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秦岭七十二峪之紫阁峪休闲爬山(游记兼攻略)

最近一直比较忙,今晚才有空发一下上周六(6月2日)去紫阁峪的帖子,见谅!也欢迎大家点评和回帖。祝各位玩得愉快,身体好,万事好!

简单介绍下紫阁峪吧(非粘贴复制):
    紫阁峪,据史料记载,公元573年北周建德二年,法藏进紫阁山定修。唐武德七年,道宣祖师进紫阁山建“白泉寺”。唐贞观年间,唐太宗郝建,尉迟恭监修,改为宝林寺。北宋时期更名为紫阁寺,于清朝同治元年被起义的回民焚毁,仅存三座小塔,文革中被毁。如此算来历史在秦岭72峪中算比较悠久的了。(ps:有的秦岭72峪版本中没有紫阁峪。
    自古以来,李白、杜甫、张良、孙思邈等等一干文人墨客、将军丞相、药学家在此留下印记和回忆。李白的一句“紫阁连终南,青冥天倪色”,让此处后面更名为紫阁峪。峪中有距今1300多年前修建的敬德塔、张良洞、药王洞等历史人文景点,风景秀丽。
    紫阁峪的具体地点在金花集团的亚建高尔夫球场南面,具体在921公交车的地质八队(郝家庄)站下车,在路口能看到标识牌,往里面走就行了。提醒想去的驴友,自驾是最方面的,到了路口继续往里面开,里面有停车场。坐车的话就乘坐921到郝家庄下车了,不过回城在环山路上车比较难等,而且车上人满为患,建议可以步行一截或者就地乘坐面包车到东大镇上去坐916回城,那是916的起点。乘坐面包车每人是5-10元,看个人口才了。
    就最近来说,这个景点还是很值得去的,还没被开发,里面有个村叫紫阁村进山的话村民每人收费5元名义是卫生、防火管理费,其实主要是他们修路的一些费用吧,他们居住在那交通不便也挺不容易的。停车的话得另外交费。目前该景点已经纳入旅游开发的记事日程上,据村民说批文已经下来,开发后门票标准是每人50元小鄙视一把准备开发紫阁峪的旅游公司,实在是有点小贵。。。当然目测开发投入,光修路和山道的成本,也得几千万。

好的,不纠结了,边发图边配文字。
  先上几张可以当做攻略用的景区路线图。网上首发,大家记得给评点分给我哦,小弟非常感谢大家!

在环山公路上下车后不久即可看见此路牌,顺着路牌往南走,即可进入紫阁峪。

位于山门收费管理处的紫阁峪简介。

非常有用的一张线路图,准备充裕的强驴完全可以一天完成先沿着敬德塔那条路线登顶紫阁峰,然后从指示牌上部的路线上下山,完成穿越。全程得计划在10小时以上,提醒大家做好准备,注意安全。

我们当天一行三人,体力都算中等吧,早8:20到路口,8:50到山门口,中午11:15到瓮城大瀑布,在瀑布边野炊然后休息,下午1:41下山,约3:30下到山脚下,4:10到达路口。等921未遂,沿途慢慢走到高冠瀑布,途中到路边果园买桃子,在高冠瀑布门口坐小三轮到东大,每人5元,再乘坐916返城,晚上7:30返回到市区(大唐西市附近)。想穿越的旅游至少得早上7:00到山脚下,顺利的话下午5:00-6:00可下山。

太阳还没完全撒满紫阁峪这个美丽的山村,我们已经踏上路,右边的驴友是西安羚羊户外俱乐部的,沿途借鉴了一下他们的路标,获得不少帮助,在此表示感谢!

望夫石,相传古时,在这块巨石旁住着一户人家,男的是一位忠厚老实的庄稼汉,娶了位非常贤淑美貌的妻子,名叫香莲,夫妻恩爱,男耕女织,小日子过得也如意。不料天有不测风云,有一年冬,香莲的丈夫在出山的半路上,被土匪掠走。一年过去了,香莲四处打听,毫无音讯,她非常思念丈夫,每夜傍晚时分,总要站在这块大石上向远处瞭望,期望丈夫早日归来。就这样年复一年的等呀等,望呀望,就是不见丈夫的影子。香莲的行为感动了山神,山神变化成一位路人,试揉香莲的心,他对香莲说:你的丈夫早就不在人世了,你何必那样痴情了,年纪轻轻的还是改嫁吧。香莲听了山神的话非常生气的说:我夫一日不归,我就一日不改望夫的决心,我的决心就像这块石头一样坚硬。话音刚落,她用力一踩脚,说也奇怪,这块坚硬的石头竟被她踩裂了一大块,她自己遂化为一颗香椿树,插入巨石的裂缝中,象征着她永远站在这块巨石上,盼望着自己丈夫的归来。后人赞叹道:“顽石崩裂倩影深,难证香君痴情心;从此不识《列女传》,唯道‘望夫’感后人”

看到小河了,秦岭七十二峪游览的好处是不用背负沉重的水。到处都是潺潺的泉水。

有山有水,有花有草,美哉!

一起同去的同学,美女,(强驴,体力非常好,骑行,定向越野,徒步登山都很厉害),在河边洗瓜果。

好大一片绿,天空好蓝,树木苍翠,空气清新。
看看了。。。。。

上一张我本人的正面高清无码pp,还请轻拍,呵呵!

很漂亮,有木有?!

同去的朋友,美女的老乡,山西永济人,体力非常好,人也很不错!

好作业,欢迎来参加我们的有奖活动
8264大时代来临--6-7月发原创大帖,免费体验OUNCE遨游仕徒步鞋
https://bbs.8264.com/forum-viewth ... fromuid-125851.html

敬德塔,早上爬上去看,刚好是逆光,不好拍,技术比较烂,随便来了几张。发下敬德塔的简介:

敬德塔,又称“紫阁寺塔”。位于三面峭壁断崖的山头上,塔周群山环抱,藏而不露,堪称“风水宝地”。起建于唐僖宗广明元年(公元880年),据陕西通志记述“……宝林寺禅院上建五重塔。”由于唐末五代战乱影响至宋初,及长一时期寺塔乏人管理而致寺颓塔倾。现存的敬德塔实际上是宋代重建。从塔的正面五级塔龛你的起塔砖刻记载得知,此塔是在宋哲宗元佑七年(公元1092年)中由紫阁山僧俗等人由原五层改建为七级砖塔。敬德塔为四面七级楼阁式实心砖塔,底层每边长2.79米,塔体宏伟挺拔,装饰典雅,第一层出两跳单昂单拱,第二层以上均出一跳华拱,仅有斗而无横拱,虽然历时九百多年之久,塔体仍然完好无缺。1962年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列入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

虽然不高,但这个视角还是显得很宏伟古朴。

位于群山之中的敬德塔。敬德塔所位于的具体位置真是“风水宝地”,相传是供奉玄奘遗骸的。

挺拔的敬德塔,显得非常古朴。希望能得到好好保护,也希望驴友可以过去一饱眼福。

夏天树木太苍翠茂盛,遮蔽了本身就很狭窄崎岖的小山路,借助着路边户外俱乐部打的路标,一直沿着溪流边走。

小瀑布,沿途到处都是。

沿途的小水潭,水非常清澈。爬山累了,出汗了,到河边用溪水一洗,那叫一个“爽”啊!

慢慢的,进山的路就变成了沿着小溪里的石头走,水不大,走得还算舒坦,但速度明显降下来了。

在瓮城大瀑布边歇下来后做饭吃,本次我带上了在8264申请到的体验产品上山。爱路客的劲能1+ 2-3人野餐套锅+CS-G05型蓝翼分体式气炉真是一对黄金搭档,非常给力,为我们一行三人的饮食提供了保障。欢迎移步
[炉具体验报告] 给力的聚能设计——爱路客 劲能1+体验报告
https://bbs.8264.com/thread-1270703-1-1.html  帮我点评和回帖,给一些建议和指导。感谢!

火锅已经煮好,再煮上几包方便面,美哉!\(^o^)/~

爱路客的这款锅非常好洗,用随身带的一快刷锅布,在不加任何洗涤剂的情况下,在溪水中刷洗了一分钟就干净了。

好吧,最后一张pp了,再来一张本人的正面pp吧!^_^

分割线
————————————————————————————————————————————————————————————————————————————————————————

全帖完,感谢看帖、点评和回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