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心止于云栖处,神游于万仞间--新疆伊犁在路上户外三台林场穿越阿希金矿

[复制链接] 查看:12044 | 回复:32

从拥挤嘈杂的城市来到辽阔恬静的山野,从生冷僵硬的格子空间徜徉至姹紫嫣红的花海,时间不再是长针短针单调重复的次次邂逅,不再是大小屏幕上显示的数字,就感觉融入在如画的景致里,成为一个地标到另一处地标的延伸,被山谷静静流淌的溪水和漫坡恣意盛开的花海连接起来,时间线和空间线完成了想象中的重合,构成了这次惬意无边的穿行空间。在这个空间里,我们拥有了一种别样的自由与欢悦,这种感觉一路随行,相互感染,彼此传达,从起点直抵终点。

东南走向的科古琴山,位于新疆天山山脉西北部,大致在博乐市南、霍城县北,为两地界山。据考证,“科古琴”源于蒙古语,意思是“绿色的山脉”,不过亦有说法指其意为“做皮口袋的人”,我觉得第二个意思更有趣,就是找不到相关的具体内容。一座山、一处水、一片林,灵秀之地,总是伴随有美丽久远的传说。

此次穿越三台林场至阿希金矿这条线,就是从博州三台林场穿越至距伊宁县阿希金矿3公里左右处的河滩石灰窑。报名这条线路后,我把2010年穿越科古琴的帖子仔细看了,漠寒说这次的穿越起点和第一天的五星营地都跟2010年那次穿越相同,但第二天开始就走向了另一条线,属于探路性质了。

相比较而言,这条线路难度不大,强度一般,整支队伍人品爆发,老天只好帮忙,一直是多云间晴的好天气,我们的行进没有遇到大的障碍。但一路上清雅秀丽和壮美之景兼具,超赞。

每一名驴友都明白,相同的户外重装线路,换个时间季节穿行,感觉定然不同,风光、穿越难度等等的变化起伏是如此的明显,所以对我这个过了探险黄金年龄期的人来说,线路的难易级别并不比走路的心境更重要。

领队漠寒去年9月就有计划,这个6月得以成行,计划中的小队伍,扩展至20人。完全意义上的新驴没有,倒是一下子把伊宁、霍城、清水河三地早闻大名的驴友们汇聚在一起,加上磁场老大的亲自压阵,这阵容显得有点豪华,通俗地比喻,起码也得是加肉加蛋的豪华牛肉面级了。

先上合影,一路上的种种风花雪月,留待跟着捷达兄的片片慢慢道来。

6月8日:

单位刚好周五至周日组织去郊游三天,为了这次徒步,编了个谎没去参加。于是整个上午我都翘班了,包提前都打好了,集合点就在家门口,不急不慌的,一个人懒在家里半睡半醒里听着电视,中间有一瞬想起要带瓶酒,之后困意袭来啥都忘了,这是很大很大的一次失误,必须深刻地自我批评,自我反省5分钟。五星营地那么好的篝火,要不是伊斯玛和雪狼的两瓶酒,那大家情调动起来估计都后半夜了。第二天依旧是五星营地,可惜没酒了,只好看看晚霞,吹吹小牛,熄灯睡觉。

伊宁的驴友在九城购物中心集合,霍城县的远航和小灰也赶到了,大海、翱翔、金鱼、特工、叮当等来送行,大家一起合了个影。翱翔美女一袭白裙飘飘,占尽风光。

此次穿越起点——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三台林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隔科古琴山脉与伊犁地区相邻,此条线路是从霍城县果子沟上至赛里木湖,继续沿高速公路向东数公里,从右侧下,驶向科古琴山。

图片看不到,请先上传到论坛相册
回复 婷婷幽幽 的帖子

谢谢告知,第一次发帖,这论坛发片也让人抽疯的很
回复 端木丁 的帖子

呵呵,慢慢来,熟悉了就好了

这次穿行的座驾,小摸样蛮帅哈!从高速路下来到三台林场标识牌处,一路基本顺畅,几处小麻烦,大家共同努力下闯了过来。有一处麻烦大点,我们几个人下车后没留神就走前边去等了,好半天车子才开过来,留在车跟前的同学们出了力。老大说,以后这样的情况,人一定要跟着车。这下一定得记住了

三台林场林管站的管理员,或许是难得看见这么多穿的跟调色板一样的人,拦住我们,一再强调我们的路线不对,一堆人就在那磨叽,明里热情洋溢地讨论路线,心里都知己知彼昭昭然,最后还是一张老人头出来给放了行。

车子开到三台林场标牌处,下车后走向左边一处山沟,就是此次徒步的起点。河上这根巨木有个近30度的斜度,表面遍布半尺来长的枝杈,虽然稳如磐石,但安全性差点,千万不能被枝杈勾住腿脚什么的,所以过桥还是得小心翼翼。

真要命,菜鸟就是菜鸟,同一个内容,整了四次,汗颜汗颜,各位山友见谅哈。

看着像蜗牛,却没有随身背负一生的壳,到底是种什么东东?

过河以后,队伍沿着河边窄牧道前行,我大概处在前4的位置。忽听得前方一阵惊呼,猛抬头,看见一只雪豹闪电般冲过牧道,窜进对岸斜坡上的密林中不见了。看得很真切,尤其是那条等身长的大尾巴。后边的人估计无法看到,那家伙也就影子一样闪过,根本来不及举起相机立此存照。在这么低海拔看见雪豹应该是非常难得了。这些美丽的猫科动物,天赋异禀,威猛无比,却因为人类生活的步步紧逼,不得不撤回到海拔5000米左右的中尼、中印边界处的高山,艰难地捕食悬崖峭壁上的盘羊类生存,有时候饿得紧了,也会下到牧人居住的地方,抢食牛羊。伊犁的雪豹早有传闻,前几年有个县里牧民捉到两只小雪豹,一时各级媒体和动物保护部门都前呼后拥地赶到,两只可爱的雪豹仔,不知道现今如何?
    这个世界,生存从来不以外在的威猛彪悍衡量,6000万年前的那次突变,最终存活并得以繁衍生息的,竟然是那些毫不起眼的藻类菌类、蛇虫鼠蚁类,下一个突变,幸存者又会是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