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4

华北

我的2012之晋善晋美----山西精华十日游(大量图片,更新结束)

暑假,杭州的2辆摩托车去拜访山西。
回复 弯道舞者 的帖子

山西景点太多,由于时间关系,壶口瀑布、洪洞县老槐树、解州关帝庙、北武当都来不及去游览,你完全可以合理安排行程,来个真正的山西精华游。
不错,写的很好。悬空寺没有上去可惜了,恒山看来还是老样子不招人喜欢。云冈石窟确实很好,门票也上去了。

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晴转多云

许是空调开得过低,又踢掉了被子,凌晨三点开始拉肚子,赶紧从药包里找出止泻药服下。前前后后折腾了五次,天亮前总算平静了下来。

按照计划,上午八点多在火车站和果果汇合,然后去五台山。七点多起床,宾馆餐厅有免费自助早餐,拉空肚子的我一顿海吃,蛋炒饭、黑米粥、蛋糕、白煮蛋、西瓜,没有一样忌口,吃的那才叫爽快。服务员大婶远远看着我,眼神有些发直。

去超市采购食品,补充扎营物资,红牛、能量、八宝粥、紫菜蛋汤,长距离徒步必不可少的能量保证。打包去火车站,陡然感觉登山包超过四十斤,浑身直冒虚汗。

八点四十分,接到果果。清明小长假后,倏然间,分别已有七十多天。如此这般的相聚别离,已经超越简单的结伴同行,在内心过滤掉烟火和浮躁,呈现出风雨过后碧蓝如洗的万里长空。

去客运东站乘大巴往五台山。几天来,恒山白明道长预言的“心想事成,好事成双”总是灵验,九点二十分的班车一点没耽误,正好买到剩下的最后两个座位,前脚上车,马上出发。

出发前,从网上找了一大堆五台山的逃票攻略,发现很难实施。五台山横跨五台、繁峙两县,现有南、西、北三个进出口,大多数驴友都选择从北线鸿门岩逃票进山。太原到五台山,如乘火车,先抵达繁峙县沙河火车站,也就是现在的五台山火车站。然后换乘沙河到五台山的客车,中途在鸿门岩下车,由此可以徒步去东台和北台,按照逆时针方向朝拜大五台。关键是太原到五台山上午只有两列火车,都是七点三十六分发车,外地来的游客基本赶不上趟。下午最早一班车是三点四十四分的6818次,运行时间四小时,等到了沙河,已经是晚上八点左右,早就没有到五台山的客车了。

听果果说,之前,有一支十六人队伍的广东汕头驴友从北线徒步大五台,他们直接从太原包车到鸿门岩,这种选择对于我们来说显然过于浪费。太原到五台山的大巴,为了沿途载客,走的并非是全程高速,原计划三个半小时的车程硬是走了五个小时。抵达台怀镇时,已是下午两点半钟。

进入五台山景区现在实行人车分离。大巴到达景区大门后,乘客全部下车,购买门票后再从游客中心后门上车,然后停靠台怀镇上的汽车站。景区门票168元,观光车50元,通票218元。心疼啊!没准备逃票,倒是果果头脑灵光,她趁大巴加油的机会和司机私下操作,每人付了150元,拿到当天捡过的门票和车票后,我们顺利通过检票站进入台怀镇。

台怀镇地处五台山五大高峰东台、西台、南台、北台和中台形成的怀抱之中,故名台怀。台怀镇地形狭长,从入口处的南山寺至黛螺顶下的杨林街,全长一公里,集中分布着显通寺、塔院寺、殊像寺、菩萨顶、黛螺顶、罗睺寺等二十多座寺庙。我们在杨林街吃了一碗面条,又补充了几瓶矿泉水,花了80元包车前往十八公里外的鸿门岩,开始徒步大五台。

下午三点半,从鸿门岩出发,首先攀登东台。东台又名望海峰,海拔2795米,我们没走盘山公路,而是顺着小路横切上去,用时一小时。东台山势舒缓,雄踞群山之中,山坡少树,一望无际的都是青绿色的高山草甸,层层山峦犹如山水画般苍茫悠远。站在东台顶的望海寺远眺台怀镇,塔院寺的大白塔依稀可辨,天空云气飘荡,夹杂着细雨,映衬的这方佛国净土异常清静安宁。稍事小憩,原路下山,五点二十五分回到鸿门岩。

我们从路边小道斜切山岭,一路北行,前方目标是今晚的扎营地北台。北台叶斗峰,海拔3058米,是五台中最高的,号称“华北屋脊”。鸿门岩到北台,有盘山公路可通,对于驴友们而言,走捷径小路反而比走大道更有乐趣。山路慢慢拔高,脚步越来越慢。七点钟光景,我们到达一个山口,拐上盘山公路,不远处就是法云寺。法云寺距离北台尚有五六公里,这时天色阴沉,山风呼啸,雨丝迷蒙,前方山岭上的华北屋脊牌坊在雨雾之中越发显得朦朦胧胧。从下午三点半到现在,已经徒步了近四个小时,行程超过十公里,负重四十多斤对于平时缺乏运动的我来说,确实非常自虐。

顺着公路继续盘旋而上,转过一道山岭又是一道山岭,前方的道路似乎没有尽头,北台也看不到一点踪影。忽然,一个模糊的身影渐渐走进我们的眼帘,只见他头戴竹笠,身着皂衣,手拄木杖,暮霭云雾中衣袂飘扬,仿佛从天而降的神仙。等到走近前来,发现是个面容清朗的僧人。也只有在这五台山,才有这般仙风道骨不食人间烟火的苦行僧,他们远离尘世,甘于寂寞,潜心修佛。其实,这世上人人皆有佛性,只是因为欲望太多,蔽塞心灵,才丢失了自我。如果佛在心中,那么我心即佛。

天色完全黑了下来,随着海拔升高,气温越来越低。我和果果仅穿着一件抓绒衣,长时间的徒步,体力透支,不堪寒冷。四处寻找适合扎营的地点,好不容易在路边找到一处既平坦又避风的空地,刚放下登山包,打开帐篷,便听见远处牛群哞哞直叫。咋开始,还以为牛群在戏耍,正要穿帐杆的当口,二十多头牛从山坡上急奔而来,在我们周边呈半包围状。它们圆睁大眼,一动不动地看着我俩,连尾巴也不摇一下。

果果吓得说话哆嗦,“大叔,抱上家伙跑吧!”我强作冷静,不慌不忙起身,心想,这五台山的牛们也太牛了,我下午不就说了一声母牛的奶子真大,晚上它们就敢这样捉弄起我来。

五台山的牛马都是野放,漫山遍野的青草和野花,喂养的这些家伙一个个膘肥体壮。它们不怕人类,甚至敢于挑衅人类。它们站在你前行的道路中央,昂首张角,不紧不慢的一步一步向你走近,奶奶的,我怕你个鸟啊!聪明人犯不着跟畜生斗狠,我绕道走算了。

抱着外帐内帐走出老远,才找了个地方重新将帐篷捆扎起来。打开头灯,顶着寒风继续前行。果果说,豁出去了,今晚一定要走到北台扎营。夜幕沉沉,山下台怀镇方向早已灯火阑珊,我们又饿又冷,不时从背包里摸出食物塞在嘴里,补充一点能量。穿过华北屋脊牌坊,又走了一个小时,听见前面几声犬吠,看到北台近在眼前了。

路边正好有一块空地,距离北台台顶不过一百多米远,今晚就在这里扎营。担心夜里风大,帐篷四角打上地钉,又压上大石块。然后,在帐篷里点燃气炉煮米饭。米饭熟了,却夹生难吃,果果说,这里海拔接近3000米,能煮成这样就不错了。将就着吃吧,重装徒步本来就是找罪受,为了这种可爱的傻事,我们吃苦受累也觉得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