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安 静(终南沟穿越七亩坪小记)

安       静

——终南沟穿越七亩坪小记

如今的秦岭山再也没有了世外桃源,终南捷径修到了家门口,即使深山里的居民们仍然过着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安静日子,一窝蜂接踵而至的驴友们也彻底终结了秦岭的宁静。

这一次,我走的是中南沟穿七亩坪,跟的队伍依然是阳光族。和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的人数不多,就30人,想念的好朋友有几个都没来。人少有人少的好处,即使是第一次同行,大家也很快熟悉起来。出发以前,翻其他俱乐部的照片,看起来很美,安静又凉爽,对已经在烈日下烘烤了快一个月的人来说,的确很有吸引力。

开始的路程,我在寻找帖子上那种世外桃源的感觉,不免有些失望。都是郁郁葱葱的山林,都是曲曲折折的沙石路,一路上都是五花八门的路标,看不出来和秦岭其他线路有多大的区别。树荫下的道路凉爽宜人,但扬起的灰尘告诉我们最近这条路有多么繁忙,一次次一拨拨的人走过,硬是把山间小路走成了通衢大道。好在一路同行的人不算多,遇到的人也不算多,不用等待,不担心摩肩接踵,一路走走停停,休息的时候照相聊天抽烟开玩笑各随其便。偶尔遇到几人合抱的大树,才让人意识到这里的林木以天然林居多,树下茂盛的蕨类植物和旱莲也暗示着这是秦岭深处的景象,树林静悄悄的,不知道那些褪壳的蝉们去了哪里。看过了牛背梁的山花烂漫,对眼前开残的野花再也提不起兴趣,我喜爱的山梅还未成熟。能享受的,只有一路的清凉。

20公里的路程,对于以走强线出名的阳光族的老驴们来说,的确是很腐败的线路。一路上大家走走停停,玩玩闹闹,拍了很多的照片,留下了一路的欢声笑语,留下了一路的嘻嘻喧闹。我们的驴头紫阳大哥,和往常一样一路大步流星沉默的一直走在队伍的最前面。我气喘吁吁地赶上他,忍不住问他“紫阳哥,你一年走4次太白,不烦吗?”他说不烦,越走越爱走,我接道:李白说相看两不厌,唯有敬亭山,你是“相看两不厌,唯有太白山啊。紫阳只是淡淡一笑。眼前的紫阳,把自己也走成了一座山,一座庄严肃穆而宽厚的大山,能容纳一切的喧闹,就像我们正在走的大山一样,无论多么喧闹,只是暂时在山间撕开了一个小口,很快就淹没在大山无边无际的静穆里。

那天的我,是最喧闹的小闹闹。从和老教练合影开始,到午间休息时我拿三个圣女果玩杂技,再到河道里我脱了鞋袜见人就泼水,一路上我是最闹的一个,也是最开心的一个,不少人的相机里都留下了我的身影,而在河道里玩的时候,我干脆把自己的相机交给了别人保管。存心要给在我看来有点沉闷的阳光族制造点响动(呵呵)但在沉稳庄严的紫阳们那里,我的这点小打小闹只是激起了一点涟漪而已。和大山一样,一点点的喧闹,更显出山的宁静和包容。

过了七亩坪,余下的路程人声鼎沸,河道里随处都是休闲的游人,时间尚早,我们也是走走停停,享受着河道的清凉、玩水的乐趣。换了一身马甲的我,再也不敢靠近水边,看他们玩水照相,我自己忙着晾衣服。路遇有人抓了一条小青蛇,更有胆大的美女接过去,拿在手里玩的,吓得胆小的我们尖叫着赶快跑开。后来,在快出山的地方,忽然觉得路边野草有些异常,同行的小伙子有点面熟,哦,原来是抓蛇的小伙,他又放生了那条小青蛇。

夕阳西下,我们从游人如织的河西村坐车踏上回家的路。身后的青山绿水依然那么沉静安稳,守护着亘古不变的安宁祥和。世外桃源是找不到了,但游人的喧闹并不能破坏大山的安宁,同时,每一个走过的人,也给心灵降降温,在某一个角落,留一份安静。孔子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仁者寿,智者乐。也许,走山的人,心都能静下来吧,也许,走着走着,每一个都能像紫阳一样,把自己走成一座山,或者,最起码,也能相看两不厌吧??

芷若柔兰的游记写得好!芷若柔兰是我们阳光族户外一路上最热闹、最开心的,垭口的杂技表演、河道里的“失足”、“失身”等,引出了大家的阵阵笑声,打破了阳光族团队和终南沟大山的谧静!
期待继续。

给芷若柔兰的处女帖发几张当天穿越的照片顶一下!

安 静(终南沟穿越七亩坪小记)

安 静(终南沟穿越七亩坪小记) 安 静(终南沟穿越七亩坪小记) 安 静(终南沟穿越七亩坪小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