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哈尔滨

黑龙江、赫哲人、生鱼片、第一缕阳光,一个人的东极之行(全文完)

[复制链接] 查看:20674 | 回复:159

前      言
   小时候,妈妈告诉我:黑龙江原来不叫黑龙江,黑龙江里面还有一条白龙,黑龙和白龙经过一番激战,最后黑龙胜利了,所以就叫黑龙江。至于黑龙和白龙因为什么激战,怎么激战,我就没有完全记住,但是这个故事却一直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随着脚下的路越走越远,七彩云南,巍巍太行,最美的乡村婺源,梦里水乡西塘,海角天涯......,那一片片的原生态美景,深深的烙在了我的脑海里,可是家乡的美景却一直不曾看过,作为一个龙江人,居然没有见过黑龙江,真是太遗憾了,所以看看黑龙江,看看家乡的美景成了我今年的一个愿望,六一过后有了一个短暂的休息时间,所以,向着梦想地出发!
坐上沙发等照片

就这么一张车票就把我送到了同江--黑龙江与松花江汇合口
  • 岳桐
                                                   黑龙江的传说      有这样一种传说,说的是在远古时期,黑龙江叫白龙江。    白龙江边住着一户姓李的人家。男人以捕鱼种地为生,女人在家织布做饭。婚后李妻产下一胖小子。有一天突然间狂风暴雨,乌天黑地,白龙在兴风作浪了。方圆百里,一片汪洋,许多百姓又遭涂炭。老汉与妻幸免于难,可未满周岁的小儿,便成了白龙腹中之物。每年白龙都要让江边的百姓进贡食物,还必须献出几个童男童女,李老汉的小儿就是其中的一个。否则,一片汪洋相见。    一年后,李老汉的妻子又产下一个儿子,浑身油黑,且与前儿不同的是,体大而壮,特别能吃,不久,李老汉的黑胖儿子便会走路,会说话了,他经常帮二老做家务,帮邻居干活,很得百姓的欢心。  一日,黑小子在母亲怀中吃奶,一会儿便进入了梦乡。他现了原形,又黑又长的龙尾巴伸到门槛。李老汉种完地回家,开门一看,见一又长又大的怪物趴在妻的怀中,拿起腰刀一挥,手起刀落,小黑龙的二尺龙尾被砍掉了。只见鲜血满地,但听见“嗖”的一声,小黑龙飞上了天。他被砍掉了二尺尾巴,又没吃足奶水,过早的离开了父母,离开了家。据说,若再吃上九九八十一天奶,他将所向无敌……    俗话说:“一山难容二虎,一江难容两龙。”小黑龙在江中时常被大白龙咬的肢离破碎,遍体鳞伤,由于年纪小,没吃足奶水,又被李老汉砍掉二尺尾巴,总是力不从心。每次与白龙争斗都不能占上风。但是,白龙多年兴风作浪,危害百姓,当地百姓对他恨之入骨,都企盼着小黑龙打败白龙。小黑龙早就有心打败白龙,为民造福。怎奈不及白龙,无计可施。    过了不久,白龙又要危害百姓,黑龙尽全力阻止。正当他体力不支出水面休息再战时,众百姓立刻拿出许多馒头、包子、牛羊、鸡鸭给黑龙吃,在父亲及乡亲们的支援与帮助下,黑龙与白龙决一死战,白龙与黑龙打得天昏地暗,从早到晚,一直没有停止,观音菩萨也来助阵,最后白像断了线的风筝,一头扎在了地面上,百姓们蜂拥而上,举起石头,砸向白龙,片刻之间将他砸成了肉酱。  黑龙受万民拥待,他一直维护着这一方的安宁,使百姓们世代风调雨顺,安居乐业,现在的黑龙江由此而得名。

之所以第一站就选在同江,除黑龙江的传说外,同江驴友的一个召集帖子:“烤肉,刹生鱼”,也深深的吸引着我,“天色渐晚,玉兔东升,我们将在网滩上点起熊熊的篝火,对酒当歌,纵情舞动,当星星渔火渐渐远去的时候,我们在点点星光和浅浅涛声中入眠,睡不着的可以数星星,当然如果你的智商和我一样低的话,那我们一起数月亮吧。”
我是准备去数月亮滴
一路颠簸,6月2日清晨2:10到达了同江客运站,驴友八区辛苦的等侯在站外,由于车晚点,第二天8:10分出发,八区相当于一夜未睡,在此再一次表达深深的谢意!

早8:10准时来到江边,已经有先到达的驴友,简单寒暄后出发,从同江松花江边的一个江叉子出发徒步至三江口,同江广场,寻找美食地,开餐鱼宴,一路美景,一路讲解。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