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吉林的版面,就整点吉林的《吉林杨木顶,画卷的视点》

松花湖中部的东岸,有一座高山叫杨木顶子,它是一座相对独立的大山,水平面积48平方千米,山呈梯形,耸立在松花湖畔,由于海拔高度和山的几何形状简单,便于辨认,在松花湖区的许多地方都能看到它。如果说松花湖是200公里的关东山水画卷,那么位于松花湖中部东岸的海拔1099.7米的杨木大顶子就是欣赏这幅画卷的最佳视点。

庆岭码头——杨木顶子下寂静的湖湾

原本以为松花湖距杨木顶子最近的之处是杨木沟,可是从丰满乘船一个多小时后,发现到了杨木沟后还有一段水路,这是一个景色怡人的湖湾,向东能看到著名的景区金蟾岛和杉松岗,那里是摄影家的世界,每年夏秋都能看到不少背着摄影包,支着三角架的摄影人在山岗上守候着日出、日落,的确在刊物和影展上也看到过不少好片出自那里。船向北行5公里,这地方叫葡萄沟。湖湾到了尽头,一条河流在此注入松花湖,这就是来自老爷岭瀑布群的石虎河口。迎面驶来一艘渔船,船仓上装着不少鱼,打鱼人在摘网上的鱼。我们乘的船是庆岭号,船主叫苏勤,他有山庄,有林地,有果园、参场,还有大小五、六艘游船。尤其是他的船队,在这寂静的湖湾里航行起来像一支不小的舰队,好威风啊!就如他的名字,一样“勤”。由于旅游高峰已过,他的时间显得宽松,我们是应苏勤的邀请登杨木顶子的,在他的山庄吃、住、行是一体化了,驾船、开车和上灶都他一个人,又同我们一起登杨木顶子。这些年老板见得不少,可像苏勤这样的确不多。

黄昏后,杨木构、葡萄沟的松花湖湾格外寂静,夕阳染红了静静的松花湖湖面,湖水就像群山之间镶嵌着一块大大的玻璃板,只有远处湖面上有人在划着小船才想起这是湖水。夜深了,天穹上的星星又多又密,好些星星是粘在一起的,这样的天象在城市里看不到的。黎明时,湖湾的寂静被风浪打破了,湖上起浪了,不知什么时候山水之间被白纱一样的晨雾笼罩着,昨天清晰的山岭不见了,太阳不甘躲在云雾的后面,白云被勾画出金灿灿的边际,朝霞映照杨木顶子的山顶,下面大部分的山体依旧被云雾遮盖着,远远看去,山很像在云海里行进的一艘大船。风景是完全意义上的公共资源,只要架好的相机,按下快门,就彻底解决了风景私权的问题。为了满足这个私欲,好多架相机都派上了用场。

杨木顶——画卷的视点
杨木顶子是老爷岭群山中相对独立的一座山峰,我们在葡萄沟上了岸,3里多地又一个十几家的小村落,村子里的老人在日光下晒着太阳,太阳已经升得很高了,我们穿着不厚的登山服都感到有些热了,可村子里的人都穿着厚厚的棉衣,看来山区的夜晚要比城里冷得多。
路旁一个破旧的农舍和一群牛引起了登山伙伴们的兴趣,索性拍起农舍和老牛来,过后一问才知道都拍了二、三十张,无论是摄影还是旅游人们最感兴趣和急于捕捉的都是平日不常见的东西。山里的人看着奇怪,我家新建的砖瓦房你们不拍,偏偏拍他们家已经遗弃的破房子,大家都看出了他的意思,原来山里人也知道“形象工程”。没错的话,这条沟一定是葡萄沟,是石虎河的一条小支流,可能连下两天雨的缘故,水量还不算小。河边有几棵树叶子红的特别耀眼,是大红和暗红之间,远处有农舍,还有几头在河边喝水的老牛,这里没有红叶谷的红叶那样火红、丰富,但景色更古朴、随意和自然。
三个小时的山路我们靠近了南坡的山脊,回首望去,尽收眼底的是松花湖,这里有几块巨石,石头上有用木杆搭成的马架子,已经很难判别是护林人还是放牛人所筑,原本打算在这里午餐,架起三角架拍几幅杨木顶子、松花湖、远山和蓝天的照片。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不到十分钟的时间,天空布满了乌云,瞬间还下起雪来,才十月初,城里的柳树还满绿呢,山上怎么······这就是山区的气候,秋天来的早,去的也快。这巨石上是风口,冷得我们浑身发颤,手冻得相机都拿不稳了,再看这天也没什么好拍的了。不知是谁提出了调整一下路线,绕过东南坡的山脊,到背风坡去,的确到了背风坡,光线虽不是太好,可暖和多了。从高度和植被上看,我们已经接近山顶了。有人问:为什么叫杨木顶子呢?在东北,岩石裸露、陡峭的山峰都叫砬子,如拉法砬子;山脊平直的多叫岗,天桥岗;山势较高,山型和缓,山峰有相对独立就叫顶子,顶子是满语山峰的意思。郭颂的《乌苏里船歌》中就有“太阳照在大顶子山”的歌词,就这大顶子,既便是在东北的普通地图上找出几十个大顶子是不费力气。杨木大顶子一定和杨树有关,可这山上主要树种确实柞树。不提,没人注意,这平坦的大顶子上铺满了半尺多厚的柞树叶子,远远看去,像是在山顶铺上了赭石色的地毯,不,世界上哪有这么厚的地毯,这倒像跳高用的泡沫垫子,确实,在杨木顶子上高竞技比赛还不错。山上没有大片的杨树林,问题出来了,是把杨木沟后面的大山叫杨木顶子,还是把杨木顶子下面的山沟称为杨木沟呢,或者是很久以前这里的森林是以杨树为主,随着人们的不断采伐树种发生了变化。杨木顶子的由来一定是其中一种情况,可我们谁都没有充分的证据证明自己的观点成立。高大的柞树林透过来刺眼的阳光告诉我们,天已经晴了。我们急忙回到视线好的山顶上,每个人按各自的需求,用不同的角度和焦距拍摄自己喜欢的画面。
杨木顶子的山型不少很复杂,坡度不是特别大,不像冰湖沟、康大腊森林那样原始,从不同方向都能上去,但理想的登山路只有一条,就是葡萄沟,如果从吉林来可以驾车走腰岭、联江,到中兴、关家、新华都有岔路,一定选择去杨木沟、瑶池岛方向路。过了杨木沟5公里后,就是葡萄沟。最理想的选择是头一天午后从吉林出发,一个半小时后到过了杨木沟村3公里处有一个叫庆岭码头的山庄住下,第二天早上问好路上山。从丰满湖上乘船,也可到这里。从蛟河或红叶谷方向到杨木顶子,可在庆岭鱼餐街西,在302国道拐弯、上坡前,有一村路向西南行,看到松花湖后不远处就是葡萄沟了。
几天后,回到城里大家有聚在一起时,拿出各自拍的照片,无论是数码片,还是反转片,不论是广角,还是长焦的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主题不是杨木顶子,而是松花湖。在数百幅照片中,我们看到的是一幅幅松花湖鸟瞰图,从东到西是康大腊、石龙壁、额赫岛、金蟾岛、杉松岗、卧龙潭、五虎岛、大砬子、海浪山、宝贝砬子、丰满东山这百余公里的山山水水是尽收眼底了。杨木顶子一行,改变了我们多年仅仅局限于乘船、湖滨观赏和拍摄松花湖的习惯,要想观赏和拍摄“湖外有山山外湖,碧水青山云雾中”的松花湖还必须到大山之巅,必须到杨木顶子这样高出松花湖水面800多米的大山上去。由于杨木顶子,位于松花湖的中段,附近水域开阔,它正是欣赏关东水都200公里山水画的视点。

海浪山——画卷的精华
在杨木顶子上,我们几乎看到大半个松花湖,这巨幅山水画卷实在难得,挥挥洒洒,惊叹之间就是几百里,它有关东山水的大气磅礴。能否再细致一些呢?能不能在一个距离松花湖更近,景色更美的地方来拍摄松花湖呢?人的欲望是永远不能满足的,带着这样的想法,我们来到庆岭镇的丰收村一个松花湖畔一个叫海浪的的小村落。村南紧靠松花湖,湖心就是著名的五虎岛,北靠的大山旅游图上说是海浪山,当地百姓叫老虎砬子和鸡冠砬子,为了有别天岗的老虎砬子,我们也叫它海浪山吧。松花湖虽然水域宽阔,可也不应有地名叫海浪啊。原来,在丰满电站没建成松花湖没有形成是,在狭窄的松花江畔就有海浪这个地名。它是松花江畔的一个不大的小村庄,海浪原本是满语榆树的意思。与汉语中大海中的波浪毫无关系,不过海浪这个地名听起来还是很富有诗意的。海浪耕地不多,这里靠近五虎岛风景区,捕鱼、加工和到岛上销售是他们的重要收入来源,我们到过一个姓邵的人家,夫妇两口都很能干,儿子在长春上大学,女人在吉林上高中,家里有挂机(以柴油机为动力的小船),丈夫以打鱼捕虾为主业,妻子加工鱼虾到五虎岛上卖,家里有农用车,还养了10多头梅花鹿,日子过得满富裕。这里的居民生活方式和水平相差不大,守望湖光山色,幸福指数都不低。来海浪山的季节正是“五一”节过后的一个周末,这是一个春暖花开的时节。农民在水田中忙碌着插秧,站在高出看,一块块水田就像镶嵌在群山之间的小镜子,白色的海棠花在树木刚刚放绿的时候十分显眼。几个农妇在村外的山坡上采着野山菜,缕缕炊烟把人们带来的田园牧歌的时代。几位外地的朋友怎么也没有想到吉林城外几十里还有这般如诗如歌的风景画。
海浪山并不向想象中的那么好上,消耗了不少体力,好不容易登山了一个非常险峻,看似高峰的山峰,到了上面才知道,这里距主峰还远着呐。比起主峰,它就是大人手里领着的一个孩子,景色虽美,可我们还要从这山崖下去几十米,然后在寻找通向主峰的路。海浪山是一座海拔七百多米岩峰突起、山势险峻的山峰。比起其他高山,海浪山要矮的多,但由于是沿湖拔起,相对高度有五百多米。三个多小时后,我们登上了海浪山的山脊,这座山峰便是老虎砬子,西侧的鸡冠砬子与主峰不分高低,山脊上像城墙一样狭窄,GBS显示脚下是海拔702米。湖面上距离海浪山最近的地方是五虎岛,就是用中焦镜头也足以把五虎岛收进画面。东南方是卧龙潭,所不同的是在海浪山上看到的卧龙潭与在游船上看到的群山碧水是完全不同的图景,数不尽的高山峻岭环抱着层层叠叠的湖水,湖水又簇拥着项链般的岛屿。转眼间,时针指向18时,已是日落黄昏,缕缕残阳撒在橙红色的湖面上,游兴未尽的旅游者不得不从卧龙潭和五虎岛乘船返回丰满了,游船、渔船在穿梭,好一幅关东水乡的山水画。
如果说在杨木顶子上看到的是数百里的山水画卷,在海浪山上看到的是一幅幅风景油画。

松花湖——二百公里的关东山水画卷
受了杨木顶子和海浪山的启发,以近距离的山岗上为松花湖拍特写为目的,开始了为时一周的松花湖发现之旅。
松花湖是丰满电站建成后形成的人工湖,严格讲它的标准名称应当是丰满水库,可是从建成至今人们从来没有这样称谓。在中国的标准地图,有新安江、丹江口、刘家峡和三峡等人工湖都称为水库,把一个大型水库称为湖松花湖唯一的。松花湖是吉林人的母亲湖,是吉林山水风光的象征,500多平方千米,108亿的蓄水量,1000多平方千米的山水风光,100多万千瓦装机容量,是东北电网调频、调峰的主力电厂,70年来它始终是吉林和东北人心中的大湖,同样松花湖还是松花江1900千米流程的组成部分。
可能是水位不是很高的缘故,过了金蟾岛,松花湖面上有几个沙滩似的小岛,岛屿面积不过几百平方米,岛上连草都没有,若是水位提高半米我们就看不到了。驾驶着庆岭号的苏勤说:“常年行驶在松花湖上,随着水位的变化,哪里有浅滩,哪里有暗礁必须知道,没看到我行驶的不是一条直线”。左侧,一艘游船靠近其中一岛,一群少男少女在岛上唱歌拍照,另外的一个小岛上两只灰鹤相似翩翩起舞。远处驶过一艘货船,灰鹤的宁静被打破了,它们双双飞走了,张开翅膀的灰鹤显得好大。东方,我们看到的最高山,就是康大腊山。苏勤告诉我们:“右岸叫老虎洞沟,山上景色很美,路不是很好走,要注意安全,但你们可以上去”。山崖上有不少松树,可能由于地形和营养的原因,这里的松树远不及冰湖沟里松树那样挺拔魁梧,它们生长在山崖的峭壁上,各自环境不同,千姿百态,大部分树是无法靠近的。说是老虎洞,只是在山崖上略凹进些,好像有人在这里还供奉着什么,还没来得及看清,左侧迎着湖面的景观把我们惊呆了。悬崖、礁石、松树、阳光,尤其是碧蓝的湖水格外夸张,这时我们才知道油画颜料中为什么把鲜艳的淡蓝色称为湖蓝。过了额赫岛,松花湖变得狭窄,迎面看似一个郁郁葱葱的湖心岛,两侧的宽度相差无几,它好像要把松花湖水一分两半。不熟悉松花湖的人还真不知道哪个是主江(湖区的百姓,多时是江和湖不分的,在没成湖时,好多人祖辈就生活在松花江畔,这并不奇怪),哪个是湖岔。其实右侧是大、小石头河的入口,左侧才是松花湖的主湖区。主湖区和右侧的湖岔间是一个长10里的半岛,我们看到的是它的北端。这个半岛山势起伏不大,东西宽不过百余米,但东西两侧都很陡峭,一半以上与湖面呈九十度,是垂直的,这就是松花湖上有名的石龙壁。它长如龙,陡如壁。如果说这是一条石龙,它一定是最大的,应当进入吉尼斯世界大全。在这狭长的半岛上,除了午餐、观景、游泳和摄影外,我们还有一个意外的收获,就是采集到不少野生的猴头。北华大学的刘老师手中最大的猴头,重近二斤,据湖区的人讲,这么大的猴头十分少见。猴头菌是名贵的食药两用菌,它质嫩味鲜,是筵席上的佳肴,人们常将其与熊掌熊、海参、鱼翅并列为四大名菜,并有“山珍猴头,海味燕窝”之说。因像猴子的脑袋,色泽象猴子的毛,故称为猴头。猴头不仅营养丰富,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
当我们近距离观赏这狭长的石壁时会发现,它们不是千篇一律的,是变化的音符,是整装待发、排列有序的士兵。在船上看似很美,可是很难拍摄出它的整体美来,一位朋友想出一个好办法,就是回到山上去,回到属于纳穆窝集的山岭上去,可哪里最好呢?我们总不能回到康大腊山上去吧,海浪山有杨木顶子所拍摄不到的东西是因为距离、高度和角度,这回我们就道江东白石砬子去。白石砬子是康大腊山西十多里外的一座海拔783米的一座山峰,只因东方离康大腊山过近,远远看去像一个小山头,,不过在此山上看松花湖就不一样了,它和湖面有500米的垂直高度,而且距离松花湖很近,可以俯视石龙壁两侧的湖水和整体看到雄奇壮观的十里长龙。船靠到松花湖的一个静静的湖湾里,岸边是色彩统一的小白花,有人称它们是一种野菊花,无法考证它的正确性。绕过一个陡峭的石砬子,转向东北,在一处显示海拔585米的山峰的地方我们停下了。太阳就要落山了,大家都知道,这又是拍摄松花湖的好地点,好角度,好距离和好天气,都忙着找合适的位置,调整自己的三角架和相机去了。一小时后,我们满载着收获走在下山的路上,路上有人讲他的初恋,有的讲大学时的故事,还有人讲他70年代下乡,讲在部队时······
半岛的南头地域开始开阔,这里地势平坦,有一片方圆10多平方千米的白桦林。看得出这是一片天然次生林,妙笔之处这些树龄相近,除桦树外,只有很少量的柞树,树林中的杂草不多,又少有灌木,是欣赏和拍摄白桦林的好去处。发现白桦林后,我们多次聚集朋友来到这里,很多朋友对这片美景表示赞叹。白桦林位于丰满区旺起镇的小石河村,更方便是驾车从旺起到小石河,后走乡路到小石河六社步行进白桦林。
江东的山是老爷岭,江西的山是吉林哈达岭,清代,一个称为纳穆窝集,一个称为库勒纳窝集。从地质构造、地貌和两山的走向上看都完全相同,原本它们是相连的,只是松花江水在它们的最低处,经过亿万年的冲刷,形成了河道,把大山一分为二。这不是以柔克钢,是以水克石,松花江水才是亿万年的愚公呢。
若用变焦镜头来比喻松花湖这一组组风景的话,我们不难发现:如果杨木顶子是一个巨大的广角画卷;海浪山、白石砬子就是中焦的山水画;老虎洞沟、石龙壁和桦树林不正是长焦镜头下的特写吗。

那山,那水,还有“那群驴”。海兄总结的透彻。学习了

扎西德勒
都想去看看
我也是都想去看看,哈哈。。。。支持
极具适合夏季休闲、爬山、露营、品味松花湖野生鱼等活动的地方
回复 延边无言 的帖子

本帖子内所提到的地方,都非常不错,适合不同季节的
海哥的文字可以收藏,单独做几期国家地理杂志了!
加油。。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