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篷

户外别墅——Big Agnes Copper Spur UL3(马刺3)体验

帐篷内帐的高度是1.12米,我坐在里面,头顶到帐篷顶部还有很大一截距离,空间感实在是很舒服。

美中不足的是,外帐搭建好以后,绷得并不是很紧,看起来褶皱比较多,有点不太美观,在风起的时候也更容易发出声响。希望这点能予以改进,毕竟数千元的帐篷,面料裁剪还是很重要的。

每个外帐门厅都是双向拉链,拉开很方便。

门厅硕大,每个门厅都有0.87平米的面积,可以一个门厅放包,一个门厅供起居及进出。不过我更喜欢梯形的门厅,使用起来更加方便一点。

外帐面料也很轻薄,看我的手就知道了。很多人担心这样的面料会不会破掉,其实只要不是用尖利的器具去划刺,根本就不用担心这个问题,因为帐篷不比背包,背包有可能在丛林当中穿行的时候被荆棘所挂破,但是帐篷一旦搭建起来,就不用担心会有这样的问题。如果真有尖利的东西去刺帐篷,那么不管是马刺还是别的帐篷,后果都是一样的。为了整体重量的轻巧,马刺采取这样的面料也是必须的。唯一可能担心的就是,这样轻薄的面料,如果帐篷内亮灯,有可能存在春光乍泄的危险,嚯嚯。

帐篷外帐和底部均采用了超轻耐用经硅胶处理的抗撕裂尼龙材质外加防水聚酯氨面料的外帐,防水1200mm。我用过多款帐篷,这样的防水指数,只要没有虚标,完全不用担心其防水性。

值得一提的是,帐篷外帐、内帐和地布的四角扣件都分了两个不同的颜色——黑色和灰色,这样的话方便在需要快速搭建的时候能够迅速找到正确的方位。

在冬天,帐篷的地布和外帐搭配使用可以形成一个简易的类似天幕的遮蔽所,不使用内帐可以将重量减低到1.4公斤,很是轻巧,算下来三个人平均分摊,每个人才400多克的携行重量。

实际使用评测:

时间:2012年6月16日—6月17日

地点:重庆綦江古剑山(鸡公嘴)后山水库

天气:晴阴转小雨

风力:3-4级

线路介绍:綦江古剑山是一个风景优美的地方,曾几何时,漫山原始森林。现在有政府介入打造景区,所以步道修得很不错,算是一条成熟腐败的轻松线路。

很不幸的是,这次出行,相机电池忘了充,只拍了帐篷刚搭建起来后的照片就没有电了,所以只能先看看搭建起来之后的效果图,使用情况用文字来记述了。下次出行的时候再补图详细说明。

扎营地点位于两个水库之间的堤坝间,其中位置较低的水库堤坝旁边有一大块空地,大部分被上涨的水位所湮没,留下了一块半岛形的平整空地,帐篷就搭建在这块空地之上。

这几幅照片是低处水库的全貌,第一张图片这块空地在水位没有漫上来的时候非常平整,足足可以搭建六七十顶帐篷

因为旁边就是泄洪道,并且扎营的时候是阴天,没有下雨,所以不用担心会涨洪水淹没营地

堤坝另外一侧上方的水库,我们的扎营地是在两个水库之间。从这几张照片中可以看到,帐篷所处的环境非常潮湿,湿度很大,这对帐篷的透气性和通风性是一个考验。

搭建帐篷对我来讲完全是轻车熟路,不到3分钟时间,马刺3就搭建成功。

帐篷刚搭好的样子,注意左边的地丁没有打对地方,所以帐篷左侧门厅看起来不是很紧绷,这样的话在刮风的时候松弛的帐篷布会发出较大的噪音影响到睡眠质量。

为了提高睡眠质量,重新调整地丁角度,让帐篷变得更紧绷就非常有必要了。现在对比一下,左边门厅的松紧程度好多了。看起来整个帐篷显得很饱满大气

从帐篷的侧面看过去,2.29米长的帐篷却显得有点短粗,没有从头脚两端看上去有型。一方面是因为这个帐篷的高度比较高,内空高达到1.12米,另外一方面因为我拍摄的角度问题,门厅所占的画面比较大,素以导致帐篷侧面看上去比较短粗。

同伴蹲在帐篷门口,可以看到其头部离帐篷顶部还有一段距离。内空高的帐篷好处在于,当冬天寒冷季节来临之时,需要在帐篷内穿脱厚厚的衣裤,不用半躺着完成。曾经有一次在高海拔地区,外面下着大雨,没法在帐篷外穿上泥泞的裤子,我只有在低矮的帐篷里,趴在睡垫上把厚厚的裤子穿上再出门,等穿好裤子钻出去,已经累得高反,那个费力啊,啧啧!而如果是在马刺3这样大的空间里完成这样的动作,那应该是非常方便的。

顺便说一句,这个画面上,帐篷后边就是泄洪渠,所以不担心水位会湮没我们的驻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