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心止于云栖处,神游于万仞间--新疆伊犁在路上户外三台林场穿越阿希金矿

[复制链接] 查看:12043 | 回复:32
呵呵 赶上处女贴直播了,顶!
yl一苇 发表于 2012-6-28 17:35 呵呵 赶上处女贴直播了,顶!

他乡遇故知哟,谢谢你哟,一苇,没想到这里发帖子也是个技术加重体力活,现下我眼花口渴的,先歇了吧。

4公里的牧道走完,天也将黑,五星级的营地到了。非常舒适的一处宿营地,草地、沙滩,遍地干燥碎木,围观的牛们休闲安静,预示着一个饕餮、篝火腐败露营夜的到来。

1994年春天,跟一帮同学在伊宁市红旗路吃饭的时候,一个身材魁梧,黑红脸庞、大胡子,有点蓬头垢面的人走进饭馆,庞然不顾四周好奇的眼神,兀自点了一碟菜和米饭在吃。那个年代,户外的概念或许还没有传到伊宁这个边疆小城,但从各种媒体,大概知道中国有这么一些人用各种极端的方式步量中国乃至世界峡谷高山、草原戈壁。猛然间在伊宁这个小城市见这么一人物,很是惊诧。突然想起前几天看过的消息,有一位叫余纯顺的旅行者将要从伊宁路过,这么一想,肯定就是他了。当晚的电台直播节目也证实了,正是余纯顺,节目中,他经常撇开年轻主持人的刻意引导,侃侃而谈,在那个还没有各种以技术化手段打造的娱乐时代,余纯顺低沉、沙哑、浓重南方口音的普通话破空而来,想不被打动又怎么可能。想到如今加入户外,是不是那次邂逅和晚间的广播节目埋下了种子,经过十多年的潜伏终于发芽开花,不得而知,无意邂逅,虽并无片言只语的交流,却至今难忘。

8264盛传的神人杨柳松也是上海人,今年初网购了两本杨柳松的书,北方的空地和结,起点亦是终点。看得如痴如醉,一袋糌粑、几十头大蒜、些许奶粉和辣椒酱帮助他完成难以想象的极限穿越。有人说,北方的空地不及结精彩,我却觉得北方的空地更得我心,一个人的户外,没有了与同伴的交流,那就与自然万物、与独有空间的天地交流吧。北方的空地,有意无意中,传递出很多独有的感受和理解,比如同样是羌塘穿越,丁丁、老苟那次,在于棕熊的遭遇就与杨柳松截然不同,是人对猛兽的习性心理相熟很透,从而坦然面对,还是两种境况截然不同,只是那熊,依旧是羌塘荒原里胖乎乎、一脑子鬼主意的家伙,期间的种种探索和思考,远胜于那糟糕至极的走路本身。今年得了这两本书,一时间奉若圣经,睡前一贯的幽默漫画被替代,感动之余,觉得既然选择了户外,就要适应艰苦,体味艰辛,包括伙食,想着以后的重装线路,除了热水热奶茶不能含糊,其余尽可能以轻量成品为主。虽没有独行千里逆境的鸿鹄远志,但既然热爱户外,身体的负重一定要严控,常规的东西不能更改,最能打主意的,只能是食物了。

想不到的是,经过这次两个晚上的饕餮,我的理念开始动摇,甚至向漠寒订购了菜板,也打算试着走走精致化的路子了。

此次穿越,伙食上没有刻意专门小组化。开预备会的时候,我随口说了一句,我是没人要的了。寒山说,端木,我们一起吧,还有捷达。跟寒山是第一次徒步,只记得上回他们几个穿越博尔博松到曲鲁海线路后,彼岸花的赞歌唱到寒山的时候,重点是他诓哈族小媳妇奶疙瘩的事,乐于奉献的精神和厨艺的精湛倒是没怎么提起。说起来我都有点惭愧,这次我精心准备的下面臊子和挂面,一直压在包里,根本没机会用。进山后,寒山、星星雨、赞美、捷达、漠寒、穿山还有我组成了最大的临时搭伙家庭。寒山跟星星雨作为一号、二号大厨,走的是精心烹制的路线,讲究的是新鲜和美味,色香味俱全。
    先说二号美厨星星雨的两个开胃汤:头一晚是用大号的酸奶罐装了在家里炝好的半成品面片汤,开锅直接揪面剂子,端的是把舌根快咽下去了。第二晚简直更神,冬瓜丸子汤,小香菇,小冬瓜片,小葱段,啧啧!户外露营,得此靓汤,夫复何求?
    大厨寒山负责我们的主食和主菜,两晚主食:米饭、青豆米饭、捞面条。他先在馆子里炒好一大塑料盒的牛肉,用来炒菜,主菜是芹菜、豇豆、莲花白。
    至于我们几个杂役就不说了,赞美还成,第一美帮厨,眼到手到。我们几个无外乎干点提水啊什么的,基本围观等吃。
    唉!想起来都羞得很,这两日的晚餐,实在是太腐败了,真正是“香飘科古琴,佛跳四面墙。”“美了舌尖,暖了心窝。”
    唯一的遗憾是没有酒。
  一号寒山野住、二号星星雨两位大厨:

2011伊犁本地美食口碑榜----好不好吃你说了算! 支持(0) 中立(0) 反对(0)

第二日的行程是此次线路的精华所在,行观花开花落,坐看云聚云散,让人真正体味到,在这个特别的空间里,我们与自然消弭了距离。
因此,上片为主,眼见胜于啰嗦聒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