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

五.一゛.品读古城特色. 游走在历史与现代之间(三)全文结束

岁月如梭,弹指一挥间我们终将要变成彼此生命中那个短暂的过客

——我想,这就是“邂逅”;

若还能在某一天,忽然想起对方,想起那一年,我们曾经一起走过

——我想,这就叫“相遇”;

然后,在记忆深处或是深藏,或是删除,并且不止一次的说服自己

——这就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缘份”……

学会适当的放弃,在某一个时段心悦诚服的去做一次“弱者”,我相信,即便是你站在了“舞台”的边缘,你的人生也会活得很轻松,很精彩。经过了近四个月的筹划,却不得不因为天气等种种原因下撤,可想而知下撤时的心情,当眼泪落下的时候,我们不得不承认——放弃,需要勇气,它是一种坚强……这也是我下撤“鳌山”的一大收获……

——题记

第一部:有一种放弃叫“无缘”——进退陕西鳌山.一次未完的宿愿

如果说,老县城那淳朴的如世外桃源般的“静美”带给我的是震撼,那么,这段10公里左右通向老县城的悠长的沿河而上的小路送与我的却是美好,是眷恋,是浑浑噩噩下撤后我那脆弱而疲惫的身心的一个支点。它让我从见到那个小小的路标开始,瞬间获得了如同“一颗石子投入罐中”般简单的喜悦和满足……我知道,也许我一直在寻找这样一个支撑点来填补下撤后脑海里的那片空白,来打破当时不知所措的迷惘,让我还能继续顽强的走下去,继续做那个喜欢朝着梦想奔跑的自己……

第二部:下撤鳌山的“得与失”——探访老县城.送给心灵的一次涤荡

今夜,放下心中对“鳌山”的敬畏与卑微,抛开那寂静的有些让人心痛的“老县城”,让思绪再一次随秦腔“飘荡”在古城西安那沉甸而厚重的历史底蕴里,让身心再一次“漫步”在满是沧桑的古城墙、“穿梭”在游人如织的华山,在西安特有的历史与现代、古朴与摩登、白墙黑瓦与斑驳阑珊的街头巷尾……我知道,今夜,我会越想越难忘……

——题记

第三部:让现代的脚印去追随历史的痕迹——品读古城特色,游走在历史与现在之间

是什么样的力量让我们这些人能这样坚持做着同一样的事情?也许,是信仰吧! 为了那一份行走的热情,我们让双肩扛起沉重的行囊。依稀还记得那天,那个即将离别“老县城”的清晨,看到房门外你背着硕大的背包……“老县城”的相遇让大家倍感惜缘,一路上的畅谈,道不尽“驴行”之路的苦涩与收获,不论曾经是“放弃”过,还是“固守”过,原来,我们都拥有着同一样的“坚强”……今夜,让我道上一言轻轻的问候:自此分别,“风雨无卿”大哥,你,还好吗?辽宁的朋友想你了!

清晨偶遇西安蓝天救援队的一名志愿者,他说,我叫“风雨无卿”,“卿”是爱卿的卿……

一路上他给我们讲了很多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真实而生动的有关户外的经验与教训

得知他参与了驴友“踏雪”22天鳌太穿越事件的救援工作,这让我们格外敬佩与好奇

我们五人合雇了老县城里唯一的一辆面包车,司机是个既有经验又善谈的老手,一路上虽然景色秀美,但是却顾不上静下心来欣赏,泥土质地的道路不但狭窄,而且蜿蜒崎岖,坐在副驾驶座位上的我总会透过玻璃窗看到前方路面上的塌方与滑坡落石,没想到去“厚畛子”的20公里山路竟然开了一个多小时。

厚畛子,在古代,是驻军囤粮的地方,也是傥骆道的驿站,古时也就是一条七八尺宽,长约百米的短街,过去是两排木板房,现在成了贴了瓷片的小楼,没有任何特色。后来为保护黑河水源,镇政府将沿河居民全部搬迁,远离河水,使厚畛子镇成了一条宽敞道路。厚畛子是南去老县城的要道,是北攀太白山的始发,人来人往很热闹,厚畛子镇的老百姓视觉和观念并不闭塞,这里水色山光,空气淳美。老百姓在这条百米的小街上安静地过日子,开饭馆,办旅社,做小买卖,挣钱不多,却都很知足……

“厚畛子”到“周至”县城的班车每天只有一趟,并且开车时间不是很固定,据说一般都是上午八点半左右人满即发,由于当天赶上“五.一”学生假期结束,当我们赶到“厚畛子”的时候,班车载着满是开学的学生已经先走了,于是我们几个商量了一下,决定继续包这台面包车到“周至县”。人生,能有缘与三五知己一起行于路上——我想,这也算是途中的一大幸事吧!

一路上,汽车载着我们在山水长、云雾缭绕的峡谷中穿越,随着山势的升高与降低,伴着路况的急缓而欣赏着变化各异的景色。当汽车驶上了108国道时,路况虽然好多了,只是并不很宽阔,“Z”字型的道路依旧很多,尤其是两辆车在胳膊肘弯处相遇错车时很是令人提心吊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