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艇

白水硬艇入门系列

艇对艇救援可以分为两个部分,控水和上艇。因为控水的时候两个艇交叉,所以又被形象地称为X形救援。

救援前首先要确保自身的安全,如不确定,可以放弃救援,或改用别的救援方式。

进行救援时首先确认被救人员的安全。如人员无恙,可以让他抓住自己的艇尾。不能指望被救人来帮助救援。

控水时先抓住被救艇的船头,将船头从自己的坐舱口往上拉,拉到它完全脱离水面,左右晃动几次,将舱内的水尽量控干。然后将艇翻过来放下水,注意跟自己的艇头尾相错。

上艇时施救人用双手扶住被救艇的坐舱口的两边,用身体压住被救艇的艇头,指挥被救人从被救艇的另一侧艇尾撑上来。撑上来的时候要利用救援艇,将自己的胸口压到救援艇上,臀部在被救艇的坐舱口附近,然后翻身,将两脚伸入被救艇,坐好,将舱内的进水吸干,盖好挡水裙。这个过程中施救人一直扶着被救艇,帮助平衡。

这是一个经常被使用的救援技术。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回复 waterwalker 的帖子

补充一点。控水的时候要抓住艇头往上拖,原因有两点。一是艇头通常容积大于艇尾,先将艇头拖上来可以使艇内的剩余水最少。第二个原因是艇尾通常会装有气囊,气囊可以保证尾舱不会存太多水。所以新手学艇如果指望别人的救援,一定要装备尾舱气囊。于人于己都有好处。这也算是玩艇的一个潜规则吧。
哪儿有卖艇的?
好贴,收藏了
  • waterwalker 上课的人是不少,但真正坚持玩下来的也很少。玩水这东西需要缘份。喜欢的就是很喜欢,要不就不喜欢,中间状态的比较少。有两个人一起玩就已经很不错了。 2012-8-2 03:16
深蓝耳朵 发表于 2012-7-31 10:32 受教了,真羡慕你们那么多人,我们就两个人,都是通过看视频自己练习,支持一下 ...

前进桨要点:
1、脚尖处入水,臀部处出水;
桨叶在脚尖处插入水中,在臀部位置出水。桨叶过了臀部,就成了向上挑水,划行效率很低。为了在臀部位置出水,桨叶过了膝盖就要准备出水。因此桨叶实际有效的划行距离就是从脚尖到膝盖。
这里新手很容易犯的一个错误是桨前伸不够,在膝盖部位下水,然后向划超过臀部很远才出水。这样划桨的效率相当低。

2、桨尽量竖直;
由于桨的划行位置不可能与艇的中线重合,因此总是存在一个让艇跑偏的扭矩。把桨竖起来就可以让这个扭矩减到最小,但以上手不超过身体中轴线为宜。通常情况下上手是在自己的视线水平位置往前推。在有些情况下,为了达到最大的推进力,上手需要超过中轴线,让桨完全竖直。
这里容易犯的一个错误是桨直立不够,上手在肩膀甚至更低的位置。这样划桨,扭矩很大,推进力很小。

3、转体发力。
相对于上肢,躯干部位的肌肉群要有力得多。为了充分利用躯干的肌肉,划桨的时候要用转体来带动桨叶划行。手只是起一个连接的作用,并不需要十分用力。转体发力的时候要注意体会借助桨叶在水里的支撑,将力量传递到与划行桨叶同边的那个脚上的感觉。划桨,目的是用脚将船推动前行,而不是把桨拉到后面了事。

拐弯桨要点:
1、脚尖处入水,臀部处出水;
这个跟前进桨是一样的。

2、桨尽量放平;
这个跟前进桨正好相反。为了尽量利用偏心的扭矩,上手要尽量放低,桨杆基本可以碰到座舱口。

3、转体。
同样是转体,但方向不一样。这次是身体转向要去的地方。头先转,身体跟随,最后带动艇完成转向。整个过程中桨起的是一个支点的作用。

前进桨是和拐弯桨是皮划艇桨法中最基本的两种。但也是最重要的两种。但它们的重要性通常被忽视。新手经常划的是一种两不像的桨法,前进桨不是前进桨,拐弯桨不是拐弯桨。经常有人问有没有一种神奇的桨法,学会了之后就可以神功护体一般,下滩如走平路。我的回答是没有。等你经过长时间练习,划出前进桨是前进桨,拐弯桨是拐弯桨之后你就有神功护体了。

入门系列课到此告一段落。这一系列总的学习时间大约是8个小时。

下面这个视频是这个入门系列的一个实例。是今年7月在离多伦多附近的一个白水公园进行的,为期两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