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5

华北

我的2012之晋善晋美----山西精华十日游(大量图片,更新结束)

五龙壁
地上文物看山西,名不虚传。
大叔现在的拍摄水平很有长进~~

等看下文 ~

下午三点,抵达太原汽车站。车站出站口在迎泽西街,向北拐过一个路口,就是太原的东西主干道迎泽大街。迎泽大街东起火车站,西通汽车客运西站。横穿迎泽大街,沿五一大街北行,约半小时到儿童公园(即文瀛湖公园)东门。穿公园而过,园内有小湖,即文瀛湖。湖畔南岸有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

出公园西门,就到了我在网上预订的迎泽区政府宾馆。宾馆位处开化寺街,与著名的商业区柳巷仅数十米之遥。宾馆标间128元,房间设施老化,好在地处闹市,方便出行。

放下背包,来不及休息,带上太原市区交通图,按图索骥步行去解放南路行者户外店购买气罐。这次行程计划中,要在五台山扎营一两晚,生火烧饭时气罐是必不可少的。柳巷出来,顺迎泽大街西行,大街南侧是迎泽公园。公园东临青年路,西傍解放南路。

解放南路周边集中了山西几所大学,如山西医科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省中医学院和太原师范学院,走到尽头是省体育馆。体育馆附近街区分布着好几家大型体育用品和户外店。

买到气罐,已是下午五点多。我从双塔西街拐到青年路,步行回宾馆。途中,买了三样卤菜、一块葱油饼和三瓶啤酒,算作今晚的晚餐。

晚膳后,见天色尚亮,信步去儿童公园闲逛。人在异乡,并不觉得孤独,反而感到少有的闲适和恬淡。在一个地方生活久了,偶尔换个环境,对人生的感悟无意间似乎通透了许多。也是,我们沉沦俗世,随波逐流,早已迷失了自我。而旅行,总能够带给我们许多从未经历的遭遇和邂逅,令我们焕发童心,回归热血。

回复 水瓶流星 的帖子

多谢夸奖,正在赶作业。。。
多多支持

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今天的行程是晋祠、山西博物院和双塔寺,都在太原市。

七点起床,未及吃早饭,步行至迎泽大街乘坐804路公交专线往晋祠。

晋祠,位于太原市西南悬瓮山山麓,距离市区25公里,因是晋开国君主唐叔虞的祠堂而得名。“三晋之胜,以晋阳(太原旧称)为最。而晋阳之最,全在晋祠。”所以“不到晋祠,枉到太原。”全国各地许多景区都有这样的说法,如“不到三叠泉,枉为庐山客”、“不到虎丘,枉到苏州。”既然到了太原,那就一定要去晋祠看看。

车行一个半小时,到了晋祠公园。公园位于晋祠景区山门前的开阔地上,占地数百亩,完全按照江南园林风格设计。内有老君庙,包括正殿、僧舍、鼓楼和配亭等建筑,院内古木参天,绿树掩映,风景颇佳。公园北侧的陶然村,原是晋绥军北方军校校长、太原警备司令荣鸿胪的别墅,现在为太原市文物局办公地。

公园免费,晋祠参观门票70元。

进了晋祠大门,前方是水镜台,晋水从台后蜿蜒而流,其上有会仙桥。桥西为金人台,四周各有一尊铁人。西南方的那尊铁人,铸于北宋绍圣四年(1097年),已有八百年历史,不但保存完整,而且神态威武,气势非凡。

过了献殿,是晋祠的主体建筑圣母殿。前临鱼沼飞梁,后拥悬瓮山,雄伟壮观,富丽堂皇。大殿东向,面阔七间,进深六间。殿前廊柱上有八条木雕蟠龙,传说为宋代遗物。殿内供奉的四十三尊彩塑,绝大部分为宋代原塑,姿态自然,神情各异,塑工高超,是中国雕塑史上的精品。

大殿北侧,有一株斜卧的古柏,形如卧龙,是为周柏。周柏往北,唐叔虞祠和关帝庙相拥并列。关帝庙前唐碑亭内,陈列着唐太宗李世民的“晋祠之铭并序”,全碑1200字,行书体,大有王羲之书法神韵,是仅次于《兰亭序》法帖的杰作,可谓行书楷模。关帝庙内,也有一株老槐树,枝干纵横,郁郁苍苍,是为隋槐。

由圣母殿往南,即是难老泉。难老泉为晋水主要源头,源上建有水母楼,泉上有亭。难老泉常年不息,水流清澈,唐代大诗人李白赞叹道:“晋祠流水如碧玉,傲波龙鳞沙草绿。”

周柏隋槐、圣母殿宋彩塑和难老泉,被誉为“晋祠三绝。”圣母殿、献殿和鱼沼飞梁,号称晋祠三大国宝建筑。

晋祠游览结束,时已近午。在停车场吃了一碗凉皮,权充午餐。随后,乘308路公交回市区,在迎泽桥西下车,沿滨河路北行十五分钟,就到了山西博物院。

山西博物院大门面对汾河,整个建筑群由主馆与四角辅楼组成,外形如鼎,雄浑大气。在大门免费领票时,遇到一位女大学生,身着绿衣,文静秀丽,看上去气质清绝,耳目顿觉一新。

博物院主馆四层,大穹顶,每层皆有环廊,各设三个展馆。基本陈列以晋魂为主题,由文明摇篮、夏商踪迹、晋国霸业、戏曲故乡、明清晋商等七个历史文化专题和土木华章、山川精英、方圆世界等五个艺术专题组成。馆藏各类展品20万件,展出珍贵文物4000多件。其中,西周鸟尊、北齐娄睿墓壁画、龙形觥、北魏木板漆画、虞弘墓石椁都是馆藏极品。

展馆里游客很少,走走停停间,每每和女学生碰在一起。于是,索性结伴而行,给她充当摄影师。后来知道,她是重庆人,今年大四实习,正好又拿到导游证,景区门票能够优惠,所以独自一人来到山西旅游。

从博物院出来,我们一起去城东郊的双塔寺。双塔寺原名永祚寺,因寺内有双塔,俗称今名。门票30元。两座塔均为砖结构,始建于明万历二十七年(1599年),八角十三级,高54.7米,成双组合,堪称我国双塔之最,是太原市的标志。塔内有阶梯踏道可登,登上顶层,凭窗远眺,太原城市风光历历在目。

游览结束,和女学生一起晚饭。后来她在空间里写道:“ 给我拍照的是位45岁的叔叔,我以为他30多岁,囧。感叹缘分的巧妙。本来都不打算接触,却老是碰一堆,于是就结伴一起去双塔寺。然后一起吃晚饭,最后,聊得挺高兴,还一人喝了两瓶半的酒。这样的事儿,令我倍感惊讶。不认识的两人却谈天说地喝着酒。”

在我,这样的邂逅,如此美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