于是我们选择了,滇藏入藏的线路。
打电话给周叔叔,他让昆明的亲戚帮我们买的昆明到香格里拉的班车票。班车上是满座。早8点开到晚9点,到达香格里拉。等待我们的是周叔叔和他的饭菜。。。

当晚和周叔叔咨询了线路以后,决定第二天包他的车去飞来寺,然后班车走滇藏。周叔叔让飞来寺一个客栈老板帮我们买了从德钦去芒康的班车票。因为飞来寺的客栈每天都要去德钦采购东西,所以他们买票是顺手。
第二天早晨我们和在客栈同住的2个浙江女孩一同坐周叔叔的车去飞来寺。
很遗憾,我们又一次没有看到梅里13峰的真容。这就是缘分,如果第一次去香格里拉我就看到了真容,真不知道我会不会第三次来到这里。
独克宗的日出

独克宗的早晨

尼西村的红土地,美的令人发指

路上的山里人家

• 石头驴
  • Alfredmoo

如果你要问我香格里拉最吸引我的是什么,我会说是云彩。
路过一个季节性雪山,我印象中这张用了渐变,把雪山那侧压暗了

白马雪山的垭口

白马雪山下的春色

如今的欧米伽大转弯已经收费了,老子不拍了。让所有靠着自然景观收费的人,都去死!!

雪山的田园风光

这张我很喜欢,特意找了藏式的房檐做前景

还不错,第一个欣赏,支持!

我讨厌拿个长焦就去偷拍人的摄影者,要尊重别人,更要尊重自己。我拍的藏族朋友,都是经过同意的。
飞来寺旁做酥油灯的老妈妈

老婆和藏族老妈妈的合影

在飞来寺基本一夜未眠,过一段时间就去窗口看看卡瓦格博是否打开胸怀,怎奈何云山雾罩。不传云山雾罩的图片了。
天光乍泄,这样是我媳妇在周叔叔的指导下独立拍摄的。

带着些许遗憾,离开了飞来寺,坐上了去芒康的班车。直接给班车司机打电话,告诉他我们的位置,第二天早晨他会在飞来寺接上你,不用去德钦了。
刚一上班车,我就和身边的藏族朋友来了一个微笑,最后在下班车的时候,他主动帮我和阿巴做起了翻译。看来与人为善是最重要的。
这个季节的滇藏线乏善可陈,坐班车是正确的选择。一路无片,直接到了芒康。下车幸遇阿巴之后,我们在芒康县城里转悠。
感觉5步一岗,10步一哨,满街上都是110岗楼,荷枪实弹巡逻的武警。
芒康人家

芒康县城里的一个寺庙,分文不取,这才是真正的寺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