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经理人

从中国户外运动特点预计户外品牌的发展趋势

刚刚看到一条微博,“三夫户外Topsummit”发表观点:昨天聊到了户外发展趋势,我把去年为某英国品牌做策划时的一些资料和大家分享一下:产品轻量化、样式时尚化、色彩鲜艳化、功能平民化、价格大众化。其实就像我前几天微博提到的一样,这些变化趋势恰恰是百货渠道进攻户外运动产业后的加速的变化,而这种变化在中国又呈现出激态。

小编深有启发,思考中国户外用品行业呈现的一些状态,是与中国户外运动自身特点分不开的。

一,小编一直认为中国户外运动是舶来品,建国后我国专业登山活动中,都是到欧美国家用外汇采购登山装备和器材。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中国市场上出现了ozark,创始人是瑞士人汉斯先生,而起步阶段,就与中国登山协会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同时,参与户外运动,初期需要专业人士引导,这是个必经的过程;比如,在北京香山这样的初级山峰,拿着GPS的“专业人士”在香山上迷路的事情也是经常发生的;在海边沙滩露营这样的休闲活动,涉及搭帐篷和烹饪装备使用也都需要有经验人群的指导。舶来品与专业性结合,就使得中国户外运动发展是从国外走入国内,从高端走向民间的方向。户外专业人士在户外运动开展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是与其它类型运动所不同的。

二,当下我们都看到中国户外用品行业一个形势发展,就是文首引用的微博条文。这让我的头脑里突然产生了一个图景,简绘如下:

从中国户外运动特点预计户外品牌的发展趋势

图中黑色区域标示专业户外人群,蓝色区域标示大众户外人群,黑色区域处于中心标示专业人群的核心作用。这里黑色区域的黄色半径“r”,蓝色区域的绿色半径“R”,代表各类户外运动普及力度的半径。假设两条半径的向外延伸的速率是相同的,都是在一年时间内延伸了P。那么同样是一年,黑色区域面积就是π(r+P)(r+P),蓝色区域面积就是π(R+P)(R+P),那么黑色区域一年里增加的面积就是π(r+P)(r+P)-πrr=2πrP+πPP,蓝色区域一年里增加的面积就是π(R+P)(R+P)-πRR=2πRP+πPP,注意,这里各区域增加的面积就是一年里各类户外人群的增加量。用蓝色区域一年里增加的面积,与黑色区域一年里增加的面积相比,2πRP+πPP-(2πrP+πPP)=2πP(R-r),这里P>0,R>r,所以2πP(R-r)>0,这说明每年大众户外人群增加量都会超过专业户外人群增加量的。

从这里可以看出,从长远看,大众户外人群无论从绝对数量还是总体占比,都会较之专业户外人群为绝对优势。中国的户外运动正在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而这个阶段是第一次出现的,从无到有,大众户外人群托举起户外用品行业的超高速发展。这也就能解释为什么众多国际专业品牌,在中国走的是大众化的路线。

三,但是,这个发展不可能是完全的线性上升趋势。因为前面提到,户外运动发展,离不开专业户外人群的引导。在大众户外人群激增后,将必然提出对专业户外人群队伍提供服务的需求,并且十分迫切。这势必导致专业人群数量也随之快速增长,而且呈现出专业户外人群在全体户外人群中占有固定比例的态势。当专业户外人群规模达到一定的数量级的时候,户外用品行业品牌大众化的趋势将放慢,国际专业品牌势必关注中国专业人群市场;在国产品牌中,完全专业性户外品牌将出现或稳定;完全大众户外品牌也将稳定。

四,小编认为,当前的户外运动快速发展,乃至户外用品行业的快速发展,是第一波。随后将是专业户外人员与建设的大发展,此后专业户外人群与大众户外人群的交替发展,形成波次。未来形成金字塔结构,其中在专业户外人群与大众户外人群中间,形成一个有经验户外人群的层面。

从中国户外运动特点预计户外品牌的发展趋势

五,所以,无论是依托专业人群树立品牌形象,在大众户外人群里运作品牌,如The North FaceTOREAD;还是依托专业户外人群逐步向外发散拓展,如kailas;或是完全作为户外与时尚结合的品牌来运作,如JACK WOLFSKIN等,都将在未来市场中获得自己的定位而共存并各领风骚。

至于户外市场里哪块肉最肥,哪块肉最好吃,哪块肉吃起来最顺嘴,让我们拭目以待。
写的很好,分析的很透彻,支持
专业户外人群在塔尖不错,可比例不到万分之一哦。
作为一名普通户外爱好者,喜欢像爪爪这样户外与时尚结合的品牌O(∩_∩)O哈哈~
专业消费者和高端玩家到底能起多大的影响力,我保留意见。
通过户外运动的营销方式+品牌定位,或者通过直接面向大众的营销方式+品牌定位,哪种方式更容易获得市场效益最大化,我也保留意见。

啰里吧嗦其实就是为了顶志贺兄弟一下,这种分析方法有点意思!
要扩大“中产阶级”。。。
分析得很透彻,中国人口基数大,这也是任何品牌发展都不可忽视的重要基数
哈哈哈.....好.....
中国几千年来从没有向今天如此的出行自如,随着经济的发展,户外将更为普及,要有群众基础才有发展。
一般来说,引领迷乱的大众化人群朝向自己这里,最好方式之一是大喇叭嚷的响,仅凭巷子里面酒香飘是不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