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美哉白玉,地如其名(总算没烂尾)

十分钟之后,迅速云开雾散
注意,不要走进上图中的这个沟谷。这个沟就是等高线图上,南北向,山腰有个海子的那条,不是去往垭口的路。去往垭口的路在上图最右,画面之外。
进了朗纳垭口的支沟,往来路望去:
往去路望去:
中间的山脊凹处,就是4800朗纳垭口

最后的这一段爬升,是极其艰辛的历程。
此前路况好,而且海拔抬升不大,除了上下4400垭口和过河,一路没有任何麻烦。现在就是实打实的负重高海拔爬升了。几步一歇,控制节奏一点点向上。
高海拔负重,而且爬升剧烈的路段,我觉得最重要的一条是:不要欺骗自己。你可以把眼前不高处的一个石头作为休息点,到了之后,就算有体力,也不要硬往上走,要按照之前与自己的约定,该吃吃,该喝喝,不能着急和逞强——更何况独自一人,没人看你笑话,不必逞英雄,多休息绝不会错。
临近垭口,把米拉姜错活佛的红牛开了。最后的激励
充分休息
帽子上的羽毛是路上捡到的老鹰的翅羽,后来掉在了去白玉县城的车上,可惜
来路方向的远方,大约是理塘,云已经和地面相接了。天气预报,理塘当天是雷阵雨,我这里算是看上现场直播了。怕只怕会一路播到我这边来
察青松多在白玉南部,与巴塘理塘相接。天气预报的话,看巴塘理塘的更准确一些

垭口两侧,雪还很厚
垭口处,雪将消未消,能满足基本的通行(这时是5月12日)
藏区每一个垭口处都有经幡,然而朗纳垭口还没有,只是有人堆了石头,插上了根棍子,好歹还是人为标记了一下
美哉白玉,地如其名(总算没烂尾)
翻过垭口,风光为之一变。一列雪山,还有阴沉的天气横在眼前
雪山深处,有一个巨大的粒雪盆。
翻过朗纳垭口,面对的就是麻曲的上游河谷,而麻曲的源头,就是麻贡嘎冰川。
贡嘎坛子里不用介绍了,那里有甘孜州最密集和庞大的冰川(海螺沟、南门关沟、贡巴冰川等等),而甘孜州第二大的冰川,就在这里,白玉和巴塘交界的麻贡嘎了。这个粒雪盆,就是麻贡嘎冰川群的一小部分。麻贡嘎山南,巴塘县境内,有一个措普沟,包括措普沟尾的扎金甲博神山,近年来开始引起外界的注意,而麻贡嘎山脉北部,麻曲上游,发育着巨大冰川的这一部分,仍然是绝对的秘境。我怀疑,这里有好多山都是处女峰。
美哉白玉,地如其名(总算没烂尾)
绕过山脊,麻曲河谷深处的雪山不断暴露出来。粒雪盆旁出现了一座角峰

还没来得及兴奋,角峰深处,另一个更大的粒雪盆露出来。
正面面对麻曲的源头
美哉白玉,地如其名(总算没烂尾)
需要说明的是,麻曲在上游,有多个源头。其主源可以分为东西两支,而这两支在上游又有分支。现在看到的应该算东支的东支。无论从等高线图还是GE上看,最庞大的冰川,所谓麻贡嘎冰川的主体,其实在西支。麻贡嘎一带,还有大量够野够荒的地方可以挖掘。
路上捡到的风马(是么?)。一直知道风马旗,就是那种成片经幡,也知道藏人喜欢在风大的垭口抛撒小纸片(风马?),可是没想到风马长这样,而且很Q哦!
麻曲源头的东支的东西支(好别扭的表述)在这里交汇。东支的西支深处,也有巨大的冰川
接下来就彻底杯具了
下雨了,不是雪粒子,是货真价实的雨。不大,但足够烦人了。
收拾了相机急行军似的下山,在河谷里找到一户牧民,可是是一对母女,不通汉语,也不便留宿,指引我往前走,去找会汉语的人家。麻曲深处没有路,也没有常驻的牧民,人家之间,隔得就像两个村一样远。找到下一户人家的时候,天已经快黑了。幸好男主人听得懂汉语,但他们的帐篷已经够挤了,就向他们要了废弃的牛棚,搭了帐篷。
牧民能提供热水,够满足了。
第二天一早:
美哉白玉,地如其名(总算没烂尾)
没有阳关的地方,还结着霜
回复 sinocqnk 的帖子

十二小时车程太辛苦了

康区的佛教文化,壮观

我记得gps是在峡谷容易丢失信号,在开阔地带不应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