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

一路美景关山行

几易行期,神往已久的关山之旅终于成行。关山亦称陇山,是陕甘之屏障,之界山。关山之行,行程四天,来回骑行420公里,途经甘谷,新阳,渭南,杨家河,北道,社棠,草川,清水,秦亭,百家,大碗,经305省道至陕西陇县关山牧场。途中要翻越三座大山,坡陡路险,属于较为艰巨的骑行线路。

6月11日,天气晴朗。甘谷的四位骑友赶早沿渭河向北道骑行而来,其中有一位是从磐安启程的。中午之前如约汇聚北道,我们共进午餐。考虑到他们一路辛苦,又有大红太阳下30度高温,决定晚一点出发。就在美利达车店休歇之际,又有一位北道的年轻帅锅骑手加盟。下午,3时整,6人的骑行队伍顶着烈日和微风出行了。305省道在扩修,我们只能选择绕道山顶走老路。23公里持续陡坡,直骑的人人气喘吁吁,个个汗流浃背。这一艰巨的路段,很遗憾让一位甘谷的骑友腿部肌肉拉伤而终止骑行。尽管山高路险,但一路山青水绿,风景颇佳,对骑手来说就是回报和慰藉,深感不虚此行,没有白来。虽说山高路远坡陡难骑行,但我们的队员都非常坚强自信,最终翻越了大山。下山的惬意和酣畅淋漓是不言而喻的,是上山时付出艰辛的补偿。

晚7点过,我们终于到达轩辕故里清水。找到住处,将五辆坐骑先安置在宾馆的库房,大家才会寝食无忧。在二马路寻到一家老川菜店,点几个像样的菜肴犒劳一番。然后,信步游缰,观赏清水古城的夜景。再后来,早早休息,一夜无话。

翌日,起个大早,趁天凉好赶路。出得清水城东行,又是一路扩修。遍地石块滚滚,满地尘土飞扬。骑行速度上不去不说,一段路过来,大伙已是面目全非。只见人人灰头土脸,个个土脸灰头,好似土地爷,貹似土行孙。尘土飘扬中,拍出的照片,似云,似雾,似水。终于从几十里烂路上熬出来了,在一个林业站办公点,要水洗去风尘,还原本来面目。此时已进入林区,虽说是持续上山,但沿路风景俱佳,赏心悦目。那景色是,山峰俊美,溪水清澈,林木葱茏,峡谷险要,奇石遍布;峻岭有苍松相伴,清溪有怪石相随,湛蓝的苍穹格外高远,洁白的云朵分外纯净,盛开的野花馨香四溢,一路美景叫人赞,一路骑行快乐多。

一路山水画廊,一路美景绵延,即使要翻越两座大山,也不感艰辛困顿。不知要在S形曲线的山道上骑行盘绕多少圈,才能到达山巅。只知道,只要不断努力,再高的山必将在骑行者的脚下。山永远都是高耸而挺拔,我们只是汲取了大山的力量和勇气,被征服的其实只是内心的胆怯和懦弱。

进入张川境地后,就会看到一望无垠的绿草地,还有呵护着草地的林带在绵延,牧人居住的村舍就在山的怀抱,绿草丛中的红瓦房有着诗意的浪漫,羊群自由自在散落花海遨游,牛群皮毛光溜奔跑撒野,好一幅草原美丽画卷。仍然是一路持续大上坡,翻越这最后一座大山,山的那边就是我们要去的目的地关山牧场。山顶乳白色的洋槐花才刚刚绽放着馨香,可见此山有多高。

下午五点多,走出甘肃地界,抵达心驰神往的目的地关山牧场。已经开发的景区,隶属陕西陇县关山乡,在305省道上有人设卡收售门票。景区内,只见绿色草原上,星罗棋布撒满洁白的蒙古包。夜宿蒙古包,体验牧人生活的情调,欣赏草原夜色的美丽,享受篝火晚会的激情,感受晚间的清凉和凌晨的寒冷潮湿。

草原的晨曲十分壮美,半夜嗷-嗷-嗷的叫声,是不是狼嚎不得而知,但紧接着一连串此起彼伏的犬吠却持续多时;牛铃叮当,清脆悠远;骏马嘶鸣,响鼻不断;雄鸡报晓,理直气壮;喕-喕-喕,羊羔细嫩的唤乳声明显在撒娇;哇-哇-哇,乌鸦群似乎在练声,但怎么听都感到刺耳;紧接着汽车摩托车发动的声音响起……酣睡的草原醒了,新的一天开始了。

晨曦中的山峦被浓浓的雾气包裹着,如梦似幻的起伏山脊和丰茂草甸,显得很深沉,很神秘。随着旭日东升,沐浴着阳光的浓雾渐渐散去。薄雾依然轻纱一样缥缈在草原的上空,羊群怡然自得地在草地上徜徉,膘肥体壮的母马不时亲吻着撒野的马驹,草丛中的鲜花落满了晶莹的露珠,牧民的居所似乎仍然在梦境之中。伫立良久,静静地凝视着美丽的画幅,平静的心却无法安宁,激动充斥着心房,我醉了,真的醉了,被草原至美的风情陶醉了。惟愿依偎在草原的怀抱,融入其中,一醉方休。

有个建议,希望以后去关山牧场游玩的朋友们,最好入住农家乐。哪里有宽敞明亮的主房和偏房可以选择,有大土炕和小床任意挑拣,有可口的家常便饭随意点。经济实惠,干净卫生,宁静安然,休息的会更加踏实沉稳,何乐而不为呢。纯属个人见解,仅供参考,绝无广告之嫌。昨晚没能住上农家乐,让我们后悔不已。吃了一顿非常可口的农家饭,为回程的骑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那土鸡蛋的香味依然让人回味无穷,口留余香啊。

告别了美丽的关山草原,告别了奔驰的骏马,还有悠闲的牛羊,深深眷恋之情,依依不舍之意,只能深深地埋在心底。

社棠境内的峡谷,山青水绿

清水的大门为我们骑行者敞开

我的同伴在山路上小憩

山路上的风景绿意盎然

山路上的风景,骑友第一次合影,从左到右孙世文,宋凯,美少年,张斌,柳河汀

草川一个多么好听的名字

草川一个多么好听的名字啊,一阵阵雨后的山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