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5

华北

我的2012之晋善晋美----山西精华十日游(大量图片,更新结束)

云冈石窟的标志 ----  露天大佛

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昨天马不停蹄的跑了一天,非常辛苦,一夜好睡。早晨七点起床。先去酒店餐厅吃自助早餐,一碗蛋炒饭和两碗黑米稀饭下肚,顿时元气大振,精神焕发。

八点出了酒店,沿着清远街东行。清远街是大同古城的东西中轴线,周边集中了华严寺、清真大寺、纯阳宫、九龙壁、关帝庙、鼓楼、文庙和善化寺等名胜古迹。其中,华严街改建成步行街,新建了许多仿古建筑,虽是假古董,街道倒很整洁,也不失为闲逛看景的好去处。

华严寺在清远街南侧,始建于辽代,是全国第一批重点文保单位,寺院总面积六万多平方米,其中的辽金建筑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平。惜乎门票要80元,只得过其门而不入。清远街东接和阳街,南侧是一大片老房子,正在拆迁,到处是一片瓦砾。清真大寺和关帝庙藏身其中,四面楚歌,一般游客恐怕很难找到入口。我穿街过巷,试图找个空隙钻进去,终于未果。

九龙壁就在街口。临街一处大院,买了10元门票进去,抬头便见一座五彩琉璃照壁。上面九条龙五彩斑斓,跃跃欲飞,活灵活现。大同九龙壁比北京北海九龙壁有过之而无不及。论年代,大同九龙壁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是明太祖朱元璋第十三子朱桂代王府前照壁;北京九龙壁则是清乾隆二十一年(1756年)兴建,相差364年。论规模,大同九龙壁长45.5米,高8米,厚2.02米,北京九龙壁面阔才25.86米,高6.65米,厚1.42米,真是小巫见大巫。清诗人方坦有“数仞雕墙饰金碧,万民膏血涂青红”的诗句,极言其奢华。

自九龙壁沿永泰街南行,不远处的十字路口矗立着巍峨高大的鼓楼。前行几十米,到了教场街的华林商厦,这里人头攒动,是大同市区的主要繁华商业区之一。无意间,我瞥见街南商铺后露出一翼飞檐,向路人打听,原来是与华严寺齐名的善化寺。

寺后有条临街小巷,巷口被木板拦住了。我从缝隙溜进去,里面是片工地,工地南侧正是善化寺后墙。后墙开有铁门,轻轻一推,没有上锁,直接走进去,也无人上前阻拦。不经意间,善化寺成功逃票,节省了50元。

善化寺俗称南寺,始建于唐开元年间,后屡毁于兵火,辽代重修保存至今,是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寺院坐北朝南,前有山门,中间是金代建筑三圣殿,后部为辽代建筑大雄宝殿,东西两侧分别是文殊阁和普贤阁。整个寺院主次分明,左右对称,是国内辽金寺院中布局保存最完整的。三圣殿内的释迦牟尼、观世音和大势至菩萨三座塑像均为金代塑造。

寺内很少游人,我边走边看,尽兴拍照,游览了一个多小时。出了山门,寺前是个小广场,广场上有一座五龙壁。广场后城墙逶迤向西,在南关嘎然中断。

十一点半回到宾馆,打包退房。来不及吃午饭,乘公交去魏都大道南端的新南客运站。大同至太原,白天火车车次不多,乘大巴走大运高速只要三个半小时,半小时一班车,车票92元。买了盒饭上车,简单果腹,打盹休息,离开了这北魏都城大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