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急雨骤宿营夜 山青水秀小五台

听说五月底六月初是爬小五台最好的季节,决定这周就去那神往已久的地方。
  周五查了几次张家口的天气情况,都是预报有雷阵雨。下午北京的朋友也发来信息,说明天北京大到暴雨。。。网上遇到此次活动的组织者天马问怎么办,回答一个字:去。
  车晚上7点多从桓台上高速。行至河北青县天空不时地出现闪电,把夜空照的透明,没进天津地界,天下起大雨,车前的刮雨器快速的来回摆动,搅得人心更加不安。。。
 到达赤崖堡村时已早晨6点多了。雨还在下,但已经很小。当看到先来的大小十几辆北京、河北、山东等地的车几乎摆满了村里的主要道路时,一行人心里都得到了安慰,原来有这么多驴子一起冒雨爬山!小赵家的院子里已经站满了吃早饭的人,等闲出空来多少吃上一些准备进山时已经快8点了
  到张家口虽然海拨已升到1000米左右,但因是慢坡上来一直感觉车还是在比较平坦的路上走行,四周地势也很开阔。令人称奇的是这赤崖堡就象这平地的边缘,站在村头向南面远处看几百米外就是云雾缭绕高不见顶神秘莫测的大山!它就是驴子的天堂,小五台!
  小五台位于张家口市东南部,跨蔚县、涿鹿两县。因有东、西、南、北、中五个突出的山峰,为区别于山西省的五台山,得名小五台山,它为河北省群山之首,有“河北屋脊”之美誉,其最高峰东台海拔为2882米 。中台海拔2731米;西台最低,海拔2671米。
  找来的大奔车只能从村口送到三里路外的东沟收费站。因别的进山路线已禁行,只能从这东沟上东台或从西面的一条沟上北台。雨一阵一阵地下着,还是计划从东沟直接到2200或2400营地住宿,然后登东台。
    进山时听收费站的人讲已经过去几百人,如此众多的驴子背着五颜六色的大包行进走在一条长30里宽几米到几十米的山谷中间,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小五台山区水资源比较丰富,主要山谷皆有溪河。也许是大雨过后,山谷底形成了弯曲而异常充沛的小河流,水比想象中的大,河水急而浅,跳跃着咆哮着滚滚地向前急淌。发出的响声传出很远。看着这水,让人想起流传甚广的一篇散文中的几句:这里的水不同,要说多也不算太多,但股股叠叠都精神焕发,合在一起比赛着飞奔的力量,踊跃着喧嚣的生命。。。。
  进山就是顺着这山谷一会在水右边走,一会在水左边走。听一起进山的老乡讲,你来回过河32次就到达2200营地了。河不算宽,最宽处也不过五六米。但要踩着或高出或低于水面几厘米的大大小小的石头过去,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走过这几十次河水,鞋不进水者少而又少。路虽然很清楚,但下雨让驴子把路都踩成了烂泥,一路上摔倒个三次五次已经很正常,更有甚者半个身子全部掉到水里。泥水汗水差不多让每个登山者都全身湿透了。。。
       雨淅淅沥沥暂下暂停,越向上越冷。1900米营地已经有人扎了帐蓬,2000米左右时看到路里树丛里竟然有几平方米大小没有溶化的大冰块。本以为午后会睛天,为轻装把厚重的衣服都放到了山下的车上,队伍中很多人連冲锋衣也没带,我是只穿了一身速干衣上来的。。。坚持走到2200营地时,雾气越来越浓,两面的山前面的路几乎全部被雾气笼罩,什么景色也看不出来。。。这里已经扎起的几十个各种颜色的帐蓬在水雾中非常显眼,怕越往上越难找到合适的营地,决定在这里宿营。。。
        放下大包停住脚步更感觉冷。全身已经湿透,不到十分钟的扎帐时间把手冻得几乎发僵,一根拉帐绳几次才系结实。雨开始下得更大,风更急更硬水更涼。。。站在山沟里直冻得牙打颤腿发抖全身哆嗦,进山时很多人还穿着半袖衣服,这会能穿的全都用上了,此时算体会了一次什么叫一山有四季,咫尺不同天。。。几十分钟后几队在这里宿营的上百号人全都钻进了帐蓬里,草丛里的山道上还有个别驴子或上或下找着宿营的地方。。。
  掏出饭菜,烧了几小锅热汤,同住的队友野马拿出用矿泉水瓶装来的二祸头,平时不善白酒的我也喝了几口。。。坐了一夜车,爬了一天山,感觉有些累。外面风急雨骤,大风吹着得帐蓬上面直晃动,雨点打在上面叭叭直响,不远处山沟里咆哮的河水轰轰地响个不停,那动静不亚于火车开过。。。。还是感觉没暖和过来,一会两人就进了睡袋,我看了一下表,刚过下午5点半。。。
  突然,睡得迷迷湖湖时听到外面人声嘈杂,看到外面大亮以为次日天明,还怕自己睡过了点,忙找出手机看表,时间19点20,原来天还没黑!是河北户外的几个驴子呼喊着找自己走失的队友。听到外面雨点小了,想出来看看景色,走出帐蓬冻得几乎站不住!我叫喊着从别的帐蓬借了件冲锋衣披在身上。。。大片大片的乌云顺着山坡飘到山顶,又快速消失。很远处的天际多少有点放明,显露出几丝淡红的晚霞,空气还是非常潮湿但很清新。。。真怕这雨明天还继续下!
       钻进帐蓬接着睡,半夜两点多醒来听到外面除那河沟的水声没有什么动静了,惦记着天气我又从账里爬出半个身子伸出头来看看。我的天那!终于睛了!天上挂满了星星!披上件衣服站在帐外,那景色出奇的美!两山中间露出的不大的一片天空中,看不到月亮,可星星又大又亮,亮得简直有些刺眼!两边黑乎乎的山周边全是大大小小的星星,让你分不出山高还是星星高,看不出星星挂在山上还是山插到了星星中间!同睡的野马也终于让我弄醒了,把头伸到帐外和我一起看夜空美景,嘴里反复不停地说,太美了,太美了。。。
  再回到帐蓬已经很难睡着了。一直盼着天亮!四点半天刚放明,开始收拾东西。天太早什么也不想吃,知道几个队友天亮后就在营地近处走走,把大包收拾好后,背个小包轻装登山!走出帐蓬开始约人,也许前一天太累,部分队友还没起。刚到五点,几个早起的队友直赴小五台最高峰东台!
  到2400米营地后再向上有两条线路,一是顺山沟走到头,然后登顶,此路线先缓后急,最后冲顶时要在很陡的山坡上连续爬升几百米,消耗体力较大;一是从山沟左侧先爬到近处的山顶垭口走山脊登顶,此路线是先急后缓,相对较轻松。听完同行的河北向导的介绍,决定从前一路线上,后一线路下。
  也许从心里太想登上这五台的最高峰,爬到东台时竟突然感觉和晨练的付出差不了多少!感谢那些在营地守望的朋友!让我把想像得那么艰难的五台登顶变得如此轻松,如果时间允许真想再穿越几台!登到山顶时刚过7点。上面没有几个人。一个素不相识一起爬上来的朋友想脱光衣服让我给他拍张照片,理解他那想把自己溶入自然的感觉,我说还是只脱上身吧,只当你在世界杯上进了一球!
  山上的景色难以用语言描述:绿树鲜花,群山云海,。。。登高远望,象从google地球上看下去:山体浑圆,状若炮台,彼此相连,余脉环绕。山间形成长达数十米的冲沟数条,深切地表,山体被分割的峰峦林立、参差错落。东、西、北、中4峰均有刀刃般的山梁连接,可以让人小心穿越。唯南台受湖上沟、老人沟的切割,成为孤峰,独立于4峰之南。
  登顶的感觉只有站在山颠得人才能体会:海到天边水作涯,人登至极我为峰。。。
  从东台沿山脊下山不远的路上,有一大片的碎石块,这肯定是什么建筑的遗迹。相传小五台山还是佛教胜地,早在唐朝,僧人就云集这里,明、清时期又重修和新建了大量佛寺道观,虽经历史沧桑,多毁于一旦,可文化风韵尚存,向世人诉说其悠久的历史。
  下撤的路上迎面遇到登顶的人有近百,年龄最大的是一个57岁的北京人,一个人来的,很随意的往上走,那步伐就象是在晨练时散步。年龄最小的是一个5岁的河北小男孩,和他爸爸两个人。遇到时他爸爸在后面保护着,自己四肢着地正从垭口往上爬.......

:P :P
两三年没去过小五台了,小五台永远是那么的美丽漂亮
没看过瘾。
楼主辛苦了。
文字照片都很精彩。
顶。。顶。。
如此的美丽......
:):)好想去一下
小五台~~~
向往小五台!
赞一个!
最近小五线路很热啊,有几张PP拍的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