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2200元穷游尼泊尔23天——尼泊尔穷游攻略

这篇博文于2012年1月发布在我的新浪博客 栙魂的净地 里。

本人独行女背包客,正在长途旅行中。在我的旅行进入到第四个月时,从西藏走到了尼泊尔,又从尼泊尔走到了印度
2011.12.12-2012.01.03,背包穷游尼泊尔23天,旅行花费2200元(包括高空滑翔460元,买了条牛仔裤250元,不包括签证费和往返路费) 路线:卡萨(樟木口岸)—加德满都—博卡拉—奇特旺—蓝毗尼—巴德岗—那加阔—卡卡比塔。

根据自己的经验总结的尼泊尔穷游攻略,仅供参考。

备注:
1 我是穷游背包客,写的是穷游经验分享,不是奢侈豪华游指南。如果您不穷游,请勿将旅行费用对号入座。
2 我是走完西藏从陆路即樟木口岸进入尼泊尔的,走完尼泊尔直接陆路进印度了,所以没有所谓的往返程费。
3 我在尼泊尔没有搭车,没有借宿,只使用了常规旅行方式。
3 我每天都写旅行日记,如果您需要更多详细的信息,可以参考我的新浪博客里的尼泊尔旅行日记。(论坛不给发链接,请搜索“栙魂的净地”即可)

一 签证

1 在拉萨办理尼泊尔签证

不得不说,尼泊尔签证实在太容易办理了,几乎没有听说办不到的。在拉萨时有句玩笑说,如果你办理尼泊尔签证被拒,你就可以去买彩票了。

尼泊尔驻拉萨领事馆在罗布林卡附近,坐公交到图书馆站,下车走十分钟就到了。第一天上午十点去办理,带护照和一张证件照,填一张表格,交签证费,拿收据,第二天下午四点带着收据去领事馆就能拿到。必须是工作日,领事馆双休日不开门。

我用的是护照规格的白底证件照,不知道其他规格证件照好不好用。表格是英文的,只要把最关键的内容填写正确即可,其他随便填填就行。比如问你去尼泊尔后下榻的宾馆,随便写一个名字就行,比如FENG HUANG HOTEL,地址不用填,不必较真。第二天下午四点准时到领事馆排队拿签证,四点半到很可能就关门了。领事馆四点开始准时发签证,发完排队的人就关门,绝对不等你的,所以不要迟到。迟些天拿没关系,比如你第二天可以拿,但没时间,过几天再去拿没有问题。领事馆部分工作人员会说中文。

旅游签证有15天和30天的,更长的没有了解过,因为绝大部分人都是签15天或者30天。15天签证费175元,30天280元,交签证费请用人民币。我去签的时候赶上30天签证表格没有了,工作人员说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所以签了15天的。到离开拉萨去樟木时听说30天表格又有了,看来是我运气不好。到尼泊尔再续签15天也很方便,但是总花费比直接签30天贵100元左右。

2 在加德满都续签尼泊尔签证

续签在移民局(Department Of Immigration),离泰米尔区比较远,打车120尼币,约9元钱。工作日10:00-17:00开门,周五只工作到15:00。周六不确定,我去续签时工作人员说周六会开门一小时,11:00-12:00,但不知道是否每个周六都开门。续签15天30美金,30天60美金。最少续15天。必须支付尼币,不收美金。尼币价格根据当天美金汇率浮动。

填好一张表格,贴上证件照一张,和护照一起递进左侧窗口,工作人员填好收据给你,一张红色一张黄色,带着收据去右侧现金窗口交续签费,工作人员会收下你的表格、护照和钱,让你一小时后再来此窗口取护照。其实用不了一小时,我二十多分钟就取到了护照,续签完成。

在国内签15天再到尼泊尔续签15天,签证总花费比直接在国内签30天多出100元左右。所以时间允许的话建议直接在国内签30天。另外听说在博卡拉也可以续签。

(加都的移民局)

3 在尼泊尔办理印度签证

只能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印度大使馆办理。印度驻加德满都大使馆在泰米尔区附近,从泰米尔区步行十五分钟即可,在一条巷子的接近顶头处,找不到就问当地人India Embassy在哪,他们都知道。印度使馆双休不开门,工作日八点半左右开始允许取号,九点半开始工作,十二点之前都可取号,十二点后无号就不能进入了。建议早点去领号,否则很容易等个四五小时。可以八点多去取个号,在附近晃悠吃个早饭,待九点半返回大使馆,很快就能轮到你,这样就不用一整个上午都耗在大使馆了。

第一次去只需带护照和300尼币即可。在排号机选DAY1,拿号,柜子上有张小表格,填好,坐等。不要填错你的护照归属管辖区域,填错了很可能加长等待签证的时间。北京上海广州,比如江苏浙江都归属上海区域,河北归属北京区域等等。轮到时去一号窗口,交表格和护照,拿到两张表,填好小的那张,是费用单;另一张需贴证件照的大表这次不用,可以回去填好下次带来。去二号窗口交护照、费用单和300尼币手续费,约23元。无论签证成功与否手续费都不退还,签证费待领签证时再交。拿回护照,得到收据,左下角写有递材料的时间,通常是五个工作日,即一周。

到了日期后上午再去印度大使馆,早点去取号,选DAY2,然后去右侧窗口,里面坐着位漂亮的印度MM,请她帮你查国内是否传真回函,这决定了你是否能办签证。去她的窗口排队把护照递给她就行。她说ok,就表示你可以办签证了;说不ok,你就可以打道回府了,改天再来问吧。如果可以办签证了,轮到你的号时去1号柜台交材料,再去2号柜台交签证费。之后你的护照被使馆留下,给你一张收据,当天下午五点就可来拿签证。

当然了,你不需要非得赶在第7天去,时间赶可以提前去问,有时候回传的早,不需要7天就能拿到。不赶时间可以多等几天再去问,我就是第10天才去问的,被告知已经OK,可以办理签证了,然后又过了数天,到我把尼泊尔玩完准备出发去印度了才去递材料拿签证,当天上午递,当天下午就能拿。

交的材料是指:
1 你的护照原件
2 护照里你的信息页的复印件一张
3 尼泊尔签证的复印件一张(如续签过别忘了复印续签的签证)
4 第一次拿到的大表填好并贴上照片
5 飞离印度的机票证明一张

如果确实订了飞离印度的机票就用真机票,没有就找个旅行社做一张假证明,非常容易,150尼币左右即可,约10来块钱,印度大使馆门口就有文印店可以做,听说是200尼币。泰米尔区则选择更多,价格也可以压的更低,两张一起做的话可以谈到100-150尼币/2张。

特别要注意的是机票的时间,因为印度签证官给你的签证是根据你提供的机票日期决定的。比如你申请两个月签证,但机票是一个月后的,签证官自然只会签给你一个月,因为从正常逻辑来说,一个月后你就离开印度了,为什么要签给你两个月呢。印度签证是从拿到签证之日起算,不是从入境日起算,给中国人旅游签最多是两个月,所以保证你的假机票时间距离你递材料当日的天数符合你想申请的天数,并且在两个月之内即可,一般来说签证官会在你离开印度的机票时间的基础上多加几天即是签给你的天数。

确认可办理签证后可以不急着递材料,把尼泊尔该玩的玩,等快要出发去印度时再递,因为一旦拿到签证就开始算签证时间了。签证费统一为3500尼币,即270元。这个数字可能随汇率变化而有微调。不管签多少天都是一个价。特别注意的是,印度使馆收的手续费和签证费都必须是尼币,不收美金。

经常有风言风语说在尼泊尔签印度如何如何困难,事实上我非常顺利、毫无波折的拿到了两个月的旅游签。可以肯定的是,在尼泊尔签印度比在中国签印度要容易的多,不需要资产证明、工作证明、抵押金等等,很适合穷游背包客。我在尼泊尔时周围申请印度签证的人有些和我一样顺利,也有人等了半个月也没结果,还有更糟糕的直接被拒。印度使馆很少拒签,办不到的大多数是被拖的太久没时间等了只能作罢。如果时间不太赶,在尼泊尔签印度的难度还是挺低的。很多时候只要多等两天就好。七天就能办理的人是少部分,很多人多等两三天就可以办理了,关键看国内传真回函的速度。

(加都的印度驻尼泊尔大使馆)

综合

1. 关于现金:

尼泊尔有不少带银联标志的ATM,也有渣打银行,所以不用担心取钱问题。我用仅有银联标志的普通单币借记卡在尼泊尔的渣打银行ATM成功取出尼币现金。在加德满都、博卡拉、蓝毗尼都看到了带银联标志的ATM,去奇特旺时赶上罢工,没注意那里有没有。但是ATM汇率按当天国际汇率结算,要比樟木口岸的汇率低不少。樟木口岸的汇率高过其他所有地方,所以建议在樟木换好尼币现金带着。

穷游背包客可以根据自己的消费习惯,大约按照80元-150元/天的预算换现金,如玩高价项目(如高空滑翔、直升机观喜马拉雅山脉)请另算。

2. 关于语言:

尼泊尔的英语普及程度很高,尤其是旅游业从业者几乎人人会说英语。路边卖东西的小贩也都能说简单的英语。所以在尼泊尔使用英语即可。不过他们的英语有点接近印度英语,口音非常重。

当我旅行到印度之后,发现尼泊尔的英语还算好懂的。印度的英语,才是最恐怖的。

3. 关于长途交通:

尼泊尔全境没有铁路,只能靠飞机和汽车移动。尼泊尔的长途汽车有本地人坐的长途客车(Local Bus)和旅行社提供的旅游大巴(Tourist Bus)两种。听说还有种更好的,我是穷游,没尝试过。我在尼泊尔的23天,只坐过一次旅游大巴,其余都是坐本地长途汽车。

本地长途汽车在当地的长途汽车站坐,价格便宜,班次多,但车况较差,耗时稍长,因为路上有人招手即停。玻璃大多漏风,准确的说,我就没坐过一次玻璃不漏风的Local Bus。

旅游大巴车况较好,速度快,但车票贵些,班次少,一天就一两班。沿途会在比较贵的餐厅停靠让游客在此吃饭。在旅行社都可以定到旅游大巴车票,许多旅馆前台也有帮订车票的服务。

4. 关于短途交通:

尼泊尔的公交系统实在太让人摸不清了。公交站台破破烂烂不说,最要命的是几乎都没有站牌和路线指示,不知道有几路车,不知道每路车停靠哪些地方。当地人常坐的一种“迷你公交”,即小型助力车,没有固定停靠站,招手即停,似乎分很多不同线路,当地人很清楚,但从一个不懂当地文字的外地人角度来看,完全不知道该如何选择迷你巴士,不知道每辆迷你巴士途经哪里、去往何处。想使用尼泊尔的廉价交通,必须靠嘴巴努力的问,非常辛苦。

旅游城市的游客聚集地往往有出租自行车、电瓶车和摩托车的地方,价格不一。尼泊尔的城市与中国相比都比较小,骑自行车逛城市足矣。

在尼泊尔打车最好的方法就是打表,绝对比你讲价要便宜,因为在旅游区附近混迹的出租车司机会漫天要价。要打车,让司机打表就行。

在城市里有很多人力三轮车,车夫看你是外国游客会乱开价的,一定要狠狠砍价,其实是可以非常便宜的。切记:很多车夫不懂英语,但他会装作听懂了,不停点头,拉你上车,其实根本不知道你要去哪。一定要确认车夫知道你的目的地再上车。另外,赶时间的时候千万别指望人力三轮车,我已经吃过这个亏了。因为尼泊尔的城市交通混乱到可以用恐怖来形容了,另外很多马路不许人力三轮车走,交警会让车夫调头,只得绕远路。只有在不赶时间的情况下,再考虑人力三轮车,慢悠悠的在城里晃,是个好选择。

5. 关于住宿

尼泊尔的物价比中国低,吃饭、住宿、交通都比中国便宜。穷游背包客常住的小旅馆,双人间250-500尼币左右,人均10-20元,比中国同等价位的住宿条件好的多,也干净的多,当然了,有更贵的住宿,条件也更好,这就随你的意愿了。宾馆和餐厅常会在食宿费基础上加收10%的服务费,属正常情况。宾馆大多有热水洗澡和WIFI,但几乎都是太阳能热水器,晚上就没什么热水了。宾馆总是承诺24小时热水洗澡,其实没几家能做到。这里几乎都使用毯子,较少用棉被,一条毯子不够可以让旅店再加一条给你,免费。
6. 关于饮食

尼泊尔最常见主食是MOMO、Chowmein和Dal-bhat。MOMO是藏包子,但是和西藏不同的是这里是沾咖喱吃的。Chowmein就是炒面,味道和中国的炒面有些区别。Dal-bhat即达尔巴,尼泊尔式套餐,一个餐盘里有米饭、咖喱、酱汁、蔬菜等,除了肉以外,其他都能免费续,吃到饱为止。

其他常见食物:
Nepali Tea,即尼泊尔茶,当地人最常喝的茶,有点像西藏的甜茶,像红茶加牛奶,味道不错。有的餐厅菜单上的Milk Tea也是这个茶。
Masala Tea,即玛莎拉茶,像是有点姜味的尼泊尔茶。
Thukpa,即汤面。像中国的番茄鸡蛋面。
WaiWai Noodle,即歪歪面,就是方便面。
Curry,即咖喱,尼泊尔除本土食物之外就是以印餐为主了,所以咖喱也是随处可见的。一般配Rice、Roti或          Chapati。
Roti/Chapati:饼。在尼泊尔和印度都非常常见,作为主食,沾咖喱吃。
Naan:馕。和新疆的馕完全不同,尼泊尔的馕是软软的,香喷喷,沾咖喱吃。
Dosa,印度餐,非常薄的印度脆饼配上咖喱。
Paneer:一种当地奶酪,水牛牛奶制成。

在非游客聚集区的当地人常去的普通小饭馆吃饭,一顿主食几元钱即可,比如一份炒面加一份MOMO,或一份咖喱饭,又或是一顿达尔巴,通常不超过10元。就算“下馆子”,找家价格靠谱的,人均十几二十元就能吃的很丰盛了。但在旅游区,什么都贵,价格就无上限了。建议去游客聚集区外面用餐。除了肉要付费才能加之外,咖喱和米饭都可以免费续,吃到饱。

尼泊尔的餐馆上菜速度非常慢,等30分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20分钟能吃到自己点的食物就是“Fast Food”了。吃顿饭花费1小时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建议不要等肚子饿了再去吃,否则等你吃上嘴时肚子早已严重饿过了。可以点好饭菜后出去遛一大圈,回来差不多能吃上了。

(MOMO)

(Thukpa)

7. 关于通讯

国内手机号到了尼泊尔就是国际漫游,天价。建议办个当地号,绝对划算。N-CELL是尼泊尔最大的通讯运营商,类似中国移动。营业厅很少,大都是街边小铺自行出售N-CELL的SIM卡和充值卡(Recharge Card)。我办理新号时花费135尼币,即10元钱,号内有约30尼币的余额,听说还有更便宜的。余额不够用了就自己再买充值卡充钱。开号需护照和证件照一张,一本护照可以开多个新号,开一个号需一张照片。

SIM卡拿到手后不是立即可用,需等一两小时后才生效。生效后N-CELL会发来一堆短信,其中有一条是关于网络的配置信息,将这条信息储存,手机会自动导入配置,之后便可用GPRS流量上网了。

N-CELL在尼泊尔全境无漫游,每次通话结束时会自动显示通话费用和卡内余额,输入*901#按通话键立刻显示余额,没有中国移动10086那么繁琐冗长的提示语音。根据自己的测试,资费如下,仅供参考:打回中国的国际长途8尼币/分钟,约0.6元/分;发回中国的短信是6尼币/条,约0.5元/条。流量费20尼币/兆,约1.5元/M。与尼泊尔本国手机号通话或发短信的费用非常低廉。

N-CELL一旦离境立刻无信号,我才刚到去印度的口岸卡卡比塔,手机就不再有信号了。

国内手机号可以开通国际漫游后带到尼泊尔,因为收短信是免费的,不接、不打、不发、不上网,就不会花钱。可以用国内号免费收亲朋好友的短信,再用尼泊尔号回复。为了防止某些智能手机会自动跑流量,可以在出境之前打10086免费关闭GPRS功能,立即生效。

旅馆大多有WIFI,用WIFI可以解决网络问题。但不要指望速度多快,基本上,也就能刷个网页,有时候微博都登不上。或者赶在清晨或深更半夜上WIFI,用的人少了速度自然快很多。

网吧不少,但建议不要在旅游区的网吧上网,非常昂贵,十几二十元/小时,大多是欧美背包客在里面上网。去外边本地人会去的地方上网,便宜很多,我看到的一家是25尼币/小时,即2元/小时,应该是合理的价格。

8. 关于门票

尼泊尔有相当多的售票景点是分两种票价的:SAARC国票价和非SAARC国票价。SAARC即“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简称“南盟”,成员国包括尼泊尔、印度、不丹、孟加拉国、斯里兰卡、阿富汗、巴基斯坦和马尔代夫。SAARC国票价比非SAARC国票价低廉的多。在巴德冈,中国人可以享受到和SAARC国民同样的票价待遇。其余地方都必须买非SAARC国票价。总体来说,票价都比较便宜,十几二十元。

说实话,在尼泊尔实在太容易逃票了。一般来说,稍微走外围绕一点,就可以直接走进收费景区。巴德岗古城是我在尼泊尔唯一买过门票的地方。事实上巴德岗也是可以绕进去的。

9. 关于明信片

尼泊尔各个旅游城市的游客聚集区都有许多出售明信片的店面,明信片又多又漂亮,通常是10尼币/张,不到1元,多买会有优惠,经常是买10张送1张。不带邮资,要自己买邮票,寄回中国的邮资是25尼币/张,约2元。明信片店几乎都有免费帮寄的服务,在店里买邮票,贴好,明信片店会负责帮你投递。当然,最靠谱的还是自己送到邮局去。加德满都的邮局在一个很高的白塔附近,步行过去约20分钟,邮局内有邮票出售。

曾听说从尼泊尔寄明信片到中国的成功率很低,但是我自己尝试了一下,发现并非如此,从加德满都寄出的明信片很顺利的到达朋友手里了。第一位拿到明信片的朋友在江苏,是在距离我寄出后第12天拿到手的。速度比我在西藏和新疆寄明信片还快。

10. 关于电的使用

尼泊尔使用的是印度标准的圆型插头,接中国的电器需要转换插头,在卖电器开关类小店均有卖,50尼币/个,即4元。

尼泊尔有限电政策,每天固定时段停电,一天两次,每次几个小时。停电中好点的旅馆和餐厅可以自己发电,差点的只能摸黑或点蜡烛了。即使有发电设备也仅供照明,插座依然是没电的。停电时间表一般都贴在旅馆前台,每天的停电时间都不一样。

11. 关于购物

我是没什么购物欲的人,穷游,又是长途旅行者,所以沿途几乎不买纪念品,因为买什么都得背一路,后面的旅行还很长,背着会很辛苦。只能随便说点自己的体验了。

游客聚集区(比如加德满都的泰米尔区,博卡拉的湖畔区)都有很多出售旅游纪念品的店,手工艺品、羊绒围巾等等,琳琅满目。这些地方的价格很虚,要狠狠砍。朋友买了些纪念品,都是以远远低于报价的价格拿下的。

加德满都许多品牌店价位都比中国低的多,如Levi's、BELLE、Conversed等。具体写在加德满都部分。

12. 关于杂七杂八

尼泊尔并非什么都比中国便宜,有的东西直接兑换成人民币都更贵,比如啤酒,本地瓶装啤酒170尼币,约13元。可乐也比中国昂贵,玻璃瓶装可乐30尼币,约2.5元;塑料瓶装可乐50-60尼币,约4元。

尼泊尔马路是靠左行,与中国相反,过马路时要当心。

周六是尼泊尔的休息日,不仅是上班族休息,就连店铺也大都是关门的。

入境

可坐飞机直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机场。如走陆路,即从西藏境内的樟木口岸入境。从拉萨到樟木可包车,也可坐班车,拼车费用约在280元/人左右,班车貌似是250元。我是搭车走西藏的,从拉萨一路搭到了樟木。

樟木的汇率高于其他所有地方,因此建议在樟木换尼币,不然等到了加德满都看到汇率你要后悔的。樟木的小镇建在山上,口岸在山下,山上的汇率要高于山下一点。我在樟木换的汇率是1:13.1,入境后尼泊尔的兑换店汇率只有11或12左右,还得加收手续费,尼泊尔境内ATM取钱按当天国际汇率算,也比樟木低不少,所以在樟木换是最值得的。樟木有许多做兑换生意的人,很容易找到。这里只有中国银行和农行,都在刚进城的地方。
从镇上到口岸比较远,走路会很漫长,建议坐面的,10元/人。出境关口下午六点半关闭。

出境后到尼泊尔口岸,别忘了在尼泊尔入境办公室盖个入境章。办公室在主干道左侧,不显眼,仔细寻找一下。盖章时要填张表,随便填填,不用太较真,盖章的工作人员根本不看。口岸有不少旅店,也可直接坐车去加德满都。如果入境早,有本地长途汽车去加都,便宜;入境迟,就得找私人越野车去。我们下午五点多才入境,没有长途汽车了,只能自己找车去,价格是660尼币/人,即50元。车程4小时。一路上多次经过部队关卡,时不时要查护照,准备好护照吧。

加德满都(Kathmandu)

加德满都是尼泊尔的首都,尼泊尔最繁华之处,当然这个繁华只是相对而言的。泰米尔(Thamel)是加德满都的游客聚集区,旅馆餐厅云集,工艺品店、旅行社满街。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几乎都聚集于此。对于游客来说住在泰米尔区很多事情都会很便利,这里旅馆非常多,建议住在泰米尔区。不过泰米尔区的物价比外面要高好几倍,在外面一瓶180ml飘柔80尼币,在泰米尔区要180尼币。所以可以住在泰米尔区,但觅食、购买日用品等建议到泰米尔区外面,会省不少钱。

猴庙,全称斯瓦扬布斯庙(Swayambhunaths),是尼泊尔少数的佛教寺庙之一,也是佛教徒重要的朝圣地。当地人俗称它为“Monkey Temple”,和当地人这样说他们都懂。猴庙离泰米尔区不远,步行或乘辆人力三轮均可。门票200尼币,即15元。很容易免费绕进去,只要在台阶上到一半处走上右行的石阶,顺着阶梯上行,就可直接进入猴庙了。常在关于尼泊尔的介绍上看到一座画有一双眼睛的金塔,周围拉有经幡,这座标志性建筑就在猴庙之中。在猴庙可以俯瞰加都全景。

帕斯帕提纳神庙(Pashupatinath),俗称烧尸庙,是全世界最神圣的印度教圣地之一,印度教执行火葬仪式的场所。和当地人不要说去“烧尸庙”,他们不理解,这是中国的习惯叫法;讲帕斯帕提纳,他们就明白了。从帕坦打车去帕斯帕提纳神庙打表花费220尼币,即17元。从正门进要收取门票,听说是250尼币,即20元。可逃票,顺着外围马路走十分钟到出口处,直接可走进,出口处无人检票。如果让出租车司机送到出口处就更方便了。从帕斯帕提纳神庙可以坐迷你公交——一种小型助力车回到距离泰米尔步行十分钟路程的地方,车票15尼币,约1元钱。

杜巴广场(Durbar Square),即王宫广场。除了加德满都之外,帕坦和巴德岗也都有杜巴广场。加都的杜巴广场离泰米尔区不远,步行即可。要门票,但稍微走外围绕一下就可以进去了。从泰米尔区到杜巴广场的路上,在巷子里会途经多座印度教神龛和寺庙,免费参观,都很值得一看。

帕坦(Patan)在加德满都外3至5公里的地方,由巴格马蒂河桥相连,著名的古城,古迹众多,可以细细逛上半天一天。从泰米尔打车去,花费300尼币,即23元。正常进入帕坦的中心广场需200尼币门票,即15元。可逃票,从外围绕一下,就可以找到别的小路进入。广场上有多座寺庙,很热闹,当地人和游客都很多,数十只灰鸽在广场上空飞来飞去,集体飞翔时景象很壮观。

皇宫。就在加都城区里面,泰米尔区附近,出来转转很容易看到。要门票。我没进入,只在外围晃了晃。

活女神庙。可以看到尼泊尔活女神即库玛丽的地方。我没去,不了解。

加都虽是首府,但比北京上海小多了。租自行车游加都是很不错的选择。不过不便宜,自行车250尼币/天,电瓶和摩托500尼币/天,博卡拉要便宜很多。也可以包一辆人力三轮车游加都。我和两朋友以500尼币的价格包了一辆三轮车一整个下午,让车夫载着我们在加都随意的兜,到寺庙类的地方就停下让我们去逛一下。

加都的自来水是黄色的,从水龙头里放出黄色自来水不用觉得奇怪,换家旅店也是一样,整个加都都是如此。但去尼泊尔其他地方时自来水是清澈的。

加德满都有肯德基、必胜客,没有麦当劳。肯德基不止一家,就我见过的就有两家。不是24小时营业,我早上五六点去过,是关门的。肯德基要在售价基础上加收10%的服务费和13%的税。所以看到售价别太开心,加完那23%就和中国差不多了。而且份量比中国少。甜筒比中国的小,新地的份量几乎少一半。

加德满都许多品牌店价位都比中国低的多。比如:

Levi's,加德满都的专卖店在泰米尔区不远处,步行也就10分钟。店里的价格和美国一个价,牛仔裤约40美金一条,即200元-300元左右。在国内动辄要八百上千。我在国内花50元买的超廉价杂牌牛仔裤从我开始旅行一路穿到尼泊尔,穿了三个多月,已经破旧不堪。到了加德满都,终于狠下心买了条Levi's牛仔裤,3200尼币,约240元。朋友也买了条,2700尼币,才207元。这个价格,在国内最多也就买条仿的。

BELLE,在加德满都的Kathmandu Mall里有专卖店,价位低于中国不是一点两点。夏季新款鞋1000尼币左右,约80元。换季春秋女鞋350-550尼币,即30-50元。看了几款长靴的价格,也就是1000-2000尼币,即不超过200元。在国内一款百丽当季女鞋三五百太正常了,靴子则要八百上千。看过尼泊尔的百丽价位后,回国大概都不想再买百丽了。

Converse,在加德满都的Kathmandu Mall里有专卖店,百丽专柜旁边。价位低于中国。我看中的一款经典款帆布鞋,1600尼币,约120元。这个价位在中国也就只能买淘宝的匡威仿货。

BATA,价位比BELLE更低。在泰米尔附近的KFC旁有专卖店。

NIKE,在Levi's专卖店旁边。价位低于中国约20%。

ZARA,在泰米尔附近的KFC对面有专卖店,价位和香港一样,约是内地的八折。

住宿推荐:泰米尔区的PUSKAR HOTEL,单人间200尼币,约15元;双人间300尼币,一张单人床+一张双人床,其实可住三人。两人合住即人均11元,三人住则更加划算。楼上有烧瓦斯的热水器,24小时可洗热水澡,问前台他会带你去浴室,告诉你怎么用热水器。房间里有WIFI。并非所有房间里WIFI强度都一样,有的很好,有的没有信号,先拿手机试一下,不行就换个房间,试好了再同意入住吧。二楼桌球室里有电热水壶和纯净水机,可以去烧开水喝,免费使用。这家“普斯卡旅店”可算是我在加都住过的所有旅店中最物美价廉的了,很多中国背包客住在这里。就在泰米尔区的主街旁边,找不到就问问当地人。

博卡拉(Pokhara)

如果加德满都不能给你惊喜,也别对博卡拉失望。博卡拉和加德满都的风格非常不同。如果说加都是个不太繁华的都市,博卡拉更像是个别致的小乡村,处处花园洋房、田间小道。即使不玩滑翔, 博卡拉也是很值得一去的地方。

从加德满都去博卡拉的旅游大巴400尼币,即30元,早上七点发车,车程7小时,每人发一瓶矿泉水。中间两次停靠较贵的餐厅让游客吃饭,当然,你可以选择不吃。

博卡拉的游客聚集区在费瓦湖畔(Lake Side),和加都的泰米尔区是一个类型。宾馆大多比较便宜,有热水和WIFI,有四五百尼币的,也有一千尼币以上,几乎都是精致漂亮的花园洋房,任你选择。

费瓦湖就在眼前,没有门票,可以在湖上泛舟,天气晴朗时肉眼可见鱼尾峰(Fish Tale)。旅游区有租自行车的地方,100尼币/辆/天,即8元。不需押金,付掉当天租金即可把车骑走。骑自行车逛博卡拉市区和费瓦湖是非常不错的方法。如果要骑出湖畔旅游区,强烈建议租山地车,价格一样,但效果大不同。博卡拉市区的道路建设并不好,主干路两侧都是坑坑洼洼,田间小路就都是石子路了,不是山地车会很吃力。还有租电动车的,租金较贵。

博卡拉有全世界最廉价的高空滑翔项目(Paragliding),乘滑翔伞翱翔蓝天,一伞有一名教练和一名游客,教练负责操控滑翔伞,游客双手是自由的,可尽情拍照、观光。每家旅行社都提供滑翔服务。我谈下的价格是6000尼币,即460元,滑翔30分钟,不带录像服务。如需录像刻盘得6900尼币。这个价格在当时是比较低的,别人大多是6300-6500尼币,不带录像。仅供参考。滑翔前会签署一份须知,包括一份两万美金赔偿的保险单。滑翔当天早上不要吃太饱,也不要喝太多水,否则在空中容易反胃。多穿点,空中冷。我个人觉得这是一项很安全的运动,跟高空跳伞完全不同,滑翔伞速度并不快,也不存在像跳伞那样打不开伞包的担心。

在湖畔旅游区有公共汽车站点,前往市中心、长途汽车站都很方便。去长途汽车站约20分钟,车票16尼币。有时候付20尼币售票员也不找钱。

住宿推荐:Nepali Cottage,在费瓦湖畔,漂亮的花园小洋房。三人间400尼币,即人均10元。有热水洗澡和WIFI。房间和床铺很干净,老板是位尼泊尔帅小伙,人很不错。

奇特旺(Chitwan)

去奇特旺几乎都是冲着奇特旺国家森林公园(Chitwan National Park)去的。这个公园本是尼泊尔皇家公园,和国内的森林公园完全不同。在这里可以走进真正的原始森林,几乎没有任何人工痕迹,一切都保留最初始的状态。可以亲眼看到自由状态下的野生动物,如鳄鱼、蟒蛇、犀牛、孔雀、鹿、猴以及各种飞禽、昆虫、植物等。老虎是最难看到的,运气很好的话可以看到。都由本地向导陪同,保证安全性。

从博卡拉去奇特旺的本地长途汽车车票230尼币,约17元,车程4个半小时。到达后是奇特旺的市区,再花25尼币乘中巴车去一个名为“叟达”的地方,跟司机说去National Park,司机都明白的。下车后距离公园还有7公里,可乘马车,50尼币/人,约4元。公园附近是类似泰米尔区的旅游区,旅馆餐厅旅行社云集。

进入奇特旺国家森林公园必须由当地向导陪同,否则不能进入,更不能骑着自行车进入。我在公园门口的旅游聚集区找的一家旅行社,以3300尼币/人的价格谈下的森林公园一日半游,约250元,不包食宿。包括公园门票100尼币和鳄鱼池门票100尼币。第一天行程:乘独木舟1小时、森林徒步3小时(有两名向导全程陪同解说)、乘吉普车森林探险4小时(有司机及向导全程陪同解说)、参观鳄鱼池、看大象洗澡。第二天行程:骑大象在森林漫步2小时。这个价钱不是最低价,因为我当时的情况是晚上八点多才到公园附近住下,没有时间货比三家了,只得赶紧定下一家,第二天就进森林。如果多找几家大概有更便宜的。

可以采用加都或者博卡拉的旅行社全程包价服务,包食宿+玩森林公园+来回交通,价钱合理的话也是很划算的。森林公园的玩法非常自由,可按照自己喜好随意搭配,比如喜欢独木舟可以多乘几个小时,不喜欢可以不乘,喜欢徒步可以徒步半天、一天,都行,旅行社会根据你的项目和时间计算费用。

蓝毗尼(Lumbini)

从奇特旺坐本地长途汽车前往蓝毗尼的车票240尼币,约18元,车程4小时。到达后下车地点是蓝毗尼长途汽车站,即Bus Park,也是返回加德满都时坐车的地方。下车后附近许多宾馆,走两步即是中心区域,一个十字路口。

找辆人力三轮车,25尼币/车,即2元,10分钟到达去蓝毗尼景区的汽车站。车次很多,45尼币/人,约4元,车程30分钟,跟司机说去Lumbini即可,他们都明白。下车后是一片类似旅游区的地方,有旅行社、旅馆、餐厅,还有出租自行车的店铺。非常建议租辆自行车,景区比较大。景区里也有人力三轮,但很贵。顺着大路走两步即是景区大门,免费进入。

景区中不仅有释迦牟尼出生的宫殿,还有各国援建的寺庙。进入需交200尼币的门票,约15元,并需脱鞋。怕冷的人应该穿厚袜子来。可以进入到佛祖出生地进行瞻仰,宫殿外有阿育王柱。去其他寺庙不需门票,有中日韩越法德等多国在此援建的寺庙。其中韩国寺提供住宿,200尼币/床位,约15元,大通铺,包三餐,听说氛围非常好,很多背包客慕名前往。中国援建的中华寺的住宿区尚未建好,明年竣工,但提供斋饭,可以住在韩国寺,去尝尝中国寺的斋饭。许多寺庙会要求进入者脱鞋。

从蓝毗尼去加德满都的车次不少,一整天都有车,在Bus Park买票上车。末班车是19:50,车票465尼币,车程9小时,第二天清晨抵达加都。没有卧铺车,只能坐着过去。要留心汽车有提早发车的可能,我坐的末班车,号称19:50发车,其实19:30就开了。

从加都走博卡拉、奇特旺、蓝毗尼,最好是按照博卡拉→蓝毗尼→奇特旺的顺序,不绕路,当然反过来也可以。我把蓝毗尼放在博卡拉和奇特旺之后实际上是绕路了,因为我是无计划的随性漫游,所以没想那么多。赶时间的朋友就别绕路了,耗时间。

如果要从尼泊尔陆路进入印度,可以先不去蓝毗尼。去印度最常走的口岸有两个:派勒瓦和卡卡比塔,其中派勒瓦就在蓝毗尼。可以在启程去印度时再玩蓝毗尼,之后直接从派勒瓦过境到印度。

巴德冈古城(Bhaktapur)

若要我选择自己在整个尼泊尔之行中最值得一去的地方,我会选择巴德岗古城。个人认为这里比加德满都和帕坦更值得一看,不去会非常可惜。古城的氛围相当舒服。看过这里,再回头看加都和帕坦的古迹就会非常淡定。

巴德岗古城实际上叫“巴克塔普尔”,和尼泊尔人说“巴德冈”,他们是不明白的,必须说“巴克塔普尔”,或者“巴德布”。加都长途汽车站有车去巴德冈古城,车票50尼币,约4元,车程1小时。下车后即是巴德冈古城正门,有售票处。在巴德岗古城,中国人可以享受到南盟票价,比非南盟票价低廉的多。之前听说优惠门票是50尼币,事实证明这个信息已经过时,现在的优惠门票已涨为100尼币了,约8元,需出示护照证明国籍。走外围绕一绕也很容易逃票。

古城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用心逛上两天完全值得。

当地餐厅价位大都比加都低一截。住宿则是从便宜到贵均有。

住宿推荐:KHWOPA HOTEL,寺庙广场附近,环境很不错,地上铺着漂亮的波西米亚地毯,还有临街的小木窗,可以坐在窗边看着外面的街巷。双人间400尼币,即人均15元,有热水和WIFI,到晚上水也是热的。缺点是在房间里手机讯号不好。

那加阔(Nagarkot)

素有喜马拉雅山脉最佳观景台之称,可以看到二十多座雪峰连作一线,一字排开的八座8000米以上的高山,180度的山线,壮阔无比。到了那加阔,不能不看喜马拉雅的日出。

从巴德冈前往那加阔的长途汽车站在巴德冈一角。车票35尼币,即3元,车程1小时。

那加阔的旅店几乎都依山而建,地势越好的山景房自然约贵,整体趋势是住宿费随海拔上升而上升,当然视野也就越好。山上手机讯号不好。几乎都在旅馆自己的餐厅吃饭,因为山上没有专门的餐厅。食物价格是普通地方的两倍。嫌贵可以从别处或者山下买好了带上去。

问问旅店工作人员什么时间可以看到日出,他们非常了解每个季节的日出时间。

汽车站有本地长途车前往巴德冈和加德满都,车次多。也有旅游大巴,需提前联系。

住宿推荐:The Green Valley,地势开阔,双人房只要400尼币,人均15元。可以从窗子和门口的阳台上清晰的看到壮美的雪山群。住宿条件较简陋,但考虑到视野,这已经是性价比相当高的房间了。他们也有条件更好的房间,当然也就更贵。

卡卡比塔(Kakarbhitta)

从尼泊尔陆路入境印度最常走的口岸有两个:派勒瓦和卡卡比塔。派勒瓦在蓝毗尼,距离加都约10小时车程,过境后是苏瑙里,去德里较近。卡卡比塔在尼泊尔东侧,过去是印度的西里古里,去大吉岭和加尔各答较近。我是从卡卡比塔过境去印度的。

从泰米尔打车去在加德满都的Central Bus Park,打车费150-200尼币,即10来块钱。可以买到直达卡卡比塔的汽车票,坐票900尼币,即70元。听说有卧铺车,票价1600尼币,约125元。我买的是坐票,坐了20小时的车才到达卡卡比塔口岸。换好印度卢比,到口岸的尼泊尔移民局填张表,盖上出境章,穿过长长的桥,走进了印度。我的尼泊尔之行,到此结束。

写在最后

尼泊尔的物价确实比中国低一些,但想穷游还是要动点脑筋的,否则看什么都觉得便宜,一不留神就花钱花的没数了。

与在国内穷游相比,在尼泊尔花同样的钱,可以得到数倍好于国内的食宿和交通质量。在尼泊尔按100元/天的花费行走可以过的很潇洒,在新疆、西藏100元/天就会过的非常窘迫了。回想我在新疆3000元走了一个月、在西藏1500元搭车走了一个月,不得不说,在尼泊尔的23天是过的相当惬意的。花费上似乎和新疆差不多,但日子过的比在新疆、西藏时优质多了。

尼泊尔是徒步圣地,每家旅行社都提供徒步向导及挑夫、登山、漂流等服务。许多徒步者在这里走大环线、小环线...而我是个不玩户外的女背包客,只用最常规的方式旅行。当然,短短的23天,只走了尼泊尔不多的几个地方,看到的东西很有限,对印度教的文化了解也很匮乏,仅仅是根据自己的行走总结的一点经验,希望对即将去尼泊尔旅行的朋友有点帮助。仅供参考,欢迎批评指教。

正在境外长途旅行,有事请至新浪微博找我,微博名为 栙魂

栙魂的穷游攻略:

《写给想独自背包穷游的女性朋友一些旅行实用建议》
《460元穷游呼伦贝尔8日TIPS》
《三千元环游新疆28天—新疆穷游攻略》
《2200元穷游尼泊尔23天——尼泊尔穷游攻略》
《3800元背包独走印度56天——印度北部穷游攻略》
《来自锡兰的微笑与清风—斯里兰卡穷游攻略之经验总结》

更多穷游攻略请见我的新浪博客 (论坛贴不了地址,搜索 栙魂的净地 即可)

拜读后,深感妈妈讲的对“多掌握一门外语是正确滴”可惜读书不努力、很用功的只掌握了中文、、以上拼音部分真看不懂、、、呵呵呵、、好贴啊、LZ好人啊、、、
这么辛苦的总结,非常有实效性。感谢楼主。
不知道能不能贴个行程单出来看下,整体感知下23天是怎么走的。
在各处停留了多久。
厉害,看得我这个英语白痴既羡慕又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