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回复 sinocqnk 的帖子

在我骑单车的路上遇到了很多友善,乐于助人的藏民,他们思维方式很单纯,也愿意与旅行者作交流,生活自有乐趣。长期在藏区晃悠,会有留下来的想法。
这一天天气反复,只用卡片记录了几张。
到达日柯的路依然好走,偶有上坡,不造成什么困扰。路旁景色荒凉。这边只在7、8月份才会完全绿透,其他时节主色调都是昏黄或雪白。
达日柯到了。
达日柯是个重要的分叉路口,山上有一个寺庙,路口上有一个检查站,其他就什么也没有了。那个白帐篷说是检查站实在有些勉强,不过是个老人见人见车就抬杆子放行而已,不检查任何东西,我估计是保护区设立用来控制人流量的。从达日柯分出的两条路,一条往朗纳垭口,一条往理塘,千万不要走错了。
顺便一提:从亚青寺一直到达日柯,大多数路段,路上是有信号的,但稍微一离开公路,就没有了。米拉姜错离公路不过百十米,湖边却没有信号。达日柯再往南,目前是没有电的。
美哉白玉,地如其名(总算没烂尾)
去往理塘的路。差点走错了。

达日柯之后,就没有成形的村庄了,只有几个放牧点。但即使没有人,也少不了白塔。
旧旧的白塔,久久的信仰
美哉白玉,地如其名(总算没烂尾)
放牧点附近有马匹。不过马匹的存在,也意味着在这里,很难看到白唇鹿
4400垭口下。分辨了很久,确定就是这里。顺着峡谷走,会到喀柯,而我需要往右边山上走
4400垭口下,翻到4300,就地扎营了。
天空中的云层变幻出诡异的色彩,罩住喀柯方向的雪山。忽晴忽雨都是拜这些烂云所赐。
摆拍,自娱自乐
美哉白玉,地如其名(总算没烂尾)
这一晚风急雨骤,但最大的麻烦是水。
从丹增和达日柯检查站老人那里搞到的水路上就喝光了,翻垭口前在河里打的水也不经用,必须补充。喀曲就在脚下200多米流淌,山上却没有水流。
远远望见似乎有个水潭,费尽辛苦,穿过灌木丛,终于到了跟前,竟然是个流动性很差,濒临死水状态的潭子。很小心的舀水,但小虫子依然不可避免。回来之后先烧开,沉淀,把小虫子的尸体分出来,再把水煮开,才能用。这样的水必须要少喝。明天翻过垭口之后,到了独龙沟,水就不成问题了。
美哉白玉,地如其名(总算没烂尾)
早上没再下雨了,赶紧收拾收拾翻垭口。
精力充沛,翻100米高差很轻松。垭口处碰到转牧场搬家的牧民
他们的狗倒是把我吓坏了。这只狗被落下好远,等它跟上来的时候,远远看去,以为是一只狼。做好了应战准备,到它走近,看一副没气质的怂样,才放下心
美哉白玉,地如其名(总算没烂尾)
过垭口朝山下走,居然又下起了雪粒子。这随心所欲的天气。雪粒子个头比冰雹小,又不像雨那样粘身,小困扰而已。
下到独龙沟,路好走了,水也有了,大困扰却来了。路被水流截断了!

有来路,也有去路,就是缺一座桥。窄的地方太深,水流太急,平缓的地方水面太宽。上下求索,确实没有桥。
试着在平缓的河道淌水过去。走了三五米,只能退回来了。河水是刚从雪山上化下来的,极度刺骨,后劲大,脚抽出水面好久仍然没知觉。在脚被冻僵之前快速过河,我是没有信心的。
抓耳挠腮在河边徘徊了很久,对岸一个牧民发现了我。先是在坡上看热闹,后来发现我确实过不了河(弱爆了的城里人哪!),用藏语喊了几声,又发现我不会藏语(没文化的汉族人哪!),终于过来帮忙了。
她先是带我往上游走,到了一处比较窄,中间还有几块路石的地方,示意我走过去。我轻装试了试,那几块路石太不可靠,相距也太远,我过不去,背包过更没指望。继续把我往上游领,又指了几处,都一样。就这样我们隔着河一起走了一段,她终于明白我是多么弱了,索性牵来了一匹白马。
她穿着长胶筒靴,牵着马淌过来——这种时候Gore-tex怎能和经典的筒靴比!让我背着包骑马上,把我牵过去了。那匹马瘦得可以,又没有马鞍,我觉得自己是像是坐在单杠上颠过去的,好几次差点从马上摔下去——第一次骑马,丢大人了。
帮我过河的牧民,彼此语言不通,真不知道怎么感谢好。
美哉白玉,地如其名(总算没烂尾)
过河之后,她找来她的丈夫。可惜也不懂汉语,于是他骑着马,领着我找到另一户牧民,其中的老人会一点汉语。不会汉语的藏民,一般都会指引你去找会汉话的当地人的。
牧民家的孩子
这里真美,太向往了
回复 喜子2008 的帖子

更重要的是人们都很友善
牧民家的孩子和牛犊
美哉白玉,地如其名(总算没烂尾)
在牧民家吃过糌粑(不怎么好吃,但经得住饿),喝够了清茶,问明了路况,继续上路。这里离朗纳垭口已经很近了,是朗纳垭口下最后一个放牧点
垭口下,路的末端。再往上,摩托也走不了了。
天上成群的鹰在盘旋
河边不知名的鸟类也被惊起
天气变化剧烈,一会儿云雾压过来,伴着几颗雪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