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吉林的版面,就整点吉林的《吉林蛟河老爷岭,山中的至尊》

这里的老爷岭不是指整个老爷岭山脉,而是主峰和附近的山谷。老爷岭主峰位于蛟河市区西南13公里处, 海拔1284.7米,是吉林市东部的最高峰。森林景观垂直分布明显,自下而上,由阔叶林、针阔混交林、针叶林、岳桦林和高山草地组成,具有明显的长白山区植被特征。清代老爷岭称为纳穆窝集,可汉语中却称老爷岭,与纳穆窝集森林的海洋在含义上没有相同之处。这又是为什么呢?《蛟河市志》中说,因过去山上有一座关老爷庙得名,看似有些道理,可是在东北地图上蛟河、汪清、珲春、宁安、敦化和五常能查到老爷岭名称的山峰不下六、七处,难道都和庙宇有关吗?不是,这些叫老爷岭的山有张广才岭中敦化和五常的界山老爷岭是一座山峰,海拔1682米;珲春的老爷岭海拔1477米;汪清和宁安之间的老爷岭海拔1035米;蛟河的老爷岭1284.7米。
它们地理位置不同,高度不等,但有一点,都是一定地理区域最高大的山岭。由此我们可以推论在采参、打猎和伐木为主业的时代,老爷岭的山名完全是一种敬畏的称谓。至今伐木、采参人依旧有祭祀山神的习俗,他们祭祀的不是关帝。老爷岭的本意应当是山的长者,山中至尊之意。一篇文章说:“老爷岭”是满语“拉延粘力”的转译音,意思是“蔫巴”,取意“其山高,冰霜来得早,冻坏山顶树叶,树才长得不茂盛”。苦于找不到懂满语的人,又缺乏这方面的史料,实在无法说明其道理了。有必要说明的是在关内也能找到“老爷岭”,可以肯定不是满语,汉语的涵义也未必相同。
老爷岭——山中的至尊

在蛟河市区,就清晰可见西南方是绵延不断的群山,在池水西侧,就是老爷岭的主峰。老爷岭沿途和主峰都是拉法山国家森林公园的主景区。由于道路、停车场等旅游设施比较完备,没有攀登天桥岗和跨越冰湖沟的紧张气氛。远远望去,老爷岭似乎有些单调,可置身于老爷岭大山之中时,就会感到这是一座高山,一座大山,是一座名山。炎热的夏天,看着一群大学生模样的年轻人抢来抢去,玩的正开心,到了近前才知道他们是在山谷里扎冰块,相互往衣裳里塞,不用参与,看着都跟着凉爽。
登老爷岭理想的选择是翻越,翻越避免了走回头路,能够体验到一个完整的登山过程。从庆岭上山,池水下山或从池水上山,庆岭下山都可以。离开上山的公路沿着河谷走不仅凉爽,景色更怡人。溪水,飞瀑不会让你想起今早天气预报说最高气温是32度。上坡,转弯,山高路险,无论是上还是下,这段路都够险峻的。到了停车场,通向主峰的路就得步行了。这是石阶和木板交替组成台阶路,开始陡,向上坡度变小,所以一开始放慢速度十分重要。路的右侧有一处玄武岩石峰,尽管这里和主峰还有一段距离,但视线非常好,蛟河市区、拉法山、松花湖看的十分清晰。有趣的是给这堆玄武岩起个什么名字好,景区的指示牌说是“千层岩”。一位登山的朋友说:“没意思,没文化,还不如叫万卷书,古人读了这些书,中状元没问题了,今天该是院士吧”。一位不认识的游人讲:“不论状元还是院士都读不了这些书,就叫国立图书馆吧”。大家都笑了。
登山的台阶变缓了,好些路段近乎是水平行走,此时登山者是最有心情欣赏路边的秀石和参天的大树了。看着路边的石峰,人们有着不同的遐想,有的人能和《封神演义》联系起来,也有人讲这景说得是《西游记》中的一段故事,地质学家看到的是寒武纪的造山运动,植物学家想到的是生态变化,艺术家感悟到的是一种民族的精神。在复杂多变的自然景观目前,每个人总要把自己的知识、兴趣和审美观融入进去,旁人看来好像走进了误区,可他自己却是如此坚信不移,这就是哲学,这就是文化。下午,斜射的阳光在草地上映出高大松树的投影,跕地的山菊花把山坡变成油画色中的标准的那坡里黄,色彩纯正、单纯、统一,不是大山,在城里,一生也找不到这样的色彩。大面积的黄花,山脊上高大的松树和被狂风雕塑出的岳桦林,天际边的山峦和在群山中自由穿梭的松花湖,人们总爱说山外有山,大家认认真真地数着,共计数到九重大山。就是天地间的一幅巨型的油画。有人表示反对,不对,太可惜了,这怎么能是一幅静止的画,它应当是一首自由奔放的诗,只有它才能喷发出诗人一生的情怀。不,它是交响乐,是一组组流动、变幻的音符,只有在优秀的管弦乐演奏家才能让这壮美的旋律回荡在白山松水之间。老爷岭不是画卷,不是诗词,也不是乐章,它只是横亘在关东大地上的一座大山,是被古人称作纳穆窝集的森林海洋。
摄影家们发现,在长白山草地、岳桦都是以更高的山为背景的,可在老爷岭不同了,高山草地、岳桦林可以在镜头的天际线山上,草拉近了,树推远了,这就是老爷岭高山摄影独有的优势。老爷岭的晚霞很美,老爷岭的日出让人心醉,可更让人难忘的是老爷岭的夜晚真冷,没有充分的准备,不要轻易在老爷岭山脊上过夜。
老爷岭的山脊在向西南延伸,这里是拍摄日出的理想场地,晨雾就像飘动的丝裙,大树就像少女舞动着最优美的舞姿。的确,眼睛只注视着相机的取景框是辨别不清是树动、山动、云动,还是相机在动。
老爷岭的冬天——关东的雪海
夏天,沿着老爷岭景区的山路、石阶、木道,上至老六、七十岁的老人,下至五、六孩童,只要放缓上山的速度都能上去,繁花似锦,姹紫嫣红的老爷岭,它属于更多的人。可是冬天等老爷岭就是另一回事了。冬天登老爷岭近乎于挑战,这原因有几个:其一、车只能停在山下,相对垂直高度800多米,15公里登山全靠步行;其二、海拔较低的路段被冰雪覆盖,要在水、冰和雪共生的路面上行走,不小心就会摔倒,行进速度较慢,海拔越高积雪越厚,到了山顶积雪一米多厚,每迈出一步都十分艰难;其三、受纬度的影响,冬天的东北亮天晚,黑天早,有效的登山时间非常短,下午16时天就要黑了,如果是背阴坡,感觉就更早了,还没到15时,太阳就转到山梁上了。其四、冬天山上的气温明显要比山下低,迎风坡体感温度更低,上山要出汗,停下身上就发凉,只要太阳落山,温度迅速下降。所以说冬天登老爷岭必须有充分的准备。
现代城市里从来没有这么洁白的雪,城市好像不喜欢,也不欢迎冬天的雪花,落下不是在黑色的沥青路面上溶化,就是被大马力的铲车推走,最后有大型货车以往垃圾场。城市文明,已经把大自然的馈赠当成了垃圾,这是一种畸形的文明,或许在历史的长河中根本不是什么文明。老爷岭最美的时节是隆冬,只有此时它最能代表关东大山的性格,关东男人的气概。山脊上,积雪一米厚,你的左右可能更深,一小时走了二、三百米的平道,前面的伙伴只是白纸上的一个红点、黑点和黄点,登山服的色彩在说谁在前,谁在后,人们没有夏日里登山时的说笑,没有人讲什么从前的故事,十几米以外的那个红点很难说情是站着、坐着、蹲着还是跪着。三、四十岁的男人还要躺在雪地上喘着粗气。到了山顶,我们当中的“诗人”站在一块石头上,原本以为又有什么美妙诗句,可他只说了一句:“老爷岭,我服了”!老爷岭,不知登了多少次,可大雪覆盖的老爷岭,除了纯洁、高雅外。给人另一种感受就是它更永远、陌生,它使原本熟悉的山岭变得更博大、深远,更能体现关东山岭自然地理特征。老爷岭中蓝天、白雪、雪松、岳桦构成关东的大画。吉林松花江畔的雾凇被誉为中国四大自然奇观,老爷岭上每年雾凇出现的次数都不下十余次,尤以松花湖封冻前居多。也只有用地质、地貌、气象和植被为颜料,挥动起巨大的画笔才能画出天地之间的大美。老爷岭的冰雪、雾凇堪称天籁之作。或许生活中最有趣和最难忘的都是具有挑战性的活动,一年365天能记住的并不多,但只要有雪后登老爷岭经历的人,多少年后他都不会忘记,因为时间的记忆就是白雪、蓝天、森林、红色登山服、冰冻的矿泉水、低温下相机、手记电能急剧下降的电池。时间就像按一下快门,仿佛永远定格在1/125秒的那一瞬间,只有胶片能刻录下这老爷岭的冬天——关东的雪海。
瀑布群――森林小夜曲
提及瀑布,人们自然想到尼亚加拉、黄果树和壶口,就是铭刻在东北人们心中的也是长白山和镜泊湖,可人们忽略了粗匡、壮美的老爷岭中还有精美细致的瀑布群。从老爷岭的主峰可以原路返回,可更好的选择是跨越,是让人流连忘返的老爷岭西南坡瀑布群,在等待你去观赏,期待你去拍摄。2公里后景色变的单调了,柞树成了这里主要树种,很明显,这是天然次生林,是大面积采伐的结果,要恢复到原生态的森林恐怕需要一个非常漫长的时间。木质的阶梯和扶手在告诉我们,下山的路坡度在加大,约2公里后路边出现了溪水,向西汇集,水量加大,这就是石虎河的源头。这条河向西南流,在杨木顶子东侧注入松花湖。河流不是很长,水量也不是特别大,在老爷岭诸多河流中之所以重要是在河流的上游有一个著名的老爷岭瀑布群。
老爷岭瀑布群由4个瀑布和近1公里高比降河流组成,上游的瀑布落差近10米,呈阶梯状,宽10多米,瀑布下游有一棵数百年的古树,所以也把瀑布称为古树瀑布。古树树干有洞,当地人讲洞中曾经有黑瞎子蹲仓(山区人对黑熊冬眠的一种叫法)。树上系着几根红布带,看来是一种祭祀活动,可能是树太古老了,见识也多了,在人们心目中成了神树,这种现象好多地方都有。沿河边的木板路走300米后,右侧一条支流上有一个小瀑布,高2米多,宽约5米,瀑布不大,但终年流水,形态也很别致,瀑布旁的指示牌写着卧龙潭瀑布,为什么叫卧龙潭,没人说出道理和由来,看来这些名字都是开发旅游后因旅游的需要起的。河水在红褐色的花岗岩上向下奔流,几十米后形成一个巨大的断面,河水直泻,落差37米,形成瀑布。它的地理名称是老爷岭瀑布。老百姓称之南湖、吊水壶,风景区称之为庆岭瀑布。只有稍加统计就会发现,蛟河、辉南、靖宇和双阳都有吊水壶。看来这是一个时期人们没有现代地理学知识前对瀑布的一个标准称为,在东北只要地图上标有吊水壶的地名,就可能有大小不等的瀑布。镜泊湖瀑布水量更大,就不是吊水壶了,而是吊水楼瀑布了。看得出老爷岭瀑布群自然环境是很美的,但明显不足之处是人为环境破坏严重,如:瀑布下的混凝土水池、瀑布附近的亭子等人为建筑不仅影响了对瀑布主体的观赏视角,可以说是大煞风景。看来,旅游与生态保护将长时间是困扰人们的一个矛盾和难解的课题。老爷岭瀑布群中还有一个人们不很熟悉的虎脸瀑布,它位于庆岭镇庆岭村曹家沟境内的一处深山峡谷中,是一个四阶梯叠瀑,湍流夺路击石,从断崖灌木丛中倾泻而下,形成高约20米,宽约10米的瀑布。因花岗岩岩石的颜色和一道道纹理的造型,老百姓称之为虎脸瀑布。老爷岭的瀑布远没有镜泊湖吊水楼瀑布大气,也没有长白山瀑布群壮观,但它也有独到之处,就是清秀和含蓄,我们所看到的瀑布无一不是深藏在上山和森林之中。即便是不远处,也只听其声不见其瀑。   瀑布下还有一组不小的寺庙报恩寺和慈恩寺。走出庆岭风景区大门,可以说结束了老爷岭主峰的跨越。最让人流连忘返的还是老爷岭主峰中的晨雾和晚霞。
红叶谷——夸张的血红、雪白
也许有人会说红叶是北方的秋天最常见的自然景观,没有错,可是如此之多,如此之纯,如此之红就堪称是关东的一大奇观了。一位北京的朋友开玩笑地说:“早知关东红叶谷,何必年年去香山”。无论从地理学,还是美学出发,不应轻易说出什么地方的风景好,什么地方的不好,特别是我这最好,你那不好。好多自然、人文、历史和文化的差异,有可比性,也有不可比性。在内地,我们看似好美、好大的山,可与青藏高原上绵延数千里的世界级的山去比,我们这就不叫山了。无论是香山红叶,还是老爷岭的红叶,只要你仔细观赏、品位,都能发现它们的美感,都是大自然馈赠我们的瑰宝。老爷岭的红叶是极富有视觉冲击力的特点,犹如关东黑土地上的红衣少女,她红的大胆,红的通透,红的抢眼,红的意想不到。红叶谷红的就像一个画家手中除了红色颜料之外,别的色彩快用没了,这幅画只有以红色为主色调,其他颜色必须节省着用,这不经意中画出重彩的画就是红叶谷。
红叶谷是302国道至爱林林场的一个山谷,这不是标准的地理名称,是近年因旅游业发展出现的。这并不奇怪,在全国能找到十多个叫红叶谷的风景区。北方的落叶阔叶林,到深秋就要落叶,落叶之前,树叶要变黄或变红。树叶中含有很多色素,如叶绿素、叶黄素、胡萝卜素等。叶绿素颜色较深,在夏天常常盖住了其他色素而显出浓荫油绿的颜色,但当秋天来临,这时阳光依旧强烈,温度却慢慢降低,叶绿素就会因为遭到破坏而渐渐消失,这时黄色的叶黄素、胡萝卜素就显示出来,秋天叶子变黄就是这个道理。也有的植物在强光、低温、干旱的条件下,叶子在凋落前会产生大量的红色花青素,这就是形成红叶的原因。关东的红叶是美,可美丽又总是短暂的,如同花期一样,最佳时间就那么几天。老爷岭的红叶多数年份是9月26日至10月5日这10天最佳。尽管这时间不是十分准确,但前后相差不会很多,松花湖沿岸,空气湿度高些,红叶持续的时间稍长。山里下过霜的红叶是最美的,可此时红叶就要落了。“霜叶红似二月花”就是这个道理。有的年份,叶子还没有落,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雪后又是晴天,这是拍摄红叶千载难逢的好机会。深秋的红叶谷,漫山红叶,层林尽染。红叶谷的红叶有三个全国之最。一是规模大,长达百余华里,宽30余华里。二是品种最多,老爷岭的红叶,不只是人们习惯认为的枫叶,五角枫是其中的一种,更多的是叫白杻子、拧劲子和暴马子的树种,别看这些树名叫起来有些别扭,正是这些树红的“透亮”,橙红、朱红、大红、深红和紫红都能找到,正是这丰富的色彩在钩织出老爷岭以红色为主色调的秋天。各种红叶深淡相宜,错落有致,风姿各异,争奇斗艳,勾勒出一幅五彩画卷。三是色彩迷人,受长白山和松花湖独特气候影响,色彩明亮鲜艳,充满生机活力。在欣赏和拍摄老爷岭中红叶时我们悟出这样的哲理:稀少才昂贵,短暂才美丽,特性才诱人。
为了红叶,我们走进了老爷岭、松花湖、长白山、鸭绿江,甚至朝鲜半岛的北端。多数情况下,没有绝对的红叶,我们观赏和拍摄红叶的地方大都是走进东北的林区,只要能看到红叶的地方都是低海拔的山谷,是典型的阔叶林带,树种繁多,色彩复杂,只有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是多彩的、色彩是饱和的、丰富的,很少有真正意义上的“红叶谷”,而是“七彩谷”,每逢仲秋,老百姓称之为“五花山”。一位搞美术的朋友说:“我看这山就像调色板,没有你找不到的颜色”。可他的女儿却说:“不对,我看像超市,只要你想要的,这里都有”。尽管是仁者见仁,但有一点是统一的,就是美丽、丰富。
老爷岭的秋天,红色永远是不能改变的主题,红叶的美,不只是红的本身,更重要的是它和周围环境的色彩比较,是和谐,是色差。看着画廊里影展的作品,我们印证了这一点,红叶与白桦的组合就是血红与雪白的融合,是关东人火热和淳朴性格的反映;红叶与松树的组合就是那火红与墨绿的搭配,红叶与秋水的组合就是橘红与熟褐的融会。仿佛只有它们最能体现关东山林的沉稳和厚重。在林中如果是用广角,把画面拉宽了,对象和色彩就更丰富了。色彩的互补性在观赏和拍摄关东红叶是至关重要的。此时的南国还是阴雨连绵,关东短暂的秋天,秋高气爽,火辣的骄阳似乎要蒸发掉空气中全部水分,空气变得通透,质感。强光下红叶几乎是透明的,逆光时可以看到它细腻的纹理,但它是真正的秋天。只要是曝光、焦距准确,构图合理,保你拍出好片子。
庆岭活鱼——寻找渔猎时代的踪影

起初,庆岭活鱼源于庆岭的几家小鱼餐馆,如今的庆岭活鱼街位于302国道344-346公里处,公路从街中穿行而过,距庆岭景区、红叶谷景区仅5公里。这里群山环抱,绿树成荫,以烹饪活鱼为主的餐馆已有一百多家。沿着这条302国道,庆岭活鱼已经越过老爷岭开到吉林、长春、北京、上海深圳。庆岭活鱼的味道鲜美,已成为吉菜中的招牌菜。不就是鲤鱼,莫非有什么秘诀?我们观察发现:在调料上油盐姜葱没什么特殊的,家家餐馆共同的特定就是都有大小不等的存放活鱼之处,有的是在大鱼池里,也有用网兜放在河里,总之,松花湖的鲤鱼确保是活的。所有厨师炖鱼时都要放不少“把蒿”,它是当地山间生长的野草,叶形如菊科植物,微带药香。餐馆使用的灶台与城里的不同,都是大锅,以木柈子为燃料,木质锅盖。使用的水都是石虎河的山泉水。此外真看不出别的。除庆岭活鱼外,随着季节的变化,还有酱焖林蛙、山野菜、笨鸡等等。家家餐馆的主食都有煎饼。有一点我们相信,今天的庆岭活鱼中地道的松花湖鱼已经不多,纯正的松花湖野生鲤鱼更是微乎其微。“把蒿”炖鱼并不是庆岭鱼餐馆发明的,过去松花江上的打鱼人,能打到上等的松花江鱼,却苦于没有什么调料,只是用“把蒿”这种有味的植物作调料罢了,如今山上的伐木人做菜都是用什么山胡椒、五味子滕等等好多随时可以采集到的植物作调料,吃起来还满有回味的。庆岭活鱼不仅仅时庆岭人的,它是关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需要挖掘,保护和弘扬。通过庆岭活鱼或许还能寻找到一点松花江上渔猎时代的踪影。

不错  经典

支持.......
支持 再有点图片就更好了
支持你,很勤奋哦,哈哈真棒
欣赏支持
有照片更好了
海哥的文字可以收藏,单独做几期国家地理杂志了!
前排占位。广告出租。此贴必火。支持髅主,楼主好淫,大大灌水,一分到手。    欢迎互加好友。互相支持,话说有人灌水的帖子一定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