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向蒙山

有时有些郁闷吗,那就一起去爬山吧。
一路的跋涉,一步步的登攀,气喘,大汗,腰酸,腿软,没有太多的留意沿途的风景,只想着尽快爬上那高高的山峰,站立在峰之巅。
山,在那里默默的矗立着,巍岸,从容,千百万年不变...人,站立其上,看天高云淡,地阔路远,听风生石上,涛鸣林间...
说什么山高人为峰,却不能不悲乎人的渺小,感慨山的崇高!对其充满感激之情,敬畏之心,不知道自己的到来,能不能在山的绵绵记忆里,曾留过渺小的一瞬间!

[ 本帖最后由 匆忙路过 于 2008-7-1 09:47 编辑 ]
久居平原,喜欢看山,特别喜欢山东的高山,山势雄伟,路途又近,适合短游。于是五登泰山,十上峄山,三上梁山,一去熊耳山...
2007年五一节期间过济南,会一同学,正遇其登蒙山回来,同学说本来打算去蒙山一天回来的,结果从蒙阴县境内上过之后,平邑的朋友又邀他住一晚,于是次日又从平邑县境内又登上一次。我当时就在心中记着要去蒙山一次,但是没有多问从蒙阴县境内或者平邑县境内去蒙山有什么不同。
一直拖到了秋天,在《游山玩水》版见了一个去平邑县大洼的贴子,说的也是蒙山的风景,跟了一句“想去转转”,引来一位版游Z君相约同游。与人约诚信为先,遂抓紧筹备,很快定下11月的第二个周末去,在网上一搜,有《蒙山国家森林公园》网站,看了介绍,下载了路线资料,不料临近出行之时,被烦琐之事缠身,遂告吹,第一次与人约就失信,一时相当郁闷,先把蒙山国家森林公园》网站放入电脑收藏夹,等待以后吧。
一拖再拖,到了今年五一,本来头儿安排要公出的,结果指挥者多而乱,自己感觉没办法干了,就请头儿另请高明了,那情形不用说相当尴尬、相当郁闷的。一时无趣,遂呼3-5人去爬蒙山,一时匆忙也不方便喊上Z君,抱歉了。
5月1日傍晚临时又搜了一下线路,《蒙山国家森林公园》网站旅游线路首先介绍的南路:山门——采摘园——岩石园——药园——云蒙坊——雄狮峰——朝阳碑(骆驼峰)——天海——南门——鹰祖石——邵家寨——云蒙峰——西门——观峰台——栖凤山——神蚁台——翠林道——雨王庙——仙狐戏龟——中国瀑布——流碧桥——云蒙坊 。  线路特点:登高望远,视线开阔,自然景观雄奇优美,植被茂盛;强度较高 ,适宜青年团体 运动。于是就选定这里的蒙山,选定这里的蒙山的南路。地址在京沪高速公路山东蒙阴出口东转南行18公里,或者日东高速蒙阴费县出口右转直行20公里。其他的什么云蒙旅游区、龟蒙旅游区、天蒙旅游区、大洼旅游区等等,一时也分不清楚,不去管了。

5月2日晨6:30出发,5人一车,打开导航,输入蒙山,结果出现“天蒙旅游区”,看看在日东高速蒙阴费县出口,也就没有多想,按照导航指示前进。很快进入山东境内,经鱼城、清河涯,一个小时左右到达济宁南外环,导航指示右转沿南外环东行,结果前行至京杭大运河桥处,大桥中断,正在维修,掉头返回,导航指示一时也没了动静,估计相当郁闷。
返回南外环直接前行进入济宁市区,导航指示重新规划路线,市区老京杭大运河桥也是危桥,两头大大的水泥墩阻挡大车通过,经常造成交通堵塞,等了好一阵才通过,前行进入车站西路、车站东路,转红星东路、火炬路,每一个红绿灯都等的心焦,平时20分钟的路,走了近1小时,终于出市区上至兖州的路,从兖州上日东高速,才算松了一口气。过曲阜,至泗水已经进入山区,两边崮型山头,象一个个倒扣的碗,连绵不断,只是山野显的还很荒芜。上午9:10到达泗水服务区,过平邑,进入费县不远就到高速出口。

蒙山 (1).JPG

蒙山 (2).JPG

出高速右转沿S234向蒙阴方向北行,不久导航指示右转东行向一小路,不长就到一断裂小桥,旁边新鲜施工的土方,表明此路不通,仔细看大概是到新开发中的“天蒙旅游区”,于是重新搜索“蒙山”“蒙阴蒙山”“蒙山森林公园”等等,怎么也搜不出来,只好回到S234继续向蒙阴方向北行,结果一路连个路标也没有,更没有“蒙山”“蒙山森林公园”的路标,问了两次路边的行人,只说继续向前走。山里公路又弯又窄,心想蒙山怎么也有些名气,现在都在大力发展旅游,应该很远就有大的路标指示牌才对,一时越来越心里没底。导航系统仍然搜索不到,车上带的地图也查不到,于是又抱怨同伴没有带上专门的山东省旅游地图,光相信车载导航系统也不行的,走了一段,又问路人,仍然说继续前走,也说不清楚多远,唉,真是着急!
继续硬着头皮前行,速度也慢多了,上午10:10,终于看到一与S234交叉的十字路口,向左一看,蒙山大门牌坊赫然在望,一时喜出望外,真是的,就是那十字路口都没有蒙山路标指示牌,向右据说是去孟良崮的。顾不得那么多了,时间不早了,赶紧驶入蒙山。刚进入牌楼,天哪,满眼都是车辆,堵的水泄不通。路旁有停车场,均表示车满不让进入,前行几路车齐头并进,进退不得,标准的国人特色!交警看来也束手无策,喊几嗓子无人听,便一边凉快去了。
几乎是蜗行,耐着性子等,又是40分钟过去,快11:00了,才挪到大门前买票,80元的票价,估计又涨了,剪票开车进入,近门处的停车场仍然表示车满不让进入,交警、工作人员一直指示向前行,那就走吧,一直到云蒙坊前路右边一停车场有停车的地方,什么来时地图上看到的采摘园、岩石园、药园等都过去了,估计都是人造景点,不看也吧,节约时间。
下车带上食品饮水,同伴们都表现很休闲,老爷派头,甩手掌柜,只有我一人背着登山包,所以要多劳,也想锻炼一下,仅瓶装水我一人就背了10多瓶,还有面包、火腿肠等。初进山有点兴奋新鲜,很快就来到云蒙坊,因为人太多,就匆匆走过,很快来到岔路口,一是中路,一是南路,虽然走中路人多,仍然豪不犹豫的转向南路,开始攀登。

大小二郎帽
沿着一级又一级的陡峭的石台阶上爬,感觉真是爬山!加上一开始不适应,只顾脚下眼前,流汗气喘,一时颇感艰难!想一想才刚开始,路还远着呐,边招呼同伴累也不能休息,能够多坚持就多坚持。台阶,台阶,还是台阶,也没有什么好的风景值得停下来欣赏,偶尔抬头南眺,远处有一道山岭蜿蜒,似乎比脚下正攀登的还高,中间有一凹处,象骆驼脊背。爬了半个小时的样子,北眺中路的蒙山瀑布,尽收眼底,于是停下,坐在石台上,喝水休息。

蒙山 (5).JPG

蒙山 (6).JPG

继续沿陡峭的台阶攀登,路上的游人不多,偶尔遇到3-5个,多是年轻人,可见南路是一条艰苦的路。不停的抬步攀登,陡峭处躬腰,手脚并用,气喘,大汗,擦汗的毛巾很快就拧出水来。同伴们表现的休闲的老爷派头吃了苦头,不要说头巾,连个毛巾也不带,汗水辣眼,脚步变慢,不时要等上一会。中午12:00整攀上图标上的第一个景点——海拔842.5米的小二郎帽,赶紧让他们买毛巾擦汗,今后出门要带好必备的东西!回首东望来时的路,蒙山大门在进山的谷口,人车已经显的很渺小。蒙山植被很好,但是仍然处处显山东山体本色——大片的石坡,在南面山岭蜿蜒的骆驼脊背,已经与脚下的山头持平。

蒙山 (12).JPG

蒙山 (14).JPG

休息后继续向上爬,12:22攀上海拔892.3米的大二郎帽,正式坐下休息吃午饭。同伴们FB,喝酒吃狗肉,我没有酒肉之福,简单吃点面包榨菜,便到四周看看,东望蒙山大门更远更小了,小二郎帽也在脚下了,其北壁一片突兀的乱石峰很奇特。北望中路在谷中时隐事现,游人不断,北路几乎在山顶盘旋,看上去可以行车。西望前行的路,一时心惊:真是一山更比一山高,前路还在更高处,用望远镜看,远处高山峰上不时有人影在晃动。

蒙山 (21).JPG

蒙山 (23).JPG

蒙山 (26).JPG

看同伴们吃喝正酣,又买了花生、凉皮,不知道要吃到什么时候,便说先行一步,即离开大二郎帽,先下行一段路,虽然感觉轻松一些,但知道下的越多,上的越多,一时回头大二郎帽在高处了,一条石隐约其间。好在接着就上行,继续攀登,刚吃过晚饭,加之有是先行,便走走停停,看路边的新发松枝正绿,松毛球鹅黄,忍不住摸上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