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4

西北

九岳视界————走进秦岭(9):遥望草链岭

草链岭是很多西安驴友的向往,但由于距离远路线长,一般需要2天重装,因此又常常阻断了人们的欲望。所以当风云户外首家推出一日草链岭活动时,便引来重众多驴友的热烈参与,只可惜这一次让大家失望而归。
        5月27日9:40大小共四辆客车把一百一十多位西安驴友送到了桥峪水库之下(发车时间较计划晚了半小时),水库之上还有18里的弯道水泥路,由于路面较窄,原来计划用18座中巴一趟趟接送队员,但通往坝顶的路上一块大石挡住了半个路宽,剩下的一半路面只够小车通过,中巴过不去,于是队员被迫下车提前开始步行,如此一来召集帖上说的45里休闲线陡然加长了许多。大家并没有意识到其实从这一刻开始已经登顶无望,因为按照领队的介绍,过了水泥路只需3小时就可登顶,照此推算即使加上水泥路耽误的2小时,还是可以在下午三四点登顶,但实际远不是这样。
        上了路以后问题便慢慢开始显现。水泥路上少有树荫,暴晒程度不亚于世园会,两个多小时的水泥路不光耽误了时间,队员的体力也消耗极大,很多人等不到走完这段路就已经放弃了。
        我和同伴兔哥走在最前。过了水泥路又走了一段,陆续遇到下山的驴友,他们异口同声的劝阻让我们心凉了一半——登顶至少还要5小时。与领队的说法如此悬殊,我们不知该信谁的。停留等待犹豫了好一阵,耽误近一小时,看时间还早就先继续前行。16:00经过一段较强的拔高后是沿山腰绕行,此时又遇到渭南踏歌行户外队的队员,同样劝我们回返,说到顶还要两个多小时,近20里路,并且前方道路湿滑岔口多。见登顶已来不及,我们只好放弃。至此,草链岭之行只是在山下仰望了一眼遥不可及的草链岭。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本次活动并不是无人登顶,来自高新一中的学生超级快驴小苗不到下午三点就已登顶,在我们刚刚下撤不久又再一次从后面超越了我们,令人难以置信。
        下山过程中领队安排了当地的小型客货车接送走上水泥路的队员,才节省了再次徒步水泥路的时间,19:50我们回到乘车点。
        虽然此次草链岭活动以失败告终,但风云户外敢于创新的勇气还是应该肯定,毕竟给一日走草链岭增添了成功的希望,只是其间有太多准备不足和缺乏应变的地方需要改进,很多问题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期待更多的西安户外队继续探索草链岭线路,探索更多的新线路。

以下是此次行程中了解到的一些情况,供后来者参考:

1、从桥峪登顶草链岭,即使刨掉坝上的18里水泥路,单是从土路开始步行,正常登顶也需要5-6小时,因此全程绝不止45里,更不是休闲线路。
2、车送队员过18里水泥路最好使用微型面包车,因为大车可能上不到坝上。18里路车行实测需20分钟,来回则40分钟,因此需要考虑车辆的运力,限制活动人数。
3、草链岭轻装穿越也是可行的。按照渭南踏歌行户外队队员提供的行程:头一天提前到达洛源林业站,晚上住接待站,住宿费每人10元含早餐,第二天7:00出发穿越草链岭,下午18:00-19:00左右到达桥峪坝上的18里水泥路,可安排面包车在水泥路口或在更早的土路旁等候。

下面的PP是桥峪风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