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4

蓟县

户外日记 冷暖各自知——翠屏湖滑冰

冷暖各自知——翠屏湖滑冰。

文/叶下斜阳

大年初五,早晨的爆竹惊醒了我的梦,一边散步一边想,不知道点八组织的活动,去水库溜冰,有人参加不。

正午的太阳刚刚西转,点八放下我前面的遮光板,我们出发了。路上点八介绍着户外活动的经验和去水库的注意事项,“低头不看你”也在兴奋地插着话。

二百户,一条向北的小路通向水库,路口有鲜明的标识,绿房子,红招牌,招牌上写着,渡口钩鱼。哈哈,钩鱼?也对!没有鱼钩哪能钓鱼啊?人家是一针见血绝无废话。我们先去段庄子的塔山。

远远的,一座古塔矗立在一个不高的山丘上。建于辽代的它,已是风尘仆仆,身上被历史震荡的痕迹似乎历历在目,塔正面写着“古浮屠”,几经风雨几经修缮,塔的风骨犹存。有人上香,有人叩拜。这是我见过的最原始最古老的塔寺,古朴中显露出一丝丝神秘。

塔山,向北一片开阔,远处,一片片,规规矩矩,四四方方的绿色,吸引了我的目光,更远处则是蓝色的翠屏湖了。那种植规规矩矩四四方方林木的人,似乎西点军校毕业,阡陌纵横,那样笔直,那样整齐;又似乎小学生上课,端正笔直地坐着,等着老师发小红花。

最美不过自然,最乐不过飞跃。我们一次次地跳起,一次次地大笑。借助地势,在点八的镜头里我们个个神通广大,世界屋脊就在脚下。在神圣的古浮屠下,我们也得了几分仙气,大家一起玩千手观音,最前面的双手合什,后面的人依次伸出双臂,逐渐升高。哈哈,“观音”们表情肃穆,或微闭双目,或神情坦然望向前方,大有普度众生的架势。

人生就是这样,刚刚我还是百变的女飞侠,一片侠肝义胆,现在我则是慈眉善目的千手观音,手拿杨柳枝,将甘露洒向人间。红尘滚滚,人生多变,唯有一颗心是自己的,唯有用心去感受,幸福,快乐才会追随我们。

不记得多少年前在冰上行走了,也许二十年,也许三十年,儿时的记忆很模糊。当知道现在四九的天气,冰上绝对安全后,我第一个冲向湖面,点八在后面拉住我,生怕我滑到。此时寂静的湖面因了我们一干人中的到来而喧闹起来,仿佛一抹抹曙光划破黎明。先来个拔河,一边是蓟县的,一边是玉田的,但是也有叛变投敌的,点八则是“会儿”,哪边要输了,他则跑向哪边。摇起常常的绳子跳绳,不像花样滑冰,只能双脚跳了。生命诚可贵,开心价更高,若为安全顾,还须单腿跳。

向来水火不相容,我们却玩起“冰火车”。冰上爬犁,俗称冰车或者凌木车。我们坐着四五个串成一串的“冰车”,就像郭德纲相声里把奥拓连成火车,一根绳子连起车头和车身,车头通常是男士点八掌控,原因是他脚上有特殊装备;动力则是男士们最原始的纤夫之力,快快地跑出去十几米,突然撒开手里的绳子,在一片惊呼声中,车身四分五裂,有人毫发无损,有人翻身倒地,有人偷拍,有人大叫,好一派北国风光!

孤鸿与落日齐飞,冰雪与热情并蒂,人们吐着热气呵着冰冷的手,心理翻腾着滚滚热浪。与其说我们是一群爱玩的孩子,不如说我们是一群热爱生活的游子。背起行囊,去远方。去那遥远的地方,探索未知的世界,寻找儿时的梦想。

留下热情,带走温暖。当我们孩童般放完手里的爆竹,燃完手里的烟花,暮色中我们启程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