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 言

大别山之行是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一次驴行。原本端午节蚁群的活动是楠溪江溯溪,但天有不测风云,在临行前一周多,南方沿海区域均受台风影响,连续下了10多天的暴雨,而且天气预报端午节三天都是阵雨。溯溪活动的风险性本就比登山高,考虑到经过长时间的暴雨后,山体容易滑坡,而且那个区域还在下雨,可能有山洪或者泥石流等,综合考虑,为了一行65人的安全着想,黑妞在临行前2天,改变了活动路线,改去大别山,天气预报3天均是晴天。
      由于据说楠溪江溯溪活动的强度不大,在活动报名时,我把身边喜欢户外的朋友均发动起来,让他们跟我一起驴行(
他们是:半支烟,赵文多多,钢琴师,披着羊皮的猫,自强不息,小丑鱼),但突然改变路线,且强度要比楠溪江要大,因是第一次重装徒步,有三位朋友不想去,要退坑,由于车早已预订,黑妞和财驴均被要求退坑的事焦头烂额,我将情况跟三位朋友讲清后,他们都答应一起参加大别山活动。再此向他们表示感谢,感谢他们对我的支持和信任。

临行前准备

临行前,对我们一起搭伙的7人的饭量分析后,对公共物资的采购分工,基本上按照重量等量分,均由男人采购并背上山。购买的有:腊肉,牛肉,大米,挂面,饭扫光,酸菜,食用油,蒜苔等。其他的路上补充能量的物资由个人根据自己的喜好购买并背负。

在路上

6月21日晚上7点半,当我们一行7人到达人民广场集合点时,早已有20多人在此集合,大家相互寒暄,或相互调侃,或讨论驴行经验等等,大家脸上都露出真实的笑容(当然,有个别是淫荡的,哈哈),早已将工作的压力和烦恼抛在了九霄云外。
     8点时分,我们的车一到集合地点,作为这次活动的领队,也作为相对较老的驴子,更作为男人,我到车旁,开始为大家装包上车,虽然才10几分钟,我的皮肤泄了闸,汗水像获得解放的奴隶一样往外面奔放,瞬间占领了我身体上的每一毫米领地和我的衣服,微风迎面吹来,那感觉就一个字——爽!!!
     8点30分左右,载着满车的欢声笑语,我们的两辆车融入上海的大动脉,在灯火辉煌的不夜城穿行。按照惯例,在车出发后,全车人开始自我介绍,介绍过程跌宕起伏,精彩纷呈,笑声不断,有幽默的调侃,有优雅的演讲式发言,有驴行经验介绍等。
     自我介绍完以后,时间也差不多10点了,大家开始进行自由交流,有的开始为第二天养精蓄锐,早早进入梦乡。夜已深了,车上慢慢安静下来,车窗外不再灯火辉煌,只有零星的车辆穿梭着,汽车还是按100M的速度不知疲倦地带着我们向目的地前进。
      经过9小时的奔袭,此时已到凌晨5点多了,我们早已在山峦起伏的群山中穿梭,映入眼帘的是青山绿水,让人神清气爽。汽车很快驶出高速出口,大家都已从梦中醒来,等待着下车,进入大自然的时刻。

驴途

6点30分左右,在农家吃过早餐后,全队轻装出发,向小溪进发,一路沿着水泥路向下,大约20分钟,一条小溪出现在眼前,旁边是一个特别小型水电站,电站的水不是从小溪里来的,而是从大约100米高的山上用巨型钢管导下。从这里,我们开始溯溪之旅,大家开始忙着选景拍照,我也不列外,一边走一边拍,当被向导拉一段距离后,我就使上凌波微步在石头上飞奔,始终保持向导在我的视线内。
大别山游记
      7点30分,队伍已拉开一定距离,我们前队在一块大石边驻足小憩,很快大家都赶上来了,石头上的人越来越多,大家拍照,搞笑,气氛瞬间又活跃起来,最后大家在此拍了一张全家福再继续前进。
       8点30分,在向导的指引下,我们在所谓的最佳游泳的地方停了下来(后面还有更好的地方),有的穿上泳衣泳裤直接下水戏水,有的就岸上抓拍艳照,有的在一旁起哄,有的讲风景尽收笔下,有的呼呼大觉(好像只有向导
)。。。。
大别山游记

玩了2小时,大家继续赶路,在即将完成溯溪之旅的时候,居然发现了一个更好的游泳点,由于大家走的非常快,时间充裕,大家决定再游两小时。。。。
      玩尽兴后,大家从此沿着绝壁向上攀爬,沿着林荫小道往上走,直到看见一片梯田,沿着田间小道往上走到公路,大家集合乘车到向导家安营扎寨,第一天的行程结束。

第二天行程
梦醒时刻正五更,帐外行人忙不停。
洗脸打包又造饭,人人洋溢好心情。

整装待发成列队,长龙阵型急行军。
管它蛇虫与荆刺,昂首阔步向上行。

四渡小溪穿林间,半山突遇乱石林。
直上止于两山间,左右小路皆可行。

轻装左上白马尖,迫切之心不可言。
一骑穿越灌木丛,片刻即到最高顶。

风卷云涌呼啸过,驻留半刻九换天。
地标一七七七点,脚踩塑石我为巅。

从白马尖原路返回卸包处,大家都补充一点能量后,确认山顶人员均下撤后,我们前队开始启程。沿着先休息处右边的小路(其实是防火道,只是现在长了野草)一直往上走,路上有很多荆刺,有一种带刺的植物上面结了红色的果实,同行的人说是野草莓(我们小时候称之为栽秧泡),比草莓要小,很甜,我一路上,除了看风景,就是在寻找是否有熟的野草莓,能吃到纯天然的果实,比在城市里吃鲍鱼更有满足感。不知不觉快走到了山顶,这时有一条不太明显的小路往左边走去,这是正确的驴道,在这你会发现没有明显的道路直上了。沿着小路,开始有一点小下坡,来到一条山脊上,可以一览路两边的风景。前面有两个简易房,似乎是中国移动的信号塔,记得不清了。一直往前走,一

座石庙出现在眼前,这有几百平米的平地,而且还有树荫,我们决定在这休息,等待后面的队伍。
      卸下装备,仔细打量这座庙,庙已年久失修,大约已有20年不曾有香火,但是同行的仍然有人虔诚地拜了拜。我虽没有拜,但是我敬重所有的神灵和苍生,哪怕是微小的动物,我相信一切生命均是平等的,所以我不拜。赶上来的人越来越多,大家开始聊开了。在前队的,美女不少,不禁让我想起毛泽东曾说过“女人能顶半边天”,“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妆爱武装。”
       大约休息了20分钟,汗水已被凉风带走,身上感觉到了一丝凉意,我们启程赶路。道路一如既往的好走,没有大的破路,一直在灌木丛中穿行。突然,听到前面有人类的声音,越来越接近,今天第一次看到驴友,他们是一行两男两女4人的轻装穿越队伍,大家相互打了招呼,并继续往前走。慢慢地,在路上遇到反向穿越的人越来越多,他们还带了绳子,据说前一天还玩了瀑降
      突然,对讲机里传来黑妞的声音,”窜线了,你们现在在海拔1277m,你们是什么队?淮南俱乐部。“我当时还以为黑妞在自导自演,因为我的对讲机里只听得到她讲话,听不到别人的声音,我们的频道是相同。再过一会,黑妞说,在她旁边有一个安徽的驴友在找淮南虎大部队,而且还留了QQ号,我这才相信是真的窜线了,之前从来没有遇到过窜线窜的这么清楚的。
       向导说还有半小时就到了,这时队伍已经拉的比较长了,因,为我们一直没有休息,这时才11点多,由于时间充裕,我们找了一个相对比较平缓,较宽的地方停了下来。大家又开始侃侃而谈,一边吃东西一边聊天。群里的强美驴心晴发话了:”我包里还有一个好东西,不知道该不该拿出来。“一下勾起了大家的好奇心,都问她什么东西,抢着帮忙她消灭掉。在大家的逼供下,她交待了”我包里还有一个甜瓜,但是人太多,不够分,还是不拿出来了。“ 大家异口同声地冒出了一句”强驴啊!”。由于僧多粥少,最终甜瓜没有吃成。
       大约休息了10几分钟,我们开始上路,准备到营地后扎营了早点安心休息。一路往下,向导实在走的太慢了,我跟向导说,我走前面吧,我按我的节奏走了起来,那叫一个“爽”啊,下坡的时候,我喜欢充分利用我的重力势能来转化成动能把我带走,而不是使劲控制自己的重力势能,那样太耗体力了。我很快走了很远,突然又发现了路边的野草莓,好多,我停下了脚步,开始摘也草莓吃。不一会心晴跟土匪都和向导跟了过来,我让向导先走,我们在那摘野草莓吃。我们没有摘完,给后面的队友留了一些,我们继续赶路,一路上,遇到的不少。在一个破屋旁边,我们看到了桃树,是毛桃,还未成熟,好可惜,要是成熟的桃子,又有口福了。
       在为后队做好路线标记后,往前继续赶路,哇!!遇到了一个还有人居住的房子,向导说这就是去年黑妞他们搭帐篷的地方。我让队伍停下来休息,由于之前黑妞说不在农家扎帐篷,在旁边的树林里扎营,我环顾了四周,在这小屋右下边有一块150平米的平地,里面还有两块草垫,应该是有人用来垫在帐篷下面的,小屋的左边有一块70平米左右的平地,不是很平,还有很多杂草。小屋后面是杂草丛生的灌木丛,没有一块空地。我问了问向导,在那树林里可以扎营的地方离这有多远,向导说1华里。大约休息了20分钟,我们往能再树林里扎营的地方前进。
      跟着向导走着走着,一直也没有看到可以扎营的地方,因为我一直以为这边会有乔木林,要是有乔木林,那下面的杂草会比较少。当向导停下来说“就这儿了”时,大家都面面相觑,“坑爹啊!!!”
下面杂草丛生,没有明显的平地,而且还很潮湿。我问向导前面有没有更好的地方,他说没有了,我跟他说,我跟你去前面在看看,要是有更好的,我们就过去,没有更好的,我们就在这了。然后我让大家原地休息,我跟向导往前面走了几百米,有一块跟刚才的地方环境差不多,不过稍微宽一点,向导说没有更好的了,然后我决定就在下面了,让向导在那等着。我回去把大家又领到那个地方。大家显然对这样的扎营环境不满意,有的说我们回到刚才那农家那去扎,有的说反正路程不远了,我们今天干脆走完回上海得了,时间有充裕的。显然,后一种想法让黑妞生气了,原本3天的行程计划突然变成了两天,最后经过与农家协商,决定全部到农家扎营。
      在下面等待黑妞决定是在下面扎营还是在农家扎营的时候,我一整出一块平地,铺上防潮垫,我们几个人坐在上面聊天,海草儿还拿出了Ipad开始玩游戏,心晴也终于拿出了她辛辛苦苦背了一天的甜瓜,大家享受这人间美味!!
       在收到到农家扎营的决定后,我让大家先回去,而我要好好享受一下在旁边小溪的清泉里泡上一泡的快感,那叫一个爽啊!

烈日白光树幽幽,小溪清泉石上流。
轻挑玉露从头降,心肝脾肺一个爽!

洗完澡,我回到了大本营,开始扎营,煮饭,各种腐败,晚上玩杀人游戏。。。。此处省略1000字。第二天的行程结束。

一览众山小

山脊上远眺

彩虹瀑布下的合影

• 黑女孩
爪机给你顶贴,感动不?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unilance 的帖子

感激涕零
欣赏了。
回复 问天-清风 的帖子

来看帅锅了
不错不错!
清风的文笔不错哦,很有诗情画意的,呵呵,说句真言,蚁群感谢你,黑女孩感谢你为我们的付出。谢谢你
来顶下猛男的帖子
回复 黑女孩 的帖子

我们应该感谢你,我做的与你相比就九牛一毛。